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佛说说大乘金刚经论》选读--
             
金刚经四句偈解脱法进道功程(1)

                 ---悟得身空
            (本篇文章为祥比丘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前言

1.修行要知次第

修习真正佛法,不管是小乘或大乘,《金刚经》中所谓的「四句偈」,是一定要历经的过程,首先身体没有成就的话,就谈不到修心,所以修行第一阶段要让身体有成就,有些人不懂这个道理,所以学佛都仅在嘴上论功夫。《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里面世尊提到六次的「四句偈」,但前后经文好像从没说明什么是四句偈义,其实《金刚经》第九品中就是在讲四句偈义,因为世尊问须菩提尊者:「得到须陀洹果的人,能不能有须陀洹果想?得到斯陀含果的人,能不能有斯陀含果想?…,甚至于得到阿罗汉果的人,能不能有阿罗汉果想?」须菩提尊者答说:「全部都不能有这种想法!」一个人修证到一个境界,不能执着那个境界,如果执着那个境界呢,那就是执着有相,着相结果第一个毛病就是不能再进步,不能再往前走,第二个执着有相就容易有着魔的机会,所以连修证到佛的境界,都没有已经成佛的想法,悟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人,也没有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想,这种智慧就是所谓的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一切境界、观一切修证、观一切法,都是无所有、不可得,这就是真正的佛法。

我们权把佛法分为五个阶段,以化教言─有经、律、论、方等、醍醐等五,以世俗言有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所等五个阶段,《大般若经》是属于大学的课程,修「空有不二」的中道观,所以六百卷的《大般若经》中,都是在讲空有不二的境界,但是在与会中有一些比较浅基的,或是初学的人,还不能够了解经文中所提到的名词─四句偈与其它名词,所以才有《大乘金刚经论》的出现。

在《金刚经》里面提了六次的四句偈,有一些小菩萨或初学的人还是搞不懂什么叫做「四句偈」?所以才有《大乘金刚经论》这一本经典出现,《大乘金刚经论》是文殊师利菩萨于世尊在讲《大般若经》期间,有一天代表那些小菩萨来问释迦牟尼佛,因为文殊师利菩萨知道,有很多人不懂《大般若经》里面所提到的许多名相,甚至于《金刚经》里面所提到的其它名相内容,所以慈悲代大众问世尊。

在《大乘金刚经论》里面文殊师利菩萨问释迦牟尼佛说什么叫做「四句偈」?因为在《金刚经》里面,世尊说:一个人如果将四句偈的意义跟大众宣扬,或者将《金刚经》经文阐述给别人听,这个人所得到的功德比用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珠宝去布施的功德还要大得多多。所以你可以想象,能够增加人家的慧命,比你用宝物去布施、供养的功德还要大得多。《大乘金刚经论》里面提到四句偈,第一句是空身,也就是我们修行的一个阶段。要能学佛有成,先要「空身」,将「有身见」去除,有知见与实证两方面成就空身。然后再「空心」,再来「空性」,最后「空法」,一得心空法了,最后就能证到阿罗汉果。当然得阿罗汉果还不是究竟,仅得脱离三界,还要转向成菩萨道,求无上如来菩提,所以就要进入六十圣位的修行。

2.菩提道六十圣位

菩提道六十位阶是真正在学习佛法所必需经历的道路,如果对佛法的六十位阶都搞不懂的话,也许您会说自己修得很好,修得不错,但其实都还没入佛门。有些人在五阴魔相的色阴魔相境界,根本都还没进入修佛法的真正范围,就大言不惭地说证果,这样就成为大妄语。所以如果错认境界也许就不能进步,甚至于会走入邪道、着魔等等路途。

前几天禅三中,我也讲过了,受阴尽行者才是六十圣位中初十信位的第一位阶,得到阿罗汉果也才是菩萨道十信位的第十位阶,在六十个位阶之间,前十位都不能算真正进入佛法,所以我们要懂得五阴魔相以后,才知道修行是非常的辛苦,路途非常的遥远,五阴魔相到最后识心已会起神通变化,变化种种的人、事、物,但是也没有得到阿罗汉果,还是要从心地里面去清净贪、瞋、痴三毒,悟得法空后才能够得证到阿罗汉果。

3.四句偈义

所以五阴魔相是修佛法的第一阶段要体认的,要懂得五阴魔相就要懂得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四句偈里面的第一偈是「空身」,空身是修行的第一个阶段,《大乘金刚经论》上讲:若有男女能够知道进道功程,才能依序修行。如果没有智慧,虽然是在修行,也不能够依照四句偈义来修行,成果当然是有限的。今生我们有幸能看到此经典,可以给我们一个正确的指标,四句偈所谈的,若有男女要求佛道,当依四句偈而修,你不求佛道当然没有话说。为什么要求佛道呢?佛道就是解脱道,如果你要修世间禅定,虽然有自性真如的性用体验,可以现种种的神通变化,就像四禅五神通一样,但也得不到解脱知见,此人死后升天,天寿命尽照样轮回。

《大乘金刚经论》言:「佛曰:若有男女求佛道者,进道功程,权分四级,号四句偈。一曰空身,二曰空心,三曰空性,四曰空法。」所以今生我们佛教徒或修行的人,一定要修佛道,如果不了解佛道,依序修行,你纵然修行得梵天,知见不对,最后还是会坠入三界的轮回中。所以佛陀说:要求佛道是要有个正确的方向,不要求世间禅定,也不要去学做仙人,更不能着魔堕入魔道。要求解脱道,你就要了解佛法进道功程。

 

二、空身的修证

1.修空身之必要性

学佛有四个阶段,这就叫做进道功程。进道功程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空身,身体空不了,就进入不了修心。那要能空身,依经典讲比较简略,这里要配合修行的境界来讲,我们把经典讲的先说一说,然后再来说明修行到什么境界才是算空身。

云何空身?经典上说:「身是父母所生,亦具父母气息,九孔常流种种不净,四大假合,终须败坏。有智男女,知身是幻,未死之前,当死一般,借此幻身,学佛修行,名悟身空,一句偈也。」

我们的身体是父母所生,具有父母的息气,九孔常流种种不净,这个大家是能了解的,遗传是一部份,父母生了你以后,小时候生活在一起,难免父母的喜欢、厌恶的,你感染了一些,也养成了一些个性;有的是你先天无始劫熏习下来的习气,就是双胞胎还是有不同习气,这就是因先天熏习不同所致。自己的、父母的习气加在一起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随业流转就是这样的,生生世世永远没完没了地沉沦。

 

2.从知见上了知空义

现在要修小乘的人,他会先去观身体的九孔不净,去厌恶这个身体,小乘修行方法,有十种不净观,这个不在今天要讲的范围。我们从根本去了解身是四大假合而成,思考四大─地、水、火、风,都是因为我的业力所形成,我们在果报之时要出生做人,所以你在受生时,跟你有缘的父母交合时,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微光。微微的光,若跟你没有缘的,男女交合你也就看不到光。有缘的话,你就看得到,所以这时你也会动淫欲心,然后你的心会趋向这个光源,趋光后同一交合,进去母亲产道就变成他们的子女,精子卵子结合后,慢慢发展成一个胚胎,然后从怀胎十个月到出生以前,都由地、水、火、风四大假合而成人身。

所以我们要观这个肉体是四大假合的,是有分段生死的,最后一定会败坏的。人或者是天神、鬼神、六道众生都有分段生死,只有阿罗汉以上的圣人,他们没分段生死,但有变易生死。变易生死就是你念头起,就有一个意生身出来,念头灭这个意生身就不见了,这就叫做变易生死,没有念头就没有生、没有死。我们一般六道众生都是分段来出生、来死亡,天神寿命虽长,最高者是「非想非非想处」定行者,有五百三十七兆年的寿命,最少的像人类现在平均寿命七十五岁,如果增劫时人寿最高也到八万四千岁,这些到最后都要死亡的。

所以有智慧的男女,要了解这一点,我们的身体是妄有的,是假合而成的,还没有死之前,要把它当做死了一样的操练,如果你不能够、舍不得虐待你的身体,把它当死一样的操它、磨它,那你身体不会产生一些变化,第一关的空身就没有做到。

我们要借妄身来学佛法,那为什么要借这个妄身呢?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小宇宙,与世界相似具足四大,它有气,很多人怕谈到气,修小乘的人怕气,其实南传是小乘,他们也在讲风大,风大也就是气,地、水、火、风的风就是气,别看小乘的经典,他们在经行时,脚走一走就知道脚跟有气,但他们不讲气,而是讲风大升起。我们中国喜欢讲真气的炁,其实都是一样的。还有这个身体,有一个脑细胞可以思考,可以去闻思修入三摩地,去理解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所以不光色身练气功,还要靠脑筋思惟,这还要靠你累劫修下来的智慧来学佛法、看佛经,这样能够用这个色身来修行,是叫悟得身空,把我们的身体当做假的。

 

3.从禅境中了知空身义

现在我再来讲实际修行境界的空身,要做到空身,差不多要有色界二禅的境界,二禅天的境界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这五识不起作用,打坐到入定,只有第六意识心的心用,外面的声音听不到,物像看不到,痛也不感觉痛了,身体也没有感觉了,如此到二禅的境界就有失身觉现象发生了,失去了身体的感觉。如果你只有到初禅的境界,初禅是有觉有观,可用你的觉知心(真心)观照另一个妄想心,这是修行的第一阶段,但因为没有入定,所以初禅就叫做未到地禅,未到地禅是没有到地的禅,但能达到初禅已经很不错了,很多人修了十几、廿几年了,打坐也打坐了,念佛也念了,就产生不了两个心,要修到有一个觉知的心,可以看你的妄想心,心起心灭都能清楚地了知,这是修行第一阶段。

 

4.真如性用意义初解

这跟小乘行者禅坐入定,去修自性真如的各种神用不同。真如有很多种,以人的层次讲,有六根真如,有六尘真如,有六识真如,每个人都有具足,这也是佛性的一种。每个人眼根、见性能看东西,这是什么东西,大家都知道,这是它的真如性用。初禅的人有初禅的真如性用,有觉、有观是它的真如性用。佛性真如是最高的真如,成佛者具足全部真如性用,还可以有三身、四智,三身者法身、报身、化身,四智者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成所作智。佛真如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辩、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佛十力、十八种佛不共法,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智慧俱足,有恒住舍性、无忘失法等等,所以佛的真如两个字,涵盖了各种不同修行层次的现象。你是那一种境界,你就现那一种真如性,所以真如是无量无数的多。

 

5.从修证上做到空身义

初禅要有觉有观,先观外境,然后再观内心,内心的妄想起什么相应?甚至于过去的影像也会现,以前你做过的事情,这些前尘影像都会现出来,这样的话,你才能够了解过去你做了什么?造了什么业,善业?恶业?一大堆的业怎么办呢?因业而有身,所以要空身。

在小乘行者来讲他们的观是对外在的观,用我们的眼、耳、鼻、舌、身五根面对五尘境,小乘行者开始修行或是修菩萨道的,五根面对六尘产生的六识,如果把五根改为六根(加意根),六根入六尘叫做入,六根和合六尘称十二入,再依缘产生六识,十二加六成十八触,这样在根、尘、识三和合之间,你要能够自在,能够不住境生心,这样才有一点修行的基础,但还没有产生两个心,要用五根面对外境,去断绝内心的习气毛病,不与我们内心的习气相应,这是初步的修行。

再来如果进入初禅能够入觉观,这个觉观是先对内观自心起灭,接着是对外的,观外境与自心之关系,对外住境不生心,只是修行人第一步要做的。如果你连第一步都做不好,又不认真打坐,你就进不了第二阶段修行。有觉、有观虽然能够用觉观来观外境,再观内心不起心相应。若觉观内心,当有一个觉知起,然后当有个妄想念时,即能知道自心起想。这样的话,觉知与妄想对立,才是真修行的开始。

我们的觉知是真心,妄想所起的心是妄心,妄习是无始劫的习气。能够修到这个阶段,有觉知(真心)、能知妄心(习气),这才是修行的开始。如果没有到这个阶段,你修了十几、廿几年念佛、拜佛,甚至于看很多的经典,还是没有用的,都是属于意解,对经典的意解,没有办法做到证解,我们要的都是实证的功夫。佛法不是给你懂,佛法是要你去证,你有没有这个境界?有这个境界,你才知道释迦牟尼佛在讲什么?

初禅行者有那个觉观起,为什么还叫做未到地禅呢?因为他没有入定,所以不叫真正的禅定,到第二阶段进入二禅,刚刚讲的第二阶段二禅境界时,一定是前五识不起作用,只有进入第六意识,六识触外尘境不加了知,觉观对外境无心用,对内心也仅是第六意识心用。到二禅还是第六意识住,所以二禅天只有一个第六意识心,你的眼、耳、鼻、舌、身诸根失去作用,这时候你要出定出不来,要待气退了才能够走出这个定来,所以有一些参加禅七的或是佛七的人,一入定的话,自己出不来,大家下课要下坐了,他没有办法出定,都是阿赖耶识在控制我们的身体,当阿赖耶识不控制色身时,他只有听第六意识的心在动。如何自己出定,这个我已经教过你们,主要能叫阿赖耶识重新控制身体,如此身体就能动。

 

6.得空身后如何出定

闭关自修,入定时如果没事,当然没有关系,一入定一天、一星期、两星期都无所谓。但是你要上班,时间到了,不出定不行的。晚上打坐的话,明天还要上班,还想要休息、睡觉,你自己该出定就要能出定。世间禅入定后如何出定,方法如何做?第一个要让自己能呼吸,先叫鼻子尖端先能动,数次后鼻子能动,就能呼吸,能呼吸身体就恢复一般的状况。所以要先学如何出定,就是说先叫鼻子呼吸,心叫一次它不听话,叫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鼻子开始可以动,能动就可以吸气,可以吸气时,阿赖耶识重新控制身体,人当然就能恢复正常,这是自我出定的方法。

有的人入三禅、四禅要出定,更难!气不退,你就不能出定,小乘的修法气比较微弱,但也可以盖括整个身体;大乘的禅宗或密宗,气旺时可以直接突破各轮、各穴道,所以不一定打坐才有气,随时随地都有气在走动,也就是大乘行者,随时随地都在练心,对境在练心,不一定在定中修。如果在打坐中修的功夫,那只是培养定力而已,如果没在平时于待人、接物之间去练心,那种定是假的,是天神的境界。天神的禅定是会退失的,为什么世间禅定的天神定力会退失,因他们的定是与气互相依附的,气退失定也就失去。佛禅是用智慧观照诸法缘生缘灭道理,真空实性可以说不生不灭的,如此悟知后,虽处在生死中,但能自在无碍,这是佛法真正悟到解脱的境界。

小乘行者入二禅境等于正定中,打坐可久坐不起。大乘行者的话,是气布满全身,脚不疼痛,进入风大的调理。高级禅修行者不一定,他会进入微细的风大调理,也就是说气布满身体了,就不必再吸气,等一下气用尽了,再吸一点气进来,气量也许仅是百分之一或是两百分之一,一点点的空气进到身体里面来,就可以化成无量的真气在身体运转,所以行者脚永远不会痛,这是最好的一个境况,不必入定而修定,而是在日用应缘待人、接物中修定,所接触的人、事、物中,从内心若起自己喜怒哀乐及分别心时都当觉知而当下去除,最后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境。对着别人的所作所为,看得顺眼或不顺眼,都无所谓,都能够平淡,以平常心去修不执着一切境,这就是真正在修行了。

 

7.真如与邪真如的分别相

真如者真正如其本来之性用,叫做真如性用,这是不假修习而自具足的真如。而外道有外道的真如性,歪道有歪道的邪真如性,内心不净的话,那个不净也叫做邪真如。邪真如也是佛教在引用的名词,但此说法有商榷的地方,真如应该都是清净的自性,为什么有邪真如呢?邪的应该是属于习气、邪见,习气养成一种邪性,碰到因缘就会发动其邪性的性用,此等邪性只有邪习者才有,菩萨、佛等都没有。但要讲性用,邪性依真如性而起用,那也是一种邪真如的作用,虽然真正如其本来的功用都叫做真如,但大家要知道圣人等应无邪真如的性用。

邪真如是不好的,是熏习不清净的种子,应该所有的真如都是清净的,但是我们学习不清净的东西,那是一种邪真如,没有真如性发动,它起不了作用,所以还是以真如去发动它的功用。所以练邪功者,就有邪力产生其作用。真正学佛禅者是要回归到真如自性,悟得无上正等觉,故无一法可学、无一法可用,过程中只用舍一字诀,让自性入无为境,而最后觉悟自性能如如不动,依止于空寂中。而于自性遇因缘法中,亦能观法起法灭而不动,达佛性如如之境地。

我们修行就是要断这些不好的邪真如,你知道空身做得到,大、小乘间修行的分野你也知道了,小乘在坐中修,入定去掉五根的觉知,只有第六意识心在,把身体空掉;修大乘法者气充满色身了,打坐也可以久坐。然后不把这个身体当做是我身,这是第三阶段修行。如此能够不把身体当做是「我身」,这要有很深的体会,你知道这肉体不是我的,我是假借它来用于修行。今生如果要修行,要借用它,如果要行菩萨道还是要借用它,所以修到五阴灭尽,这个肉体还是不能舍弃的。

 

8.空身始能进入修心境界─中阴现起

开悟行者色身离束缚能让中阴现起,真正禅宗在讲的,或是大乘菩萨在讲的开悟,一定是要有死亡的现象现起,行者看到死亡的现象现起,好像是很可怕,因为中阴身现起,就想要出离色身去,它要到别的地方去,这时你要提醒阿赖耶识执取此色身,不执取色身的话,人就要死掉了,就要升天了,这一去天上就没完没了了;道家修行到这个阶段,说就是要「羽化」了,羽化就是升天当天神去了,但是心地有没有解脱?没有!没有机缘去学习解脱知见。

佛法是要练这个心,要断除这些因缘果报的种子,你没有办法在有生之年,对各种因缘做到感召悬绝,那就没得解脱能力。你有可能遇到开悟的人,他的心是遍满虚空,那一个跟你有因缘,心来心去的牵扯,都清清楚楚的,你认识的、不认识的感召一大堆,亦有怨亲债主来要债的。所以开悟后不是很好的状态,开悟的人首先都是在作还债的事,没有说一个刚开悟的人很风光,有什么境界就讲出来,不是的。开悟的人没有什么可以讲的,都是默默的在还债、这个身与心都是在还债,在调理习气,潜默将养,无始劫来造了多少业。即使是菩萨以前为了度化这个人,得罪了那个人,那个人就跟你有怨。像释迦牟尼佛一样,无始劫来都是在行菩萨道,无法实时受记成佛,就是度此人而结彼怨,业力就没完没了。

菩萨是觉悟者,为什么还有摆不平的冤亲债主呢?你度化这个人,可能得罪了别人,救了这个人,得罪了那个人,那个人是不甘愿。甚至于跟外道之间有瓜葛,那就永远没有办法清净,所以我才教你们忏悔印,教你们大随求陀罗尼咒,要让你们真正像佛陀在因地时一样,发露诚心忏悔,能够念全部的大随求陀罗尼咒语,然后能够得诸如来的受记。希望我今生能把全咒语弄出来,翻译出来,让大家也可以念几遍,然后也可以得到诸佛授记。

开悟后才是修行的开始,说开悟却马上就在讲经说法,那样的人显然没真开悟。像禅宗六祖开悟后,还要花十五年的时间潜埋在猎人队里面用功。我们没有他的智慧,悟后再加五年就是廿年,或再多十年也不为多,在悟后廿五年才能抛头露面,出来讲经说法。你知道一个真正开悟的人,没有马上会现身说法的。开悟的境界常被大众错误认知,有的是悟到世间的禅定,悟到世间的初禅、二禅、三禅,他以为是已经开悟了、见性了,悟到四禅以为已经证到阿罗汉果了。

 

9.四禅性用非等于声闻四果

天竺四祖优婆毱多尊者有个弟子,证到初禅,但他自己说已经证到须陀洹果,证到二禅说他已经是斯陀含果,证到三禅他以为是得阿那含果,证到四禅他以为是得阿罗汉果。这可能不懂得境界,才会把他看到的认为是开悟了、见性了!若一个人得初禅,去找一位跟他一样境界的师父印证:「我开悟了没?」初禅的师父说:「对!你开悟了。」一个证到二禅的人去问证二禅的师父或是修行人,他说:「对!你开悟了。」同样三禅问三禅行者,四禅问四禅行者,都是误认为自他都是已开悟了。

看市面上很多书,就可以看出书里面写的都是胡说八道,未证言证,未得言得,真正未有圣人境界,都是大妄语。初禅、二禅、三禅、四禅跟四圣果有什么不同?我在禅三时已跟你们讲的,果位是由心地法门中证,从心里面去断你的习气,刚刚讲须陀洹果要断三结(有身见、戒禁取、疑),斯陀含果要淡薄贪、瞋、痴三毒,阿那含果要断五下分结(有身见、戒禁取、疑、贪、瞋),阿罗汉果要永断三毒(贪、瞋、痴),不是暂伏是永断三毒,由自证除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掉举、我慢、无明)。这种心地法门做不到,你身体光有初、二、三、四禅的境界,都是要再轮回的,这个不能跟佛法解脱道牵扯在一起,这不是正法,你没有悟到真正的空身,但这些道理我们要懂。

第一阶段空身,经典只是讲个概念,教我们要假借肉体去修行,有一天你打坐不要说:老师!坐四小时太久了吧!脚痛!像这一次您们老师说,大家在问一座要坐几小时?上一次四小时一座脚好痛。我知道!磨练才会出高徒,如果是像某些丛林、山头,一柱香3545分钟,你永远没有办法成就,这样怎么能空身,空不了身,怎能够入定去。二禅的境界才能够空身,自然空去身的感觉,这种境界才是空身,希望你们未来这段时间好好的把打坐时间拉长,每一天都要打坐,练这个色身,色身束缚不破,你不会进入修心境界,身不破就进不到有觉、有观的境界,那怎么去修心呢?连初禅都做不到,怎能谈修心。

看佛法经典很容易,听人家讲也很简单,听人家讲开悟也很简单,自己要做就没办法,所以还是要一头栽下去,台语说「ㄠ」下去,如果没有这个心的话,光是听,听的再多也没有用,就像阿难尊者一样,阿难尊者累劫来,听世尊讲的太多了,光听不练,就是不真修行,所以才得须陀洹果,到听到楞严经时才得斯陀含果,最后世尊灭后,他还是靠实修才证到阿罗汉果。

 

10.空身的真实境界

希望大家对空身有个正确的认知,理念懂得,实修证得,要真正把身体空掉,空掉才能进入真正修心的阶段。有的人气是很旺,但走不入重点,走不到心里面去,当然也修不了心。就像那些练气功的气功师,他们的气都很旺,气都是走阳经络,用刀砍他手就砍不进去,那种气都是走到表皮层面。他们为什么现不起两个心呢?因为他的阴阳脉不调和。打坐的人都从内丹起气,也是丹田诱发真气,丹田都是走阴经络,阴经络大概都是属于五脏、六腑,五脏的气比较旺,所以你感觉每个脏器都在膨胀,五脏越膨胀的话,身体就越有往外扩张的倾向。你如果到四禅的境界,你把身体扩张,身体里面那个自我(神我)会自我扩张,它可以扩张到无量无边的大。气功师为什么不行呢?因为他们的气是走表面的,所以你要让自己阴阳经络能够互相调和,这个身体才会突破,色身束缚破除束缚才是真正的开悟,中阴身这时才会现起来,中阴身现起来就像人要死掉一样,识神要跑掉了,当它要出离色身时,你定要把它抓回来,不能让它走失掉。

 

11.空身后死亡的体证

如何抓识神回来,第一个观念就是用觉知告诉阿赖耶识:去那里都一样,此处就是净土,不必它往。像几个星期前有位女同学打电话来说,她很想死,她觉得死了会比较痛快,一心想死,我说:「死了要去那里?去哪儿跟在这里不是也一样吗?」她说:「对哦!我不知道怎么了,一直想死,自认为人生没有意义,以前所爱的,现在不爱了。以前世间的一切可以留恋的,现在觉得没有什么可以留恋了,所以很想死掉,这个心态一直会冒起来。」如果你真的去做,很快就走了。我说去那里都一样,如果你心自在的话,在娑婆世界这里也很自在。过几天她再打电话来说,她不想死了,她想通了,不想死了。

一个开悟的人都是这样,识神一直要脱离色身出去,你一直要拉它回来,不然就真会往生,神识脱离色身离去。就像我几年前摔倒那一次也一样,识神一直要从头部飞出去,我就观想着脚底,它就出不去了,如果让它出去的话,人就死了,如此过了约3040分钟却感觉数秒钟而已,这样才能稳住神识。所以开悟的人,一定会学习到死亡,如果没有学习到死亡境界,你说你修行有什么境界,那是骗人的。我们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这本书中,提到世尊所说的安般守意法门的十六种殊胜境界,到了第十五个境界是学习死亡、体会死亡,你的神我(识神)可能要脱离色身,然后再叫它回来,不要死、不能死,因为你的心还没完全清净、自在,若死亡升天,未脱离三界苦因。而留下来才能用这个身体来度众生,同时学习断诸恶习,求真正证得解脱知见。

 

12.度众中学习真佛法、解脱道

在度众生之间要学习什么叫做「波罗蜜」,什么叫做「解脱」,什么叫做「无为法」,一步一步的在有生之年步步高升,那才是真正在修行,所以如果是说色身束缚破了,那也是修行的第一关而已,还不是究竟。以五阴魔相层次来说,入色阴魔相,五根与其自性起真如神用。再来就是要修内心,所以四句偈的第二句是讲空心,空身做不到就不能讲空心。身体打开了、黑漆桶打破了,为的是了解有觉、有观的境界,这个时候就可以修心,这个心我们说要全开,全开是开悟了。如果心是半开那就是世间禅定行者,世间禅里行者的心也可以开,但不是全部开。

再举一个指标给大家参考,要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心眼半开者,他有一个神我身可以出离,此人还处色界天境界;心眼全开是所谓真开悟的人,此人没有神我身,只有一个心识,这是入无色界的境界。如果以世间禅定来讲的话,后者是无色界的境界,行者就没有一个身(神我身),只有一个心识,在佛法上讲这是地上菩萨的境界,继而作修心养性之行止及行菩萨道度众生,如此才可以证得无余依涅盘。

心眼开也有一个神我,或者心眼半开的也有一个神我,此神我身可以出离色身。没有错!这是五阴魔相所讲的境界,照这样色、受、想、行、识次第一直修下去。一个真开悟的人,以前哪世也有开悟过,今世再来人间重新开悟,今生养成的色身、习气、想法,这些还是要再走一次来去除,依此次第修习,也是要依五阴魔相走一次,但是他不进去识阴区宇观这些识的性用,识能变化这些、变化那些。不必要!变来变去,到最后还是要灭去此真如性的能变之性。五阴灭尽终归无所得,那您何必去修这些呢?所以开悟的菩萨就直接空掉一切法,哪个是要空的心,要了空你的觉受,要了空你胡思乱想的毛病。如此知悉后,大概已经对修佛法有基础概念了。什么基础?不是小乘行者处行阴区宇中,去看因缘果报的宿命通,或阿罗汉学得六神通,或阿那含果行者也有五种神通;菩萨不必学神通,菩萨先用心来感知诸事,然后来解脱种种因缘间牵扯的业力,这是较为重要与实际的。

 

13.身空的真实境界

修行根本概念都搞不清楚,把它搞清楚一下,如果真的开悟了,就进入无色界天境界。若是修行人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听,或见性、闻性还有其它殊异功能,这还未全空其身,但勉强可称空身。若行者五根不起作用,仅依心根具足五根功能,这是真得空身行者。有人说开悟的人可以看到鬼神,可以看到佛、菩萨。开悟的人会看到佛菩萨,是自心的心性映现那个相,不是用见性去看的。同样是可以看,只是他不善于看这些,他是用心来感知,因为无色界行者或地上开悟菩萨只剩一个心识,此心是最圣最灵的,是超时空的。

你要注意,如果到了空掉色身的境界,这时的心是很敏感的,最圣最灵的,你要去认识它,心可感知十方虚空因缘。有的人为什么不出门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因为他破除色身束缚了,他自心可以感知一切因缘。那不是很好吗?是好!但你感知后,若没有断因缘牵扯的能力,照样还是要去轮回。外道行者有这个能力,此心最圣最灵,但无解脱知见,当然还是要去轮回。修佛法、知佛法才有这个解脱能力,因修佛法刚好是要空此灵圣心,要把此最圣最灵的心空掉,连色身都要空掉,何况是轮回根本的心识妄执性,这怎能不要空掉呢?!

 

三、悟身空始能进入修空心

外道不懂得这些,外道只是去玩这个心性功能,心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知道某甲、某乙事,可以知道过去、未来事,心可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此等知而然后向人胡说八道,是不能究竟转业,除业力讲也是没有用的。五阴魔相中有些人会求名闻利养,修行人如果不做怪的话,人家怎么知道你有什么小通、异能?所以他们喜欢谈这些小通。譬如说那一天有地震、那一天要战乱、那一个地方要发生什么事,能知道这些最后也没有用的,因你转不了它。你要学习转它,佛法就是要您知命而达到转命之能力,这才叫做真佛法解脱道。

《大乘金刚经论》云:「悟得初句,依义修行,便证预流。」预流果者是须陀洹果,是预圣人之流,已可以做到五根入六尘不染着,也就是说做到见、闻、嗅、味、触觉等,面对色、声、香、味、触等尘境都能自在无碍,这样死后升天,是不堕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但天上人间还要来回七次,才能证得心空法了,悟得阿罗汉道。所以我们今生当证得须陀洹果时,就更要加紧努力用功,希望悟得心空、性空、法空,乘胜追击,不要以得少为满足,让时间空转。若没有证得身空之机缘,那就要多积福德,培养资粮来得空身之机缘了。(待续)

( 张玄祥居士 讲于美南 尔湾   2005.06.02. )

 


[ 佛说大乘金刚经论》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