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律仪戒行篇》选读(之8)
                              
《优婆塞戒经》受戒品第十四


《优婆塞戒经》受戒品第十四

善生言:世尊!在家菩萨云何得受优婆塞戒?善男子!在家菩萨若欲受持优婆塞戒,先当次第供养六方─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

言东方者即是父母,若人有能供养父母,衣服、饮食、卧具、汤药、房舍、财宝,恭敬礼拜赞叹尊重,是人则能供养东方。父母还以五事报之,一者至心爱念,二者终不欺诳,三者舍财与之,四者为娉上族,五者教以世事。

言南方者即是师长,若有人能供养师长,衣服、饮食、卧具、汤药,尊重赞叹、恭敬礼拜,早起晚卧受行善教,是人则能供养南方。是师复以五事报之,一者速教不令失时,二者尽教不令不尽,三者胜己不生嫉,四者将付严师善友,五者临终舍财与之。

言西方者即是妻子,若有人能供给妻子,衣服、饮食、卧具、汤药、璎珞、服饰、严身之具,是人则是供养西方。妻子复以十四事报之,一者所作尽心营之,二者常作终不懈慢,三者所作必令终竟,四者疾作不令失时,五者常为瞻视宾客,六者净其房舍卧具,七者爱敬言则柔软,八者僮使软言教诏,九者善能守护财物,十者晨起夜寐,十一者能设净食,十二者能忍教诲,十三者能覆恶事,十四者能瞻病苦。

言北方者即善知识,若有人能供施善友任力与之,恭敬软言、礼拜赞叹,是人则能供养北方。是善知识复以四事而还报之,一者教修善法,二者令离恶法,三者有恐怖时能为救解,四者放逸之时能令除舍。

言下方者即是奴婢,若有人能供给奴婢,衣服、饮食、病瘦医药,不骂不打,是人则能供给下方。奴婢复以十事报之,一者不作罪过,二者不待教作,三者作必令竟,四者疾作不令失时,五者主虽贫穷终不舍离,六者早起,七者守物,八者少恩多报,九者至心敬念,十者善覆恶事。

言上方者即是沙门、婆罗门等,若有供养沙门婆罗门,衣服、饮食、房舍、卧具、病痛医药,怖时能救、馑世施食、闻恶能遮,礼拜恭敬、尊重赞叹,是人则能供养上方。是出家人以五种事报,一者教令生信,二者教生智慧,三者教令行施,四者教令持戒,五者教令多闻。

若有供养是六方者,是人则得增长财命,能得受持优婆塞戒。善男子!若人欲受优婆塞戒增长财命,先当咨启所生父母,父母若听;次报妻子奴婢僮仆,此辈若听,次白国主。

国主听已,谁有出家发菩提心者,便往其所头面作礼软言问讯,作如是言:大德!我是丈夫具男子身,欲受菩萨优婆塞戒,惟愿大德,愍怜故听受。

是时比丘应作是言:汝之父母妻子奴婢国主听不?

若言听者,复应问言:汝不曾负佛法僧物及他物也?

若言不负,复应问言:汝今身中将无内外身心病也?

若言无者,复应问言:汝不于比丘、比丘尼所作非法耶?

若言不作,复应问言:汝将不作五逆罪耶?

若言不作,复应问言:汝将不作盗法人不?

若言不作,复应问言:汝非二根、无根人?坏八戒斋、父母师病不弃去耶?将不杀发菩提心人,盗现前僧物,两舌恶口,于母姊妹作非法耶?不于大众作妄语乎?

若言无者,复应语言:善男子!优婆塞戒极为甚难。何以故?是戒能为沙弥、十戒、大比丘戒及菩萨戒,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作根本。至心受持优婆塞戒,则能获得如是等戒无量利益。

若有毁破如是戒者,则于无量无边世中,处三恶道受大苦恼。

汝今欲得无量利益,能至心受不?若言能者,复应语言:优婆塞戒极为甚难,若归佛已,宁舍身命终不依于自在天等;若归法已,宁舍身命终不依于外道典籍;若归僧已,宁舍身命终不依于外道邪众。汝能如是至心归依于三宝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优婆塞戒极为甚难,若人归依于三宝者,是人则为施诸众生无怖畏已。若人能施无怖畏者,是人则得优婆塞戒,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汝能如是施诸众生无怖畏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人有五事「现在」不能增长财命,何等为五?一者乐杀,二者乐盗,三者邪淫,四者妄语,五者饮酒。

一切众生因杀生故,「现在」获得恶色、恶力、恶名、短命,财物秏减、眷属分离,贤圣呵责、人不信用,他人作罪、横罗其殃,是名现在恶业之果。舍此身已,当堕地狱多受苦恼饥渴,长命、恶色、恶力、恶名等事,是名「后世」恶业之果。若得人身,复受恶色、短命、贫穷,是一恶人因缘力故,令外一切五谷、果蓏悉皆减少,是人殃流及一天下。

若人乐偷,是人亦得恶色、恶力、恶名、短命,财物秏减、眷属分离;他人失物于己生疑,虽亲附人人不见信;常为贤圣之所呵责,是名「现在」恶业之果。舍此身已堕于地狱,受得恶色、恶力、恶名、饥渴、苦恼、寿命长远,是名「后世」恶业之果。若得人身,贫于财物,虽得随失;不为父母、兄弟、妻子之所爱念;身常受苦、心怀愁恼,是一恶人因缘力故,一切人民凡所食噉不得色力,是人恶果殃流万姓。

善男子!若复有人乐于妄语,是人「现得」恶口、恶色,所言虽实人不信受,众皆憎恶不喜见之,是名「现世」恶业之报。舍此身已入于地狱,受大苦楚、饥渴热恼,是名「后世」恶业之报。若得人身,口不具足,所说虽实人不信受,见者不乐,虽说正法人不乐闻,是一恶人因缘力故,外物一切资产减少。

善男子!若复有人乐饮酒者,是人「现世」喜失财物,身心多病、常乐诤,恶名远闻丧失智慧,心无惭愧得恶色力,常为一切之所呵责,人不乐见不能修善,是名饮酒「现在」恶报。舍此身已处在地狱,受饥渴等无量苦恼,是名「后世」恶业之果。若得人身心常狂乱,不能系念思惟善法,是一恶人因缘力故,一切外物资产臭烂。

善男子!若复有人乐为邪淫,是人不能护自他身,一切众生见皆生疑,所作之事妄语在先,于一切时常受苦恼、心常散乱,不能修善喜失财物,所有妻子心不恋慕,寿命短促,是名邪淫「现在」恶果。舍此身已处在地狱,受恶色力、饥渴长命无量苦恼,是名「后世」恶业果报。若得人身恶色、恶口人不喜见,不能守护妻妾男女,是一恶人因缘力故,一切外物不得自在。

善男子!是五恶法,汝今真实能远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有四事法所不应作!何等为四?无贪因缘,不应虚妄;为瞋、恚、痴恐怖因缘,不应虚妄。是四恶法,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有五处所所不应游,屠儿、淫女、酒肆、国王、旃陀罗舍(candāla下阶种姓处),如是五处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复有五事所不应作:一者不卖生命,二者不卖刀剑,三者不卖毒药,四者不得沽酒,五者不得压油。如事五事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复有三事,所不应为:一者不作罗网,二者不作蓝染,三者不作酿皮。如是三事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复有二事所不应为:一者摴蒱、围碁、六博,二者种种歌舞、伎乐。如是二事,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有四种人不应亲近:一者碁博,二者饮酒,三者欺诳,四者喜酤酒。如是四人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有法放逸所不应作。何等放逸?寒时、热时、饥时、渴时,多食饱时、清旦、暮时,懅时、作时、初欲作时,失时、得时、怖时、喜时,贼难、谷贵、病苦、壮少、年衰老时,富时、贫时、为命求财时,如是时中不修善法,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先学世事,既学通达如法求财,若得财物应作四分:一分应供养父母、己身、妻子、眷属,二分应作如法贩博,留余一分藏积拟用,如是四事汝能作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财物不应寄付四处:一者老人,二者远处,三者恶人,四者大力。如是四处不应寄付,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复应语言:善男子!受优婆塞戒,有四恶人常应离之:一者乐说他过,二者乐说邪见,三者口软心恶,四者少作多说。是四恶人汝能离不?

若言能者,应令是人满六月日,亲近承事出家智者。智者复应至心观其身四威仪,若知是人能如教作。过六月已,和合众僧满二十人作白羯磨。

大德僧听!是某甲今于僧中乞受优婆塞戒,已满六月中净四威仪,至心受持净庄严地,是人丈夫具男子身,若僧听者,僧皆默然;不听者说。

僧若听者,智者复应作如是言:善男子!谛听,谛听。僧已和合听汝受持优婆塞戒,是戒即是一切善法之根本。若有成就如是戒者,当得须陀洹果乃至阿那含果。若破是戒命终,当堕三恶道中。

善男子!优婆塞戒,不可思议。何以故?受是戒已,虽受五欲,而不能障须陀洹果至阿那含果,是故名为不可思议。汝能怜愍诸众生故受是戒不?

若言能受,尔时智者次应为说三归依法,第二、第三,亦如是说。受三归已,名优婆塞。

尔时智者复应语言:善男子!谛听,谛听!如来正觉说优婆塞戒,或有一分,或有半分,或有无分;或有多分,或有满分;若优婆塞受三归已,不受五戒名优婆塞。若受三归,受持一戒,是名一分。受三归已,受持二戒,是名少分。若受三归,持二戒已,若破一戒,是名无分。若受三归,受持三、四戒,是名多分。若受三归,受持五戒,是名满分。汝今欲作一分优婆塞,作满分耶?若随意说。尔时智者当随意授,既授戒已。

复作是言:优婆塞者有六重法。善男子!优婆塞受持戒已,虽为天女,乃至蚁子,悉不应杀。若受戒已,若口教杀、若身自杀,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优婆塞、旃陀罗优婆塞、垢优婆塞、结优婆塞,是名初重。

优婆塞戒,虽为身命不得偷盗,乃至一钱。若破是戒,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旃陀罗、垢结优婆塞,是名二重。

优婆塞戒,虽为身命不得虚说,我得不净观,至阿那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旃陀罗、垢结优婆塞,是名三重。

优婆塞戒,虽为身命不得邪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旃陀罗、垢结优婆塞,是名四重。

优婆塞戒,虽为身命不得宣说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所有过罪。若破是戒,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旃陀罗、垢结优婆塞,是名五重。

优婆塞戒,虽为身命不得酤酒。若破是戒,是人即失优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况须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优婆塞、臭旃陀罗、垢结优婆塞,是名六重。

善男子!若受如是优婆塞戒,能至心持不令毁犯,则能获得如是戒果。善男子!优婆塞戒名为璎珞、名为庄严,其香微妙、熏无边界,遮不善法、为善法律,即是无上妙宝之藏,上族种姓、大寂静处,是甘露味、生善法地,直发是心尚得如是无量利益,况复一心受持不毁。

 

优婆塞戒经息恶品

善生言:世尊!菩萨已受优婆塞戒,若有内外诸恶不净因缘,云何得离?善男子!菩萨若有内外诸恶不净因缘,是人应当修念佛心。若有至心修念佛者,是人则得离内外恶不净因缘,增长悲慧。

世尊!当云何修?善男子!当观如来有七胜事:一者身胜,二者如法住胜,三者智胜,四者具足胜,五者行处胜,六者不可思议胜,七者解脱胜。

云何身胜?如来身为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之所严饰,一一节力敌万八十伊罗那香象之力,众生乐见无有厌足,是名身胜。

云何如法住胜?如来既自得利益已,复能怜愍救济利益无量众生,是名如法住胜。

云何智胜?如来所有四无碍智,非诸声闻缘觉所及,是名智胜。

云何具足胜?如来具足行命戒见,是名具足胜。

云何行处胜?如来世尊修三三昧九次第等,非诸声闻缘觉所及,是名行处胜。

云何不可思议胜?如来所有六种神通,亦非声闻缘觉所及,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大悲三念处,是名不可思议胜。

云何解脱胜?如来具足二种解脱胜,除智慧障及烦恼障,永断一切烦恼习气,智缘二事俱得自在,是名解脱胜。

是故!舍利弗于契经中,赞叹如来具七胜法,如来从观不净,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从庄严地至解脱地,胜于声闻辟支佛等,是故如来名无上尊,如来世尊修空三昧灭定三昧,四禅慈悲观,十二因缘,皆悉为利诸众生故。如来正觉发言无二,故名如来如往。

先佛从庄严地出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名如来。具足获得微妙正法,名阿罗呵,能受一切人天供养,名阿罗呵。觉了二谛世谛真谛,名三藐三佛陀。修持净戒具足三明,名明行足。更不复生诸有之中,故名善逝。知二世界众生世界国土世界,名世间解。善知方便调伏众生,名调御丈夫。能令众生不生怖畏,方便教化离苦受乐,是名天人师。知一切法及一切行,故名为佛。能破四魔名婆伽婆。

复观如来行戒定慧为益众生,久于无量无数世中怨亲等利无有差别,悉断一切无量烦恼,一一皆知一一众生为一烦恼,无量世中受大苦恼,如来世尊为众生故,难施能施难忍能忍。

佛有二净,一庄严净,二果报净。如是二净因缘力故,从初十十至后十十,无有人天能说其过。如来具足八万音声,众生闻之不生厌离,以是因缘如来出胜一切声闻辟支佛等。

善男子!若人受持优婆塞戒欲净戒者,当作如是修念佛心,若修念佛是人则离内外诸恶不净因缘,增长悲慧,贪瞋痴断具足成就一切善法。善男子!菩萨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修念佛心是不为难,在家修集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绕故。(节略)

 


[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