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七品 无得无说分
                  200
4.10.9.   10 讲(9)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七品 无得无说分(续)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五)如何依本经文来修行(续)

3.「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如来为菩萨摩诃萨说无上心法、如来菩提法,我们今能读诵《金刚经》,亦要像大菩萨们这样修学。如来所说法,此法无实无虚,而如来是为发大乘者说法,为发最上乘者说法,为发无上乘者说法。所以修大乘者对于如来所说法,均要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观如来所说法,此法均不可取,亦不可说。意思是说大菩萨祇能懂得其所说法,不应取着,亦不应念意执取转述。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要观如来所说法为非法、亦非非法,不能把它当一个法来执着或舍弃。这是修无上心法者,要学习菩提智能来得解脱知见所必需的修习法,菩提道是这样来培养的,是这样来学习各种层次的无为法的。

上一次讲到:「无有定法名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今天早上我们也诵了《金刚经》,要求得无上正等正觉,在修行过程之间,不要执着有一个境界可以修得,或者是心在想、行、识诸蕴中都会起一些神通变化,这些也不能去玩弄,要放下、不要去执着,在修行过程之间,等于是有为与无为法间在互用,也可以体会心是可以起用,当然不要去用,我们第八意识也可以幻化很多的众生出来,在行阴区宇行者可以观八万劫以内众生的因果报应,以及一千大千世界面,这些所有的现象,都不要去执着它,这样你才可以证到无上正等正觉,若在过程之间有所执着,那就没有办法悟到最后的正等正觉,就是没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上一次也讲了,没有一个定法可以叫做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释迦牟尼佛也没有一个定法可说,若众生执着「空」,衪就教他要破掉「空」,若执着「有相」,衪就教他放下、不要执着一切相,这样空、有不二修习,你才能够了解,所谓修佛法,要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或者是如来菩提,就是没有一个法有所得,也没有一个法可以说是无上正等正觉的法。这与世间一般人的看法都是背道而驰的,好像一些有为法,有一些东西可以去练,不管有相的法或者无相的法,总是要执着一个,要求如来菩提刚好都不去执着一切相,不去执着有为,当然无为法会修证到,但也不去执着。

这中间会牵涉到我们所讲的,要悟得身空、心空、性空、法空,这样就能够证到佛性,也可以得到阿罗汉果,在心空之间,也就是心可以有些法起灭去应外在一切因缘,也可以从因缘之间去了解一切事情,但是又不能执着,这就回到自性,那行者明心见性后,回到第三层次就要空掉自性应缘诸法,自性是随外境因缘会起见、闻、嗅、味、触、觉心,这些不同的自性,在自性之间对外境也不能执着、对内心所起的相也不能执着,这样去舍一切法,才有办法证到无上正等正觉。

一般世间凡夫,虽然在修行,但是没有这种佛法知见,所以在《大般若经》世尊告诉我们,若是菩萨,尤其是修到大菩萨的境界,听闻到这个法门,对每一个境界、法门,你都可以去了解,但是到最后都要以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不执着它为有、为可得,这种般若波罗蜜只有两句话可以形容它,就是对一切法观它是:「无所有、不可得」。「无所有」是针对我们心里面不好的境界、业障,都可以观它是无所有,就不会害怕、不会想要忏悔,用平常心去观内心所起的境,不管是现地狱相、什么相,都观它是无所有。「不可得」是对我们所修的境界,不管是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甚至于破掉色身以后有四空处定,你也不能说有所得到什么,甚至于修得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虽然真得到了,但也要观它是不可得,这样就是在方法、手段、境界上,你所修的一切境界都要放下,这样才能够得到无上正等正觉,要不然在过程之间有所执着,就会迷失在五阴魔相之间,在前面的可能就会 沦坠,到识阴区宇的,可能就会生到天上的哪一天或者出生到仙道,因为仙人、天神、外道会跟你来结为伴侣。

《大般若经》是在讲空一切相、不执一切相,这样要一直走到最后;《楞严经》的五阴魔相,是在说明修行境界,这个心、自性会有什么现象会发生;要求解脱或者要得无上正等正觉者,就要去受持《大般若经》或者《金刚经》,要知道「明心见性」境界就要去读《楞严经》,里头我们也说了五十种阴魔,这两部份都能够修习的话,一个是可以了解修行过程之间会有什么境界?听了《金刚经》,有的听了一半,有的听了一点,以后整本讲义化成书本的话,就可以让你充分了解,世尊所讲的无上正等正觉是怎么去修的。

今天我们讲第三点:「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

从第三品开始,如来一直教我们很多的法门,譬如要你度一切众生,到最后无有一众生可度想,要你无住相布施,有布施了以后不要有布施的念头;教你要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布施,这样无住相布施,其福德无量无边。然后教你要离四相,先离我相、离人相、离众生相、离寿者相。我相,就是我的执着,另外一个有我相就有对境、就有对象,人或者是很多人就变成众生,你跟他、他们结缘,就永远都在人跟人之间互相牵扯、互相出生为眷属,就永远没有办法解脱;在灭掉「我相」以后,才能够灭掉人相、众生相,最后谈到「寿者相」,就是不要有求长寿的这种观念。

当你修到天上的哪一天,寿命都很长,至少都是几千万亿年,也有在初禅,不要讲初禅,讲欲界天的第五天化乐天可能就有二十三亿年的人间寿命、他化自在天就有九十六亿年的人间寿命,初禅以上更是天寿久远,但是有寿命的要求,就会有尽,《金刚经》在告诉你空一切相,连寿者相也要空掉,没有寿者相,这个寿命才是你能够掌握的;若追求一个长寿,不管是几千亿年,最后天寿尽,还是要再轮回,所以,我们要没有一个寿者相,这是世尊在前面几品告诉我们的。

到这一品来,衪就告诉我们,上面所讲的这些:「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为什么不可取呢?你不懂可以拿来用一下,还没有修到那一个境界,拿来用一下、就放下!不能永远一个法,从开始学佛法到最后都是用那个法,总而言之,也是真的无一法可以取,因为「无定法」叫做无上正等正觉,过程之间若执着一个法,就不能悟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样每一个人、每一天、每一个礼拜、每一个月,甚至于每一年,都会发现你智慧在增长,你的佛法学了又放下、放下又学新的,所以说没有一个定法叫做无上正等正觉,你真的要拿来用,是心不净、烦恼起才要拿来用,若已经修证到一个境界了,就不必再取那个法来用。

在《金刚经》里面有一句经文:「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当你心乱了、烦恼起来了,就观它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告诉自己不要执着那个相,这样你的心能够安,那个境自然就会灭,当时是取来用一下,也不可能永远都取这句话,有一天你对着相可以自在无碍,那这个法就可以不必用;如来所说的法,是在过程之间每一个人都要去学、去用,等到有定力、有智慧了,自然可以观破烦恼,就不必再用一个法来对治一个法,否则就是还有所执着,用有为法就不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我们刚刚讲到四句偈: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能够空性是你自己自性应缘,不会去执取一个法,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虽然最后不可取,但在过程之间,你可能会用得到,但是用得到也不可以说如来有所说法,如果你这样讲,就是在毁谤释迦牟尼佛,说有一个法可说,佛法是高深、微妙的,不是一般没有德行或者以前没有供养千万亿佛过的,是没有办法听到《金刚经》经义的;为什么在所有《大般若经》里面的重点,都是以《金刚经》的眼目、为代表?过程之间我们学这个法,是无一法可学,我们听了《金刚经》,不要说世尊有所说法,如来所说法是不可说的,不可说,也就是你还执着有一个法可说、有一个法可取,那会落于有为法,就不能悟到无上正等正觉。

过程有种种的现象,可以用佛法来对治,等到有一天心自然清净,就不再用到某一个法,你就可以了解,原来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如来所说法,原无法可说」,也是不可取、非法、非非法;非法,是不是一个法,是空当然是一法;非非法,即不是空,那就是有,负负得正,非非得是。什么时候是非法呢?若心已经清净了,就不必再用一个法,而烦恼心起来了,甚至于冤亲债主来要你的债、来影响到你的念、甚至于你的身体,对心可以起烦恼、对身可以让你生病,但是,你把它空掉,要用空无的心来面对它,一切法是无,真的是无有一法,那才可以破解对方的法,也可以破解你内心对境的执着。

「如来所说法」其实讲起来,都是方便而说,那你修到的话,一切法都是非法,而还没有修到世尊所说的一切法,你还是要拿来用,拿来用之间,就是非非法,但是,最后一定要了解,暂时用一下、借用一下,就像我们这个身体,这个肉体不是你的,是借你用的,若把这个身体当做是我,就会变成仙人,仙道是执着这个色身,黄龙禅师说这是守尸鬼。菩萨不爱涅盘,小乘行者喜欢证到涅盘,涅盘的那种空寂,对一切境界不会反应,不想起心动念去想什么东西,那种境界是非常舒服的。

涅盘是寂静不二、空,这种现象每一个人都要去体会,体会不是一下子,也许要一年、二年、三年,修到一个境界回到空无的体性,都不大喜欢讲话,当一个人根本不用讲、不起心动念,开会时是不得不讲、那就讲,心动凡情,针对什么主题发表高见,完了以后也不想讲话,这种空、无相,在我们修证过程之间,会有一段时间现出这种境界,你要去体会,这是在学习空、无住,是没有执着,对一切境界让它黏不上你,这空一定要去学习、去证,在学习之间就是非非法境界,你要拿一个「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句话来训练你自己,让它不执着。

我们为什么会执着?就是第六、第七意识执着有一个我、有一个法,因缘来它就会起一切相,心里面就会很敏感、就会应一切境,若已经没烦恼、习气也没有了,外境来、冤亲债主来,你可以不起一念,用空无的心对它,这样它就黏不上你,也没有办法让因成为果,你才有能力解脱,还没有能够做到「如来所说法非非法」时,实际是有一个法可用,你已经做到了,不必再用一个法,不必再有一个招式来破解对方,那以前所说的法就等于没有说,对你来讲不是一个法。

世间一切法有正、有邪,其实一切法都是佛法,什么是正、邪?心法里面没有正邪,行为、戒律这中间就有正邪。譬如心地不正的人,他虽然学了佛法或学了一些世间的武术、招式,他会去做奸犯科,这不是法的问题,是心的问题,心不正学什么正法也会去害人,心正的就是学了一些邪法,也会把它用在正的方面;在外面很多学符咒的,若能够心地正直,所学的那些是用在利益众生、解救苦难,不是为了名闻利养、不是去敛财,这样是邪法也变成正用,当然像这种人不可能会修到无上正等正觉,有的人问风水要不要去学?其它方便法门要不要去学?如果要求无上正等正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些都不能去学,你学到了无上正等正觉以后自然就有智慧,能够去了解这些,甚至于不必用这些,用更高深的心法或者是如来的咒语,也可以成就一些解救众生的法门。

到一个境界以后,不是学不到法,法是从自性起来的,可以自在的从你的心地里面,对众生去做一些有为法,在讲四句偈的时候,什么是自性清净?是自性自然应缘感而遂通,有所因缘感召的时候,它灵通就现了、它就变化无穷,你自己能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自觉自知,这中间就可以产生很多微妙的心用在教化众生上,这是无上正等正觉。修到那里你就会有一种心地的了解,然后就可以彻底的用它,只有在利益众生上来用它。

如来所说法,告诉我们:「不可取、不可说」,但是先决条件是要证到那个境界,你才了解为什么「不可取、不可说」?为什么「如来所说法,非法非非法」?不要直接从经义上去了解,要从你修证的境界上去了解它,过程还没有到,《金刚经》还是很管用、要拿来用,哪一句话对治哪一个境界,如果你真的自在无碍了,内、外因缘对你都没有产生丝毫的影响,这时候《金刚经》归《金刚经》,对你来讲就不会想再去念,为什么?因为你已经圆通了,所要学的是《金刚经》再往上的《法华经》、《华严经》这些大乘神通变化的经典去看,不是永远都在诵《金刚经》,那时候就真的了解,原来「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因为你现在不用了,在开头的时候我就告诉各位《金刚经》在小学、中学、高中、大学中,是大学程度的佛法,就是在讲解脱、一切法不黏,再上去是研究所,就是要学神通变化、要学咒语。

一切如来心咒,已教了你们,有的人都还没有背起来,要用心一点,这还是有一个法可学,因为你还没有到一个境界,若学不上来就要多背这个咒语,这咒语是消业障,教你不要有恐怖,去除你的恐怖心,尤其是有一些人修有为法的时候,告诉他说:「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有定法如来可说」、「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有的人就很害怕,那我要学什么?我最后会是变成怎么样?不是变成没有了吗?面对空也就会很害怕,现在执着一个有为,有为的方法、有为的念头,才说我在,像这种修行的过程之间认识不清楚,你教他一下子要放下一切,他会觉得恐怖。

在《大般若经》里面告诉我们,学了一切法,然后以般若波罗蜜观破它,是无所学,观它无所有、不可得,这样学了也不执着,不学也不执着,在空、有之间都拿捏的很好,这时候《金刚经》才搞懂了、也证到了,就要再往前学其它的,其它的就是神通变化,神通变化不是好玩的,一方面若你往生了,成为一位大菩萨,十方世界可以来来去去;而还没有往生,那你就以如来的这些神咒可以去利益众生,如果你修心中心法一咒六印,也利用它成就很多的神通变化,当然现在没有一个基础、没有一个境界,起不了神通变化,以《佛心经》所讲的,你要看,就结第二印,然后你按眼睛,每一次这么按一下,修一座按一下,修到哪个时候因缘成熟,你就可以看十方世界,就不必像天眼通,这么去修天眼,要宿命通、要观众生,都是用神咒。

修行次第之间有一个分水岭,就是空、无相、无愿三三昧,这三个正定,是开悟以后要学习的,然后学习、学习到以后,就是七地菩萨,进入第八地,然后你要学陀罗尼门,现在你要学也学不来,这个密咒、手印很奇怪,没有人教当然学不来,大藏经摆在那里,有时候你不想看,想看也看不懂,研究了半天,有的人都搞错了,像有同学在三十年前学过什么观音法门,但还搞不清楚观音法门要点怎么修?他也去修密法,师父也是教他们《佛心经》里面的忏悔印、菩提心印,不过结的方法根本都是不对的,表示教他的师父也没有搞懂,然后经典看一看,大概是这样子,然后就学了,也没有正式的传承、传下来。

以密法,尤其是如来的印,很奇怪的!你没有到那个资格、那种境界,就是怎么学都学不起来,就是有的人教了你,久了你也记不起来,我们有很多同学都是这样子,六个印修了、修了,修到最后,回过来要修第几印时忘记怎么结了!这就是诸佛菩萨还没有把这个印付嘱给你,表示程度还不够,而程度够了、因缘成熟了,自然人家教你、你就会了,并且不会忘记,如果已经教了你还会忘记,就表示境界还不够、要多用功,怎么用功?去掉你内在的一些习气、毛病、个性,就是在用功,不是多念佛、拜佛,当然这样也可以消你的业障,去掉一些烦恼,但最重要的要去转你内在的个性、习气、烦恼心。

到了一个境界,真的像上面所讲的对一切法:「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这种观念都有的话,你自然就会开始要学密法,密咒、密印,当有所传了,人家传给你,你学了、会了,那是很好!释迦牟尼佛有谁来教衪?衪没有师父,一定是与十方诸佛同一心,或以前菩萨道中所学记下来的。如来的心咒、手印,当然是要教,心咒是遍虚空,你心通的话,马上就有感觉,哪一个咒进到你的脑筋里面来,在虚空之间可以传给你法,有时候不可思议,这些就是因缘到了,你的心地也是到那个境界,无形中就要付你一些更深一层的法,尤其是在研究所的课程,那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现在所有的有相密,都是比较初浅的法,如来这些咒、这些印,除大随求陀罗尼以外,《楞严经》或是《孔雀明王经》这些经典的咒语都很长,都是几百句,也不是一般人能够念,有人传了当然是很好,若没有人传,也可能搞了好几十年,也没有办法去学到这些。

我们虽然是学了心中心法一咒六印,其实这一咒,只是大随求陀罗尼里面三、四百句里面的一句而已,为什么?因为智慧不够,只有学这一句,你们要去用功,要从心地里面去转你的习气。讲到这个密咒,最近我慢慢要花一些时间,等到把五阴魔相解说弄好出书以后,再来就要花时间把整个大随求陀罗尼全部翻译出来,大随求陀罗尼有什么好处?大随求的整个意思是:「随求即得,成就佛道」,要求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你念这个咒就很容易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梵字,我们都看不懂,梵语,那更不懂,现在教你一切如来佛心咒,你学了几个字,像你在念佛心中心咒,学了几个字,但是不懂它的意思,意思没有告诉你们,其实很简单,知道了会觉得这个咒好像太简单了,一切如来心咒,意思也告诉你们了,因为它比较长,懂得意思就会比较容易背,平时要念一念,念一念你会觉得聪明一点、业力少一点,那是在消我们业障的;到研究所的时候,就一定要心地比较清净一点,起码要到修空、无相、无愿三三昧,再上去就要学如来的心地法门,就是咒语。

如来为菩萨摩诃萨说无上心法、如来菩提法,你听到这里,应该知道什么是无上心法?无上心法,就是无所得的法,也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法,没有比这个更高的法,没有比这个更高的法是什么法?什么法也不是,叫做无上心法,若还有一个法,就是有相,那也不是无上;什么是如来菩提?我们开始初发心,有一个发心菩提,发心菩提一发就是我要成就如来菩提、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要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发这个心以后,就种这个因,今生去授戒、受菩萨戒就要发心、要发菩提心,发菩提心以后,就是未来哪一世你一定可以证得如来菩提,可以成就佛道,发了以后就要修心,所以有伏心菩提,调伏你的心叫做伏心菩提,用菩提来调伏你的心,还没有清净就要用一切佛法。

心清净了、烦恼障没有了,那就是已经把心调伏了,是证得了伏心菩提,伏心菩提真的证到以后,就有小乘的解脱,这时候是出到菩提,也就是从烦恼里面跳出来,到达没有烦恼的这边来了,是所谓出到菩提,用菩提智慧来跳出烦恼、轮回,悟到无生,这时候是出到菩提,出到菩提还没有达到如来菩提,因为你只有小乘的解脱知见,你要行菩萨道,地地去累积智慧、功德、度化众生。很多我告诉你们的法,也许在外面都没有听过,我怎么会知道?是自己体会了以外,就是在利益众生间所学到的,面对这样可以达到什么目的、那样也可以达到什么目的,如此种种可以学到很多的心地法门,一切法是不必外学,都从心地里面现出来的,然后累积无量的智慧,在以后的哪一世就会成佛,成佛是悟得如来菩提了,所以说菩萨摩诃萨(大菩萨)要学无上心法,世尊告诉我们的,什么是无上心法?如来菩提法?

我们今能读诵《金刚经》,亦要像大菩萨们这样修学。如来所说法,此法无实无虚。有一个烦恼法来了,你用这个法去对治它,你说这有没有一个法?好像有一个法,但是,又叫你不执着,不要执着一定有一个法可以用,你说没有一个法,又好像有一个法可用,对治冤亲债主、对治内在的烦恼,那好像又不是虚的,而不管实、虚,你把它拿来用,用了以后就要放下,都不必再执着,这法好用、这法有效、这法以后怎么样,都不必去执着这些。所以世尊所讲的法,对还有执着境界的人,就要用这个法来破解它;对于不执着境界的人,对他来讲是无实无虚,法来应缘,应缘完了就放下,什么是实?是虚?就没有定法了。

如来是为发大乘者说法,为发最上乘者说法,为发无上乘者说法。释迦牟尼佛讲《金刚经》是专门对大菩萨或者善男子、善女人讲的,他们已经发菩提心,要学无上正等正觉的人而说的,衪才讲这一部《金刚经》。为发大乘者说法,最上乘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如来菩提是最上乘,为发无上乘者说法,这是不同的名相,但是在说同一件事情,最上乘、无上乘,都是在讲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以修大乘者对于如来所说法,均要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观如来所说法,此法均不可取,亦不可说。如果要方便说,是因众生还不懂,你要跟他讲,让他了解、学习,若自己还有搞不懂的,就要诵《金刚经》、要学习,已经搞通了就要记住,不必再执着《金刚经》怎么样、怎么样,因为你已经超越那个境界了。意思是说大菩萨祇能懂得其所说法,大菩萨因为已经是过来人了,世尊讲什么、他就懂,不会去执着,那小菩萨听、听、听,刚开始用《金刚经》去对治一切境,等到一个水准以后,又不必用这些法、又不必执着,所以不应取着。

亦不应念意执取转述,也不一定要去讲经说法、要去讲述《金刚经》的非常殊胜,但是因缘成熟,人家要你去讲《金刚经》、还是要讲,而你的心不必去罣碍,很多会背、会讲《金刚经》,今天讲的跟明天讲的,不见得会是一样,是随性而发,因为无有定名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今天讲到这里,明天又换一个角度去讲它,同样是一部《金刚经》,今天讲跟明天讲可能是不一样,今年讲跟明年讲也不一样,当然一个是你自己体会的、还不究竟的,所以讲出来就有高低不等,若已经究竟的,是要为众生讲,众生现在的根基如何?还有小菩萨、刚发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就要从最浅显的比喻去讲,你就会讲比较浅的一种《金刚经》的说法,都已经是大菩萨了,就直接讲空、不执着,那就简单明了。

一部经可以讲的很简单,也可以讲的非常仔细,要看听者的根基,那你讲的人也不要执着,讲完就完了,以前庞蕴居士,皇帝请他去讲《金刚经》,他拿戒尺往桌上一拍,啪!有没有听到声音?有!然后声音过了以后,怎么样?没有了!《金刚经》讲完了,就下座了!《金刚经》本来也是这样子,你还不究竟,所以啰嗦了一大堆、讲了很多,你究竟了无一法可说,大家嘴巴闭起来;就像刚刚啪一下有声音,这一下完了以后又没有声音了,这代表一切法,归于空寂的时候,那是最完美的,不必再去讲,不究竟才要去学,究竟以后这佛法、三藏十二部经,讲来讲去都是兜着空性、如来性、因缘法等,在阐述这些现象,若直接契入佛心的话,无有定法可说,如来所说法不可取、不可说,你会了解了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情。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要观如来所说法为非法,虽然是世尊讲了一些法,但是我要学无为法,所以要把它看成非法(),但是还没有学到、还是半调子的时候,要把它看成非非法(),是有一个法可学,这不是世尊讲的这个法,到底是法?还是非法?要取决于你的程度,《金刚经》对你来讲是法?还是非法?你把它的道理搞懂了、也做到了,那一切法都是空的,不必去说、也不必执着,不能把它当一个法来执着或舍弃,故意要舍弃也不对,执着它更不对,要舍弃的人是修到空、无相,不再执着一切境界、一切法,故意要舍弃,这种念头也不对;那不舍弃怎么办?就是有因缘、有众生、有障碍要化解了,你还是要拿《金刚经》来用一下,用了以后又不执着,不要一直执着。

有的人执著名相,又不会用,有的人执着《金刚经》里面在讲什么,讲了半天也拿不出来要怎么用?不是懂了就好,是要拿来用,碰到障碍的时候怎么来用它?譬如冤亲债主来了,让你心烦,我感觉到有冤亲债主、我感觉到现在心不宁、或者身体不舒服,如果你感觉有一个人在作法害你、或者在周围之间让你气不通、让你心神不安宁,那就要想《金刚经》里面:「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是比较被动一点!

你要比较主动、积极一点的去破坏对方的定力、念力或者持咒的力,就可以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你一直在心里面一直念、一直念,那个非人用一些咒、或者手印、或者用一些什么有为法想要害你,你就瓦解他的心力,心里一直念默念「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你都搞有为法,这有为法本来就是如梦幻泡影,是一下子就会消灭掉:「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你也观、你的冤亲债主也要这么观,你跟他洗脑,这个很有意思,念这四句来强化你的定力,你打吧!你打吧!你再打吧!也是一下子而已!因为有为法是无常!然后瓦解对方,你要用法害我,有为法是无常的、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一下子就没有了,你不要再玩了,然后他就愈来愈没有力量、愈来愈没有力道,两、三天以后,他也草草收场、滚蛋去了,你这障碍不必用什么法跟他斗,提起经句就好了。

显教有显教的好处,不必在那里念咒、念什么的,还要请菩萨、什么的来帮你,不必用!你只要念阿弥陀佛佛号也可以,念:「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更简单,念得心的定力愈强,念得对方的心愈来愈没有力量,所以显教的经典,你会用就很好用,不一定要用什么密咒,当然密咒是被动的防御,若是要利益众生,众生碰到比较重大障碍的时候,冤亲债主很不甘愿、这一口气也放不下,你还是要以如来的体性持那个咒,如来的体就化作你的身,你就变如来的身,所使出来的咒语、甚至于手印,那就可以化解众生,因为对如来手印他不遵从的话,会被打入地狱的,所以每个心地非常不好的众生,他还是要软化,还是要接受这些如来的无上心法、密咒,然后不必再欺负人或者要抱怨、要索债务的,这些心都会放下。我们对于如来所说的法,观它是均不可取,亦不可说、非法、亦非非法,不能把它当一个法来执着或舍弃,对于所学的不要执着,也不要故意要放弃。

这是修无上心法者,要学习菩提智能来得解脱知见所必需的修习法,菩提道是这样来培养的,是这样来学习各种层次的无为法的。你要求的菩提智慧来证得解脱,解脱不是只有内心的烦恼,还要解脱与天道之间的因果,因为修证到心清净到哪一个境界,就会感受到哪一天的果报,在这过程之间,你就放弃所修、所证的境界,不然你会出生到天道去,天道不是很好吗?要修无上正等正觉、要解脱不再去轮回的,这是不好的,第一个不好的是一上天,寿命就很长、很长,有好几十、百、千万亿年,在未来佛要下生的时候,你不能够来人间,亲近诸佛、成就无生法忍,这样你会错失掉。

我们普通以娑婆世界的佛来讲,大概五亿七千多万年,兜率天内院的菩萨会下生人间成佛,每经过五亿七千多万年,就有一位要下生成佛,如果我们能够当生与佛下生人间,听祂讲经说法,那你当下就可以悟得无生法忍,现在你感召到天界的天寿,一上去就几千万亿年,若也没有因缘下到人间来的时候,你就会错失掉了,当然这些人大概都没有佛法的因缘,若是有佛法的因缘,念佛、拜佛、供养佛菩萨,只要有一点因缘,而不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或者去东方琉璃光净土、、、等等的这些佛世界,你只要有修学佛法、供养诸佛菩萨,就是在这无始劫之间一直在轮回,未来五亿多年以后,弥勒菩萨下生,你也可以跟祂一起来人间受生。

当释迦牟尼佛要下生的时候,祂也是昭告所有天界的天神,上至色界天,下至六欲天,昭告众知:菩萨要下生人间成佛了,要证得无生法忍、如来无上菩提的,都要一起下生人间 。所以当时就有好几十亿的菩萨,从天上下生人间,然后听闻世尊讲经说法三百多会,是讲给这些有缘的、或者出生人道之间以前有因缘的,这些都是能当生证得无生法忍,因此世尊的智慧与福德,祂是神通广大,你只要参加祂的法会,不管你有多笨,都可以悟到小乘的解脱,所以亲近诸佛是很好的。

很多人会感叹,譬如道圣法师所写的那本印度朝圣游记,书里面就一再的感叹生不值佛,如来下生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同时来出生?同时来下生有好处,只要祂讲经说法你参加了一会,就会有所成就。而我们自己在这边修,有的修了十几、二、三十年还是对佛法搞得迷迷糊糊的,对心的不清净却转不了它,要把这根深蒂固的习气破解,也真不容易!为什么?就是不值佛、没有一位佛在身边,而我们依经典在讲,每一部经典都是佛会付嘱给一位菩萨、或者是阿罗汉,也都不一定,《楞严经》是付嘱给阿难尊者,《金刚经》是付嘱给长老须菩提,《大随求陀罗尼经》是破恶趣菩萨,就是不会堕落到下三道的菩萨,所以你只要读诵《大随求陀罗尼经》,就不会堕落到下三道,当然,很多其它的咒语也都是一样的,甚至于其它的经典,你只要念了以后,就不会堕落到下三道去。

我们在修学无上菩提道中,均不得取一切法,也不可说一切法。当然不得取一切法,也不可说一切法,是已悟得无上解脱道,甚至于是得真如无为者的境界,才能如此地干净利落。那我们初发菩提心者,虽然还不能做到此境界,但也要朝这方向境界来走,以方便善巧来学习般若波罗蜜多智慧,这样慢慢观一切经文、佛所说的法都是不可取、不可说,无所有、不可得。若有所取、有所说即是属有为法层次与境界,故还是不能得究竟解脱,因不能得究竟解脱,所以才要用善巧方便智慧,来学习无为法的层次与境界。

我们在修学无上菩提道中,均不得取一切法,学归学、学完了就放下,也不可说一切法,智慧还没有成熟就不要乱讲,讲了以后误导人家的这些观念,你本来是一心的好意要帮助别人,其实会来听法的都是跟你有缘的,但是你又讲一些半生不熟的法,而你造业了让别人也造业了,因为他误解了经文,所以我们还没有一个究竟,要狂慧不着,一位开悟的人智慧是很磅薄、锐利的,但是到底佛法还是无量无边的,没有把道理搞懂以前最好不要说法。

像我二十七、八几年了,以前我都是取片断的经文在解释,没有正式讲过一部经典,《金刚经》是正式讲的经典,懂了以后才能正式的去讲,有的人也许是再来的菩萨,悟力比较强,看一看他就敢讲了,或者是参考祖师大德的就敢讲了,当然这样他也讲了,只要不违犯因果,引经据典没有错误的观念,起码讲的不是他创造出来的,这样还好;还有的自以为是的、很主观的,就是这样、就是那样,这样会害跟他学习的人,所以你要修学无上菩提道,听归听、学归学,最后不取一切法,也不可说一切法,都要放下!

很多同学左边耳朵听了、右边耳朵出去,回去都没有留下一句话,等到要用的时候才会想起来、拿出来用,这是最好的,读诵了那么多部的《金刚经》,如果每一个礼拜都有来,一年多已经有七十几部经了,你读诵完就忘记了,要用会拿出来用,把重要的拿出来用,用完又放下!所以没有一法可以去执着的。当然不可取一切法、也不可说一切法,是已悟得无上解脱道,甚至于是得真如无为行者的境界,才能如此地干净利落。而我们现在正在学习,就要看成是非非法,要执取一点来用,大菩萨就不必这样了,在还没有悟道以前,就有时候要用、有时候要收,当以后悟道了,就可以对这一句话很自在的做到。

我们初发菩提心者,虽然还不能做到此境界,但也要朝这方向、境界来走,怎么走呢?我学不是要把它记起来吗?能记忆当然是很好,但也不要死背,死背了境界来却不会用,也没有用,要自然会用!你很认真学习、读诵《金刚经》,很心平气和、法喜充满的读诵,哪一句经文又明显地跳出来了,那一句就是你今天要学的,为什么今天特别注意这一句话?也就是今天要教导你这一句话,你就要特别的去研究一下,或者特别把它记起来以后要用。下一次再来念,又跳出来哪一句话你特别在意,就是佛要教你那一句话,你就要记起来而会用;有的读诵《金刚经》几百遍了,还是不会用,碰到境界也不知道拿出来用,只喜欢看、喜欢读,当然熏习你的脑筋有这种子,这样也是很好的,以后有障碍也可以帮你化解,但是你要学习实际上《金刚经》的真实意义是什么?不要在字相上去执着。

我们初发菩提心者还是要学习,以方便善巧来学习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方便善巧这四个字要会用,也就是地上菩萨所要学习的,地上菩萨一下子就要学习到般若波罗蜜多智慧,要观一切境无所有、不可得,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你理智可以做,而无始劫以来,第七意识执着第八意识的种子还很强,所以他还是会感应、会跳出一些烦恼出来,会罣碍这件事情出来,甚至于有因缘来了,还是会现那个境出来,而你做不到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没有办法做到观一切境无所有、不可得,做不到还是要慢慢去做到,这就是要用善巧方便。

譬如最明显的例子,有的人修心中心法开始要吃素了,但是家里的人反对吃素,我有这个心却不顾家人的反对硬是要做,让家人起了烦恼心、让他认为不孝、认为你怎么样、、、,很多人都遇上这种困扰,这时候要方便善巧,你就慢慢来、方便的在外面吃素,回家就不吃素,在吃素的时候维他命、矿物质要补充好一点,也没有显出贫血、没有病奄奄、要死不活的样子,久了以后也改变了家人的观感,看到你吃素也不错,精神、体力越来越好了,相对的也就会同意你吃素了,这就是善巧方便。

佛法是很圆融的,一件事情要做都要善观因缘,不要我就是要这样、我就是要那样,有时候要慢慢等待,等待并非是妥协,要怎么做?你要看着去做,做到最后你所要的目的,因缘成熟对方也就会转,他不同意最后也会同意,甚至于他最后也会转过来,也许比你更积极了,吃素可能比你更用心,也来持过午不食了。刚开始也许你跑步比较快,你的家人一进入以后,也有比你更积极的,所以我们要学习这种善巧方便,来修习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要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不管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或者是般若波罗蜜,你用般若波罗蜜去修般若波罗蜜,我在作般若波罗蜜,自己把它破解掉了,要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而连这个心也要把它破解掉,也就是以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来破解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佛法就是这样能立、能破,不要执着我在修般若波罗蜜、要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但是你已经有一些境界要你去学了,要你去有所得了,像这宝贝要付嘱给你,这手印、咒语要付嘱给你了,却还说:「不行!我要行无所有、不可得。」这不是障碍自己的前进吗?所以修学佛法要灵活去运用、要方便善巧,要到哪一个时候观它无所有、不可得,到哪一个境界就是有所得,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这些都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这样慢慢观一切经文、观佛所说的法,你要了解真的都是无一法可取、无一法可说,也可以观它无所有、不可得。若有所取、有所说,即是属有为法的层次与境界,过程之间这一条路总是要经过的,要到高雄你直接就能到吗?一定要经过台北出站、板桥、新竹、台中、彰化一直下去,比较大站的,我们就以初禅、二禅、三禅、四禅来比喻,你这些都还是要经过的,在过程之间经过这些,不能在这四禅中间取一个相,在台中、台南之间去执取一些境界,不必这样子,这样你才能够走到最后。

在修学无上菩提道中,均不得取一切法,也不可说一切法,在这一条路上若犯了这毛病,故还是不能得究竟解脱,你要求无上正等正觉,最后还是没有办法得到,因不能得究竟解脱,所以才要用善巧方便智慧来学习,道理懂了,走在路上旁边的花不要乱摘,在走到目的地之前,有好多风风光光的这些天界,进去可以却不要待在那里,这样你就是在用善巧方便,做不到就是要用善巧方便,来达到你要走到最后的目的,不要迷失在中途上。要用善巧方便智慧,来学习无为法的层次与境界,无为法是最后的一个目标,无上正等正觉是最后的一个境界,过程之间有很多风光的,你都要去体会,体会以后又要把它放下,这是修佛法很重要的一个观念。

由本经文我们也可以学习到,自性本心有所感知的境界,也要能观其不可取、不可说,有所取、有所说即是内在还有我执、有法执,这非学无上菩提道者所应为。同学中若有能体知、感知一切境况者,都当要观一切法不可取、不可说,体会一下后即刻放下,如此即能训练此妄心不执,真如自性就会慢慢显现出来,将来因缘来时,起心念都能如实现其境,但不会去妄执此境界,这样就是自在无碍矣!

我们的心也是最圣最灵,当你第一念感知以后,不要再加上妄想念去思考、去推测,这就是自性应缘,它是非常威灵的,可以随缘去化一切境,所以你也不必什么特别的加持、灌顶,这种有为法都是短暂的,给你加持清净心只一下子,过几天以后就又用乱了,给你灌个气,一下子也会没有了,你为什么不自己这么练、每天这么修证你自己的观念?让你自性去应缘,你就会有一个明明了了的觉知,要怎么去应缘?现在大概有什么事情?为什么看不到我们自己的佛性?一方面是心没有打开、二方面是妄想习气很重,让这个心、这一面镜子不够清净的鉴照外境,当然就观照不到这个心、自性应缘这种清清楚楚的境界。

说来说去、看经文时懂了,但是回去以后,如何从心地里面的那些垃圾,去把它倒出来?那是最重要的!若是没有办法去倒掉内在的那些垃圾,即使学了那么多的经文也不会进步,执着哪一点?你要去破解它,而开始学的是从十小烦恼(忿、恨、覆、恼、嫉、悭、诳、陷、害心、憍),这些小毛病都是从根本烦恼所现起来的;要断掉二中烦恼的无惭、无愧;有一天有境界了,要断掉八大随烦恼,这个断了才来断六大根本烦恼,执着在贪、瞋、痴(不明了因果)、傲慢心、怀疑心、恶见(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见取见),离不开六大根本烦恼,当六大根本烦恼真的比较淡薄了,你就有清净的心镜可以映照外境,因缘来了去应缘,在应缘之间也清清楚楚的去应缘。

这时候也是禅宗祖师大德常常提起的:「不要让你的心,落在无事匣子里面。」就是无所是事,没有在行菩萨道,这个心自己也偷懒让它安详,不为众生的苦难着想,有的人仙风道骨,这一定是光修自己,不为众生的离苦得乐而不辞劳苦的去帮忙;有的人却是非常的劳累,也都显现在脸上,一看就知道有在做事,怎么做事?他也搞不清楚!就是一个心永远都是在动,在动之间都是为了众生在动,这也是非常伤神的,等于是我们磨刀子一样,磨刀了又去砍,砍了都会出现缺口,而又没有时间磨刀怎么办?当然会显现在脸上很疲倦、很劳累了;有些人就福德比较好,固定一年、两年就闭一次关,充充电、磨刀,磨完刀了再出来,杀不死的就再出来,菩萨就是这么样的,还有一些不是真正到一个境界,不会用心力,嘴巴讲一讲,反正我讲你听,听完就完了,也不必去动到心力,不必去应付众生的恩恩怨怨一大堆的事情,当然他看起来就很轻松、红光满面、潇洒自在,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样是修的很好吗?并不见得是很好的,心是没有在用。

我们学习到自性本心有所感知,你要到达这个境界,若还没有所感知,什么事情也都不知道,看是第一关,你看也看不到,能用眼睛看、能用耳朵听、能用鼻子闻的、能用舌头舔的、能用身体感觉的,这五根还是在前面,四十四位阶的地前菩萨境界,有的初基还没有入佛门,也有的没有入菩萨道,不要以为可以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有什么境界了,是还没有佛教的境界,要用你的自性本心去感知,用心感那才是破色身,不必用眼睛看,用眼睛看还是地前菩萨的境界,一进入地菩萨以后都是用心去感应,这个心才没有时空的限制,这个人在美国、欧洲,照样可以感应到他的心,这个人在地狱、你在人间,一样可以感应到地狱众生。与你有缘众生之间的那种心,当你自性清净以后,对于因缘就很敏感,因为很敏感才要去观一切不可取、不可说,这是悟道以后的人所必须去修的,不要去批评这个法是真的、这个法是假的,一切都要能观其不可取、不可说。

若还有所取、有所说的境界会现,即是表示内在还有我执、有法执,还在有为法的堆里面打滚,修无上正等正觉是要修无为法,要能观其不可取、不可说,但是一下子做不到怎么办?就有虚空无为、择灭无为、非择灭无为、不动无为、想受灭尽无为,种种方便让你慢慢的这么方便善巧去做,做到最后你要证到真如无为,才是进入无上正等正觉的境界。所以做不到那是当然的,做得到就是佛了,但是要善巧方便去学习,道理懂了、做不到,就要慢慢来。而我执、法执没有灭,对一切经文还有所说、有所取的这种观念,这非学无上菩提道者所应为,道理懂了要知道不可取、不可说,以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去做。

同学中若有能体知、感知一切境况者,都当要观一切法不可取、不可说,要这么去磨练你自己,烦恼法来也是一样不可取、不可说,不必去跟别人吐槽,自己的烦恼自己把它观空,就没有了。有的人就喜欢讲,我现在感觉怎么样?还在烦恼什么?有人吐槽、倒垃圾就比较好,很多同学常常不管是鸡毛蒜皮的事也要吐槽,只要不去讲佛法,讲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我都不太愿意听,有的同学就很喜欢来讲,这些生活上人家对她怎么样?邻居采摘了一些蔬菜给她也要讲话、不给她也要讲话,我说:「你跟我讲这些做什么?要去转你的心!这不是给你磨练吗?」不讲不行!要自己从内心里面去转,自己喜欢讲的这种心,要把它打死掉,垃圾就摆在自己的家里就好了,不要吐给别人。

佛法不懂给你点一下,要不可取、不可说,听了、学了,以后就心里感知,不管真的、假的,皆不可取、不可说,你会说就是已经取了,取了以后就会说,这样你就没有办法破掉,所以在第一阶段的修行,根本就不太喜欢讲话就是这样子,是不可取、不可说,有一种是被动的去做到,你要主动的去做到,就是心要住在自在无碍空了,也不想讲话了,就是天天这么生活,眼睛做个表示、头摆一下、做这个、做那个,嘴巴就不想讲话,当那个心现就是禅宗所讲的:「把心打死!」把它打死掉、大死一番以后,学佛法就很快、悟力就很强了,因为心空以后智慧就来了,我们没有智慧就是心不空,心不空就是看到一个相、听到一句话,就在那里钻牛角尖,不会去破解这些,当你心空掉了看到一个相、听到一句话,也都不想去讲、不取,自然就没有什么可说的,反正内心的境界可以感受一下,体会一下以后要即刻放下,不要去讲、不要去取,要学习这样,做不到也要这么尽量去做,到最后没有必要的话语,也不必要去讲,没有必要表达、沟通的这些话语都不必讲。

现在举一个实际的状况,有时候在修行,我们的身体难免都会有那种修行的样子,什么样子?在非人、鬼神看起来,我们一定有气、有光,走到哪里都会感召它们这些会围上来、会靠近过来,有的人就比较有忌妒心,或者怀疑它们是什么用意的,当然也有好心的,会来考你,考你什么?就是给你一个念头,这念头都很恶毒的,也有好念头的,就是专找你的弱点,譬如:「你的家里失火了!」这个念头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而我有神通、有灵通,心能感知,好的没来、就来坏的,你要不要听?教你体会一下就放下,你可以即刻放下吗?可以即刻放下就是上等智慧,就是不可取、不可说的,有的人犹豫一下,会是真的吗?不会吧!

第一种是上等人,听到这一句话没有第二念,放下!第二种是犹豫一下、想一下,大概不会吧!第三种是要不要打电话问家里,真的有没有这一件事?想归想,算了不会吧!有的人就真的打了,家里有人说没有的事,知道又被耍了!像这种修行过程之间,随时诸佛菩萨,也会出考题考你,到底有没有不可取、不可说?有没有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用这种逆境、用这种不好的念头来考你,考你的亲情、你的子女怎么样了、家里怎么样了、父母亲怎么样了、、、,当然有没有怎么样,自心、本心有感知的境界,稍微观一下就知道了,如果观得起来,一观他、他马上起来,心心相应就代表他起码没有事。而观不起来,是否生病了,或碰到障碍了,这又是另当一回事。你要自性清净灵性高,所有像都可以观得起来,并且现在你心中,那就是代表没有事。像现不出来表示他有障碍,有障碍你不必去问他,用心法去化解,有时候会教你们心法,有的人会用,有的人听归听也不去用。或不会用。不会用当然是没有心力,你自性没有现露出来,当然就显不出它的功用,所以要修、要打坐、要练功就是这样,要让你自性能够感知。

现在是在讲修行,感知以后体验一下,马上就要放下,大好的事情、坏的事情都一样的要放下,懂在心里面,有时事情你先预知,一个灵感哪一件事情会怎么样?不必去讲,讲了你就犯了有所说、有所取,到时候该现它就会现,该发生它就会发生,整个心态就要这样。就是你懂了,但还是要放在心里面,让整个事情去发展,发展到哪一刻,真的就是这样子,而你提早就料到了,也不必去执着,你一讲就变成有法的执着。有些人就是这样,懂了、知了,到底是自己知的?还是鬼神通知的?这两者是不一样的,自性清净了知是一个境界,有的是鬼神通而知,鬼神跟你讲,然后你就讲出来,这种人都是比较会讲出来,鬼神通就是要让你有此超能力,让你有所表达,一定会让你去讲,让大家知道你能通灵,什么通灵!是通鬼神之灵。

要懂了你能够放下,代表没有执着,我们修佛法就是要这么修,没有人问就不必讲,有人问起就讲,你看禅宗的祖师大德有人来参问,你不问他就不讲,有人问就讲,在一问一答之间很简单,短到一问一答仅有两句话。若多到可以讨论的话,这个人根基是不错,可以讲到十几句话。一个公案顶多都是两、三句,三、四句话,长一点的十几句话就完了。有问才回答,不然就像一滩死水一样,有人丢石头进来才起涟漪,涟漪就是响应,回答完了又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是水平、无浪,就代表心永远保持那种心平气和、平常心的境界。

如此即能训练此妄心不执,上面所讲的感知或者是心通,你都要放下,皆不可取、不可说,当然,不去分辨真假,到最后会证实真假的,在《圆觉经》所讲的,地上菩萨要明随顺觉性:「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熄灭,处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不去分辨是真的?是假的?在平时不打妄想,表示心清净了,如果心常常打妄想、内心不清净,下面这些境界就没有办法做到,第二句:「于诸妄心亦不熄灭」这境界是在讲自性本心感知境界、起心念了,这并不是你妄想,打妄想的是打妄想,心不打妄想,自性感召到外在的因缘,他自己念头会现起来,这时候亦不能熄灭它,你不必压它,可以观照它。有的人刚开始学,不懂得这意境,不懂得修的境界之前后秩序,所以会当妄想加以压抑。

开始修心中心法,有一位同学他就来问了:「有时候来个念头会压它,有时候不压它,不知要怎么样?究竟要怎么分辨真妄?」现在若还现妄想心,当然要压它,刚开始学当然是妄想,你去想这些做什么?《圆觉经》经文是地上菩萨已经开悟的人在学的,所谓「居一切时不起妄念」,是教你不要胡思乱想,这个你就要练习好久了。又说「于诸妄心亦不熄灭」,这个妄心讲起来也是你的无明感召外境,所起的念头,所以无明与菩提,这两者是永远分不开的,如果你把无始无明拿掉了,你就不会起念了,不会起念不是什么都不知道。无明不是不好,无明是让你去应缘,然后你的心就会起,就会知道什么事,这时候「于诸妄心亦不熄灭」,就观你的心起心灭,到底是什么事情在发展?是什么因缘?有什么事?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无了知就是不可取、不可说的境界,不要去分辨,读了它就好了,了知就是要清清楚楚的知道,我念头起来当然知道,它在讲什么?然后又下去了,但是已经闪过你的心,就知道你在想什么?这时候是最后一句话:「于无了知不辨真实」到底这事情、这个心念起、这因缘感召的念,是真的吗?是假的吗?不管它是真、假都不要在意,如果你能够照这么去修,不惊、不怖,没有恐怖心,就很容易修到随顺觉性。如果你在这四段中间卡在哪一段都有习 气在。卡在第一段,根本是没有什么境界;卡在第二段是还有法的执着,虽然有心通、感通,但是你放不下;卡在第三段你要把它搞清楚,到底这事情是怎么样?还是有所执着,第三段、第四段是合在一起的,于无了知不必去分辨是真的?假的?不去分辨当然就没有后面真、假的分别心,这是在讲修行过程之间,你要对禅宗的修持,或者《圆觉经》求圆觉,或者是禅修的境界,这些来讲都是相通的,没有什么不一样。

再这么训练你的妄想心不执着,真如自性就会慢慢开始显现出来,真如就是真正如其本来的功能,它自性的功能就会如实的现起,遇到什么因缘,就会现什么境,将来因缘来时,起心念都能如实现其境,现在你为什么现不起来?一方面是心没有打开,色身没有突破,二方面是妄想盖住你这一面镜子,所以不能如实的映现真性出来。有的人是可以映现出来了,但是第二念、第三念妄想执着就一直跟着跑,就没有办法清净,而起心动念要现实际的境界,是一回事情,然后你看的开、看不开,又是一回事情,知道的事情不去执着、不去讲,过去就过去了、忘记了,这才是来无所黏、过无踪迹,但不会去妄执此境界,这样就是自在无碍矣!

不知不觉当然就是心眼没有开,身体没有突破。而有知、有觉却罣碍,就是还有我执、法执,知了以后当作不知,不必吐槽、不必转述给别人听。要慢慢这么去练,练到最后好像是愚痴一样,痴呆痴呆的,知而不知、不知而知,这样就自在无碍了。所以这一段:「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是有很深的一种意界,你要以这个目标来做,做不到就善巧方便去做,是要以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去观它,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这样你就可以做到、体会到世尊所说的法,做到了真的是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的境界。今天就讲这一段,要好好的去应用,虽然讲的是目标,但是现在也把过程告诉你们要怎么去做了!

(2004.10.09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