A24WLOTUS.JPG (4513 bytes)律仪戒行篇--
         
出家众不宜抱小孩?连俗家小孩也不能抱?(续)


出家人是持”不与取戒”,所以要抱小孩时,不得自抱(自抱即犯不与取),所以要有人抱给您才能抱,如《摩诃僧祇律》卷第五:「如若比丘至檀越家时,女人抱小儿,着比丘膝上,不犯。」不与取戒包括任何对象,此处不是比丘自抱,是女人抱小儿,着比丘膝上,故不犯。

不与取包括三者─自取,教人取,遣人取,举如欝詶与阿难两尊者故事:

《摩诃僧祇律》!欝詶者,佛般泥洹后,长老比丘在迦维罗卫尼俱律树释氏精舍。尔时尊者欝詶,与一释种知旧。时释种病,有二儿各异母。一儿是释家女,一儿是异姓女。释种垂终时,嘱尊者欝詶:阿阇梨!我无常后,是二儿中有爱乐佛法得阿阇梨心者,示是地中藏。

命终后,释女儿与恶友相逐不乐佛法,不来受经、不乐诵读。时异姓女儿与善友相逐,爱乐佛法,来到欝詶所受诵经戒,得长老心。即语:汝父亡时嘱我,儿中有乐法者,可示此藏。即示处,大得金银珍宝,家道富乐。

释女儿闻已,即白尊者阿难:阿阇梨,此非善非随顺。尊者欝詶,持我父财与异姓母儿。我释家法,释家女儿应继父业,所有财物皆应属我。阿难言:是非法分处,我不共法食味食。

时罗睺罗来到欝詶所,二人同和上,即语罗睺罗言:莫与尊者阿难同法食味食。问言:何故?具说上因缘。我无事,阿难不共我法食味食。罗睺罗我共汝法食味食。

阿难闻罗睺罗与欝詶共法食味食。时阿难亦不共罗睺罗法食味食。

时有人送食与尊者阿难。阿难语:与世尊子罗睺罗去。如是有送食与尊者罗睺罗者。罗睺罗言:持与世尊侍者去。

如是迦维罗卫国七年中不作布萨自恣。

尊者优波离在支提山中住,时释种子往至尊者优波离所。作如是言:阿阇梨!我不善不随顺阿阇梨在世,迦维罗卫是世尊生地,云何七年中不作布萨自恣,唯愿尊者往和合。

优波离即来,教诸释种,严饰大堂,敷好坐具,散华烧香,为饭客比丘,并请尊者阿难。先唤罗睺罗安一屏处,抱一小儿放坐中地,尊者阿难坐已,见地小儿,若言取者,应语不取,愿尊者与罗睺罗和合者我当取。

如是教已,尊者优波离坐已,次尊者阿难坐,诸比丘次第坐讫。

时释家女抱孩儿,手捉生酥而[口*数],放坐中地,儿便啼唤。

阿难见已爱念心生,语言:取此小儿。答言:不取。若尊者与罗睺罗和合者当取,不和合者不取。

阿难言:此沙门法,非汝俗人事,但抱小儿。答言:不尔。如是至三。阿难言:唤罗睺罗来。来已。尊者优波离语阿难言:如阿难有檀越如是如是,嘱长老,我命终之后,长老如是与,有何过失?尊者欝詶亦复如是。阿难云何以是事,与世尊子罗睺罗而不和合?

(下续《五分律卷第二十八》)优波离问阿难:比丘不与取,有几种?非沙门非释种子?答言:有三种,自取,教人取,遣人取。又问阿酬:汝自取,教人取,遣人取不?答言:不!又问阿难:阿酬比丘有何过?阿难言:阿酬无愆,是我之过。于是阿难僧中遍唱:是我之过,阿酬无愆。便向阿酬忏悔和合。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