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试解《解深密经》的奥秘(1-60)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序品()

诸圣所证得的功德相(菩萨的功德相)

「游大乘法。」(续)

大乘法所以殊胜之理由《菩萨善戒经》与《大乘阿毘达磨杂集论》曾列举七项,世亲之《摄大乘论释》亦曾举出十一种理由。《菩萨善戒经》所说之「大乘」要义如下:根据十二部经中之最上者毘佛略(vaipulya,方等)之教法(法大),发菩提心(心大),领解其教法(解大),以清净心(净大),具足菩萨之福德与慧德(庄严大),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之修行(时大),具足相好而得无上菩提(具足大),此即大乘法门之核心要义。

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功德相,第二个是游大乘法。上一次讲了菩萨以十种善巧方便智慧,游于大乘法中,现在看大乘法所以殊胜之理由。学大乘法当然是上求如来果,要得到这个果位,一定要下化众生,善巧方便度化众生,才能得到所要追求的如来菩提。《菩萨善戒经》与《大乘阿毘达磨杂集论》曾列举七项,里面说明大乘殊胜的七项理由;世亲之《摄大乘论释》亦曾举出十一种理由,世亲菩萨的《摄大乘论释》也举出十一种大乘佛法殊胜的理由。《菩萨善戒经》所说之「大乘」要义如下,《菩萨善戒经》里面所说的「大乘」,要义如下。

根据十二部经中,十二部就是佛经有十二种题材,也就是有十二种方式来纪录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法,之最上者毘佛略(vaipulya,方等)之教法(法大),这里面提到最上者为方等,vipulya或者vaipulyavipula本来是广大的,vaipulya称为方等,所谓方等就是小乘要跨入大乘之间一个过渡时期的教法,所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方等是法大。发菩提心(心大),发菩提心是心大,也是因大,下面还会讲到菩萨的因大,为什么?因为祂发菩提心就是要誓度一切众生,所以,这个因是很殊胜,才能够导致未来哪一世会成佛。领解其教法(解大),菩萨累积种种的智慧,所以对于方等经、般若经、大乘佛法都能够理解,能够领悟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所以叫做解大。

以清净心(净大),以清净心为根本,什么叫清净心?你做一切善事不求果报,你度众生,也没有要众生回馈,你做任何善事更没有想到要得到什么好处。教化众生也好,做一切善行也好,都没有丝毫利益上的追求,这才叫做清净心,所以说是净大。具足菩萨之福德与慧德(庄严大),具足菩萨之福德,菩萨做了很多功德,但是这些福德没有福德相,所以这种才是最大,《金刚经》里面讲的:「福德无有福德性」,如果有福德性,这个福德就不大,你不执着福德性,没有福德性的话,那这个福德才是最大!也并非说你做善事,不去罣碍、不去执着,就没有功德;越不执着,这种无相的善行、无相的布施,这种福德性是最大的。

所以菩萨具足福德与慧德,福是果报,我们说附带的种种好的果报,包括出生的地方叫做器世界,包括福禄寿,这些都是依报,那证到可以说是「身」,叫做菩萨身、或者菩萨祂出生做什么,菩萨身是正报,在六道中不一定是哪一道,但祂就是以菩萨的心来出生,所以这个是福德具足。另外,慧德是清净的心或者是般若智慧,不执着一切法,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没有了,这当然就是慧德具足,所以福慧两足尊,那是佛福慧两足尊,没有人的修证比佛更高,菩萨祂的庄严虽然没有像佛那么的具足,但是也不错,所以说庄严大,就是无相、清净、无为等等这些法都属于庄严。我们知道庄严就是心要净,心不净就不庄严,心净则庄严,佛是心完全清净、最庄严殊胜的,佛的总德相是最清净觉,菩萨则是往最清净觉这边来迈进,所以庄严具足的话,即庄严大。

经过三大阿僧祇劫之修行(时大),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这是时大,阿僧祇是不可数的一个时间,三大阿僧祇劫在我们凡夫眼里来看是非常遥远的时间,但是菩萨因为没有分别心,没有什么一大阿僧祇、二大阿僧祇、三大阿僧祇的这种时间观念,所以虽然在这么久远的时空之间化度众生,祂也觉得时间是飞快的过去,所以这个是就是时大。再来,具足相好而得无上菩提(具足大),如来是报身庄严,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随好,这两个皆圆满,菩萨也是慢慢熏习,修一件功德,就一相圆满,福德也要慢慢圆满具足,所以祂具足相好而得无上菩提,没有比这个更高的觉悟,所以说是具足大。所以,总共为法大、心大、解大、净大、庄严大、时大、相好、无上菩提,总共有八个,此即大乘法门之核心要义,你要谈大乘法,你要在这八个项目里面去了解何以殊胜、何以具足。

 

相对于大乘法,小乘法中有阿含经、四分律、五分律等,以及婆沙论、六足论、发智论、俱舍论、成实论等论。至于大乘,则有般若经、法华经、华严经等经,以及中论、摄大乘论等论。大乘教徒虽承认小乘三藏之价值,然以为不如大乘经之殊胜;而小乘教徒则不以大乘经论为佛说。

相对于大乘法,小乘法中有阿含经、四分律、五分律等,以及婆沙论、六足论、发智论、俱舍论、成实论等等的论说,这些都是小乘行者在学习的法,下面有稍微说明一下分律是什么。我们虽然没有经过小乘的修行,对于戒律不是很懂,虽然你受了菩萨戒,那是方便的菩萨,二十八戒、四分律、五分律、两百五十戒、或者三百四十八戒等等的是在讲戒律方面,小乘法是修这些经论,至于大乘法,则有般若经、法华经、华严经等大乘法的经,这个经是在修自己圆满、福德、智慧,以般若智慧来超越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来超越我空、法空,然后得到解脱、得到无量的智慧,一切种智具足,以及中论、摄大乘论等论,大乘法也有很多,「阿毘昙」就是大乘的论说。

大乘教徒虽承认小乘三藏之价值,因为小乘有小乘法的基础,你初学的人都要经过小乘的修持,若一个行者没有基本定力、没有圆满小乘,而说已跃入菩萨道,是不太可能的,大乘都从小乘来的,所以小乘之经、律、论三藏也是很有价值,然以为不如大乘经之殊胜,大乘经之殊胜在于学法不执一法,这些佛经都在告诉我们如此的理念,这样才能够回到清净的自性,然后用无为法现有为之用,化导一切众生自在无碍,这是要求得到更大的觉悟、更大的能力去利益众生,所以舍去对一切法的执着,才能够回到最清净觉,法身清净以后化身千万亿、无量,是求这种殊胜的修行境界。

而小乘教徒则不以大乘经论为佛说,不究竟的人就很喜欢抬杠、喜欢攻击来攻击去,我们学佛法全部搞懂的话,不会去批评别人,因为了解所有的佛法、一切法皆不可说不可说;修不到此者才会落于语言文字相、才会攻击别人,不究竟就会骂别人,但所骂的都不对,因为还没全部了解。如果你都了解了,要度这些比你下位阶的众生,你就可以用智慧、用上面所讲的善巧方便智,来化度一切众生,不管对方是佛教徒、外道、还是邪魔歪道,你都能够用智慧去化导,这才是大菩萨应该做的。所以大乘行者不要毁谤小乘法,小乘行者也不要说佛没有说大乘经,大乘经典都是佛说,只是未证到阿罗汉境界者彼时没有参与之,所以后来的人越没有修证,越有这些分别心,会相互攻击。

 

四分律梵名Dharmagupta-vinaya,凡六十卷,姚秦佛陀耶舍与竺佛念共译于长安,(410~412)。原为印度上座部系统法藏部所传之戒律,全书之内容分为四部分。本书不仅为唐代律宗所依据之根本典籍,亦为我国所译各种律本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之佛教戒律,凡言律者莫不指此而言,其普及可见。(1)初分,包括比丘二五○条戒律条目,共二十卷。(2)二分,包括比丘尼三四八条戒律条目,及受戒、说戒、安居、自恣(上),等四犍度,共十五卷。(3)三分,包括自恣(下),皮革、衣、药,迦絺那衣、拘睒弥、瞻波、呵责、人、覆藏、遮、破僧、灭诤、比丘尼、法等十五犍度,共十四卷。(4)四分包括房舍犍度、杂犍度及五百集法、七百集法、调部毘尼、毘尼增一,共十一卷。以上之分类系根据高丽藏而来,若据宋、元、明三本,则略有出入。

四分律梵名Dharmagupta-vinaya,凡六十卷。我们把上面提过的四分律在这里稍微说明一下。小乘基本戒律的法典到底在讲些什么?四分律梵名Dharmagupta-vinayadharma是法,gupta笈多,印度有一个笈多王朝翻成梵文是guptavinaya是四分律,总共有六十卷。姚秦佛陀耶舍与竺佛念共译于长安410~412),姚秦时代的佛陀耶舍跟竺佛念,(竺是出家人姓氏,当时对外国东来之沙门或译经者,依其国籍而冠姓,「竺」即为天竺国籍),共译于长安。在公元410~412年之间翻出来的四分律,原为印度上座部系统法藏部所传之戒律,小乘法依每个人对于经典的了解然后创造一个派别,所以总共有十几个部门,最大的是上座部,其所传戒律的法,全书之内容分为四部份,本书不仅为唐代律宗所依据之根本典籍,亦为我国所译各种律本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之佛教戒律,凡言律者莫不指此而言,其普及可见,四分律是很基础的戒律的经典,这四分是什么?内容是什么?怎么分?稍微懂一下,一般我们没有学律法的人,不要去看律藏,经、律、论的律藏,里面你看了做不到那麻烦,造成你心理有障碍,那个都很严格的,要规范你的心清净、不乱动,所以这个戒律是很严格的。

(1)初分,包括比丘二五○条戒律条目,共二十卷。严重的戒,杀、盗、淫、妄,或者十重罪,再来还有其它比较小的,如能把这些戒律守的很好的话,这个心就很自在,不会去犯戒,当然业力现的时候你就可以安住自心,不受果报影响。解脱是这么练出来的,所以小乘以戒律来安住自己的心,不恐怖、不烦恼,这样就能够证到果位。

 (2)二分,包括比丘尼三四八条戒律条目,及受戒、说戒、安居、自恣(上),等四犍度,共十五卷。比丘尼为什么要比比丘多九十几戒?女生的业力、习气都比较重,戒律不守,行为更容易犯错,所以增加了九十条戒,这两个号称五百戒。二分里面在讲律法的条律,跟受戒及说戒,跟出家众要如何安居。一到夏天就不再外出走动,不出去修行、托钵,都是居住在一个地方,因为一到夏天,雨季、炎热不适合在外,所以找一个地方安居。释迦牟尼佛每到结夏安居的时候,祂大概都到最北边的舍卫国,就是祇树孤独园那边去,那边比较靠近北边,北边气候会比较温和一点,不会那么炎热,所以,祂一生之间有二十五年的夏天是在那边结夏安居。换言之,祂三十六岁悟道,八十几岁入灭,说法四十九年之间,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舍卫国那边安住。这里讲戒它的来由是怎么样?安居要怎么安居?自恣,就是自己能够上进,心意快乐向道等等的要怎么去做?共有这四种犍度(skandha,系有关受戒、布萨、安居等僧团内之仪式作法,与日常生活之规定条文,经由分类整理而成者。有时候是指条例,或者是说明。)所以,此乃讲受戒、说戒、安居、自恣等四种法,总共有十五卷。

(3)三分,包括自恣(下),皮革、衣、药,迦絺那衣、拘睒弥、瞻波、呵责、人、覆藏、遮、破僧、灭诤、比丘尼、法等十五犍度,共十四卷。三分,包括自恣之中比较下、次要的(刚刚讲的是上),皮革、衣、药,他们的几个大衣,迦絺那衣、拘睒弥、瞻波、呵责、人、覆藏、遮、破僧、灭诤、比丘尼、法等十五犍度,共十四卷。每一种都有他不同的内涵,稍微懂一下。这个没办法讲太多,所以找出数据来约略提一些。我们不学律法,也不必看的太多。

(4)四分,包括房舍犍度、杂犍度及五百集法、七百集法、调部毘尼、毘尼增一,共十一卷。四分,包括房舍的规律、规矩、怎么做,或者比较庞杂的法条规律,以及五百集法、七百集法、调部毘尼、毘尼增一,共十一卷。viniya,就是我们所谓戒律的「律」,viniya简称vin1

以上之分类系根据高丽藏而来,若据宋、元、明三本,则略有出入。以上的分类是根据《高丽藏》而来,若是根据宋、元、明三本所谈,则四分律还略有出入,多多少少都有出入,因为你所拿过来的经典翻译的内容,或者翻译的人依他的所知而加加减减,比较之后会看见有一些出入。

 

上述四分之别,并非依义而判立段章之名,而系佛陀入灭后百年顷,法正尊者采用上座部律藏中之契同己见者,采集成文,随说所止,四度结集,分之为四夹,故称四分律。法正尊者又称法护,梵名Dharmagupta,音译为昙无德,为法藏部之祖。

以上四分之别,并非依义而判立段章之名,不是依它的意思来分段分章,而系佛陀入灭后百年之间,法正尊者,是佛陀入灭后百年之间,一位法正尊者,采用上座部律藏中之契同己见者,采集成文随说所止,采用了他们上座部的律藏,再加上尊者他自己的看法而写成的,四度结集,有四次的集合整理,把经典再研究、整理,分之为四夹,故称四分律。法正尊者又称法护,梵名dharmagupta有的翻作昙无德,为法藏部的祖师爷,是戒律方面的祖师爷。

 

五分律,系佛入灭后的三百年顷,自上座部系统分出之化地部──弥沙塞部(Mahi02sakavinaya)所传之戒律,凡三十卷,又称为弥沙塞部(化地部)和醯五分律、弥沙塞律、五分律。刘宋佛陀什、竺道生等译。收于大正藏第二十二册。为弥沙塞部(化地部)所传之律藏。其梵本乃法显三藏于师子国(锡兰)所得,至刘宋景平二年(424)十二月,始于建业龙光寺中译出。

五分律、四分律稍微懂一下。五分律,系佛入灭后的三百年顷,五分律是佛陀入灭后的三百年中,自上座部系统分出之化地部──弥沙塞部(Mahi02sakavinaya)所传之戒律,凡三十卷,由上座部系统再分类出来的化地部,所传下的戒律,总共有三十卷。vinaya就是律、律藏,viniyavinaya一样的,有时候na翻成ni,或者ne又称为弥沙塞部和醯五分律,或者是弥沙塞律,或者叫五分律。刘宋佛陀什、竺道生等译,这是刘宋,不是后来隋唐之后的宋,是早期魏晋南北朝时代的刘宋,由佛陀什、竺道生这两位大德所翻译的,收于大正藏第二十二册,收在大正藏的第二十二册。为弥沙塞部(化地部)所传的律藏。其梵本乃法显三藏于师子国所得,师子国就是现在的锡兰、斯里兰卡,至刘宋景平二年(424)十二月,在刘宋景平二年之间,大概公元424年的十二月,始于建业龙光寺中译出,开始从建业龙光寺中翻译出来的。

 

婆沙论全名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Abhidharmamah2vibh2=2 – 02stra本论之内容,系收集诸论师对说一切有部佛教根本圣典发智论之注释,与发智论同样分杂、结、智、业、大种、根、定、见等八蕴(八章)、系统地总结「说一切有部」之理论主张,并对大众部、法藏部、化地部、饮光部、犊子部、分别说部等部派,以及数论、胜论、顺世论、耆那教等之观点进行批驳。其中心问题为三世实有与法体恒有论。

婆沙论全名阿毘达摩大毘婆沙论,abhidharmamah2vibh2=2 – 02stra本论之内容,系收集诸论师对说一切有部佛教根本圣典发智论之注释与发智论同样分杂、结、智、业、大种、根、定、见等八蕴(八章)。根本的圣典是发智论,启发你的智慧的论说,同样分为──「杂、集、智、业、大种(各个种性说,起了大种,一般讲大种就是地、水、火、风、空、识这六大种)、六根、种种的定(sama)、六十二见(种种不正当的心、执着)」等等八蕴,底下会再详细介绍。这里讲蕴就是章,英文讲chapter,八章就是八种内涵。系统地总结「说一切有部」之理论主张,刚刚讲的几个部门有上座部、有化地部、有说一切有部,因为小乘法大概都是论说有的,他是依有为法在修的,不像大乘,讲空、空有不二、无相观等等的法,这些他们的理论主张。并对大众部、法藏部、化地部、饮光部、犊子部、分别说部等部派,以及数论、胜论、顺世论、耆那教等之观点进行批驳。其中心问题为三世实有与法体恒有论。并对这些部派与观点进行批驳,其执着有相,所以说三世实有,过去、未来、现在这些法都有,法体是永远存在,讲法体就跟大乘讲空体一样的道理。到这里,介绍了四分律、五分律、婆沙论,可稍微懂一下这些内涵,及大乘法、小乘法的分别。

 

六足论+a7pada02stra,是小乘有部宗之六部根本论藏。即:(1)阿毘达磨集异门足论,二十卷,舍利弗造,唐代玄奘译。(2)阿毘达磨法蕴足论,十二卷,大目犍连造,玄奘译。(3)阿毘达磨施设足论,大迦多衍那造,未传译。(4)阿毘达磨识身足论,十六卷,提婆设摩造,玄奘译。(5)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十八卷,筏苏蜜多罗(世友)造,玄奘译。(6)阿毘达磨界身足论,三卷,筏苏蜜多罗造,玄奘译。以上前三论造于佛世,后三论为佛灭后所作,皆属一切有部所宗之法,大智度论卷二称之为六分阿毘昙。

六足论+a7pada02stra=a7是六,pada是脚,02stra是论说,是小乘有部宗之六部根本论藏。

(1)阿毘达磨集异门足论,二十卷,舍利弗造,弗就是putra的音译,putra就是子,以前讲过,舍利弗跟舍利子是一样的,舍利是鹭,鹭的儿子,他母亲叫鹭,此为唐代玄奘所翻译。

(2)阿毘达磨法蕴足论,十二卷,大目犍连造。大目犍连神通第一,上面提的舍利弗则是智慧第一,这个论也是玄奘大师所翻译。

(3)阿毘达磨施设足论,大迦多衍那造,未传译。这不知道谁翻译的。

(4)阿毘达磨识身足论,十六卷,提婆舍摩造,玄奘译。提婆就是devadeva就是天。这也是玄奘大师所翻译的。

(5)阿毘达磨品类足论,十八卷,筏苏蜜多罗(世友)造,玄奘译。筏苏蜜多罗(翻作世友)所造,也是玄奘大师所翻译。

(6)阿毘达磨界身足论,三卷,筏苏蜜多罗造,玄奘译。筏苏蜜多罗所造的论,玄奘大师所翻译。

以上前三论造于佛世,前三者是佛在世的时候就写了,乃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多衍那三个人,在佛还在人间的时候就已经作了;后面三个为佛灭后所写。皆属一切有部所宗之法本,《大智度论》里面卷二称之为六分阿毘昙,亦在说明这些。这是小乘法里面的六足论,名称听了以后有一个概念,你有兴趣的话,可再回去看小乘的经典。

 

发智论即阿毘达磨发智论,梵名abhidharma-j#2na-prasth2na,凡二十卷。佛灭后三百年,印度迦多衍尼子造,唐玄奘译。又称说一切有部发智论,略称发智论,收于大正藏第二十六册。本论与集异门足等六论合称为七论,又六论之义门少,故以足譬喻之,称为足论;本论则文义具足,故以身譬喻之,称为身论。七论为说一切有部宗之根本论说。

发智论即阿毘达磨发智论,梵名abhidharma-j#2na-prasth2na,凡二十卷。发智论,启发你的智慧的论说,即阿毘达磨发智论,总共二十卷。佛灭后三百年,印度迦多衍尼子造,唐玄奘译。这是佛陀灭后三百年间,印度迦多衍多他的儿子、后代所创造的,也是唐玄奘大师所翻译。又称说一切有部发智论,略称发智论,你要启发智慧才能够解脱,上次有一个网友问:「智慧怎么开发?怎么老是笨笨的?没有办法把人世间的烦恼化解掉。」这个就是过去没有按部就班按小乘法这么学,所以没有锐利的智慧破解现在心里面的烦恼。所以,你不要小看小乘的这些法,发智论就是启发你的智慧,探讨我们烦恼怎么起?怎么修?怎么断这个烦恼?跟大乘的法不同,但是他的作法也是在断烦恼,是一样的道理。收于大正藏第二十六册,这个论收藏在大正藏的第二十六册。本论与集异门足等六论合称为七论,就刚讲的六论加这个论为七论。又六论之义门少,故以足譬喻之,称为足论本论则文义具足,故以身譬喻之,称为身论,七论为说一切有部宗之根本论说。上面六论加发智论总共七论,为小乘法里面的根本论说。

 

本论以说一切有部学说为基本内容,兼论当时部派佛教间争论之各类问题,共立八蕴,分为四十四品,下文纳息者梵语varga,即品、篇、章、部、类。旧婆沙论译为跋渠,新婆沙论译为纳息。有区分、聚合之意;即同一之义类聚于一处而纳受止息之义。

(1)杂蕴,说明四善根、四圣果、有余涅盘、无余涅盘等种种法。计有世第一法纳息、智纳息、补特伽罗讷息、爱纳息、无惭纳息、相纳息、无义纳息、思纳息等八品

(2)结蕴,说明三结、五盖等种种结使。计有不善纳息、一行纳息、有情纳  息、十门纳息等四品。

(3)智蕴,说明圣者断除惑障,而得无漏之智。计有觉支纳息、五种纳息、他心智纳息、修智纳息、七圣纳息等五品。

(4)业蕴,说明身、口、意三业所起之善恶诸行。计有恶行纳息、邪语纳息、害生纳息、表无表纳息、自业纳息等五品。

(5)大种蕴,就三世说明四大种所造之善恶色法。计有大造纳息、缘纳息、具见纳息、执受纳息等四品。

(6)根蕴,就四果及三世说明六根、五根等色法。计有根纳息、有纳息、解纳息、等心纳息、一心纳息、鱼纳息、因缘纳息等七品。

(7)定蕴,说明三界诸天之定与二乘所修之定有种种不同。计有得纳息、缘纳息、摄纳息、不还纳息、一行纳息等五品。

(8)见蕴,说明凡夫外道之断、常二见及六十二见等种种之见。计有念住纳息、三有纳息、想纳息、智纳息、见纳息、伽他纳息等六品。

本论以说一切有部学说为基本内容兼论当时部派佛教间争论之各类问题。本论指发智论,大家看法不一样,因为都还不究竟,所以讲来讲去没有共识,甚至于攻击来、攻击去。共立八蕴,分为四十四品,总共有八章,分成四十四品下文纳息者梵语varga,即品、篇、章、部、类旧婆沙论译为跋渠,旧翻译的婆沙论翻译作跋渠,跋是va,它的音有时候发ba,有时候vaba的音很像。新婆沙论译为纳息,有区分、聚合之意,即同一之义类聚于一处而纳受止息之义。纳受一切的法来抑制、停止你内在种种的习气毛病,这是纳受止息之意。刚刚提到的有八个蕴,把小乘法里面诸说稍微念一下,我们目标不在于小乘法,但这里提了以后,你能懂多少就记多少,这样以后被人问起或者自己读到时,会有一点概念。以下介绍这八个蕴:杂蕴、结蕴、智蕴、业蕴、大种蕴、根蕴、定蕴、见蕴。

(1)杂蕴,说明四善根、四圣果、有余涅盘、无余涅盘等种种法。如果你要懂得四圣果,初、二、三、四果,四善根,或者有余、无余涅盘的内涵是怎么样的,可以看这些基本的论述。大乘法很少在讲这个,大乘法只有讲名相,你看大乘法般若经里面,所有名相一大堆,且因为这些名相都在小乘法里面有提过,所以不再加以解释,有解释都是比较有论说能力的这些菩萨把它阐述阐述,比如《大智度论》。计有「世第一法纳息、智纳息、补特伽罗讷息,(补特伽罗就是我们说的中阴身),爱纳息、无惭纳息、相纳息、无义纳息、思纳息」等八品。纳息就是上面所讲的篇、章、部等等,纳息(varga),此处只是用他们的惯用名词、所译的名字。

(2) 结蕴,说明三结、五盖等种种结使。计有不善纳息、一行纳息、有情纳  息、十门纳息等四品。不好的、是毛病的都称作结,例如小乘的须陀洹要断身见、断疑心病、断禁戒取见等等三结使。结使就是打结、绑住、驱使,你受它的驱使。五盖,五盖心,包括贪、嗔、痴、慢、疑,这是根本的五盖心,会盖住你的自性,不清净。「不善纳息」,不善章,什么法都不善。「一行纳息」,只要修行一个法,那一行是怎么做?在大乘或中国也有一行的概念,比如一行三昧代表一个法,有时候无相也当作一个法。「有情纳息」,谈论什么叫有情。「十门纳息」,讲解包括哪十门。一共有四品。

(3)智蕴,说明圣者断除惑障,而得无漏之智。计有觉支纳息、五种纳息、他心智纳息、修智纳息、七圣纳息等五品。智蕴,本章在说明圣者断除惑障,而得无漏之智慧。计有「觉支纳息、五种纳息、他心智纳息、修智纳息、七圣纳息」等五个品目。要去看他的内容,才知道所讲的是什么。

(4)业蕴,说明身、口、意三业所起之善恶诸行。计有恶行纳息、邪语纳息、害生纳息、表无表纳息、自业纳息等五品。业蕴,说明身、口、意三业所起的善恶诸行为。计有「恶行纳息、邪语纳息、害生纳息、表无表纳息、自业纳息」等五个品目。在讲身口意三业的内涵。

(5)大种蕴,就三世说明四大种所造之善恶色法。计有大造纳息、缘纳息、具见纳息、执受纳息等四品。大种蕴,就三世说明「地、水、火、风」四大种所造的善恶色法。计有「大造纳息、缘纳息、具见纳息、执受纳息」等四品目。

(6)根蕴,就四果及三世说明六根、五根等色法。计有根纳息、有纳息、解纳息、等心纳息、一心纳息、鱼纳息、因缘纳息等七品。根蕴,就四果及三世(过去、未来、现在)说明六根、五根等色法。身根就是肉体和眼、耳、鼻、舌这五根,这是色法,而受、想、行、识这是心法,所以,一切法离不开色法跟心法这两个,计有「根纳息、有纳息、解纳息、等心纳息、一心纳息、鱼纳息、因缘纳息」等七品。

(7)定蕴,说明三界诸天之定与二乘所修之定有种种不同。计有得纳息、缘纳息、摄纳息、不还纳息、一行纳息等五品。定蕴,五根修到清净的时候,定蕴就会现,小乘他们讲的定蕴有什么呢?说明三界(色界、无色界、欲界)诸天之定与二乘所修之定有种种不同。内容包括有「得纳息、缘纳息、摄纳息、不还纳息、一行纳息」等五品。

(8)见蕴,说明凡夫外道之断、常二见及六十二见等种种之见。计有念住纳息、三有纳息、想纳息、智纳息、见纳息、伽他纳息等六品。见蕴,见就是执着、烦恼,说明凡夫外道之断、常二见及六十二种见等等不清净、不究竟的执着。内容包括有「念住纳息、三有纳息、想纳息、智纳息、见纳息、伽他纳息」等六品。

 

亲光菩萨释云,即十地等以闻思修等渐次而游。解云,十地等者等取、等觉、妙觉,此即大乘亦是所游之处。闻思修等者世间三慧,等言、等取无漏修慧。此明三慧,于十地境次第而起,能生佛地故名因大。又解,大乘皆法性真如,十地菩萨,以三慧及相应法渐次了知真如之境,能生佛果,故名因大也。

亲光菩萨释云,即十地等以闻思修等渐次而游。亲光菩萨解释「游大乘法」就是十地菩萨从初地开始,游于大乘法中。初地断什么习气?二地断什么习气?没有到八地以上,都还是有学位,内心还有不清净,所以还要学习,以闻思修入三摩地。

解云,十地等者等取、等觉、妙觉,亲光菩萨解说,十地菩萨在未入八地以前都属有学位,以初、二地等等,已去掉某些习气,但还是执着某些习气;到八地的时候,差不多是「等觉」了,等觉就是心平等平等(sama),随时都有平等心;到了佛的定,就是「妙觉」──大乘菩萨到十地以上,或如来地,慢慢超越「等觉」进入「妙觉」,佛是最清净妙觉!此即大乘亦是所游之处,这所说的就是大乘,也就是一切菩萨摩诃萨所游历的地方。闻思修等者世间三慧,大乘菩萨依闻思修等者世间三慧,就是空三昧、无相三昧、无愿三昧。等言,对一切众生语言平等,等取无漏修慧,取得无漏智慧、修自己的智慧。此明三慧,戒、定、慧或者是空、无相、无愿三昧,于十地境次第而起,初地、二地慢慢往上去,每一地之间都有不同的定、不同的智慧、不同的解脱能力,渐次修上来,能生佛地故名因大,因未来会成佛所以说因大。

又解,亲光菩萨又解说,大乘皆法性真如,大乘的菩萨已经没有烦恼,或者烦恼微细,都以法性真如来应一切缘。十地菩萨,以三慧及相应法渐次了知真如之境,十地菩萨以三慧(空、无相、无愿)等等相应法,没有自己的习气毛病相应,都以自性真如应缘,能够慢慢的清楚这种法。所以,你学《解深密经》、学大乘法,也是一样慢慢了解,了解我们自性清净时应缘之间是什么现象?什么叫做妄习、不清净心?什么叫做真如性应缘?慢慢把这个厘清楚后,你修起来就比较简单,所以,有这种渐次了知真如的境界以后,能生佛果,具足无量智慧,故名因大也,第二个游大乘法中是发菩提心,所以能游大乘法中。

 

「于诸众生其心平等。」

第三释菩萨所缘大。众生者是十界中,除佛界之外,总称其它九界为众生界,即:地狱界、饿鬼界、畜生界、阿修罗界、人界、天界、声闻界、缘觉界、菩萨界。其心平等者,是说菩萨十界一心平等大念,是指上自佛界,下至地狱界之十界,皆为吾人一心所作,故其体平等,无有差别,观此平等之理,称为十界一心平等大念。也就是说菩萨有平等心,平等心是指证悟诸法平等之理,于一切众生不起怨亲等差别见解之慈悲心。金光明最胜王经疏云:「『直心以何为本?』答:以于『一切众生平等心为本』。此意怨亲有情之所等心悲愍故。」

于诸众生其心平等,第三释菩萨所缘大。菩萨的第三个功德相,就是缘大,解释菩萨所谓的缘大,因缘因缘,上面讲因大,此处讲缘也大,因为菩萨发菩提心要上求佛果、下化众生,一切法要能够成佛都要有因缘,因有了,你到底种多少缘?所以这里就接着讲跟众生结缘,其结缘的心是平等、没有分别的。怎么平等?与诸众生结缘,没有选择性,佛法都在学这个sama,如何让这个心平等?平等的意义有讲过,这样还要再讲菩萨怎么平等来对众生?这是第三个菩萨的功德相。

众生者是十界中,除佛界之外,总称其它九界为众生界,众生者是十法界除佛之外,佛不能叫众生,因为众生是还在轮转,不管是圣人或准圣人或者是天界的众生,除佛之外以下统称为九法界,个别来讲,从底下算上来的话,即:地狱界、饿鬼界、畜生界、阿修罗界、人界、天界(包括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声闻界(阿罗汉)、缘觉界(辟支佛)、菩萨界,总共有九个法界都算是众生。

其心平等者,其心平等是什么意思?是说菩萨十界一心平等大念,所谓的念大就是一心平等,没有分别心就是念大,是指上自佛界,下至地狱界之十界,你要走入哪一界都是你的心去选择,你要走入佛界当然不是说一下能走到,但是你要积因结缘、广修一切智、度化一切众生,未来就可以成佛;你要修小乘的声闻、辟支佛境界,则去修习上面小乘所讲的六足论加发智论等等的法。我们不希望堕落到三恶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除非你已经具足菩萨境界,不怕生死,六道都可以去轮回、去度众,这样也无所谓。皆为吾人一心所作,故其体平等,无有差别,一切法的法性的体是平等的,如果不平等就偏于十法界里面的哪一法界,因其平等故可依你的愿力选任一个法界进入,平等去选择,没有差别,你要成佛也可以做到,不是当下是未来。你要成为声闻、缘觉,你要修小乘法;你要修天道,就认真打坐、修心、行善、禅定等都可以走入天道。

观此平等之理,称为十界一心平等大念,观十法界平等,十法界一心成就,有这种现象叫做平等大念,菩萨为什么有平等心呢?此平等心指什么?也就是说菩萨有平等心,平等心是指证悟诸法平等之理,一切法顺逆、善恶、合理不合理都是法,在菩萨眼中看起来都平等、平等,没有好坏分别想,所以你要平等就没有分别,下面讲到没有分别,怎么没有分别?于一切众生不起怨亲等差别见解之慈悲心,菩萨对一切众生,是亲人或者冤家,都没有分别;如果还有这些差别见解的话,就不具慈悲心。菩萨是随缘度化,没有冤亲,一般说是以德报怨,菩萨也没有什么以德报怨,反正已经平等以观,冤亲一如的来度化他们。一般人心胸不开阔、没有平等观的话,也不可能做到通俗所讲的以德报怨,菩萨不是只有以德报怨,是根本就不把他当成坏人不坏人,反正都以慈悲心来度化他们,有这种平等心,所以其心平等都是这么建立的。

《金光明最胜王经疏》云:「『直心以何为本?』直心就是坦荡荡、率性而应一切缘,这论说自己问自己答,答:以于『一切众生平等心为本』,我们说以什么为本?大乘法也一样,以大悲心为本,我常常讲的,以发菩提心为因,有这个因才能够成果,以大悲心为根本,你没有大悲心就不能平等度众生,会认为这个好我就度,那个不好就不想度,这样是不对的,没有大悲心!以方便为究竟,大小乘法、显密都没有分别、一样的,只是法门不同,密教以总持法门来达到这三个,菩提心为因、大悲心为根本、以方便智为究竟。此意怨亲有情之所等心悲愍故,平等心就是大悲心、怨亲平等,意思是说,冤家、亲家一体,这才是平等大悲心。

 

菩萨对于众生能怨亲平等,是谓以大慈悲为本,对于怨敌,心无所憎恨;对于所爱,亦无执着,而以平等、爱怜之心接待众人。《俱舍论》云:「诸有情类平等,平等无有亲怨。」

菩萨对于众生能怨亲平等,是谓以大慈悲为本,对于怨敌,心无所憎恨;对于所爱,亦无执着,若认为因为是我的亲人,所以才特别要照顾,这样就不对了;若认为跟我有一点嫌隙、不对盘,我就不想度他,这样也还是不对的,都没有菩萨心、平等心。要能够以平等、爱怜之心接待众人,《俱舍论》也说:「诸有情类平等,平等无有亲怨。」有大悲心才能够平等观,怨亲平等,于诸众生其心平等,到这里你要懂得,因为有大悲心,所以于诸众生其心平等。

 

菩萨如何修证依冤亲平等,依《瑜伽师地论》云:「先于一亲一怨一中庸所,发起胜解,于此三品,由平等利益安乐、增上意乐,俱行作意,欲与其乐。」又何以菩萨心于众生平等,因菩萨已证得平等法身,平等法身者是指自性法身,即是八地以上之菩萨已证平等寂灭之真如,虽任其自然,不加功用,亦能一时遍于十方世界,示现种种教化,作种种佛事,而无往来之想,亦无造作之想,故称平等法身。而七地以下之菩萨,虽证真如,然尚要加功用行始能成就利众生事。

菩萨如何修证依冤亲平等,菩萨如何修证,依怨亲平等来修呢?依《瑜伽师地论》云,先于一亲一怨一中庸所,《瑜伽师地论》是弥勒菩萨所写的,书中说,你要修怨亲平等之平等观,先找三种人,一个是亲人,一个是跟你不对盘的冤家,一个是既没有喜欢也没有讨厌的中庸之辈,前面两种的亲跟怨,都是缘较深者,第三种表示缘比较淡,是不痛不痒的因果,跟你比较没有瓜葛的。从中发起胜解,这么去思惟,这么来破解。你对于亲的人,也不能说因这是亲人,所以才要特别卖力,应该是要平等观;对于冤家,要是你不想帮他、不想度他,那更起不了胜解。于此三品,由平等利益安乐,你要对亲、怨、中庸这些人平等,让他得到利益、安乐,增上意乐,不是只有意乐,还要用你特殊的方便法,让他们更增加。「增上」在佛法来讲是用的很多,比如说你守戒清净,守戒增上是更清净;对方得到快乐、法乐,你再让他更进一层的得到涅盘乐,这也是增上法。因此,你要度他们,让他们高兴,再更进一步的让他们得到心里真正的快乐。

俱行作意,利益安乐或者增上意乐都可以。前述之「利益」是表面的钱财、一些生活方面的;「意乐」是心里面产生的法乐、快乐、法喜充满。一切都俱行作意,就是说你起心动念都用有为法去作意;如果没作意的话,一切法起不来,有因加上缘来的时候,你如果不作意就是涅盘、不动、寂灭,这是阿罗汉的境界,菩萨不能寂灭、不能涅盘,因为要起作意度众,要起作意当然须主动起法,否则怎么帮这些一亲一怨一中庸的各类众生?怎么帮他们得到世间的利益或者心情的愉悦等等呢?都要俱行作意。欲与其乐,用种种的心念,让一亲一怨一庸等等的人得到快乐,建立平等观,要这么去做、去学。不要说这个人好、我喜欢就帮他;那个人不好、不喜欢就懒得去理他,这样就没有平等观。所以菩萨要建立这样的大悲心。

又何以菩萨心于众生平等,你心怎么对众生起平等法呢?怎么来做?因菩萨已证得平等法身,法身是清净,如果不清净的话,有很多的瓜葛,就不能够完全现起来。法身清净无相,佛是最清净觉,如果是法身完全清净的话,当然就平等,平等性会现,法身完全清净,就会现起平等性。平等法身者是指自性法身,svabh2va是自性,sva是自,bh2va是性,性是心生或者生心,让你的自性能够应缘起法,是谓自性法身。所以清净的法身应缘,是很自在平等的应缘,没有你的妄想、习气、邪真如相应,是平等法身应缘,是自性法身相应,此相应的能力就具足大悲心,所以对于冤家、亲家、不亲不怨的这些人,你都能一体平等的对待他们、救度他们,这才是真正的慈悲平等。即是八地以上之菩萨已证平等寂灭之真如,一般来讲,八地以上的菩萨才证得平等、寂灭的真如,也就是说八地以前的菩萨还有余习、心还不清净。心只要有一点不清净,就没办法做到平等法身现起,所以要把微习灭尽,至于极微习虽然还没灭,但尚无关系,因已可让你的平等法身慢慢的完美与现起,这就是真正寂灭的真如。

虽任其自然,不加功用,不必用你的有为法起来操控他,一个自性清净的人不必用有为法去处理事情,都是用自性法身、平等法身这么去应缘,所以你就没有什么好人、坏人、亲家、怨家等等的这些概念,反正你自性本来清净,故能应一切缘去化导一切众生。亦能一时遍于十方世界,八地以上菩萨祂功夫好,自性清净、法身平等,示现种种教化,作种种佛事,所以祂会示现在十方一切世界上,不是只有在我们裟婆世界,是十方国土都可以示现,所以在十方世界示现种种教化,作种种佛事,而无往来之想,但是无往来之想,这句话很重要,「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所以祂感召众生缘去哪一个国土,去救哪一个众生,都没有一个来去的感觉,虽然有化身出去,但本尊不动,本地法身不动,垂迹化身化成加持身去利益一切众生。佛是完全清净,所以本地法身是遍虚空;菩萨依祂的心清净度,也可以示现至各个佛剎土去利益一切众生,且在利益众生、作佛事之中没有往来之想。

亦无造作之想,要怎么作?怎么不作?都没有这些念头!因为祂的法身清净,平等法身会示现,以很微妙的一些加持身,随缘去度化众生,故称平等法身。这样的话,平等法身具足,八地以上的菩萨,这个功夫越来越高、越清净、越平等。哪一个人过去跟祂有缘,恶缘、善缘都无所谓,只要你忆想哪个菩萨,祂就会由平等法身现应化身去救度你,这样岂是会把过去跟你不对盘的还记在心里?没有这回事情!菩萨已经心清净,虽然有宿命通、宿命明观照到过去你们之间是怎么样,但是祂也不会在意,这才是真正平等。而七地以下之菩萨,虽证真如,然尚要加功用行,功用行就是还要起心动念、还要作意,始能成就利众生事。才能成就利益众生的事情,还是要用有为法,还没有在清净平等法身、自性法身之间,自然化现应化身去化导众生,所以,一分的清净有一分的功夫,十分的清净有十分的功夫,菩萨还是有大小之别。

 

菩萨示现怨亲平等例,依《景德传灯录》载,禅宗六祖慧能入寂后,盗者欲夺六祖之首供养,后被官府捕得,未即加刑,先至曹溪问六祖之上足令韬应如何处置,令韬答:「若以国法论,理须诛夷;但以佛教慈悲,怨亲平等。况彼求欲供养,罪可恕矣!

菩萨示现怨亲平等例,菩萨示现怨亲平等的举例,依《景德传灯录》载,依《景德传灯录》来讲,禅宗六祖慧能入寂后,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入灭、往生以后,盗者欲夺六祖之首供养,有一些强盗、心行不良的这些人,要夺取六祖的头颅去供养,后被官府补得,后来被官府抓到,未即加刑,没有立即加以刑罚,先至曹溪问六祖之上足令韬应如何处置,官府抓先到曹溪问六祖的大弟子令韬怎么来处理这个犯罪的人?令韬答:令韬回答说:「若以国法论,理须诛夷;若以国法来论说的话,像这种行为理当诛夷,把他杀头,但以佛教慈悲,怨亲平等,但是以佛教来讲慈悲心、怨亲平等。所以虽然对禅宗六祖有这种不好的行为,算是冤家,但这位大弟子是有大慈悲心,所以怨亲平等。况彼求欲供养,罪可恕矣!更何况对方是想拿头颅去供养,所以此罪应该可以赦免、可以宽恕了。」后来,法官也就释放这名罪犯。我们修行人菩萨就是要这个样子,如何一体平等的对待冤家、亲家,这是很重要平等性的建立。所以其心平等、平等,平等跟分别是对立的。此处在讲平等,下面则讲分别,讲怎么破解这个分别心。

 

菩萨自修利他德,以密教言,用自他平等供养,可以成就菩萨平等法身,即平等供养自、他之意。自供养,系供养自身本觉之诸如来;他供养,系供养过去已成之诸佛及一切众生。凡密教行者修金刚界大法时,在三昧耶会住于平等性智三昧,结诵加持三十七尊之内证本誓﹔其次,在大供养会住于成所作智三昧,恭捧三十七尊内证本誓之标帜,行自、他平等供养,以长养圣胎。三十七尊包括五佛、四波罗蜜、十六大菩萨、八供养菩萨、四摄菩萨等共卅七尊。行者自心本有之三十七尊,被无始之妄执所覆蔽,不见光明﹔若供养自心本觉之佛,依新熏之力,迅速照破无明,修显而得本有之光明。相对于此,供养过去已成之诸佛,则被加持护念,满足自证之行﹔供养未来佛之一切众生,则速发菩提心,满足化他之行,故须平等修行自他供养。

菩萨自修利他德,菩萨自修德、利他德,以密教言,用自他平等供养,可以成就菩萨平等法身,即平等供养自、他之意。以密教来说,你要成就菩萨道这种平等法,以密教行者来讲,要作两种供养:自平等供养、他平等供养。平等法身,就是自性法身清净、无分别。怎么作?自供养,以自供养来说的话,系供养自身本觉之诸如来,我们本心之间就有一个如来性,也是如来,只是我们还不清净,所以如来性不显现出来。你自己供养自己的本觉的如来的话,就称为自供养。他供养,他的如来,就是外在、别的,系供养过去已成之诸佛及一切众生,就是供养过去已成佛的如来,或者一切众生未来都会成佛,所以你还是要供养一切众生。佛法教导我们,供养佛、供养法、供养一切众生。一切众生为什么要供养?因为他们未来还是会成佛,所以你不要有分别心,还是要供养他们。

这样的话,你可以知道,凡密教行者修金刚界大法时,凡是密教行者在修金刚界大法的时候,在三昧耶会住于平等性智三昧,有所谓的三昧耶会住于平等性智三昧,sama就是定、正定,三昧耶就是所谓的正定,你修的好就会住在平等性智上面,那你要怎么供养呢?结诵加持三十七尊之内证本誓,要持诵加持三十七尊之内证本誓,佛内心里面也有具足三十七尊的如来跟菩萨。也就是以平等性智供养内在自己,内证本誓里面的三十七尊,其次,在大供养会住于成所作智三昧,另外,大供养会上要住于成所作智,就是用心让他成就一切佛事,这种智慧在《解深密经》第八品里面佛所讲的,都是在谈这个,讲如何起神通变化等,这都是用到成所作智,一切智和合一味性成就。恭捧三十七尊内证本誓之标帜,标帜就是你拿的三昧耶形象,比如说索、铃或者三股或者种种其它的法器等等,叫做标帜,你有参加「悉昙咒语研究班」的话,就知道这些是什么。

行自、他平等供养,以长养圣胎,行自平等供养或他平等供养,以长养圣胎,我们要成为圣人,都要一步一步的去保养、修习此胎,拿掉不好的东西、微细的习气,这就是长养圣胎。三十七尊是哪三十七尊?稍微背一背,以后你修密法,就会体会到三十七尊,这名相很复杂,以下没有全部列出来,但是内容稍微提一下。包括:五佛,如来有五方佛;四波罗蜜,波罗蜜有四位菩萨十六大菩萨,东西南北每边各四尊;八供养菩萨,指金刚界三十七尊中内供之四菩萨与外供之四菩萨,比如说你供养香、供养花、供养水……,这是种种的供养,每一种供养各有一位菩萨专门负责;四摄菩萨,用金刚手、金刚杵、金刚铃……等种种,摄受一切众生。共卅七尊,总共为三十七尊,详细内容等密教课再说,这里就不谈了。

行者自心本有之三十七尊,被无始之妄执所覆蔽,不见光明,若供养自心本觉之佛,依新熏之力,迅速照破无明,修显而得本有之光明。我们内心本都具足三十七尊佛、菩萨等等,只是我们被无始之妄执所覆蔽,这无始无明不清净,妄执性很重,所以光明被盖住、不见了,若能供养自心本觉之佛,依由新熏入之力,就能迅速照破无明,复得原本就有的光明。相对于此,供养过去已成之诸佛则被加持护念,满足自证之行。相对来讲,供养诸佛,则祂们会加持护念我们,满足我们的自证之行;供养未来佛之一切众生,则速发菩提心,满足化他之行故须平等修行自他供养,再加上供养未来将成佛的一切众生,则能迅速发起菩提心。所以要平等修种种供养。如此,自内心证,加上对外供养诸已经成佛者,供养未来成佛之众生者,即是满足自他内外供养。

2008.03.05讲于法尔)


[ 解深密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