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律仪戒行篇》选读(之5)
                               不随恶知识有十法


一、前言

恶知识pāpa-mitrapāpa是坏的、不良的、邪恶的、毁谤的、可怜的、恶劣的、卑下的、低级的、庸俗的。英文为bad , vicious , wicked , evil , wretched , vile。mitra 是朋友、熟人、相知、同伴、伙伴、合作者,英文为a friend , companion , associate。「佛光辞典」翻为恶友、恶师、恶师友。即说恶法与邪法,使人陷于魔道之恶德者。

《中阿含经》云:「恶知识、恶朋友、恶异道、恶闾里、恶居止,若诸梵行与其同处,人无疑者而使有疑,尽当远离。若不离者,则生烦恼、忧戚,离则不生烦恼、忧戚,是谓有漏从离断也。

《法华经》譬喻品载,对舍离恶知识而亲近善友之人,方可为其说法。《北本大般涅盘经》记载,菩萨摩诃萨于恶象等,其心并无怖惧;于恶知识则生畏惧之心。

《长阿含善生经》举出六恶友,即(1)方便生欺(说种种欺诈)、(2)好喜屏处(喜好隐秘之处所)、(3)诱他家人(诱拐他家之人)、(4)图谋他物(谋取他人之财产)、(5)财利自向(图利自己)、(6)好发他过(好指摘他人缺点)等;又举出亲恶友之四事,即(1)饮酒时友、(2)博戏时友、(3)淫逸时友、(4)歌舞时友。

二、善知识所学我当学

《大般若经》云:佛告阿难:「菩萨、菩萨共住相视当如大师。所以者何?诸菩萨摩诃萨展转相视,应作是念:『彼是我等真善知识,与我为伴共乘一船,我等与彼学处、学时及所学法一切无异。如彼应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亦应学;如彼应学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我亦应学;如彼应学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我亦应学;如彼应学苦、集、灭、道圣谛,我亦应学;如彼应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我亦应学;如彼应学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我亦应学;如彼应学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我亦应学;如彼应学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我亦应学;如彼应学菩萨十地,我亦应学;如彼应学五眼、六神通,我亦应学;如彼应学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我亦应学;如彼应学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我亦应学;如彼应学陀罗尼门、三摩地门,我亦应学;如彼应学严净佛土、成熟有情,我亦应学;如彼应学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亦应学。』

「复作是念:『彼诸菩萨为我等说大菩提道,即我真伴,复是我师。若彼菩萨摩诃萨住杂作意,远离一切智智相应作意,我则于中不同彼学。若彼菩萨摩诃萨离杂作意,不离一切智智相应作意,我则于中常同彼学。』阿难当知!若诸菩萨摩诃萨众能如是学,菩提资粮速得圆满,若诸菩萨摩诃萨众如是学时名平等学。」

三、远离恶知识十法

《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 》云:闻如是:一时佛游于披祇国,妙华山中恐惧树间鹿所聚处,与大比丘众俱,比丘五百人,一切贤圣神通已达,悉尊比丘,其名曰:贤者了本际、贤者马师、贤者波、贤者大称、贤者贤善、贤者离垢、贤者具足、贤者牛、贤者鹿吉祥、贤者优为迦叶、贤者那翼迦叶、贤者迦翼迦叶、贤者大迦叶、贤者所说、贤者所著、贤者面王、贤者难提、贤者和难、贤者罗云、贤者阿难,如是之辈,五百比丘。复有菩萨如弥勒等五百人,其名曰:增意菩萨、坚意菩萨、辩积菩萨、光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瑛吉祥菩萨、软吉祥菩萨、神通华菩萨、空无菩萨、信净菩萨、根土菩萨、称土菩萨、柔软音响菩萨、净土菩萨、山积菩萨、具足菩萨、根吉祥菩萨,如是等菩萨五百人。

尔时弥勒菩萨从座起,整衣服长跪叉手白佛言:「愿欲有所问,唯天中天听者乃敢问。」

佛告弥勒菩萨:「我当听所问,便问在所欲,如来当随其所欲,而发遣之令心欢喜。」

于是弥勒菩萨得听所问,踊跃欢喜,白世尊言:「菩萨有几法行,皆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

佛告弥勒菩萨:「善哉!善哉!弥勒!菩萨多所哀念,多所安隐,愍伤诸天及人,乃发意问如来如此之义。谛听!常思念之!」

弥勒即言:「唯然世尊,受教而听。」

佛言:「弥勒!菩萨有一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谓为一?谓寂静平等道意。是为一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二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二?一者、住于定无所起;二者、方便别诸所见。是为二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三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三?一者、得大哀法;二者、于空无所习;三者、所知无所念。是为三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四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四?一者、立于诫;二者、于一切法无所疑;三者、乐处闲居;四者、等观。是为四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五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五?一者、常立德义;二者、不求他人长短;三者、自省身行;四者、常乐于法;五者、不自念身常救他人。是为五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六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六?一者、不悭贪;二者、除弊恶之心;三者、无愚痴;四者、无言;五者、其意如虚空;六者、以空为舍。是为六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七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七?一者、有善权之意;二者、能分别于诸法宝;三者、常精进;四者、常当欢悦;五者、得于信忍;六者、善解定意;七者、总智慧明。是为七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八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八?一者、得直见;二者、直念;三者、直语;四者、直治;五者、直业;六者、直方便;七者、直意;八者、直定。是为八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九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九?一者、菩萨以脱于欲,远离诸恶,不善之法无有想念,以得寂定欢喜,行第一一心;二者、已除想念,内意为寂,其心为一,无想无行便得定意,心为欢悦,行第二一心;三者、离欢喜观常为寂定,身得安隐如诸圣贤,所说所观心意无起,行第三一心;四者、苦乐已断,欢悦忧戚皆悉为止,所观无苦无乐其意清净,得第四一心;五者、过于色想;六者、无复说想;七者、不复念种种想,悉入无央数虚空慧;八者、皆过无央数虚空慧,入无量诸识识知之行;九者、皆过诸识知之慧,无复有无之想,皆过诸无识之慧,便入有想无想之行,不见想得寂定三昧。是为九法。」

佛语弥勒:「菩萨复有十法行,弃诸恶道不随恶知识中。何等为十?一者、得金刚三昧;二者、所住处有所进益三昧;三者、得善权教授三昧;四者、得有念无念御度三昧;五者、得普遍世间三昧;六者、得于苦乐平等三昧;七者、得宝月三昧;八者、得月明三昧;九者、得照明三昧;十者、得二寂三昧,于一切诸法具足。弥勒!是为菩萨十法行,弃诸恶道不堕恶知识中。」(完结)

 


[ 《律仪戒行篇》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