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律仪戒行篇》选读(之9)
                             
《梵网经卢舍那佛说菩萨心地戒品》


尔时卢舍那佛,为此大众,略开百千恒河沙不可说法门中心地,如毛头许。是过去一切佛已说,未来佛当说,现在佛今说,三世菩萨已学当学今学。我已百劫修行是心地,号吾为卢舍那,汝诸佛转我所说,与一切众生开心地道。时莲花台藏世界赫赫天光师子座上卢舍那佛放光光,告千花上佛,持我心地法门品,而去复转为千百亿释迦及一切众生。次第说我上心地法门品,汝等受持读诵一心而行。

尔时千花上佛千百亿释迦,从莲花藏世界赫赫师子座起,各各辞退举身放不可思议光,光皆化无量佛。一时以无量青、黄、赤、白花,供养卢舍那佛。受持上说心地法门品竟,各各从此莲花藏世界而没。没已入体性虚空花光三昧,还本源世界阎浮提菩提树下,从体性虚空华光三昧出。出已方坐金刚千光王座,及妙光堂说十世界海。(注:妙光堂即华严所说普光堂,于伽耶处菩提树三里处。)

从座起至帝释宫说十住,复从座起至炎天中说十行;复从座起至第四天中说十回向;复从座起至化乐天说十禅定;复从座起至他化天说十地;复至一禅中说十金刚;复至二禅中说十忍;复至三禅中说十愿;复至四禅中摩酰首罗天王宫,说我本源莲花藏世界卢舍那佛所说心地法门品。其余千百亿释迦,亦复如是无二无别,如贤劫品中说。

《佛说梵网经初津》解此段经文云:「初地菩萨功德积感,乘本愿力,寄位人乘,作阎浮提王。修十善业,以化众生,行檀度法,而严妙果统摄南洲,一切国土。故如来始成正觉,初转法轮,先于此处,说十世界法门海,以为菩萨,真修方便。以此种种世界,皆是众生同别二妄所成。故自妙光堂,至四禅天,凡有十处。前六处,为六会,第七后四禅通为一会,则第七会总更说前三十心、十地。前六会,别说此心地法门,皆以信为本也。

据《华严》第七会定、通、忍等,亦合说三十心、十地。《清疏》云,定通忍,当等觉法,余当妙觉法,取彼例此,亦可前三禅,安忍、愿明等觉法;第四禅心地,明妙觉法。然与华严不同而同,华严遮那即释迦,诸会说法,不动而周,地前圆融,地上行布。今经舍那坐华台,释迦据千叶,起座至余,地前行布,地上圆融,应知十无尽戒,总一心地,是行布不碍圆融也。此二无碍,方称圆教。故世亲以六相圆融,举一全收,随机宜见,说有异耳。今明次第,是故先说十信,后说十住,使发大心众生,得入圆十信位,方得圆十住也。 

【第二处】复从座起,至帝释宫,说十住。

帝释宫者,梵语具云释提桓因(Śakra Devānām-indra),此云能天主,谓能作三十三天之主也。《杂阿含经》有一比丘问佛,何故名释提桓因?答:本为人时,行于顿施,堪能作主,故名释提桓因。其宫名「殊胜殿」,即欲界第二忉利天也。繇单修上品十善,得生其中。故离垢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忉利天王。是故世尊,第二于此处说十住也。菩萨约位进修,从浅至深,以妙觉为极果,而始必以十信为先导。故妙觉由信而入,入则能住矣!十住者,一发心住,二治地住,三修行住,四生贵住,五方便具足住,六正心住,七不退住,八童真住,九法王子住,十灌顶住也,谓住法信位,自修断证故。说此十住者,令入十信菩萨天王,得入圆十住法门也。

《华严经》云:尔时如来,威神力故,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阎浮提中,悉见如来,坐于树下。各有菩萨,承佛神力,而演说法靡不自谓恒对于佛。尔时世尊,不离一切菩提树下,而上升须弥山顶,向帝释殿,其余一一上升,皆亦如是。

云:如来不动觉树,而升释天,体用无方,赴于物欲,其由澄江一月,三舟共观,一舟停住,二舟南北,南者见月千里随南,北者见月千里随北,停者见月不移。是谓此月,不离中流,而往南北,如来应现,类此可知,即体之用无不普周,去住在缘,佛无动静,不动而,以赴彼机。

故经云:佛身充满于法界,普现一切生前,随缘赴感靡不周,而恒处此菩提座,是故如来不起真际,而普利生也。 

【第三处】─复从座起,至天中,说十行。

天者,梵语(Yāma),亦云夜摩,此云时分,谓时时快乐,不假日月光明,惟以莲华开合,乃分昼夜故,是欲界第三天也,此天依空而居,其殿名曰「宝堂】,繇修上品十善,兼坐未到定禅,得生其中。故发光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夜摩天王,寄位天乘。是故世尊,第三于此处说十行也。繇前十住,进修功满,成佛子,自得利,而利他之行未成,是故广行饶益,随顺众生,令其欢喜。

然行有浅深,故成十种,一欢喜行,二饶益行,三无瞋恨行,四无尽行,五离痴乱行,六善现行,七无着行,八尊重行,九善法行,十真实行,谓行教化行。利益众生故,说此十行法门者,为令入十住菩萨天王,得入圆十行法门也。

【第四处】复从座起,至第四天中,说十向。

第四天者,是欲界兜率陀(Tusita)天也,梵语兜率,此云知足,谓于五欲知止足故。此天依空而居,所修同前。中有内院,为一生补处菩萨所居,亦云后身菩萨住处。故慧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兜率天王,能除众生身见,观于道品,同于初果预流位也。

是故世尊,第四于此处说十向,转,向即趣向,谓起大悲心,救度众生故。又十行之善,向于三处:一,真如宝际,是所证;二,无上菩提,是所求;三,一切众生,是所度。以能之心,及所善行,向彼万类,等入法界也。一、救度一切众生,离众生相向;二、不坏向;三、等一切佛向;四、至一切处回向;五、无尽功德藏回向;六、随顺平等善根回向;七、随顺等观一切众生回向;八、真如相回向;九、无缚解脱回向;十法界无量回向。说此十回向者,为令入十行菩萨天王,得入圆十回向法门也

【第五处】复从座起,至化乐天,说十禅定。

化乐天(Nirmānarati-deva)者,是欲界第五天也,谓自化五欲,而娱乐故。故难胜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化乐天王,寄位阿罗汉乘,观四谛行既终,同于四果无学位也。是故世尊,第五于此处说十禅定门,为令入十回向位,诸大菩萨天王,得圆知诸佛禅定,圆入诸佛剎土,圆证法身境界也。

十禅定者亦名十大三昧,诸大菩萨乃能善入,入此三昧,得法界力,无有穷尽,得法王位,无量自在,生如来家,示现种种广大神通。一、普光三昧,二、妙光三昧,三、次第遍往诸佛国土三昧,四、清净深心行三昧,五、知过去庄严藏三昧,六、智光明藏三昧,七、了知一切世界佛庄严三昧,八、众生差别身三昧,九、法界自在三昧,十、无碍轮三昧。详见华严十定品,然华严在十地后出。余经所云,三贤行满,修四加行,方登十地是也。

【第六处】复从座起,至他化天,说十地。

他化天(Para-nirmita-vaśa-vartin)者,是欲界顶天也,其殿名「摩尼宝藏」。此有二种:一者,偏修十善,假他所化,以成乐,即魔王天也。二者,正修上品十善,兼坐未到定禅,假此得成,自然受乐。故现前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自在天王,统摄欲界,寄缘觉乘。谓此菩萨修十二因缘观,同于缘觉。是故世尊,第六于此处说十地法门,为令入十定菩萨天王,得圆证十地法门也。

地者谓菩萨所证之位,犹如大地,一切佛法皆依此发生故。《璎珞经》云:地名持,谓持一切百万阿僧祇功德。亦名生,谓生一切因果,故名地也。一、欢喜地,二、离垢地,三、发光地,四、慧地,五、难胜地,六、现前地,七、远行地,八、不动地,九、善慧地,十、法云地。谓智悲等运生佛依持故,若依今经,始从平等地,终至入佛界地也。

上六处,所说法门,正为初地菩萨起,乃至六地,寄位人天二乘,同彼断惑。是故世尊,在此六处,说十信起,乃至十地法门,令彼凡夫天人,声闻、缘觉回向大乘,而证十地也。

下说安忍愿者以七,八,九地菩萨,寄位一乘,修菩萨行,为令发起自在,任运现身说法,令永断俱生我法,二执,生相无明,得入如来,妙觉果海也。

【第七处】复至一禅中,说十金刚。

复至一禅中者,色界初禅,离生喜乐地也,谓此天离下界欲恶,忻上妙定,故远行地菩萨修行功行,多作初禅天王,寄菩萨乘,以自证法门,摄化众生。是故世尊,第七于此处说十金刚,谓菩萨愿心坚固不动,犹如金刚。一、觉了诸法,二、灭度众生,三、庄严世界,四、善根回向,五、供养诸佛,六、实证诸法,七、广行忍辱,八、长时行化,九、自行满足,十、令他愿满。

若依今经,谓信等十心,说十金刚者,为令七地菩萨天王,得证金刚观智入妙觉果海也。

【第八处】复至二禅中,说十忍。

复至二禅中者,色界二禅,定生喜乐地也。谓此天离初禅之喜,摄心在定,淡然凝静,而生胜定。七前,未离有作,登第八地,始号不动。故不动地菩萨,修行功德多作二禅天王,主小千界,寄一乘位说自证法门教化众生。是故世尊,第八于此处说十忍也。忍,即安忍,谓菩萨即断无明之惑,证无生理,了达诸法,本来寂灭,是故见色闻声,如幻如化不起妄念,而分别也。

得此忍,则得到于一切菩萨无碍忍地证一切佛法,无碍无尽,此乃等觉菩萨后心,断尽微细无明所证也。一、音声忍,二、柔顺忍,三、无生法忍,四、如幻忍,五、如忍,六、如梦忍,七、如响忍,八、如影忍,九、如化忍,十、如空忍。说此十忍者,令彼得真无生忍,菩萨天王修行十忍法门,入妙觉果海也。

【第九处】复至三禅中,说十愿。

复至三禅中者,色界三禅离喜妙乐地也。此天离初禅、二禅,喜踊之动,泯然入定,而得胜妙之乐。故善慧地菩萨,修行功德,多作三禅天王,主中千界,寄一乘位,以自证法门,为诸众生,演说开示。是故世尊,第九于此处说十愿也。一、愿成熟众生无有疲倦。二、愿具行众善,净诸世界。三、愿承事如来,常生尊重。四、愿护持正法,不惜躯命。五、愿以智观察,入诸佛土。六、愿与诸菩萨,同一体性。七、愿入如来门,了一切法。八、愿见者生信,无不获益。九、愿神力住世,尽未来劫。十、愿具普贤行,净治一切种智之门。说此十大愿者,令彼证善慧地菩萨天王,更得十大愿力,得入如来,妙觉果海也,前九处,乃圆融中说行布,此后一处,是行布中,说圆融也。

【第十处】复至四禅中摩酰首罗天王宫,说我本源莲华台藏世界,卢舍那佛所说心地法门品。

复至四禅中者,色界四禅,舍念清净地也。此天舍二禅之喜,三禅之乐,心无憎爱,一念平等清净无杂。住于此禅,空明寂静,万象皆现。故法云地菩萨,修行功德,多作四禅天王,主大千界,而位寄佛乘,于诸声闻,缘觉,菩萨天王,说自证法门。摩酰首罗,此云大力,三目八臂,手执白拂,有大威力故亦云大自在,谓得八自在,欲乐解脱,光明胜于一切,居色界顶。是故世尊,第十于此处,顿说心地四十行位法门品,令彼圆证十地菩萨,入妙觉果海也。

前佛在四禅下,说住行向等诸法门。今最后在四禅,说心地法门者,谓本从四禅中放光发起,接至华藏世界,秉受此法。故今仍于四禅,说此心地法门,而安慰之,亦表万法总归一心之至极,最尊无上,更无有法上于心者。今此本源无为无相之法,非下地凡夫心识所测,惟佛与佛,乃能知之。

又此第四禅,是色界最极之顶,此天王宫过五净居上,更无有天,上于此者。故三乘教中,立此为净土是报身佛,所居之处密部云:过五净居天,有毗卢遮那宫殿,是也。又帝释宫等,分说此心地法四禅宫中,合说此心地法,分说,表于行布,合说,表于圆融,谓显此心地法,虽位位差别,而总趣舍那之极果也。又说十忍,十愿,及心地法门者,为令断等觉生相无明,得入如来妙觉果海也。 


[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