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来藏法门选读--
             如来藏法门(4-3)--《央掘魔罗经》


 《央掘魔罗经》(续)

宋天竺三藏 求那跋陀罗(Gunabhadra394468))译

尔时,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奇哉如来!哀愍一切众生,为第一难事。」

佛告央掘魔罗:「非是如来为第一难事,更有第一难事。谓于未来正法住世余八十年,安慰说此摩诃衍经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为甚难。若有众生持诸同类,是亦甚难。若有众生闻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随顺如实,是亦甚难。」

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何如为难?」

佛告央掘魔罗:「譬如大地荷四重担。何等为四?一者大水,二者大山,三者草木,四者众生。如是大地荷此四担。」

央掘魔罗白佛言:「如是。世尊!」

佛告央掘魔罗:「非是大地荷四重担。所以者何?余复更有荷重担者。」

央掘魔罗白佛言:「谁耶?世尊!」

佛告央掘魔罗:「正法住世余八十年,菩萨摩诃萨为一切众生,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当荷四担。何等为四?谓凶恶像类常欲加害,而不顾存亡弃舍身命,要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名初担,重于一切众山积聚。凶恶像类非优婆塞,以一阐提而毁骂之,闻悉能忍,是第二担,重于一切大水积聚。无缘得为国王大臣大力勇将及其眷属说如来藏,唯为下劣形残贫乞堪忍演说,是第三担,重于一切众生大聚。穷守边地多恼之处,衣食汤药众具弊,一切苦触无一可乐,男悉邪谤女人少信,域郭丘聚丰乐之处不得止住,是第四担,重于一切草木积聚。若能荷此四重担者,是名能荷大担菩萨摩诃萨。若菩萨摩诃萨,于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弃舍身命,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为甚难;若能维持彼诸众生,是亦甚难;彼诸众生闻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能起信乐,是亦甚难。

「复次,央掘魔罗!非是如来为第一难事,今当更说复有难事。譬如士夫其寿无量,过无量百千亿岁,以一毛端渧大海水,复过是数,以一毛渧乃至将竭余如牛迹,为甚难不?」

央掘魔罗言:「甚难,世尊!不可称说。」

佛告央掘魔罗:「此不为难,更有甚难。」

央掘魔罗言:「谁耶?世尊!」

佛告央掘魔罗:「正法住世余八十年,若有菩萨摩诃萨,弃舍身命,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是为甚难。

「复次,央掘魔罗!非是如来为第一难事,更有难事。央掘魔罗!譬如士夫担须弥山王及大地大海经百亿岁,此为大力第一难不?」

央掘魔罗白佛言:「如是如来境界,非彼声闻缘觉所及。」

佛告央掘魔罗:「彼非大力非为甚难,若以大海一尘为百千亿分,百千亿劫持一尘去,乃至将竭余如牛迹;复能担负须弥山王大地河海,百千亿劫,而彼不能于正法住世余八十年时,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唯有菩萨人中之雄,能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护持正法,我说此人第一甚难。

「复次,央掘魔罗!譬如士夫能以水灭三千大千世界炽然盛火,如是士夫为甚难不?」

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灭一天下火尚为极难,况复三千大千世界?是为甚难。」

佛言:「如是。央掘魔罗!未来世中持戒众减犯戒众僧,正法住世余八十年,菩萨摩诃萨弃舍身命奴婢牛羊非法财物,种种清净宣说正法,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此何士夫?」

央掘魔罗白佛言:「唯佛能知,非声闻缘觉。尔时,护持世间净法犹尚为难,何况出世间上上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如彼士夫能以水灭三千大千世界炽然盛火,极为甚难。若于未来正法住世余八十年,菩萨摩诃萨弃舍身命,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当知彼人即是如来。」

佛告央掘魔罗:「善哉善哉!善男子!我亦如是说,一切如来说彼士夫所为难事不得边际。

「复次,善男子!譬如百川入于大海,别流不现,如是士夫所得智慧,一切士夫来入其中,悉皆不现。

「复次,善男子!譬如大海不受死尸,如是士夫无诸戏行家爱家病杂乱非法,谤如来藏者不与同止,如是士夫极为甚难,维持彼众及听法者,是亦甚难。」

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成就几相名非新学?」

佛告央掘魔罗言:「善男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何等为八?一者知法,二者知思量持,三者供养父母,四者知师恩,五者厌诸恶见,六者离一切相轻慢、不调伏、不善不净之物,七者不思欲乃至梦中亦不起想,八者敬重于戒。如是菩萨摩诃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

「复次,菩萨摩诃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何等为八?一者说摩诃衍,二者分明演说如来之藏而不厌舍,三者不贪财物,四者慈悲喜舍忍,五者视一切众生犹如一子,六者近善知识,七者离恶知识,八者世利知足。菩萨成就如是八相,非为新学。

「复次,菩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何等为八?一者安慰知量美说,二者不嬉戏,三者烦恼微薄忍,四者闻一切经忍,五者降伏睡眠,六者不懒惰,七者精勤不放逸,八者常乐求戒。菩萨成就如是八相,非为新学。

「复次,菩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何等为八?一者真实,二者鲜净乐习净事,三者光泽,四者端政,五者远离女人,六者远离亲族,七者闻恶恐怖彼彼恼乱身毛皆,八者愍念众生。菩萨成就如是八相,非为新学。

「复次,菩萨成就八相,非为新学。何等为八?一者善知佛说魔说差别,二者恭敬知经者,三者知律非律差别二隐覆,四者善知如来隐覆之说,五者知如来秘密,六者善知随顺世闻事,七者善知如来常恒不变,八者善知菩萨恶非恶事,善知时方自能。菩萨成就如是八相,非为新学。

「成就如是四十相身念法,是菩萨非为新学。若无四十功德,若半减半,当知善男子善女人不住摩诃衍,亦不入诸菩萨数。是故菩萨行则为甚难。彼何等胜功德?谓无欲想乃至梦中亦不起心,当知是人有一切觉支殊胜功德。」

尔时,文殊师利语央掘魔罗言:「如来藏者有何义?若一切众生悉有如来藏者,一切众生皆当作佛,一切众生皆当杀、盗、邪淫、妄语、饮酒等不善业迹。何以故?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当一时得度。若有佛性者,当作逆罪及一阐提。若有我者我界,当度一切有。是故世间,无有我无有界,一切法无我是诸佛教。」

佛告文殊师利:「一切众生有如来藏,为无量烦恼覆,如瓶中灯。复次,文殊师利!譬如有一调伏子,迦叶如来为授记言:『后七年当为转轮圣王正法治化,我亦后七日当般涅盘。』时调伏子闻授记已欢喜踊跃,作是念言:『一切智记我当得转轮圣王,我今不疑。』即白母言:『与我鱼肉奶酪麻豆种种美食,我当有力。』彼并食杂食肉故,不能自活非时而死。云何文殊师利!彼佛为妄语耶?为非一切智耶?为彼实无转轮圣王善根果报耶?」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彼本恶业故致此死。」

佛告文殊师利:「勿作是说,彼非时死耳,非本恶业报也。文殊师利!彼佛不知先恶业报而记之耶?无先恶业今自作过以致失命耳。如是文殊师利!若男子女人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如来之藏,自当得度,我当作恶。』若如是作恶者,为佛性得度耶?不得度耶?如上所说彼调伏子,实有王性而不得度。所以者何?以多放逸故。佛性不度亦复如是,以彼众生多放逸故。一切众生为无佛性耶?实有佛性如转轮王报。为佛妄语耶?众生妄语作诸放逸,以闻法放逸故,自过恶故不得成佛。」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一切众生无本业耶?」

佛告文殊师利:「彼有本业,但少闻此经,无量阿僧祇罪皆悉除灭。所以者何?如来无量阿僧祇劫发大誓言:『一切众生未度令度,未脱令脱。』以此誓愿善根,如来慧日光明所照,无量阿僧祇罪皆悉除灭。复次,文殊师利!譬如一切云雾覆过,日未出时皆悉障蔽一切世间,日光少出一切世间闇障悉灭。如是阿僧祇大罪积聚,乃至此经日未出时,一切众生轮回生死;此经日出,阿僧祇恶大闇积聚一弹指顷,于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若戏笑说若随顺他,此及道外,若波罗夷无间恶业,阿僧祇罪须臾悉灭。所以者何?若闻释迦牟尼如来名号,虽未发心已是菩萨。所以者何?以如来胜愿一切世间是我有故,诸未度者当令得度,化以正法悉令觉悟。是故文殊师利!闻如来名者皆为菩萨,非但自能速除烦恼,亦复当得我所得身。文殊师利!如我偈说:

「『我已称说道,忧悲毒刺拔,汝等应当作,如来之所说。』

「我说道者,说何等道?道有二种,谓声闻道及菩萨道。彼声闻道者,谓八圣道;菩萨道者,谓一切众生皆有如来藏。我次第断诸烦恼得佛性,不动快乐甚可爱乐,若不断者恒轮转生死。『我已称说道,忧悲毒刺拔』,忧悲者谓烦恼义,拔刺者谓如来。我断除无量烦恼,为大医王,汝等当从我受,我当示汝如来之藏。汝等!应当作者,隐覆说义,如来之所说者,此生欺诳汝欺诳汝。佛出世间如优昙华,得信犹如恒沙金粟,亦如盲龟值浮木孔,如是遇如来.应供.等正觉如来藏经,不以生死寿果欺诳。汝等!自度一切有及一切烦恼病,是故言『如来之所说』。

「『精勤诸善法,折伏诸恶心,修福迟缓者,乐着诸恶。』

「此偈我为声闻说。又如来藏者极为难得,世间无有如是难得,譬类如来之藏,当疾观察,如是如是意乐着诸恶者,比丘自性净心,心习恶知识过,五垢为首,众多烦恼前后围绕。云何五垢为本,诸烦恼围绕?所谓贪欲、瞋恚、睡眠、掉、疑。此五垢坏心,欲净除五垢本及诸烦恼者,当勤方便自性清净心力,当勤方便及未谤修多罗未成一阐提,当勤方便修习自度。以是义故,说彼心无量客尘烦恼,应当疾疾拔其根本。

「『意法前行,意胜法生,意法净信。若说若作,快乐自追,如影随形。』

「我为声闻乘说。此偈意者,谓如来藏义若自性清净意,是如来藏胜一切法,一切法是如来藏,所作及净信意法,断一切烦恼故,见我界故。若自净信有如来藏,然后若说若作,得成佛时若说若作,度一切世间如人见影,见如来藏亦复如是,是故说如影随形。

「『意法前行,意胜意生,意法为恶。若说若作,众苦自追,如轮随迹。』」(谓一辕两轮,二牛牵之故轮随迹。)

「此偈说烦恼义。意法恶者,为无量烦恼所覆造作诸恶,故名为恶。不知自性心如来藏,入无量烦恼义,如是躁浊不息故,若说若作,一切众苦常随不绝。如轮随迹者,诸恶积聚生死轮回,转一切众生于三恶趣中,如轮随迹,是故说于福迟缓者心乐于恶法。

「复次,文殊师利!如知乳有酥故,方便钻求,而不钻水,以无酥故。如是文殊师利!众生知有如来藏故,精勤持戒净修梵行。复次,文殊师利!如知山有金故,凿山求金,而不凿树,以无金故。如是,文殊师利!众生知有如来藏故,精勤持戒净修梵行,言:『我必当得成佛道。』复次,文殊师利!若无如来藏者空修梵行,如穷劫钻水终不得酥。」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梵行有何义?何故如来舍五欲乐?」

央掘魔罗谓文殊师利言:「无量天人常知堕法,故离诸欲想。」

佛告央掘魔罗:「勿作是说。一切众生有如来藏,一切男子皆为兄弟,一切女人皆为姊妹。」

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云何净饭王、摩耶夫人,兄弟姊妹而作父母?」

佛告央掘魔罗:「是方便示现度脱众生,若不如是则不能度。譬如大王有二千力士,二人方便现相折伏,以悦王心娱乐众人,唯彼自知余无能觉。佛亦如是,示因父母现同人事,然后得度无量众生,令出生死无边大海,而彼众生莫能知者。譬如伎儿于大众中,种种变现以悦众心。诸佛世尊亦复如是,种种变现以度众生,而彼众生莫能知者。譬如幻师于大众中,自断身分以悦众人,而实于身无所伤损。诸佛世尊亦复如是,如彼幻师种种变现以度众生。文殊师利!如来一切智知一切,观察世间一切众生,无始已来无非父母兄弟姊妹,升降无常迭为尊卑,如彼伎儿数数转变,是故如来净修梵行。

「复次,文殊师利!彼此自界共相娱乐,如何受乐?自余身分,云何不得,不成界报?当知是乐是大苦聚,女有佛藏男亦如是。云何一性而自染着?以一性故,是故如来净修梵行,住于自地不退转地得如来地。」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何故如来,不以一切梵行建立优婆塞、优婆夷?何故世尊!说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正法因故,如堂四柱?而今优婆塞、优婆夷现有大恶,何故建立于正法律中?」

佛告文殊师利:「此异想名世俗想,如来视一切众生如罗罗,常欲安立令住佛地无此阶渐,佛想异此俗想,异此名非问论。」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以一切众生界是一界故,诸佛离杀生耶?」

佛言:「如是。世间杀生如人自杀,杀自界故。」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何故视一切众生如罗罗,而复教人调伏杀罚有自界诸恶像类者?」

佛告文殊师利:「善男子!莫作是说。如来如是视一切众生如罗罗。譬如士夫常日再食,爱乐法故日唯一食则杀八万户虫,如是者应名杀生,而非杀生不净。复次,文殊师利!无边欲乐圣所背舍,圣人为害欲故自害,若如是者,圣人则有自害过恶,谓爱欲心盛至他所言:『我起欲心愿见教诫令生惭愧,我存亡无在,则方便自害。』如是者为害自界耶?」

文殊师利白佛言:「不也。世尊!彼乃因是功德增积。」

佛告文殊师利:「如是。文殊师利!何故诸圣自害?以是烦恼毒蛇因故,而况他身?佛所说法,诸恶像类坏正法者,如自烦恼盛而教诫彼为作诸难,则为供养自界,如自求毕竟乐,弃舍欲乐衣食命乐,如自害身而调伏彼,是名善知如来之藏。」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因如来藏故,诸佛不食肉耶?」

佛言:「如是。一切众生无始生死生生轮转,无非父母兄弟姊妹,犹如伎儿变易无常,自肉他肉则是一肉,是故诸佛悉不食肉。复次,文殊师利!一切众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诸佛悉不食肉。」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珂贝蜡蜜皮革缯绵,非自界肉耶?」

佛告文殊师利:「勿作是语。如来远离一切世间,如来不食,若言习近世间物者,无有是处。若习近者是方便法,若物展转来者则可习近,若物所出处不可习近,若展转来离杀者手则可习近。」

文殊师利白佛言:「今此城中有一皮师能作革屣,有人买施,是展转来,佛当受不?复次,世尊!若自死牛,牛主从旃陀罗取皮,持付皮师使作革屣,施持戒人,此展转来可习近不?」

佛告文殊师利:「若自死牛,牛主持皮用作革屣,施持戒人,为应受不?若不受者是比丘法,若受者非悲,然不破戒。」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亦不得用不净水熟食,比丘不应受,若如是者如是现。」

佛告文殊师利:「此名世间想。若有优婆塞者,以净水作食而不得作用;若无优婆塞者,诸佛其如之何?陆虫水虫虚空亦虫,若如是者于净宗为恶,世间云何得修净宗?此名非问论。」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世间久来亦自立不食肉。」

佛告文殊师利:「若世间有随顺佛语者,当知皆是佛语。」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世间亦说有解脱,然彼解脱非解脱,唯佛法是解脱;亦有出家而非出家,唯有佛法是出家。世尊!世间亦说我不食肉,彼等无我亦无不食肉,唯世尊法中,有我决定不食肉。」

佛告文殊师利:「汝欲闻世间建立外道因不?当为汝说。」

文殊师利白佛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佛告文殊师利:「乃往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时世有佛,名拘孙陀跋陀罗,出兴于世在此城中。时彼世界无诸沙砾,无外道名唯一大乘,彼诸众生一向快乐。尔时,如来久住于世乃般涅盘,般涅盘后正法久住,法欲灭时持戒者减,非法者增。有一阿兰若比丘名曰佛慧,有一善人施无价衣,比丘愍彼即为受之。比丘受已示诸猎师,诸猎师众见此好衣生劫盗心,即于其夜将是比丘至深山中,坏身裸形悬手系树。尔时,其夜有采花婆罗门,至阿兰若处,见虎恐怖向山驰走,见彼比丘坏身裸形悬手系树,见已惊叹:『呜呼沙门!先着袈裟而今裸形,必知袈裟非解脱因,自悬苦行是真学道。』彼人岂当舍离善法,当知分明是解脱道因,坏正法故即舍衣拔发作裸形沙门,裸形沙门从是而起。尔时,比丘自得解缚已,即取树皮赤石涂染以自障蔽,结草作拂用拂蚊虫。更有采花婆罗门见已念言:『是比丘舍先好衣,着如是衣、捉如是拂。彼人岂当舍离善法,当知分明是解脱道。』即学彼法,出家婆罗门从是而起。时彼比丘暮入水浴,因洗头疮,即取水衣以覆疮上,取牧牛人所弃弊衣以自覆身。时,有樵者见已念言:『是比丘先着袈裟而今悉舍,必知袈裟非解脱因,故被发弊衣日夜三浴修习苦行。彼人岂当舍离善法,当知分明是解脱道。』即学彼法,苦行婆罗门从是而起。比丘浴已身体多疮蝇蜂唼食,即以白灰处处涂疮,以水衣覆身。时,有见者谓言是道。即学彼法,灰涂婆罗门从是而起。时彼比丘然火炙疮,疮转苦痛不能堪忍,投岩自害。时,有见者作是念言:『是比丘先着好衣今乃如是。彼人岂当舍离善法,当知投岩是解脱道。』投岩事火从是而起。如是九十六种,皆因是比丘种种形类,起诸妄想各自生见。譬如有国一一相视而起想,想生已各各相杀,九十六种道各生异想,亦复如是。犹如鹿渴于炎水想追逐乏死。正法灭时,因彼比丘非法法想亦复如是。如是文殊师利!世间一切所作之上,尸罗威仪种种所作,一切悉是如来化现,法灭尽时如是事生,若如是者正法则灭。如是,文殊师利!于真实我世间如是,如是邪见诸异妄想,谓解脱如是,谓我如是出世间者,亦不知如来隐覆之教,谓言无我是佛所说,彼随说思量如外道因起。彼诸世间随顺愚痴,出世间者亦复迷失隐覆说智。是故如来说一乘中道离于二边,我真实、佛真实、法真实、僧真实,是故说中道名摩诃衍。」

尔时,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众生不知中道,妄想说余中道。」

佛告央掘魔罗:「少有众生闻此经信,未来众生多谤此经。」

央掘魔罗白佛言:「世尊!唯愿为说,何方几所众生诽谤此经?几一阐提,何方有能广为众生安慰说者?唯愿如来哀愍为说。」

佛告央掘魔罗:「未来世中,中国当有九十八百千亿众生谤毁此经,七十亿众生作一阐提;东方九十八千亿众生谤毁此经,六十亿众生作一阐提;西方九十八百亿众生谤毁此经,五十亿众生作一阐提;南方九十八亿众生谤毁此经,四十亿众生作一阐提。罽宾国中有我余法,婆楼迦车国余名不灭,频陀山国亦复如是。罽宾比丘半半行摩诃衍,半半乐摩诃衍说摩诃衍。南方当有行坚固道、行如来行,离八大事,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菩萨摩诃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行坚固道任荷我法。」

尔时,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奇哉佛法,当住南方。」

佛告文殊师利:「如是如是,我法当住南方少时。如汝等苦行菩萨摩诃萨不惜身命,安慰一切众生故,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如一切诸佛,悉皆不乐至此世界荷负三千大千世界无量众生,而我独能于此度脱。我菩萨摩诃萨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尔时,不乐任持正法,亦复如是。如汝等文殊师利!正法欲灭余八十年,当于尔时,任荷正法,一切阎浮提及诸洲间不惜身命,演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彼时众生或信或不信。彼诸菩萨作是念言:『若断截我身作种种分,我当由此得常住身。』如汝文殊师利等无量菩萨摩诃萨,于彼南方任荷正法,第一最难,是故我常赞叹南方最后说法。由彼菩萨威德力故,一切阎浮提及诸洲间,彼诸众生闻名回向,或因惭愧或因恐怖故。譬如有王闻余王法而自治国,罽宾国及伽楼迦车城,惭愧恐怖故,说摩诃衍秘密之藏,亦复如是,然不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文殊师利!譬如放火草中,唯烧中间不烧边际。我初生地坚固道灭,余法住于南方边际,诸菩萨于彼任荷正法,亦复如是,当知彼中则有如来。」

尔时,释提桓因与三十三天诸眷属俱,稽首佛足兴大供养已,白佛言:「世尊!我等当共护持此经,愿见付授,唯愿哀愍一切众生说此经名。」

佛告天帝释言:「憍尸迦!此经名为央掘魔罗,如是受持。憍尸迦!此经难得如优昙华。」

时帝释长子名阿毘漫柔,顶礼佛足白佛言:「世尊!如我父王与阿修罗战时,告驭者言:『汝当庄严伏阿修罗车。』驭者白王:『愿勿忧虑。我要先死然后及王,今当毕命坚意决战,余人亦当舍身尽力。』如是,世尊!于未来世正法欲灭八十年时,菩萨摩诃萨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复作是念:『我说法时多有众生不能堪忍,我当不说。』尔时,莫令诸善男子闻彼诸难生退转心,当知善驭庄严法乘如如来藏,如来常恒寂静不变广宣世间,彼善男子说如来常恒不变如来之藏。我于尔时,当作比丘弃舍身命而为作护。」尔时,众多帝释子,若男若女及余诸天,顶礼佛足而发誓言:「我当作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弃舍身命而为作护。」

时佛叹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皆是求正法者,我亦当为诸乐法者而作覆护,我亦常当于彼前行如善驭者,汝等常当坚固知恩,于如来常处、恒处、寂静处、不变易处如来藏处,当广宣说。」

尔时,波斯匿王具四种兵告诸大臣言:「今有人像罗剎杀害多人一千少一,以指为鬘以血涂身,勇健骁捷纵暴此境,今去此城减四十牛鸣,或能害我及诸臣子以充其数,今当共行剪除杀鬼。今此城中一切男女欲求取者悉不敢出,一切鸟兽闻其恶名亦所不至。汝等今当宣令内外:『波斯匿王今兴四兵,罚彼罗剎央掘魔罗,一切皆当持器仗来,若能与彼尽力共战,若伤不伤随功赏赐,象马珍宝城邑土田,随其所欲悉当与之。』」闻彼恶名莫不震慑,如是宣唱无一应命。唯王左右不得自在,抑逼威颜俛仰祇顺。时诸妃后啼泣上谏:「宁失国位愿勿自征。」即召太卜问其吉凶:「今当能制央掘魔罗不?」卜筮咸曰:「彼今当灭。」虽闻是语王犹不信,将四种兵往诣佛所稽首佛足,有怖畏色额上流汗坐一面。

尔时,世尊一切智知一切,知而故问:「大王!今日何故流汗?」

王白佛言:「今有罗剎名央掘魔罗,杀害人民一千少一,以指作鬘以血涂身,恐其不息与我共战,举国人民悉皆怖畏,杜门不出事业斯废,一切鸟兽悉不敢近,严此四兵欲往罚之。」

佛告王曰:「今大王欲罚彼耶?」

王白佛言:「今唯一心取信佛足。」

佛告大王:「若央掘魔罗来至此者,王当云何?」

尔时,四兵悉大恐怖,唯王不畏,恃佛威德故。王白佛言:「若彼来者如是为一。」

尔时,世尊指示王言:「此即常胜央掘魔罗。」王见央掘魔罗瞪瞩不眴,观其形相赤眼雄姿,心惊毛如非人所持,勇猛心退刀剑自落,渐近如来师子之座,一心至诚归依如来,当视我等如罗罗。于时四兵倍增惶怖,迷乱颠沛奔驰逃窜。

尔时,世尊放安慰众生无畏光明,照彼众生令身安乐。尔时,波斯匿王内外眷属城邑人民,咸作是念:「今央掘魔罗为世尊所伏。」

波斯匿王作是叹言:「奇哉世尊!真为第一调御之轭,真为无上天人之师,如是凶暴大恶业者,乃能方便安立正法。」

尔时,世尊说偈叹言:

「人前放逸,后止不犯,是照世间,如月云消。

「若菩萨摩诃萨,先现放逸后现功德,是照世间如月云消,度无量众生现如来功德。大王!当知彼非恶人,是则菩萨善方便耳。」

王白佛言:「以何义故言非恶人?先辱师妇,受行恶师毘舍遮行。」

佛告大王:「彼不辱师妇,彼亦非师,现为彼师及妇色像变易其心,习乐师法言常清净。大王当知!是大奇特,譬如龙象冲击非驴所堪。如是大王!如来人中大龙象王,隐覆言教秘密说耳,声闻缘觉皆所不堪,唯佛与佛乃能堪任。大王!南方去此过六十二恒河沙剎有国,名一切宝庄严,佛名一切世间乐见上大精进如来.应供.等正觉,在世教化,无有声闻缘觉之乘,纯一大乘无余乘名。彼诸众生无有老病及不可意苦,纯一快乐,寿命无量,光明无量,纯一妙色,一切世间无可为譬,故国名一切宝庄严,佛名一切世间乐见上大精进。王当随喜合掌恭敬,彼如来者岂异人乎?央掘魔罗即是彼佛,诸佛境界不可思议。」

尔时,波斯匿王语诸占师:「汝等一切悉皆妄语,汝速远去勿复妄说。」

尔时,诸天世人及诸龙神,声闻菩萨波斯匿王,一切城邑聚落人民,承佛威神悉皆来集,稽首敬礼央掘魔罗足,一心同声说偈叹言:

「南无如来无边身,南无方便央掘魔,我今顶礼圣足下,忏悔天尊柔软足。 我今忏悔如来尊,央掘魔罗二生身,为我等故来至此,现佛色像胜光焰,照诸众生堪能说,我数忏谢无量身,无依作依等正觉,无亲怙者为作亲。奇哉二佛出于世,未曾有法行世间,犹如火中生莲华,世间希有见二佛。」

尔时,世尊告波斯匿王言:「北方去此过四十二恒河沙剎,有国名常喜,佛名欢喜藏摩尼宝积如来.应供.等正觉,在世教化。彼土无有声闻缘觉,纯一大乘无余乘名,亦无老病众苦之名,纯一快乐,寿命无量,光明无量,无有譬类,故国名常喜。佛名欢喜藏摩尼宝积如来.应供.等正觉,王当随喜合掌恭敬。彼如来者岂异人乎?文殊师利即是彼佛。若有众生向央掘魔罗、文殊师利恭敬作礼,若复闻是二人名者,见欢喜国如见自家,闻彼名故常闭四趣,或以戏笑或随顺他,或为名利,此及外道,或犯重禁五无间罪,亦闭四趣。若善男子善女人为二名所护者,若今现在及未来世,旷野崄难诸恐怖处皆悉蒙护,于一切处恐怖悉灭,若天、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罗伽、毘舍阇众,悉不能干。」

尔时,世尊告波斯匿王:「如来所说有如是大威德,菩萨所行有如是大威德,文殊师利及央掘魔罗,有如是大威德,于此二龙发随喜心,能起菩萨无量之行。大王!汝当给养央掘魔母,勿得遣忘。此央掘魔罗母,是我方便之所守护。」

尔时,央掘魔罗母,身升虚空高七多罗树,而说偈言:

「如来所变化,众生悉不知,如来所作幻,众幻中之王,大身方便身,是则为如来。」

说此偈已即没不现。尔时,波斯匿王白佛言:「世尊!此为幻耶?」

佛告大王:「此是化母,如化母所说,菩萨行亦如是。」

尔时,央掘魔罗师摩尼跋陀罗,身升虚空高七多罗树,而说偈言:

「譬如野干兽,常与师子游,虽久相习近,其声不相类,闻彼声怖死,况能师子吼?我如彼小兽,虽久为彼师,不能堪任发,人雄无畏声,若彼非方便,我则必当死。我如野干兽,岂堪受彼供,我行愚痴法,菩萨悉远离,于一切众生,等视如一子。佛化无量幻,众生不能知,设化百千亿,婆罗门师长,众生悉不知,唯佛知佛幻,当知佛世尊,一切幻中王。」

尔时,彼师摩尼跋陀罗妇,而说偈言:

「呜呼诸众生,不知佛功德,谓实旃遮女,不知如来化,示现作我身,幻化亦如是。大王应当知,佛身不思议,彼诸旃陀罗,尚不得近王,恐怖常畏死,何况对言说。此人彼亦人,不敢相习近,况复诸天人,亲近转佛心。无量天龙神,常供养如来,恶心向佛者,彼即断其命。佛以巧方便,示现种种幻,制未来众生,无量诸非法,佛幻为大幻,如来方便身。」

说是语已即没不现。尔时,波斯匿王闻见如是诸希有事,欢喜踊跃白佛言:「世尊!为是幻耶?」

佛言:「大王!如彼师及师妇、央掘魔罗母,彼三人者悉是我幻。我示幻化不可思议,因我教化央掘魔罗,度无量众生。」

时波斯匿王白佛言:「世尊!我当七日修行大施,央掘魔罗如来在福田方今为福田。」

佛告王言:「如是如是。」

尔时,诸天龙神共说偈言:

「南无幻化王,具足大精进,如来方便身,方便相具足,方便般涅盘,示现舍舍利。如来无边身,智慧亦无边,无边善名称,无边明力士,如来无边身,密无有边,言说亦无边,隐覆亦无边,无边照世间,光明亦无边。功德过数量,无称不可量,虚空无碍智,如来虚空身。安慰文殊事,及与我等类,为央掘魔罗,故佛世尊来。若来及不来,非我等所知,如来视一切,犹如罗罗。」

尔时,世尊说是经已,诸天、龙神、声闻、菩萨及波斯匿王一切众会,皆慕央掘魔罗行及文殊师利菩萨行,愿生彼国,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踊跃欢喜。

央掘魔罗经()

 


[ 《如来藏法门》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