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试解《解深密经》的奥秘(2-39)
             
胜义谛相品第二
          (本篇文章为祥比丘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二、胜义谛相品()

先述五无间业,五无间业者即阿鼻阿鼻旨(Avīci)地狱:杀母(mātr-ghāta)、杀父(pitr-ghāta)、杀阿罗汉(arhad-ghāta)、破和合僧(sa3gha-bheda)、出佛身血(tath2gatasy2ntike du=6a–citta–rudhirot p2dana)等五逆罪。此五种罪业能招感无间地狱之苦果,故又称五无间业。法界有情众生随所造业,堕此地狱,受苦报无有间断。阿鼻地狱为八大地狱中之最苦处,乃极恶之人所受之果报。

先述五无间业。无间者即阿鼻(Avīci,整个音都翻就是阿鼻旨,A是男生音,vīci提高到中音再转女生音)。犯了五恶重罪的人,会招感无间地狱之苦果。五恶重罪详举如下。第一个,杀母(m2t4-ghāta,你们学悉昙就知道m2t4k2是韵母音,m2t4也是母,ghāta杀。第二个,杀父pit4-gh2ta pit4是父。第三个,杀阿罗汉(arhadarhad的字尾本来是t音,后来接到t连音就会变成d。第四个,破和合僧(sa3gha-bhedasa3gha本来是一群大众,所以sa3gha不见得是指出家众,只要一群共修的团体就可以叫做sa3gha,古代很少一群人一起修,尤其是出家众,世尊成立僧团以后,才变成一个僧团众、和合众,和合大众。

现在在佛教中,sa3gha则是泛指一切出家众在一起共修的团体。人处在一个团体里面,如果破坏了一个团体、分裂团体,就是破和合僧,这罪过就很大了。不是只有出家众,你们居士也是一样。在一个修行的团体中,你私下又搞了一个小团体,然后找一些比较好的朋友一起共修,又或是一起跑到别的地方去共修,这就是破和合僧。出家众更不能这样,你不合,有时候你就会自己离开,但你不可以挑拨别人跟你一起离开,否则就是破和合僧。

释迦牟尼佛的堂弟调达(Devadatta,就是犯了这五逆罪之二,破和合僧的重罪。祂出佛身血,佛不会见怪祂;但祂带了五百个僧众离开僧团,就是真正的破和合僧。也因为这个业力,释迦牟尼佛也说祂没有办法救了,因为这个是重业,所以调达就堕落到地狱道去了。我们去圣地朝圣,目前就只有这个地方还没去,本来是上次要去的,但因为要配合其他同行人的假期安排,也就没有去了。那个地方叫憍赏弥(Kausambi),离瓦讷那西Varanasi很近,只有二十公里而已,但是路况很不好,要一天的车程,这地方就是纪念调达破僧团的地方,那里有一根阿育王所建立的石柱,在《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里面,还包括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这是世尊显现大慈悲心,然后透过舍利弗再去伽耶山那边,再把这一群五百个迷糊的新比丘找回来,因为他们都被调达带走了。这地方是憍赏弥,这憍赏弥地方是一个国家的名字,这一个地方确实是没有什么可看,只是一大遍荒野、田地,立了一个石柱,然后隔了一条河,隔壁就是一个大城市,我在图片里有看过。破和合僧是一个很不好的事,也是五重罪之一,修行是一个人修的、各自努力,一起共修,要靠团体的力量共修,哪一个地方好,就拉了一票人投靠那一边,投靠的好还好,投靠的不对就更糟糕,这种行为就是破和合僧。

刚提的第五个重罪,是出佛身血(tath2gatasy2ntike du=6a – citta – rudhirot p2dana)佛已经成佛了,但是祂都是以慈悲心对人,不用神通力和人对抗,像调达也把佛的脚趾打破了,这故事就是在灵鹫山(G4dhrak96a)附近,你从灵鹫山说法台远望过去,从和平塔上可以看到一座山,然后可以看到舍利弗修行的石洞,后面也可以看到一座山。当时调达到王舍城那里,找了好几百名工匠,就像古装影片在演攻城一样,他做了一个很大的拉弓,古代的拉弓,有弹簧、石头,拉了弹簧以后,就可以将石头弹出去,他就制造这个要来杀佛。调达制造好这副弓后,命这些工匠去拉弹弓来杀佛,但当工人一听到是要杀佛时,就很害怕的全部逃走了,因为知道人怎么可以杀佛?

所以调达没办法,就自己拉弓,调达本身力量也很大,于是就自己拉弹弓,这件事被金刚护法神知道了,就去接这个调达打过来的石头。护法神接住了这颗石头后,因为石头的力道还很强,还是继续一直往前飞,最后这个护法神也就死掉了。而且弹石的碎石尾劲,还打到了释迦牟尼佛的脚趾,这就是恶意出佛身血。出佛身血,迦牟尼佛还可以原谅他,但是他破和合僧共业,不是只对释迦牟尼佛,而是对所有修行人所造的共业,所以这个业很重,他不久下堕到地狱去。听说在祇园精舍门口的旁边,有一个水池,就是他下堕的地方。当然有人会问,地狱不是在地球的中间?不是!它是在须弥山(Sumeru第九重的香水海外,所以从地球中坠下去,坠到哪个地方?不知道,很远的地方。

哪五重罪?这里都有把梵文列出来,你们要是有兴趣,可以自己研究一下。五逆罪,此五种罪业,能招感无间地狱之苦果,故又称五无间业。什么是无间呢?就是没有间断,但是没有间断又是什么意思呢?下面会有说明。所以别的错误你可犯,但这五个错误你们一定不要去犯。为什么会杀父、杀母呢?因为有时候业障来的时候,有时候是你过去因缘的关系,所以业力驱使你去杀父、杀母,有时候我们很难去想象为什么会去杀父、杀母?不要讲过去,现代就有,一个小孩因为向父母要钱,要不到钱,便拿刀子杀父、杀母。常看到诸如此类的新闻。这种果报都是要下无间地狱的。不管过去父母业力对你好还是不好,你今生出生做人,就要学佛法、懂得因果。过去一个因,也许他亏欠你,但你今生不能去要债;如果去要债,去杀父、杀母,你等于是这么一直在恶因缘里流转,你还是要去无间地狱,所以要特别注意这五个重罪。

法界有情众生随所造业,堕此地狱。随他所造的业堕此地狱,受苦报无有间断。这个苦不是说受一次,时间无量无边,累劫一直下去。阿鼻地狱是八大地狱中最苦的地方。你要是诅咒人家下阿鼻地狱,你不懂Av1ci是什么意思,你当然就无所谓,你懂得阿鼻就是无间地狱,那是很严重的诅咒。不只是痛苦,时间还绵长,一出来就又堕进去,所以叫无间。下面有五种说法,来说明五无间,乃极恶之人所受之果报。杀母、杀父、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这都是极恶之罪。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载,此狱以「五事业感」,故称无间。即:(1)时无间,指历劫受罪,无时间歇。(2)形无间,指此地狱纵广八万由旬(限量),一切有情于中受苦,其身形亦广八万由旬,遍满此狱。一人亦满,多人亦满,无有间隙。(3)受苦无间,诸有情于剑树刀山、罪器叉棒、碓磨锯凿及剉斫镬汤等,备受诸苦,无有休歇。(4)趣果无间,不问男子女人、老幼贵贱及天龙神鬼,罪业所感,悉同受之。(5)命无间,若堕此狱,从初入时,至百千万劫,一日一夜,万死万生,求一念间暂住不得,除非业尽,方得受生。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载,此狱以「五事业感」,故称无间。五事业就是下面所讲的:

(1)时间无间。指历劫受罪,无时间休歇,时间没有尽,所以地狱报报完了,又再进去,等于一次又一次,时间没有间断。我们一般人,地狱报尽了,也许是出生做人,也许再出生做什么,之后犯了地狱罪,又到地狱道去,但至少还有间断,但这五重罪是没有间断的受之。

(2)形无间。地狱的范围纵广都是八万由旬,一由旬是六、七公里,印度的度量衡标准随着时代在改变,我们所看到的数据也有讲四十里的,也有讲多少里的,佛教都是讲六到七公里,一般来讲,是指一头牛拉车从早上走到傍晚一天中,所花的时间所走的距离,算作一由旬。那八万由旬有多大?分别八万就很广。一切有情于中受苦,有情就是有生命、有轮回的。众生有有情、无情二类,无情类有花、木、土、石,有情类就是有生命的,花、木虽有生命,但是它们不算在六道轮回,而有情是有灵魂的,所以受轮回,都是属有情。

灵魂当然有大有小,像蚊子就很小,如果没有灵魂它哪会飞?有一贯道信徒说蚊子是残灵,所以可以杀,出家人连水中有微虫都不能喝此水,何况恶意杀牠,我们尽量不要去杀生,像这样的小动物,其身形亦广八万由旬,遍满此狱。一人亦满,多人亦满,无有间隙。这种长宽这么大。如果一个人的长宽,也有八万由旬,一个人就满了;如果好多人也是满了,这地狱好像可以随种种业力而改变,可以变大变小。像维摩诘居士所居住的地方一样,那么多的阿罗汉、菩萨去看望祂,也不觉得拘束狭隘,房子还是像原来大小,挤入大众还是一样的舒适。

(3)受苦无间。诸有情于剑树刀山、罪器叉棒、碓磨锯凿及剉斫镬汤等,这些工具,都是用来惩罚这些受业报的罪人,所有的道具都有了。在地狱中受这些苦,没有休息──这个结束,就换另一种工具惩罚,不断的轮流去受种种诸苦,所以是受苦无间。

(4)趣果无间。不问男女、老幼贵贱及天龙神鬼,罪业所感,悉同受之。所以并非说你是天神,就不会堕落到无间地狱。你过去有造这个业,虽然哪一世有修行、升天了,但是死时你所造的业并没有消除,还是会受报。所以不管男女、老幼、贵贱及天龙神鬼,都会进去无间地狱,依他的业,受因缘感召。我们说的异熟,就是那个异业在成熟时,他就去受报了。所以异熟识,异是指每个不同果报因缘的种子,熟是哪一个因缘成熟时受报。如果你是哪个善行,先成熟就先受报,所以就先升天了,升天之后,没有善行了,也许之前有种下无间地狱的业,就堕落到无间地狱去了,这就是异熟成果。无间地狱大家都有份。所以没有哪一道是你不会去的,除非成佛,不然每个人都有可能去地狱。

(5)命无间。就是说若堕此狱,从初入时,至百千万劫,一日一夜,万死万生。一日夜,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可能有一万次,求一念间暂住不得。一天之间,死了一万次,又生了一万次,等于是说时间没有间断,寿命没有间断,在里面经过百千万劫不得求出,求一念间暂止住不得,除非业尽,方得受生,所以命无间。百千万劫都在那受苦,它们的业是有尽的,但是很长,百千万亿劫。一劫以我们的算法,是一万六千八百万年左右。百千万劫才能够再受生,你说要是犯了这五间业要怎么办?我们过去无知、不知道,犯了五无间业要怎么办?除了破佛身血比较没有可能外,当然你可能会伤了未来佛,因为每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但你怎么知道他不会成佛?纵然他没有成佛,但他已经有成就了,或是有被受记了。杀父、杀母,修行人应该是不至于会犯的,那都是社会上有些比较特别的人才会犯,如果犯了怎么办?有些杂密的经典,内容就是在消业障的。出家众犯戒,他也是要诵过这经咒,来消除业障;我们在家也是一样,受了重戒,犯了戒也是要念咒语。

我们现在已经学了三个主要的咒,一个是<大悲咒>,一个是<佛顶尊胜陀罗尼>,一个是<一切如来心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我们慢慢的研究,再继续把相关的咒语整理出来,这里面有很多是出家众破戒了,怎么去消除罪业,一般人当然也是一样,读了那个咒都是有效的,不会害怕受报的。虽然说每个业都会受报,那我们要怎么办?动不动就犯戒,起心动念就犯戒,不知道业报,因为我们不知道的太多了,所以常常要持咒语。持咒语要念的对,念的不对根本就没大效果,这就是为什么要学悉昙。顺便一提,二十九日七点在法界卫视,有十分钟的访问,也是同系列的最后一次,有谈到梵字的发音,要发河洛音(中古音),而不是现在的北京音。可能是这一段,因为他问了三个题目,但是最近这集,悉昙只有讲到麁显耎密,跟四个法,但是男女声音还没有讲,不知是它剪接还是怎么样。

你们悉昙学到目前这个状况,大概都已经会念了,但是你要念的对,能够专心念到对,然后仪轨又如法,就会很受用。我已经讲过了,你们念咒,不是只有学一个本咒,咒语一定要有前面的称呼、尊称佛名。咒语只是告诉你有这个咒,它不会告诉你前面要怎么样做、后面要怎么做。你如果是上师,就会知道前面要加什么,后面要加什么,而不是只有光念短短的本咒。

外面的人都不知道这些,看到咒,就只是念本咒 h9m h9m h9m就完了,这都是不对的;然后你音又念的不对,不是念悉昙音,又或者是念梵音,梵音都已经不对了,更何况是北京话音。这些我们花了精神,功德无量,要把这些都建立起来。你以后要常诵<佛顶尊胜陀罗尼>,不是只有延寿,也可以克服魔障,不入下三恶道。

上一次网络上介绍三十八个这个法用,当你遇到魔障克服不了,你就塞耳机播放佛顶尊胜陀罗尼咒,听一次大概五十分钟,就可以解决了。身体也好,碰到魔障也好,你不要小看<佛顶尊胜陀罗尼咒>,这咒语非常的殊胜。最近常常耳朵会乱乱叫,这就是卡到了,然后5点多,就会念一些不是我们本身会念的咒,都是乱七八糟的噪音,于是我就打坐,塞着耳机。我一听顶尊胜陀罗尼咒,他就往下转,然后就再观想佛,这三只小鬼就跑掉了。自己想要把它叫出来,还要很专心哩。所以你学了法要会用。不如意、身体有病,就要多用功;心慌意乱,也要用功。不会背咒语也没关系,你就在清净的房间,书房、佛堂,自己听就好,光听他就受不了了。所以我们的CD片,你把它播放着听了,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要会用、多用。

 

Gh2ta是有杀害之意,arhad-gh2taarhat链接后字母以后,gh2taarhad出佛身血又称恶心、恶意出佛身血,Tathāgatasy2ntiketath2gata +s2+ antike组成,s2有杀害之意,antike有当面、临近之意。Rudhirotp2danarudhirautp2dana组成连词,r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之意。

Ghāta是有杀害之意,arhad-ghāta,前面本来是arhat,连结gh2ta以后,就成了arhad。这些刚刚已经讲过了。出佛身血又称恶心、恶意(du=6a-citta)出佛身血。有时候你是不小心让佛身体出血了,那是你无意的;若你恶心、恶意的,故意要杀祂,没有杀成,因而使之受伤,这才是恶心、恶意出佛身血。其实佛可以不受恶业的。我刚刚有提过,释迦牟尼佛被调达打伤后,也用过很多的方法医治,但国医、御医都无法治好祂的病,用了种种方法,如女人的初乳加上药物也没有效,又用贴旃檀木粉也没效,试过各种方式都无法医好,后来有一位金刚护法神就说了:「世尊,以您的福德,应该是可以不受这个业,那您为什么要受这个业?」释迦牟尼佛这时候就说:「好!」于是展现祂修行的福德,就不药而愈了。

很多的圣人,祂们不在意受报。为什么释迦牟尼佛会被调达破佛身出血?也是祂过去跟调达间的恩恩怨怨!最重要是为了一个女孩子,令调达起了恶毒心,这故事很有名。以前有一个员外,规定三个月内比文招亲,要将他的女儿嫁出给最优胜的智者。调达的前世,就是其中比试的一人,眼见时间要到了,他即将获得胜利,但当时调达年纪已老大,且又长得不好看,结果员外看到调达外在条件不优便反悔,不想把女儿嫁给他,便宣布比赛再延一天。次日刚好来了一个梵志,(梵志brāhmana是印度的修行人,净行者),年纪轻、长得又潇洒,当这个梵志看到布告,发现这里在比文采,当时印度修行人很喜欢参加辩论,旁边的人也怂恿他去参加,他就不置可否的随缘去参加了。

一比试后,调达的前身老梵志就输掉了,本来他可以获得美丽的新娘,和大笔的钱财,结果被这位年轻的梵志打败了,他非常不甘愿,当场他就诅咒:「从今天开始,我跟你没完没了!」调达的恶毒心就是这么来的。从这之后,调达就和释迦牟尼佛一直对抗着。祂出生做动物,他就出生做动物,他要是遇到祂,就会把祂吃掉;他出生做国王,他就出生做国王,然后带兵来攻打祂国家。无数劫之间,就是这么一直在轮回,故事就这么的一直再重演。重演到释迦牟尼佛已经成佛了,他还是一直要报复。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起恶毒心,此心一起会没完没了的。我们修行人,不管对谁,不管别人对你有多亏欠,尽量要原谅人家,不要诅咒。不要说:「我以后一定跟你没完没了!」这就糟糕了。真的会再见面的,每世都会见面,而且每世都搞得很不好。

当然最前面,是调达对释迦牟尼佛一直怀有怨念,从最早的同命鸟开始。当时有一只鸟有两个头,一个头是释迦牟尼佛,一个头是调达,是一只双头的连体鸟。有次,一头在睡觉,另一头清醒,刚好看到有东西抓住可吃,清醒的那一个头看到另一个头在睡觉,就自己把食物吃掉了。人多少都有一个私心:「本来要分你吃,看到你在睡,就自己全部吃了。」当快吃完时,睡的那头醒来了,发现另一头正在吃东西,就很生气,下定决心:「我不吃东西了,看你能不能活下去!」所以他起恶心,不再吃东西,看到另一个头想吃东西,他就立刻捣蛋飞走,最后这两个头鸟就饿死了。

从那时候就开始冤冤相报。到了打文擂台这次,还是又结了怨。我们没有宿命通以前,无法观人与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但也要知道这都是过去世有因缘。感情、仇恨都是一样。你学佛了,就要懂得这一切因果关系,尽量放下。不好的当然不要去报复,如果是说好因缘,当然是要互相鼓励,能够好好修行,能够互相觉悟,不要又在六道里面继续轮回,这是最重要的。以上这些故事长话短说到此,这以前也讲过好多次。

Tath2gatasy2ntiketath2gata + s2+ antike组成,sa 去变化,变s2这是出佛身血,这里是指佛身如来,因为佛只是buddha 如来十号之一,正确来翻译,是出如来身血。如来跟佛不一样,如来是已经成十地的如来;佛只有觉悟而已。觉有大觉、小觉之别,还有很多不同层次的觉悟;菩萨也可以说是觉悟者,只是多加了「有情」而已。s2有杀害之意,antike有当面、临近之意。Rudhirotp2danarudhirautp2dana组成连词,r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udhira是出血,utp2dana是生命,ut在什么上面,utp2dana 是在生命出血

 

界者邪性定聚,一界少分邪性定聚谓欲界,正性定聚三界少分,不定聚亦尔。趣者邪性定聚,一趣少分谓人,正性定聚,二趣少分谓人天。不定聚三趣,全谓地狱、傍生、饿鬼,二趣少分谓人天。

谈到界,界者邪性定聚,古德他们所翻定聚,有正性定聚、邪性定聚。一界少分邪性定聚谓欲界,就是所谓的欲界。如果你那不正当的邪性,得到一点点定,这是属于欲界的。佛法要学的是正性定聚。正性定聚三界少分,三界少分,是属于三界里面的色界天、无色界天,习气少分故,能得点定。不定聚亦尔,不定聚更是三界里面的众生,一点定都无修学。正性定聚,在三界里面比例比较小,这当然是有些定,但还没超出三界定。除非你学佛的禅定、学佛的般若智慧,才能够超越三界,证阿罗汉果、证辟支佛或菩萨。

趣者邪性定聚,一趣少分谓人,如果邪性定聚,不正当的定,有一点点所谓定的人,人有一点定,但定力太差了。正性定聚,也有二趣,二趣把它缩短的话,二趣少分谓人天,总共有二趣,有时候是天人,有时候是人。不定聚有三趣,一点定都不修的,都是不好的,就是地狱、饿鬼、畜牲这三趣。不定聚也有二趣,二趣少分谓人天,这是重复的,上面有提过。所以根本都没有定的话,就是地狱、饿鬼、畜牲;有一点点定,可能是人、可能是天,这个天指的是欲界天。能具有这种《解深密经》的胜义谛相,才是真正的、我们所要的般若智慧,一切法不住,这才可以成为真正的圣人,得正定聚。

 

二依施设足论Prajñāpti-pāda小乘有部根本论藏之六足论之一,全称阿毘达磨施设足论)。邪性定聚,谓五无间业,若彼因、若彼果,彼等流、彼异熟,及成就彼法补特伽罗(pudgala。正性定聚谓学、无学法,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及成就彼补特伽罗。不定聚谓诸余法,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彼异熟,及成就彼补特伽罗,等是名三聚之性。

下来是依《施设足论》里面讲的,此为小乘有部根本论藏之六足论之一,全名是阿毘达磨施设足论》(Prajñāpti-pāda。里面讲的是邪性定聚,谓五无间业,若彼因、若彼果,彼等流、彼异熟。「等流」就是说五趣流入哪一个趣相等的身,像佛的等流身,祂可以化业报众生。「异熟」所就是自己的每个异熟识。及成就彼法补特伽罗(pudgala,这是邪性定聚。有这个pudgala,他就一定会受报,因为有这个中阴身(pudgala,各类众生死后中阴身就会依业的感召(也就是刚刚解释的异熟),再去出生。

正性定聚谓学、无学法,这边因为路不同,所以这里讲的就比较好一点,有学位的、或无学位的,有学位的祂是菩萨七地以前,有学就是还要学,是地前菩萨,这都是还要学的;阿罗汉或八地菩萨以上,那是无学,八地已经是大菩萨了。所以这里讲的正性定聚谓学、无学法,他因为还没有究竟,所以也有pudgala若彼因、彼果,彼等流及成就彼补特伽罗,虽然这样已经是不错,比上面的邪性定聚要好,但是还有一个受果报的心识,所以有阿罗汉、辟支佛、菩萨的补特伽罗。

那不定聚谓于诸法,上面所讲的这两个都是属于这里面的。若彼因、若彼果,若彼等流、若彼异熟,及成就彼补特伽罗,等是名三聚之性,所以从这三个自性,你可以看到什么因,他就成就什么补特伽罗,当然是最好有正性定聚这一个,但是他还是不像佛可以入大般涅盘。无相才大,周遍就是无所不到的这种涅盘,证到法身圆满,法身圆满的就无身,法身无相,无相才可以发无量亿化身,无相才可以遍虚空、尽法界。所以我们知道佛的能力,你自己就知道很难修,就不敢只有一点点成就还自称是佛、是如来、是什么碗糕,这样的打妄语。但是在我们还不能完全究竟的时候,正性定聚还是好的,住有学、无学位,但是还是有一个pudgala

 

界者如前,趣者邪性定聚,二趣少分谓地狱、人。正性定聚,亦二趣少分,谓人、天。不定聚,二趣全,谓傍生、饿鬼。三趣少分,谓地狱、人、天。依经部宗,如婆沙论(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百八十六云,譬喻者说,无间地狱乃至有顶皆有三聚。彼说般涅盘法,名正性定聚;不般涅盘法,名邪性定聚;不决定聚者,名不定聚。若广分别如大婆沙百八十六等。

再来最后一段,界者如前,趣者邪性定聚,二趣少分谓地狱、人。正性定聚,亦二趣少分,谓人、天。不定聚,二趣全,谓傍生、饿鬼。再进一步来讲,傍生、饿鬼这二趣,不定聚者的自性,出生做傍生、饿鬼这一类。三趣少分,地狱、人间、天,六道里面的这三道,有这种可能。依经部宗,如《婆沙,是阿毘达磨大毘婆沙论的简称,第一百八十六云,譬喻者说,无间地狱乃至有顶皆有三聚。不管是最不好的地狱道,或者是有顶天,都有这个邪性定聚、有正性定聚、有不决定性聚。

什么叫有顶?有一些名词,你学佛法后就一定要懂。这六欲天,再下来是人、地狱、恶鬼、畜牲,六欲天往上是四禅天:初禅三天、二禅三天、三禅三天、四禅三天,再加一个无想天,无想天就是一个人气很旺,气压住头部,都不起心动念了,他认为这样就是空了,就会跑到无想天去,这里都是色界的范围,再往上去就是无色界了,无色界没有身了,无色界就是空无边处,它不叫天了,它没有地方,所以称为定,第二个是识无边处定,第三个是无所有处定,第四个是非想非非想处定。

在世间禅里面,有顶天是指非想非非想处定,在佛法里面,有顶天指的是无所有处定,佛法是无所有处定,你心没有地方,没有安住在什么特别的地方,它可想、可无想,不是很执着,这就是无所有处定。再来就是世间禅无色界天里面的有顶天,此界天里面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处定,你说不想,有时候它又会想,你说有想,它有时候又不想,因缘来了,或是定力退失一点,它就想了。这些世间的定都会退失的,佛法是以这个实相观,空有不二,比较靠近,所以佛法就以无所有处定为有顶天,世间禅就以非想非非想处定为有顶天。

但是也不是说你修到世间禅,这个就是佛法,不是的。你还要再断我、法二执,看可以看了,听可以听了,禅定中所看到的都要断掉,都要不执着。内心的习气也要灭尽,内习要尽,这样就会比较靠近佛法的有顶天。所以一谈到有顶,你要马上想到,是世间的非想非非想处定,还是佛法所说的无所有处定?要是修佛法,你不要冲过头了,要回过头到无所有处定,再去学真正的佛法,就可以得到无学位的境界。它是说从无间地狱是最深的,最不好的,乃至到有顶天,皆有三聚──正性定聚、邪性定聚、不定性聚。那就是说三种人、众生,这三类人,聚就是类,这三个里面哪一类都有。譬如说你在初禅,初禅里面也可以分这三种,邪、正、不定,还有所谓的三天。为什么都用三天?修的差一点的,就在下面;修得最好的,就在初禅的最高,所以叫做三天。在这里面,就是三聚性都有差别、分别。但是每一种论说,圣人讲的,我们懂了以后,也没有必要去诤论哪个讲的对、哪个讲的不对,知道有各有不同的说法,这样就好了,不必在哪里再研究。

以上,有顶天亦指无色界之第四天,即非想非非想处天,以其为三有(三界)之绝顶,故称有顶。于现存之梵文法华经中,长行、重颂内皆以梵语 bhavāgra 作为有顶之意,而不用梵语 akanistha色究竟天 一语。

还有真正佛教圣者才能入的有顶天,叫色究竟天,梵语 akanistha,音译作阿迦尼咤。又称色究竟天。乃色界四禅天之第九天(色界四禅本有三天,加上无想天为四天,若再加上佛教圣者之净居天有五天,合计为九天,所以说四禅九天,色究竟天是净居天最高者),所以色究竟天为有形世界之最顶峰,故称有顶,这是佛教徒真正的有顶天。五净居天非学佛行者所能悟入,一定要学习真正的佛禅才能证得。

彼说般涅盘法,这里的般,不是般若(praj52)的般,而是pari读做pan,为什么读作般呢?悉昙就是这样,它很多字读不完全,就会变成读般panpari-nivalara般若读panj52, pari也读pan般音。目犍连的名字发音也很奇怪,最后面的l,念成鼻子音lan,这些你要懂得悉昙的读法,配合用汉字去读比较对。这我已经讲了好几次。你研究咒语、查字,用后来的人,尤其是房山石经或不空大师他们翻的,每个字都很准确;但念法,你要依最古老的那些人所翻的音来读,因为他们所读的音都是悉昙音。这两个版本你都要去参照、去比较。不是说房山石经的最好,因为它每个字都刻的很清楚,然后你就照着念,那你就是在念梵文,不是在念悉昙。悉昙的每个音是很怪的,如mah2-pari-nirv25a为什么pari翻做pan?都有一些奇特的念法,这是隐密的。

名正性定聚,有正性定聚的,才能修得般涅盘法;不般涅盘法,就是邪性定聚,因为你不正,所以没有办法修到真正的涅盘。你看世间禅定,初禅、二禅、三禅、四禅或四空处定,他们也都有定,但是那个定性,不能真正得到解脱,不能真正得到涅盘。像释迦牟尼佛的两位外道师父,他们都说自己已证得涅盘,但是祂和他们讨论之后,觉得不对,认为他们没有达到真正涅盘境界,因为他们都还有一个执着安详的心,这样就不对了。所以他就舍弃他们两位师父,继续独自到苦行林去修了,修了六年还是没有证悟,现在朝圣都是在讲这些。

不决定聚,名不定聚,就没有绝对的定,有时有定,有时又没定,就叫作不定聚,你根本就没有决定性的定。所以刚刚提到,某人有一点点定,但是定不够;以下的三恶道,就更不用讲,都是不定聚。所以你想说佛心决定,到底有没有决定?你修心中心法,上课有提到,佛心决定,那你的佛心有没有决定?这是很重要的观念。「佛心决定相」你有了,你就有《佛心经》里面讲的种种能力,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这个经典没有列出来,但我有讲过,请示世尊,确定是什么?蛮长的,大概的意思是──你要有降服邪魔外道的能力,要有降伏邪魔外道的能力,降服不是只用嘴巴而已,有时还要用心力、种种的能力,甚至咒语也行,种种的降服他人的能力,这才有佛心决定相。佛心决定相,定也是一样,你的定性到底是有没有?是正的?是邪的?

定性有三种情况,有正定性、有邪定性,有世间禅那种不大正确的这种定,你要学到佛心有没有决定,要看你的能力,要去试验你的能力,你要有辩才无碍的能力,你要有降伏邪魔外道的能力,你要有信佛、法、僧永远都在的能力,你要相信佛有化千万亿化身的能力,这些你都要真的深信不疑,因为你到了这个境界你就会知道,虽然我们做不到,但是我们相信祂,为什么?因为你已经有一些体验了,体验到佛、菩萨的能力,你沾到一点边,你才会知道祂们有多么伟大,你才会相信,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力量。所以你的定性有没有决定?正确、不正确?这也很重要。再进一步谈到三聚,只要深入谈到,探讨佛法,你都要懂,等于你去读佛学院一样,佛学院他们都是专门在讨论这些。

 

今依大乘略有十门,且依十地论(华严经十地品之别译),判十地经五门三聚。经曰:是菩萨如实知众生三聚,一正定相、邪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二正见正定相、邪见邪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三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四八邪邪定相、正位正定相,更不作故,离此二为不定相。五妒吝恶行不转邪定相、修行无上圣道正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皆如实知。佛子!菩萨随顺如是智名,为安住菩萨善慧地。

今依大乘略有十门,且依《十地论》,《十地论》是《华严经里面在讲十地菩萨的论说,判《十地经》五门三聚。这三聚,经曰:「是菩萨如实知众生三聚」,如果你是菩萨的话,你应该对他们众生实际有的状况,都能清清楚楚的知道。以下介绍这五门三聚。

第一个:一正定相、邪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如果没有正定相,就有邪定相,如果连邪定相也没有,那就是不定相,没有定者之相,所以总共有这三种相。我们当然要学正定相,所以你所学的佛法,在世间禅里面,你依释迦牟尼佛所讲的,不是只有说你有打坐的境界,你有真如性的反应,你内心里面习气毛病,相对的有没有断掉?五盖心有没有灭?要互相的去比对。学佛法也是一样,你自己修行也是要这样。不要说你有什么灵通、有什么样的能力,但是你的心有没有清净?你的心没有清净,有灵通又有什么用?所以这是两个修行重点,心如何清净,有一些什么超能力,要两个互相搭配比对,你光有什么境,但是没有心清净,这样就不准确了。

再来是第二种说法:二正见正定相,邪见邪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这正定为什么会加一个正见?正确的见解,这在八正道里面,为什么正见是摆在第一?正知、正见,你有正确的见解才对。但是你是不正,不正的话,你埋着头、闭着嘴巴修还无所谓,如果不正见,又喜欢讲话,普通不正见的人、邪见的人都喜欢讲,那一讲就影响到别人,影响别人的慧命。所以杀死人的生命还其一命也就罢了,杀人的慧命这业障就更大、无边了。杀人一命,顶多是还他一命、一世;断人慧命,是影响人之智慧很久、很长的。断人慧命为什么罪业那么大?你有这种邪见、邪定习,还自认为是对的,又喜欢发表高见,喜欢去影响别人,使人家迷糊了,把人家搞到邪道去,没有办法解脱轮回!

正知正见的人,他有正定。有正定的人,就不喜欢讲,不喜欢讲才可慢慢的学到真正的佛法。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以前讲过不对的,好在没有讲很多,马上修改过来。你能站在讲台上讲,其实都有诸佛菩萨认可,都有护法神在旁边看着,你稍微讲的太离谱,祂马上就会影响你,让你讲不出话来,也有知道是知道,但是不能讲的,一讲就吃螺丝,事实是如此,不能讲就不要讲,佛法有时候是很微妙的。刚开悟的人就是有素法身,素法身的智慧有限,清净度还不够,也还没到圆满清净法身,所以这是刚开发出来的法身,什么都不懂,能力也不懂,能力不懂,就只有靠慢慢摸索,才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有那个能力。

法身是随你的心意会变,日子越久,你当然懂得越多,懂得越多,都是从清净无相法身发起的。刚开始,就像小孩子一样,刚出生什么都不懂,不懂就玩下去,就这边摸摸、那边摸摸,他也学到很多东西。像小孩子一碰到这个茶壶很烫、会痛,他就知道这个不能碰,以后就不会碰,都是像这样渐渐学会的。所以你还没到有这种成熟智慧的时候,最好少讲,若要讲就要依经典一句句的去讲,就不会讲错。你懂多少、理解多少,就讲多少。总之,不会太离谱。现在很多人都自己写书,里面会胡说八道,有人把它当经典一样在看,这要有智慧来判断,不然就不要乱看,若是看出家众所怀好,白衣所写还要看他有无正知见。

有一位网友来了一封Email,说有一本佛书讲,「不要先修空,要先修有」,这是什么佛书?一定是某宗派的人写出来的书,他把它当佛书了,你看这要怎么办?你不先修解脱,要先修有?你现在已经「有得很了」!哪个人没修行前,哪个不有?有习气、有毛病、有妄想,……什么都有的!哪里不有?就是要修到内心的,他却说都不用修空,这不用看就知道,一定是他们那一派写的东西,根本没有实际修行的境界。像这位网友,至少他还会起疑问,提出来问。有的可能照单全收了,这不是误人慧命?

我就跟他讲:「空、有不是对立吗?为什么会这样,不会那样,…等等。」讲起来,这位网友还不错,你们可能都还没想过这些。要破空,空要怎么破?你根本没有修到空,还要破什么空?你说有,真气却不来,就没有办法修到空境。人家是为了修到空观,来否定一切,修到空后,所以要破空。要破空,才叫你不要执着空。但你根本没有修到空的境界,要破什么空?没有空可破啊!偏执空的,是恶慧的阿罗汉,偏执空理,所以才要破空,转入菩萨道。《解深密经》就是在教你破空,转入菩萨道,学习空、有不二知见,这也是不要执着的法。

所以,「八正道」里面的「正见」是很重要的,你要有正确的见解,有正确见解的这种定。我们讲般若智慧的这种定是正确的,你要讲世间禅定的那个自性真如的显现,那是以很多气来得定,这种不见得是正确的定,如果你把它当作究竟,就是邪见,邪见的邪定,这包括世间禅定里面之定。所以世间禅定,不搭配修佛法,你就还是三界众生,就是这样子。所以定要修没有错,但是要搭配佛法理论。要断什么习气?要断三结、要淡薄三毒、要断五下分结、断五上分结,到永断三毒,这种智慧,只有证到空、证到阿罗汉,然后再把阿罗汉的偏空出离,把它破掉,回到一切法不住,不住有为、不住无为,这么的自在,这才是我们所谓的正确的定、正见的定。

世间禅定的定是邪定,着魔的那种定更是离谱,很多外面学气功的,大部分是鬼神来加持的,所以你一学气就来,而且很多是气很旺,这都是不对的,比我们说的世间禅定的气还要大。所以如果看到亲朋好友,喜欢学这种功法的,就要小心。有人来问,到底学这个好不好?譬如居士以前学过某种功法,不是说那个不好,那个有一些外来的力量加持的时候,你学了把它转入佛法就没关系,转入修心才对。但是有的人就迷失掉了,执着气大小,不知去修心养性了。所以法本来是没有正邪的,它们在帮你灌气的时候,也许是好意,又也许是它们在广招人马,你死了以后就和它们同一国了,鬼神势力就越来越强。

有很多人都是接触这些外道而受不了,间接进来法尔的,进来也没关系,你学佛法,培养正知见,只要你心地清凈,这些气慢慢就可以淡化掉了。但是你也体会了,起码还有一点气。像那个来信参问的小朋友,我叫他去受戒,他马上去受戒,去皈依云大师,他后来写信说,气马上就淡化下来了,他说现在的气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了,我说这十分之一才是正常的,以前那个超强的气是不对的,除非你要开悟,开悟时气也会那么的强。所以你要善分辨世间的这些现象,你才好帮助人家,不然你就无法分辨气机好坏,不能处理这些问题。

第三个是: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这五逆是讲我们色身里面的、心里面的不正当的,有的是像我们刚刚讲的气,或是用一些不正当的法所得到的。身体也会发气,从五根有了聚集合身,五根所学习到的,还有一种,我们法里面有五根、六尘、六识、七大这些法,如果不依根、尘、识而去创造一些,就是前面所讲的五逆、邪定。五逆邪定相、五根正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

依《新华严经论》讲,「五逆邪定相者,如二乘教,无明贪爱,能所觉心诸结使,名为五逆。以无名为父,贪爱以为母。觉境识为佛,诸使为罗汉,阴集名为僧,无间次第断,如楞伽所说。这是指五根临六尘不能离相,就有贪爱,就是染法聚集,虽有修些定,不能真实离诸贪爱相,是为五逆邪定相。

「五根正定相者,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如是五根所修名为正定相。二俱不定相者。以正邪二事总无性故。」若能离五逆得正定,就会进入修五根,此五根即是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帮然依次第而修就有正定聚,不然就住邪定聚。

第四种:八邪邪定相、正位正定相。依《新华严经论》讲:「八邪邪定相者,邪语、邪业、邪念、邪精、进邪、定邪、思惟邪、命邪见,此依意识及末那所作。依正智所行动用俱定,为正定相。正性正定相者,一切法无思、无相、无分别,为正性,即此正性为正定相。更不作二俱离不定相者,正邪俱舍,无有定乱,方至真也。」违反八正到而修学者,即得八邪之邪定聚。依八正道而修学者是正位正定相。这些名相及修法,以后会加以各别说明。

第五种:妒吝恶行不转邪定相、修行无上圣道正定相,离此二为不定相。深着邪法就入邪定相,明取相众生乐求诸见设入定中者,还取诸相,是名为邪法。邪定相习行圣道正定相者,能明修诸法空、无相、无性、无作者,名为圣道,其心不与生灭和合,名为正定。所以说诸恶行如嫉妒、吝啬等恶行不转,即是住邪定相,就是你对于不好恶法,有无心态能不受转。若没有时,你也有学一点打坐,有得到一点定,这种也是邪定。我们说光修气、不修身,你嫉妒心还有、吝啬心还有,你一些不好的行为都不断除,这都是邪定。

所以我讲,有人自说他开悟了,已经不得了了,但是为什么香烟会断不掉?像吸鸦片一样断不掉?这是没有道理的!就是像这种邪定聚。你说他没有定吗?有啊!你说他没有气吗?有!但是他为什么没有断掉欲望?还在抽烟,更离谱的还有抽大麻,这就是邪定聚。所以你不要看一个人,他已经修到有灵通、有什么异能,但是他的行为表现更重要。有的人说他已经修到成佛了、活佛了,但是却喜欢开BENZ,喜欢新出厂的车,喜欢人家供养他高级的名车,这是哪一门子的定?就是这一类的逆五类邪定聚。

忌妒心不好,尤其我相信大家过去都是男生,都有修行,但是越修越退步,难免都是因为忌妒心引起。开始起忌妒心,忌妒人家修得好;不然就是起爱慕的心,爱慕人家修的好。爱慕人家就会变女生,忌妒人家也是如此。我相信大家过去都是男生,因一念无明,就转为女生。所以你今生要赶快去掉这些有的、没的习气。

然后去朝圣,下一世再转变成男生,继续修行。不是说女生不好,末法时期女生反而比较容易修行,经典是这样讲的。在末法时期,修行的都是女生,男生越来越少,很多道场都是如此,80%都是女众,男众反而比较少。末法时期,可能因为女生心地比较柔和,比较容易接触佛法。末法时期,男生越来越坏,越不想修行。要是你有修行,又能维持住男儿身,当然是更好。

修行无上圣道就是正定相,无上就是最高的,最高的就是无上正等觉。然后再上去,如果成佛,就是妙觉,成到《解深密经》里讲的圣字出头的话,就是解脱了,或是够资格称为圣,就是阿罗汉、辟支佛、菩萨,最少还有初果、二果、三果。上讲邪定相习行圣道正定相者,能明修诸法空、无相、无性、无作者,名为圣道,其心不与生灭和合,名为正定。我们目标要成为圣人,对不对?你证到须陀洹果,就可以被人尊称为大师、上师,你说大师好像已经很大了,只要证到须陀洹,就可以被人家称大师、上师,你说祂们低也不低,你说高吗?怎么是阿罗汉的最低阶的?你自己想想,你够不够格成为最低的阿罗汉?光脚痛都去除不了,身见就去除不了,禁戒取见还好,疑心病去除了吗?

如果没有去除上三结使,你连须陀洹都没有,疑神疑鬼,一有生病就怀疑说:「菩萨没有在保护我?」这是很容易考你的题目!你身见心去了没有?在苦难之间,这是在考你们有没有信心!最近人人都有苦难,我比你们受苦的多,身心都在煎熬,但我信心不退,还是生活作息如往常无异,只是大家叫我要多休息,没有体力真的操不了,有几天真的是很累,今天去中医那扎了十几针,现在体力恢复很多。那个医生一直叮咛我要再回去复诊,他比我还紧张,一定要把我医好。所以你在修无上正等觉的法,不理疾病,这是正确的。

离此二为不定相,既然如实知,如果你是菩萨的话,你就要有这个能力,能知道众人的根器,不正当的就要校正他,遇到要修行的、有善因缘的,你要教他好的法,学这些解脱法。这段经文就是这么讲的。菩萨随顺如是智名,菩萨要随顺,但是随顺之中,也要懂得他们的情况,懂得如何来教导他们,为安住菩萨善慧地。善慧地已经到哪里了?已经到第九地去了。刚刚讲的,如果有克服邪魔歪道的能力─佛心决定相,就有二地菩萨的境界,二地菩萨已经不得了了,相当于玉皇大帝了呢!

以前把玉皇大帝当作是道教的,其实玉皇大帝是二地菩萨,专门在降伏魔外道。世间的这些佛的大护法,一个是梵天王,一个是忉利天主。佛从天上下来时,都是这两个大护法在旁护佑。玉皇大帝专门在管人间的这些事,阿修罗、天龙八部都可以当做魔,梵天王都可以管的住他,他在四天王天以上,忉利天以下,所以玉皇大帝就管得住这些魔衆,管得住人世间的魑魅魍魉,祂都可以管。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心,坚定的信仰佛法,你求祂的话,祂就会下来帮你。所以我们介绍过善住天子,就是玉皇大帝的儿子,求得<佛顶尊胜陀罗尼>的那位。

玉皇大帝祂为什么能降魔?你想一想就知道了!所以你遇到魔障,我刚刚讲的,你们就可以用;若你不用就可以克服它,当然是最好;但真的遇到那些,已经侵入到你身体里面去的,那就很讨厌了,所以就要去听佛菩萨的咒语。所以说,你要行走江湖,就是要靠听佛菩萨的咒语,光靠你自己能力一定赢不过的。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三教九流都来,你没有咒语怎么走江湖?靠你以前的禅定力、以前的什么灵力都没有用。所以为什么要进入陀罗尼门?就是开始要广度众生了,这时就是要靠诸佛菩萨的咒语加持,就是这样子。 

2009.03.18讲于法尔)


[ 解深密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