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续4)
      200
4.02.07~14.   7(之5)    张玄祥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

(三)名词解释(续)

上一次已经讲到不住相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我们光读经文,不知道声、香、味、触、法里面到底要怎么布施?不住这些声、香、味、触、法布施,内容大概是什么?我们也要了解,既然要懂《金刚经》,以后如果这本书要出版,看了这本书大概就可以了解一些佛法里面的名相、以及它的意义大概是什么?因为《金刚经》是《大般若经》里面最重要的一部经,跨大菩萨、小菩萨、一切的善男子、善女人所应知者,这一部经的殊胜也就在这里,不是只有大菩萨要学,我们开始发菩提心的,也要根据这个来学,你要了解《金刚经》里面在讲什么?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就像《金刚经》里面讲的,如金刚钻石一样。第一个在教我们不住色布施,也不要住声、香、味、触、法布施,先讲色尘的布施。

 

7.色尘布施:

色为物质存在之总称,即五蕴中之色蕴,唯识学中五位百法中之色法。菩萨以色相布施包括很广,(1)物质:一切物质是为色尘布施,色者是谓形色,包括长、短、方、圆、高、下、正、不正等八种物件。(2)显色:菩萨可依众生身体状况,施与青、黄、赤、白、云、烟、尘、雾、影、光、明、闇等十二种色彩境,此用在人体五脏六腑欠佳时,可以用颜色来调理。(3)表色:凡吾人行、住、坐、卧、取、舍、屈、伸等种种动作形态,显然可表示于外,而令人目见者,菩萨可依不同动作状况,布施于众生给与安祥。

色尘是对刚刚所讲的色、声、香、味、触、法再进一步的说明,色尘的色为物质形相之总称,我们中国人文化,已把这个色当成色身部分而已,其实佛教讲到的色,是包括所有的物质形相,有形、有相的物质都包括在色相里面,在五蕴之中的色蕴,也就是五位百法中的色法,这色法包括五根、六尘,第六意根为什么不包括在里面?意根包括在心王里面,把眼、耳、鼻、舌、身这六根拿掉意根,那就是五根的眼、耳、鼻、舌、身,它所面对的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境,这五加六就是十一色法,在唯识五位百法里面所讲的十一色法,包括五根与外境的色、声、香、味、触等,再加上内心所感受的法,共称十一色法。

菩萨以色布施包括很广,除一切物质共有八种等对象形相;在显色布施方面有十二种色彩境,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在《大般若经》里面所讲的一切处,修行境界由八背舍、九次第定、十一切处等,此处徧一切处就是徧各个颜色,你的心可以让它发什么光?红光、白光、黄光、黑光、青光、、、,甚至于化成云、化成烟、化成雾、化成光、明、闇、、。这些与我们人体有什么关系?我们知道五脏各具有不同的颜色,譬如肺是属于白色的、肝是青色的、脾是黄色的、心是红色的、肾脏是黑色的。当哪一个脏器有毛病,你就要施与那一个颜色来调理。

菩萨若是用心法利益众生时,你就可以观想施于显色,譬如肾脏有病就观想黑色吸取黄色,因脾强肾成病,有如土克水,所以当止肾病于脾之颜色,这时就要观想以黑气摄取黄气,肾病即会好转。肺强肝弱(金克木),当止肝病于肺,所以以青气摄取白气,肝病就会好转。另外,肾强害心成病(水克火),当从肾来调治心,可以观赤色摄取黑色,心病则好转。肝强脾弱(木克土),当止脾病于肝,以黄气摄取青气,脾病则好转。心强肺弱(火克金),当止肺病于心,以白气摄取赤气,肺病则好转。

以此境况看来,一个原则就是气胜时影响到另一脏气,要调理哪个脏气,就以其脏气颜色来摄取气胜的那个脏器颜色,这样就可以让较弱的脏器恢复正常。这样以一个脏色摄取另一脏色,较弱内脏就会慢慢的恢复正常,这是属于有为法的部份。菩萨可以观想各种颜色,可以依众生哪一个脏器的毛病,就观想那一个颜色,来帮助他恢复健康,这讲得比较玄一点,但是确实是这样的!

我不大喜欢的是,你自己都还没有修到解脱道以前,就去玩这些,只是告诉你,菩萨有这个能力,有的人在色阴魔相之间,眼睛可以看到别人身体里面脏腑之病,哪里有长瘤?哪里不对?都有这个能力,但这也只是色阴魔相的善境界,如果你执着这些,就专门去搞这些,就会卡死在这里,色、受、想、行、识这五关,根本在第一关就死在那里,停顿在那里不能前进了。

为什么般若波罗蜜一直在强调,你得到什么境界?就要舍掉那个境界、你有什么能力?就要舍掉那个能力,刚开悟者的心,可以读到每个众生的心态,甚至于每一个人的起心动念,也都可以知道,但是不要去用此心,因为常 用这些就会执着在那个境界,永远走不出来。般若波罗蜜是观一切境界无所有、不可得,观一切众生的心若相应、若不相应,这样才能解脱。

有很多外道不知道佛法在修什么?就是学习到那种超能力,就以为这种能力不得了了!譬如你会看到他脏器有病,可以观想用哪一种色来帮助他,以得到身体的健康,而你帮助他健康是很好,但是他健康了后就忘记了,忘记您、忘记要好好修行了。重要的是你要帮助他能增加智慧,断掉一切的烦恼,没有烦恼就能够脱离三界,这是菩萨要去度众生的目的,菩萨就该这么去做。偶而你要做可以暗暗去做,不要让对方知道的去做,为什么要这样?因为怕对方执着,也怕你爱现,有这个能力、有那个能力,把名声搞大了,变得不得不进去追逐那种名闻利养,最后也迷失进去了。

真正在实修的人,都是没有什么名气的,因为他修自己的心,有了什么能力,都是一关一关的把它舍弃,回到菩提真性去应缘,甚至于能悟法空,性空法了,才是好的消息。还没有做到这里,就没有真正的悟到空,自己都没有解脱。虽然不是每个人今生都一定能够证到空,但起码能够知道般若波罗蜜的意义,它就是告诉我们,修行的方法、手段、得到的境界,不管是什么能力都要把它舍弃、抛弃,都要把它观成无所有、不可得,要观种种的不相应。

这里只是告诉你显色布施的一种能力,若您喜欢这样去做这个,你也会观各种颜色,像释迦牟尼佛在证道后第四周,身体就发五色光,这五色光代表五种脏器,后来衪可以发百宝光,可以发无量的光。这五色光是最基本的,从身体的五脏里面发出各种光来的。菩萨破了色身以后,可以随你的心意念,可以显现出要什么光?就发什么光!

很多人喜欢学有为法的,用什么光医什么病?若你很忧郁就观想紫色、蓝色,这就是导人家进入有为法里面去,这不是在讲解脱道。然而有些人很信这一套、很爱这一套的,就是会在有为法里面打滚,你不能说他不对,因为他的根基、他的境界、他的层次就是这个层次,不能因为他是中学生的程度,就看不起他、认为不对,是中学生就会玩这有为法、玩这个色相,也不能说他不对。

就像修密法的人去念密咒、去求哪一位菩萨来跟他感应,因为他自己不行,就要找一位菩萨来帮他灌气、帮他心定,弄来弄去还是别人的,不是你自己的,但不能说他不对,因为他的因缘果报就只是这种境界,要他修空、练气,教他自己产生气,他自己就是搞不出来,只有藉诸佛、菩萨了。

末法时期在佛入灭后五百年密教兴起,也是应付外道这种怪力乱神的力量,讲起来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不能讲他不对,智慧不够的、没有办法能自力更生的,就只有靠别人,这是智慧问题;智慧够的人就知道应该怎么做?每一个人都是有佛性、每一个人都能当家做主,我就是佛、我就是有这个能力、我不靠别人。 有位同学在闭关,写了封信问了很多问题,大概已碰到魔境、碰到无形的纠缠,或是很多潜意识的妄想,她说:「魔来魔斩、佛来佛斩,要怎么斩?」在问这个?听课听多久了?还问怎么斩?您们自己参参看:「魔来魔斩、佛来佛斩,要怎么斩?」拿大刀去斩?当然不是!你只要如如不动就好了,只要住境不生心,就把那个影像归影像,它跟我没有关系,缘灭了自己魔境就灭了,不必拿着大刀、咒语或者什么的去斩它,心不动那个境对你都没有用,不管是佛、不管是魔,对你都起不了作用,像这种智慧谁教?很多人是再来的菩萨,都不去学智慧,你要能很自然面对这个境,好像能不去执着它,这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观一切相所看到的、所现起来的,都是无所有、不可得。我能看到的,这个也是无所有、不可得,对方所现起来给你看的,也是无所有、不可得,不即不离的这种境界,到最后缘总会灭、那个相总会灭,不就是做到佛来佛斩、魔来魔斩?不动心就可以斩,不必大动刀戈,或念楞严咒、念什么咒、、、,都不必要。

谈到表色,上言凡吾人行、住、坐、卧、取、舍、屈、伸等种种动作形态,显然可表示于外,而令人目见者,菩萨可依不同动作状况,布施安祥于众生。这讲起来有一点是心跟动作之间的关系,譬如哪一个手印一结,也许你安祥、也让众生感受到安祥,有的人在行、住、坐、卧之间,只用心力也可以让众生感受到安祥。带人家打坐修行,有时候是主持的人,在他起心动念之间,让整个在禅修的人处在一种禅定,甚至于有意、无意之间帮他们加持,这修禅的人才能安住、心得自在。菩萨想怎么样?他就会现怎么样的结果,不必去比手印或藉诸佛、菩萨的能力,要相信你的佛性也有这个能力!只是有的人要看有相,他才会安心说真的有这一回事情。密教的上师,他们最喜欢有相的灌顶,来了给你挂一下哈达、给你摸摸头、点点甘露水,很多人都执着这些有相,他们被灌顶后就安心了,好像真的受到灌顶了。

其实菩萨心通了,起心动念都是在跟你加持,而你都不知道,要做到这个境界,色身要先突破,起心动念能给众生加持,甚至于他的魔境、或者不如意的病痛、或者什么、、,都在你有意、无意之间,或者在打电话之中起几个心意念、起几个心法,就可以把它解决掉。菩萨是方便示现一些法,但是不会让众生去了解这些,到底怎么会这样、怎么会那样,因为一讲就代表你去执着这个法。或讲了,众生也了解了,对你会产生一种什么作用?一种罣碍或者一种因缘的牵扯,缘跟缘又扯来扯去,菩萨要能做、能舍,做完就忘记了,做完就不让人知道,你做了什么?这样就达到真正无所有、不可得的境界,这才是真正在修菩萨道。

菩萨用表色、用表情动作给人家看,要看的人是比较浅基的人,他看有上师在比手印、有在给我加持,甚至于发一些光让你看,不得了!佛光真的显现了!然后就轰动整个武林万教。有时候观世音菩萨会示现,菩萨示现是要让比较浅基众生看,引起他的向道之心才示现。我们真正在修行的人,都不 信这一套,有的对气很敏感,对哪里的那尊佛,好像有气感就很感兴趣,对我来讲一切都没有,都是空空的,你讲有气、我说没有,你讲有相、我说没相,什么都没有,这是依你的根性、你的习气、你的境界不同而有所现的。当然,修行是由悟空起,第一阶段的悟到空再回到有,那是真正修佛法的境界。我们在学空都来不及了,还罣碍在这有相之间?这在有相的半途中,修行人是常常会迷失掉的,这样就没有做到般若波罗蜜的无所有、不可得的精神。

 

8.声尘布施:

再来讲到「声尘」,我们用声尘怎么布施?声尘有执受的大种因之声与无执受的大种因之声,是有情众生他可能是有执受,可以发出声音,无情的众生也可以发出声音,以这些都能做布施,能够充分利用它就可以利益众生。

声尘为耳根所闻、耳识所了别之对象,称声为声入、声境、声尘、声处、声界。菩萨发声有各种说法,由发声之物体有感觉与否分为两种,(1)为有执受大种因之声,(2)无执受大种因之声。大种者指地、水、火、风四大种,其声发自有情之四大种者,称为有执受大种因之声,如人之言语、拍手、投足、手语之声音等;发自非情之四大种者,称为无执受大种因之声,如化人之言语,或木、石、珠宝等所发之声音。菩萨能依此而对有情行布施之实,诸如语言、音乐、梵呗、教言等。《大乘阿毘达磨杂集论》说有十一种声,即:(1)可意声。(2)不可意声。(3)俱相违声,既非可意声,亦非不可意声,故特称为处中之声。(4)因受大种声,指有执受大种因之声。(5)因不受大种声。(6)因俱大种声。(7)世所共成声,指世俗性之声。(8)成所引声,指圣者之说。(9)徧计所执声,指佛教以外之外道之说。(10)圣言所摄声,即对见、闻、觉、知四者,以见说见,以不见说不见,指如实之音声。(11)非圣言所摄声。菩提可依众生所需喜爱、应度等出声来行布施,正、逆、世间声、出世间声等而布施。

菩萨发声有各种说法,譬如我们的语言或者每一个梵字,只要发音就有它的功能,在密教里面只要发一个「嗡」声音,头部这里就在振动,发一个「阿」音你就振动到喉咙那一个部位,发 「吽」音,就会振动到丹田那一个部位,这个声尘也是可以跟我们四大共鸣,发哪一种音也可以治疗哪种疾病,但是搞这个又是有为法,疾病不一定要用一个有为法去治,也可以抱执一个阿赖耶识不去执着那个病,那个病就会没有、或者随便用一个物理治疗,气通了疾病也就没有了。

菩萨不去用一个心法,可以简单的拿起周围之间的事物,像我们的健康板也好,最近有一位同学去拿了一个高尔夫球,在身体的背部气不通或痛的地方,压一压、磨一磨,到最后气也通了。这种方便法就是我们的智慧,菩萨用智慧来摆平一切,譬如众生要让你生病,第一个是封住你的穴道、或者进到你的身体,控制你的胃部,让你上下气不通、让你觉得原来的功力都没有了,这怎么办?简单的是你用无为法去跟它耗着,还有一个用忍辱波罗蜜,就是忍受它对我做的一切,忍辱波罗蜜在《金刚经》里面提到几次?讲最多的只有三个波罗蜜多,一个是布施、再来是般若波罗蜜、再来一个是忍辱波罗蜜,为什么没有去讲到持戒?精进?禅定?这在大菩萨境界要修入空、不执着的时候,都是在修这三个波罗蜜。

为什么要布施?不布施就没有对众生结善缘,要怎么布施?一个是财布施,有钱或者没有钱,人家供养你,你再把它转出去;一个是说法的法布施;一个是无畏施,这样去布施。再下来是忍辱,你要我生病、我就生病,我很愉快的去生病;最近接到几个案子,也生病了一个多礼拜,也是随缘去接受,电话一来、这对方的障碍就转过来,转过来脚就不通、气就不通、委中穴就塞住了,再下来脊椎也歪了,对方那个人是躺了二十几天都爬不起来,换我的脊椎痛,脊椎不行我就自己弄,我就贴贴药膏、用健康板,我不必用什么咒去 驱赶的调理,这种忍辱就是不把它当一回事情,身体有病就找种种的方法来调理,而心不能有病,心有病就代表你还不是菩萨,不能有抱怨、不能有瞋心、不能有害心,说要害对方,你把我搞成这样,我要怎么念咒,若学了很多的密法,要以狠斗狠、以强斗强,这样对我们修菩萨道的人是很不好。

在《大般若经》、《金刚经》里面一直提的都是忍辱波罗蜜,忍受色身的苦痛、忍受种种的障碍,当然也引不起你的心烦,为什么?因为你把病痛也看成没什么,反正这里不舒服就吃药,哪里不舒服就用一些方便法弄一弄,一切法都是无常,只要过了几个小时、几天,甚至于几个礼拜,最后还是会恢复正常,不用一法而能摆脱一切的境界,这是菩萨的智慧,《金刚经》云:「忍辱波罗蜜即非忍辱波罗蜜,是名忍辱波罗蜜。」你要修的、大菩萨要修的,到最后终归到底还是般若波罗蜜,采用与否?你都是认为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这个境执着与否?都认为它是无所有、不可得,过了就算了;没有过就要用智慧,不必用一法,要用简单的法,在身边随手有什么东西?拿起来就用!这就看每个人的智慧,有的人学了很多这些刀光剑影、要打架的这些法,菩萨不能学这些,菩萨要回到自性清净,菩提自性本来就空无一物,你又学了很多的法去想跟人家打架、去结怨,认为我打过你就很高兴?没有!你打得过他,他会恨你、怨你,一定又会再来找你。

很多的再来菩萨,以前用的方法不对,今生有很多的障碍就是这样子,为什么上一世是菩萨,今生再来出生障碍这么多?因为以前用了很多有为法,像道家画符、学驱鬼神咒,或者什么、、、,反正是用符咒、或者什么的,要来害对方。对方今生找上你,当然今生就不得安宁只有承受。我们可以想象,以前我们不了解佛法,修了很多的外道法,认为我这样跟你斗法、压过去,好像我赢了,你赢了今生,赢不了几百世,因为冤冤相报永远没完没了。

佛法殊胜在哪里?就是不用一法只是忍辱,你打我、我就忍耐,忍辱到我也没有一个心在忍辱,要让我病痛、我就病痛、要让我心烦、我也不会心烦,这样的忍辱波罗蜜很好用,不必去学一大堆的咒,为什要修心中心咒?当然第一个要配合六个印,能够开悟入登地菩萨,登地菩萨这个色身打破了、黑漆桶打破了、八识心田现起来翻种子,你就有 初地的菩萨位。末法时期你们的因缘不错,可以看到《楞严经》,不历僧祇获法身,不然要修一大阿僧祇劫,才能获得法身活起来,才可以突破色身,现在用心中心法一咒六印,可以打破色身,今生就已经成为登地菩萨了,以前也许修了一点点、或者几世、几百世的时间而已,但是今生很用功,我常常鼓励那些没有工作的同学要发心一点,不要心中心一座 两个小时就交差了事下来,现在很多同学很发心,开始加强时间,一座就是四小时、六小时、八小时,也有初学的同学,甚至于九小时,也有坐六、七小时的,这样没有时间观念来打坐,有一天色身一定会通的。

为什么我们早四期以前的,没有一位同学打破色身的?当然因为在上班,没有那么多时间打坐,还无可厚非;但是已经退休的这些同学,就不要有时间观念,坐下去真的坐得痛,痛再忍、忍再坐,有一天气就真的会给你打通了,而认为每一次打坐,念二小时的咒语就够了,那这样坐三年、五年还是一样,所开展出来的气脉就是那么大的范围,永远就是这么大,就没有办法把全身的经络打开,那怎么开悟?

第五期的同学,我要他们没有时间观念,不要一定两小时就完了,若不用上班、是自由的,你就坐下去,今生不开悟就不行,如何坐?就是坐下去不要看时间,气旺就一直坐去,痛再忍一下,忍一下气又来了,就再坐下去,也许这一坐就十二小时、也许坐一天也不一定。我们去菩提伽耶花了两个礼拜在那里熬痛,我们好久都没有打坐了,痛了两个礼拜、第三个礼拜不痛了,到第三个礼拜本要认真用功,因缘不成熟,我们也没有很认真的用功。现在很多同学如果能够回到这个道场来,没有时间观念,一坐下去就是三更半夜,甚至于过了一夜也没有关系,我们有一位挂单的同学,晚上八点坐到隔天的六点,要有这种精神。

不要看人家成道好像很简单,就是这么用功成道的,要一大阿僧祇劫才能够开悟,你就很相信这一句话,那是释迦牟尼佛讲的没有错,但是我们今生有幸,可以在末法时期看到《楞严经》、《佛心经》、《圆觉经》,、、、,这些大乘经典,你只要抓住一法认真用功,今生一定会有开悟的一天,主要是你的习气毛病要转,不把习气毛病转得淡薄一点,这头牛把牠放出来,会去害死人了,哪一个人不顺你的意,只要起一个心念让他死,他真的死掉怎么办?那个法身活起来的时候,你的脾气、习气、毛病也是一样的爆发起来,法身本来是清净的,但是我的习气在这边是不清净的,看到这个不顺眼,看到这个人怎么那么可恶?我要诅咒一下让他死掉,他真的死掉了怎么办?起心动念就会害死人,不要你去用刀子、用枪去杀他,你不知道我们这个心力量的可怕,要开悟要从心里面去改,这是最重要的,改到你要忍辱,人家怎么駡你,其实也没有做错什么?或者是做错了一点点、观念大家不同而已,被駡了或者被怎么样,都能够忍辱下来,不把它当一回事情,要把他当菩萨、还要感谢他!

有一天对欺负你的人、对你最不客气的人,已能抱着感恩的心,那个时候你就成功了,没有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在上班者常常有的上司很投缘的,就很爱护你、提拔你;换了上司,有的人就天天修理你、天天考验你,你就逆来顺受,后来才觉得没有他的话,我为什么会把我的瞋心、把我那不甘愿的心拿掉,反过来还会感谢他,他是你的菩萨,他是用黑脸的角色来成就你。

在菩提伽耶的最后两、三天,我跟您师母及当家讲:「我再来就要修理妳们两位了!」结果开始制造因缘,说修理就修理,隔天当晚因缘就这么形成,我的同修被我整得瞋心大发,她从来也没有被人家这么欺负过,什么念头都来了,要报复、自杀、怨恨、瞋心或者什么念头,、、,都在心里打滚着!讲起来修行就是这样,你要体会禅宗祖师大德制造一些因缘,就是很不可思议的!到最后她觉得不对!我怎么会这样?这样不行!我怎么有这个心?把你最基本的那个痛处找出来以后,一转就转了,她讲那时候心想:「不行!我怎么会有这种不正常的心?」她就开始念心经!念了三徧,整个心才都安下来。

这就是挑起修行者最敏感的神经或痛处,挑起来以后您要怎么去克服?第二天她去大殿里面打坐,她坐在世尊前一直流眼泪,昨天被老师这么欺负、修理,不知何故,就这么一直在那里哭。想不到她回来台湾以后,从第二 座开始,她在道场这里第一次坐四小时、再来能坐六小时,最多曾坐八小时的,现在每一天坐六小时,我说:「现在我要向你顶礼,您脱胎换骨了!」人在一念之间,把最重的瞋心习气改变以后,你才能够修,今生才会有成就。当然以后会怎么样还不知道,但是你这头野牛要放出来,起码不能伤害到人,会伤害到人的都是瞋心,为什么?你看不惯这个就要 做法,就要起心报复或诅咒人家,不是这嘴巴讲一讲就算数,真的是会成就的!!这头牛放出来,法身清净本来就觉知清净,但是我们的恶心、害心、诅咒心,还有的时候是会害死人的,为什么禅宗祖师大德在牛放 出来以后,就要执杖牧牛!看住这头牛,起了一、两个念头就马上压下去,就是这么牧牛的,牧到这一头牛根本都不能起心动念,这个心根本都死掉了,看到什么都没有动念,不然这一头牛的敏感度是到什么程度?当一个人走过来,你可以在一、两秒钟之间,从头到脚闪了三、四十个念头,很快、很敏感,这个人是好人、坏人、、、、什么都知道,知道了那么多干什么?这个太敏感了,你怎么解脱?我们中阴身就是这么敏感,才会去受生的,我们中阴身就是这么敏感,才会那么远的因缘,你又跟着他去受生了。

要让你不敏感,要修空观,修空观要先把这一头牛管住、抓住,而要求得开悟是要习气毛病、瞋心或者贪心、瞋恚,这些都要规范到一个最基本,并不是一百分,一百分就坐到佛桌上面去了,起码要五、六十分的境界,这一头牛放出来,你才能够控制的了。开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开悟是真的这一头牛放出去,可以知道十方虚空、众生一切的事情都知道,知道又不能去烦恼、去罣碍、、,就要学空观,那才是真正的开悟;不是见光、见什么一些现象就是开悟,禅宗讲的地上菩萨真的就是这样去修的。

我们讲到开悟不要一大阿僧祇劫,要了解怎么样去转你的心性?这一次去印度的,因为那一天我讲的一句话,若被大考了而也能转境,就会有大成就。被小考了表示习气小一点,某一方面的脾气小一点,你也不要自我满足,要自我改变自己。心中心法要继续打坐,不要有时间观念,一坐下去不管几十个小时都能够坐,真的气旺就继续坐,能够忍耐也继续坐,到熬过那个痛又不痛、又继续坐,这样今生不开悟也难,开悟以后要怎么调理?那个时候我才能够跟你指导,教你如何度过去?进去以后要怎么走出来?这是最重要的。

其实那时候你的智慧已经有了,讲几句话就受用,六祖开悟以后五祖跟他讲了几句话,他半夜就偷跑了,怕人家抢这个衣钵、要传承,怕人家要杀他,所以半夜就逃跑,但是智慧已经有了,他潜藏在猎人队里面,这样潜修十五年,把整个根本习气毛病断掉,然后产生认识自性以外,当然有一些灵通力,这样才是真正的今生成就。我希望这些老同学,不要这么天天几小时打坐、或者在家里摇晃摇晃,还是要认真办道,尤其没有上班的,不要光听佛法就满足了,看今生有没有成就?像阿难尊者一样:「不历僧祇获法身,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要有这个心,这样就会不虚此生。

刚刚讲的发什么音,就会振动到我们四大的某部位,地大的那一部分,大种者就是指地、水、火、风这四大,地、水、火、风是我们阿赖耶识所变现的个体,在人就是我们的身体、在动物就是动物的畜体,在世界就是我们的这个地球、或者其它的星球,这都是由地、水、火、风四大所假合而成的。发音发自有情之四大种者,称为有执受大种因之声,如人之言语、拍手、投足之声音等,这是执取它的这觉受所感知的声音,非发自非有情之四大种者。非情就是外界的无情类,譬如木头撞来撞去、石头撞来撞去所发出的声音,去尼泊尔有的人就去买一个容器,一个棍子在旁边跟它接触,就产生一个嗡嗡的声音,这种都是发自无情类的四大种者,称为无执受大种因之声,这些是如化人之言语,或木、石、珠宝等所发之声音。

菩萨能依此而对有情众生行布施之实,言语、或木、石、珠宝这些也可以布施给有情,为什么有情众生他会爱这些?因为他的程度就是喜欢这些,就像我的身体除了衣服应该穿以外,什么都没有,有的人喜欢带一些珠宝、宝石、什么的,这是他的习气,想藉这些宝石产生什么气、产生什么吸这个邪,产生什么,这些都是心还有一些依赖,依赖一个有为法,菩萨当然是方便给你这些东西,但是就可以看你这个人的根器,就是这样子,我们看在眼里,也不必去讲对与不对,谁好、不好,不必去讲,就知道这个人还执着在有为的境界。

我们去菩提伽耶,有的人在那里修财宝法,就有很多红红绿绿的石头,拿一个盘子在那边一直刷、一直念咒,这也是密教里面的一种财富法,还是什么法?有的人很喜欢,我们看了觉得没有什么?修那个法做什么?修什么财法?要发财、还是要什么?这是每个人的习气还留在那里,他就会有那一种的喜好、喜爱,而菩萨为了要应他,能产生欢喜心来学法,就投其所好,就给他这个、给他那个。

碰到一个学无为法的人,看什么都没有兴趣,有的人看了什么都有兴趣,那也太世俗了,要怎么修行?这佛像、舍利子,也许大家比较喜欢,其它的那些木头、珠宝、、你也都很喜欢,这个人还很世间,要怎么去修行?思想离不开你的境界,从一个人的行为,可以看出他的层次在哪里?来这个道场修的都是用无为法,不用一法,不是说不用一法,都是用比较高层次的法,心里面都是不执着的法,都不用一法的来面对你所面对的,外在给你的这些在色身上、心里上的这种困扰,都不用一法去面对,你要学这种法,当然什么都要看成没有、空,连头都空空的,这样其实也很简单,学了十八般的武艺,不如不学一法、守住空寂,什么事情都会化解掉。

谈到声尘起码了解了,我们天天在听声尘,都没有深入去了解它,到底是什么?我为什么这么不厌其烦,把它列在讲义里面?就是为了让你们对佛法的概念更深广,藉由《金刚经》的演绎,让你学得更多的概念,不要只在《金刚经》的字义上这样去讲,我们已经讲了好几个月了,才讲到第四品,这里面很多细部的,我们很少去注意的,讲到声尘至少我们知道有执受、无执受,还有菩萨利用这个在干什么?投其所好的给各个众生,发什么音?譬如嗡、阿、吽,泗、嘘、嘻、哈等声可帮助众生解决身体的病痛、困扰。如果这个众生很喜欢听声音来振动气脉,然后才觉得这样身体气会通,执着这些就让他有这些。菩萨到最后什么都要懂,这是大菩萨,我们虽然做不到大菩萨,起码观世音菩萨衪们是这样在度化众生的,有时候我们了解些,可以知道有执受、无执受的这些音声。

有执受的,像我们的语言、说法、梵呗、音乐、或者其它的,用身体所能用的都可以利益众生,你来布施给他们,尤其是梵呗,为什么有的人听梵呗心就静下来?在法会之间梵呗一唱,诸佛菩萨、护法神莅临,鬼神他们都会聚集过来,聆听这些梵呗,他就能得到这些法益而心平气和。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修行人听到这些音乐、梵呗,也会感受到心平气和,甚至于产生慈悲心。像这一次我们到菩提伽耶去,获得了心中心咒的赞诵梵呗,有的人说以前就会唱前面的几句、有的说第一次学了以后回去唱,会唱得真的流眼泪,这等于是用声尘来布施给这些你看得到、看不到的众生,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别人。

无执受的这些大种因之声,受是感觉领纳的作用,就是用木头、石子、珠宝之类的,我们敲木鱼、敲引磬,这些好像是无情类的东西,但是所发出来的声音,也可以利益天上、人间、天龙八部。有的道场做法会非常殊胜,为什么?这个道场师父很多,最少都是十个以上,五个、七个、九个、十一个,甚至于大场面的有二十几位,这些师父在上面,一方面是手印、二方面是语言、三方面是梵呗、四方面就是这些引磬、大磬、钟鼓之声,有执受与无执受的声尘交和在一起,也就可以利益众生。

现在讲《大乘毗达磨杂集论》里面说有十一种声音,我们不是研究这种名相的,但是大略了解一下这十一种声意。

(1)可意声:可意就是会影响到你的心意念、会执着的,这用在观音法门,就像流水鸟语部份的观音法门,我已经拿去给专门做录音带的人,去把它分切出来,因为我们很多同学发心,重新去烤贝,都没有办法做到我理想的目标,我想花钱请他把中间一段一段的分割,他说大概可以分割为七段(轨道),我再把这七段之间怎么整合成六十分钟、七十分钟的CD片,已经分割好了,现在这观音法门的CD片,是属于可意声。

可意声是什么?我们在修心中心法或念咒时,你要注意那个声音,我们在修观音法门,那个吵杂声起来的时候,有一个「南无观世音菩萨」佛号现起,你要去抓住那个:「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声音,这就是你有意念要去抓那个声音,那会影响你的意念。或者在观音法门里面,洞萧的悠扬声音,你会去抓住它,虽然它很单调,但是意念会引导你一直去抓住那个音,你的气就会在脑筋里面一直转、一直转,可以把头部经络打开,这虽然是外界无所执受的声音,但是你却要用意念去抓住它,这种是属于可意声。

2)不可意声:不会引起你的意念去思考,一个禅修的人,他不是什么声音听到以后,会用意念去辨别,譬如听海潮音,可以有意、也可以无意;有意就是海潮,这样拍打上来的时候,它怎么拍打上来,这么哗啦哗啦,碰到石头就很大声的「澎!」、再很碎很碎的声浪一声声慢慢退回去。你很注意这个过程,也可以是有意声,虽然是外在无执受的声音,但是你用意念去执着它,就变成有意声,若是光听声音这样「澎!」然后退下,「澎!」的退下去,、、,不用意念去想!这可属于不可意声;鸟叫,你不去用意念去分别,这是什么鸟在叫?只要听它在叫,啾!啾!啾!这样就不可用意念,不可用意念,但是你的心守住那个声音,这也是无执受的声音,看你自己契不契意,若不可意就是不必用心去思考、去想。

(3)俱相违声,是声音与你的本意有一点违背,但修行人却能安然接受。我们一般没有修行的人跟这个比较合不来,有修行的把它看成这个吵杂的声音是非可意声,不会动到你的心意念,也可以说非不可意声,并不是不可意的,也可以去听它,听它的这种功夫不会乱你的心,我们禅修就是要学习这非可以意声,虽然环境吵杂、虽然好像菜市场一样的吵闹,但是在那里一打坐,可以摄心、观想你的心意、观想你的呼吸,这些声音就像我们观音法门,那些鸟叫的高分贝、吵杂声一样,对你没有丝毫影响。

这一次去菩提伽耶,到了十二月初的时候,那些西藏喇嘛就开始做他们的新年法会,铿铿!锵锵!鸣鸣!的吹着大法螺等法器,很吵!我告诉师父:「法尔来的应该都没有问题!」它吵它的、我们坐我们的,没有真正修行的,就受不了这种声音,本来是不可意的声音,吹喇叭、吹陀铃,就这么呜呜的叫。我们有一个观音法门的带子,也是有个拉得很长的声音,没有真正修禅修的就受不了,真正修禅修的人,不去在意这个声音!禅修是在乱中修、在吵杂中修,才是真正的!在家里打坐不要对小孩说:「你们不要吵了,现在阿嬷(或者妈妈)要打坐了!」不要讲这种话:「你们不要看电视,我要打坐了!」这种都是不对的!

光在静中能学习到定,那种都是假的,在可意之间你能把它化成不可意去利益众生、或者在不可以意之间,把它看成非可以守意,你也可以从里面去学习观它,观音法门就这么去观,这声音是怎么样?是拉得很长,刚好抓住它,你这个脑筋抓住它,一分钟、两分钟,这个气刚好在你的脑筋里面这么去转、转,不可思议的境界就来了,这种用声尘去布施,使学人修行。看你怎么用?看你有没有智慧?我常常在打妄想,要去做一套「观音法门」,从可意、不可意声来做一套CD片,但是这要花钱,最近好像开始慢慢在做,在做之间就会有障碍,静态的不做事情,默默的这样、来几个就教几个,那好像比较稳当,现在好像要跨出去,CD片也做了,以后要花钱做很多修行法门的工具,这个也都是结缘,以后要印书,慢慢跨出去障碍也愈来会愈大!

要弘扬一个法不是那么的简单,种种的障碍都会来,既然要弘扬也要有能力去弘扬,也要有能力去承受外来的种种障碍与打撃,大家要同舟共济,不要稍微不舒服或病痛,然后就打退堂鼓:「我还是修自己比较好!」这就是禅定力还不够,要愈打愈勇、愈挫折愈勇敢,这样也可以使禅定力增加,在逆境之中一关又一关的突破,对你也有好处,当然对众生也有好处,起码把外面没有的东西,把它推出去了,这样才是我们学佛法,真正要报佛恩,弘法是最大的报佛恩。不是天天香花、水果、供香这样一直供、一直供,这都是在供养护法神,诸佛、菩萨、阿罗汉他们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的,并不需要这些。真正能够帮助这个正法弘扬出去,才是功德无量,尤其在讲《金刚经》,你做了多少布施?好像好几个须弥山那么多的珠宝供养诸佛、菩萨,不如去把《金刚经》了解、不如去把四句偈兴扬给一切众生,让他们知道四句偈在讲什么?原来是讲空身、空心、空性、空法这四句偈,如何修得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或者缘觉的这些境界以达到解脱,这样比那些有形的供养还要好,这是题外话。

非可意声与非不可意声,故特称为处中之声,在哪一个境界?会认为是非可意或是非不可意声,要看每一个人的境界、地点、时间,来领受它,如果你修得好,那吵杂声音你把它看成是非可意的,不受它的影响;那非不可意的,你真的要利用无执受的声音、或者是有执受的声音,譬如有人讲经说法、或者是駡你、或者什么的,您都能无所谓,都把它看成是非可意的,不用心去理解它,那你也自在了!这种依修行的境界来看你到底是可意?不可意?处中之声是没有特定的,是看个人的因缘来判断,这声音对你是好?是坏?

(4)因受大种声:受者就是觉受,觉受是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多愁善感、忧喜苦乐具足,你有哪一种有情发出来的声音─有执受的声音,或者是无情众生这些木头、或者金银铜铁所发出来的声音,你都能够去接受,接受以后起何心态,这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执受大种因之声,那就要看你的觉受,有的听了会悲伤、有的听了会法喜充满、有的听了是不痛不痒,感觉好像没有动到我的什么感情作用,菩萨虽然是发种种声、或者法会之中发种种的有执受、无执受的声音,这种大种声,要看每一个人的感应是不一样的。

定力越强者能突破大种声音的影响,住声境能不生心。有的人对于有情大种、无情大种声都不能接受,因声音对他来讲太大声则不能接受,心不空故,所以会起烦恼心。修行人要能遇声不起各种觉受,就不会有烦恼心生起。

(5)因不受大种声:不管有情所发的这些让你起觉受的声音、或者无情所发的让你起觉受的声音,都能够不受它所左右,这是我们所要修学的,不要在静中修,要在闹中修,真的大种声不是只有闹,有的是梵呗、音乐、语言,那都是让你法喜充满的。就像基督教、天主教也都有这圣歌,他们所谓的圣歌一样的,在赞叹之间,会受到心灵的滋润一样,感受天主给他们这种安祥的心!但是修行人,大修行人就要不受这些好的、坏的种种声音影响,很多修行都有不同的层次,讲的这些有为法,或用音乐来振动你的气轮、或用唱颂来振动气轮、或者用梵呗来让你得到心灵的谧静、、、等等的这些,对一个修解脱道的人要不受到大种声,很多修有为法的与法尔禅修中心就比较格格不入,因为法尔禅修中心所弘扬的就是不生一法、不取一法,就是舍的不能再舍的,除非午供、法会所起的这些大种声以外,都是在修这些不受它影响的,也就是我们在学习《金刚经》、学习空三昧、无相三昧,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课题,而你能够学到,才有能力不受外在的种种因缘的牵扯。

不要光看声音,声音里面能够学到因不受大种声,种种声音你都可以不受它的影响,譬如有时候有些同学能够感受到周围之间有非人,他们会要求你干什么,也许它知道你有修行,而你也有心通,可以听到它的讲话、或者知道它心里在想什么?它就会要你去帮它报名参加哪里的法会,若不去帮它做,又会觉得自己没有菩萨精神,若去帮它做了、就受了它的影响,对这声音你到底要不要受?就考验你的智慧了,不受就会挨揍、挨打,因为它会捉弄你、让你生病、让你心烦;而做了!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因为天天所接触的,会有很多,跑到某个地方就有接触到很多的众生,就像我们人一样,走到哪里都有人,虽然眼睛看不到,走到哪里都有众生,它又知道你在修行,又好像修得还不错,就要你做这个、做那个!

我几十年从来也没遇到这些,也不会有人来邀我做什么、做什么,要在我周围之间舍不得离开,它要学一些东西,要学空无的心、学没有烦恼的心、学对一切境界都不执着的心,要是能这样它就默默去学,学得好就去学,想要叫我去做这个、做那个,我把它当做是一种妄想,我都不会动心,这是我们给周围之间的众生一种讯息,虽然是无声之声也是一种声,让他们学习、让他们知道,原来放下一切感情作用、放下一切恩怨这些念头,它会活得很自在!

还有的人心打开了,在还没有关闭的时候,是心通虚空、色身通虚空的,法界众生都可以直接进到你的身体里面来,进到身体里面来有时候他会堵住你的胃,让你上行气通不了上面、下行气通不了下面,两个上、下气不通,你这个人就不舒服,功夫就打折扣,灵性就差一点,但是你修忍辱法不痛不痒,过了三、五天,它在你内心、体内,也许想那个、也许想 这个,让你烦恼,你都不烦恼,要你做这个、你又不去做这个,让你做那个、你又不去做那个,这如如不动的无为法,把它搞得受不了,受不了就要学我,是你自己进来的,它要学我,学我不起心动念、学我无忧无虑、学我不执着一切法,这样你也可以利益众生。

无声之声也是一种声尘,我们很多没有听过正法的,会认声尘好像是有声,无声之声也是声,一切相都是动、静二相,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有相,有形相的物质,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个无形相的物质,那是质子、中子、电子在里面转!转!转!你看不到、你还没有那个神通力可以看到,诸佛、菩萨当然看得到;声音最容易了解,有声音就是动、静二相里面的那个动相,没有声音那个静尘,有的人说静尘怎么 听?我告诉他,你对着菜市场,然后打坐到最灵光的时候,观想内耳!啪一下!所有外在声音都听不到了,那就是静尘,你才会恍然!原来经典所讲的都是如实不假!

我们动、静二相是同时存在的,而且同时没有瓜葛的,你不妨碍我、我不妨碍你,不是动就会影响到静,不是静就会把动压下去,没有!空、有这两者永远都是同时一样存在的,静相是代表空,空并不妨碍有的出现的,空可以产生万法,静态有静态的一种声音,动的声音也同时都存在的,有意要听、功夫够了你就可以听。我们禅修体验里面就有一位小姐,听我这么讲完之后,她就听听看,真的啪的一下!周围之间的声音都听不到了,只听到她的耳根里面,那个清净没有声音的声音,一片万籁俱寂!就像晚上一样万籁俱寂,都没有声音、没有青蛙叫、没有鸟叫、没有什么叫,那就是静尘,不管动尘、静尘,菩萨都可以利益众生。

我刚讲的那是静尘,不发声音、不起心动念、不发什么声,众生既然来了,就要学这个,你来时是不通商量的,不是我叫你来的,是你自己钻进来的,钻进来它要影响你,却不受它的影响,你也要修到这种功夫,不要它要你往东、你就往东,叫你往西、你就往西,搅得神经兮兮的。有的非人在外面也可以影响你、在里面也可以影响你,那你不是被搞得天花乱堕,看起来就像神精病一样?佛法要听,没有境界不听没有关系,但是有境界就要听,听真正佛法是在讲什么?才不会被搅得神经兮兮的,本来是善境界,变成人家看你不正常,有善知识跟你指导,这个境界是什么境界!这是因不受大种声,有这个大种声你能不去起觉受,是因不受大种声。

(6)因俱大种声:种种大种所发的声音,有情、无情、有执、无执之类的所发出来的声音,都能够概括承受,不要引起心里面的高兴、或者是烦恼,声音就是声音,具足了你把它观成是一种现象就好,若要用有执的声音去利益众生、或者用空无的心声去利益众生,就看修行的境界,以无为法就是偏向用空无的心,来让他们解脱是最究境。《大般若经》在阐释一切都是空,无所有、不可得就是般若波罗蜜;为什么观它无所有?无所有是对不好的现象,我观它是没有,而对好的现象,要观它是不可得。

《大般若经》这两句话是有对象的,要把它分野一下,如果观无所有,你让我烦恼,我就观这是无所有,让我起种种不痛快的觉受,我观它是无所有,反正负面的把它观成无所有。在修行过程之间,有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境界,甚至开悟了,由初地到八地有不同的菩萨境界,要观它不可得,有所得就会卡在那边不会进步。初禅有觉有观,你卡在那个觉观上面,常常用那个觉观的心,观那种起心动念、妄想心,观久了会乱心,要舍弃 它入不觉也不观,但是修行都有次第的,只是你学到什么?就要放下!观它不可得!这是很重要的观念。

一些外道为什么不能修到解脱?他就在我们打坐、修行、身体变化、心理变化过程之间,常常执着有这个能力、可以做到什么,然后就利用那些能力、执着那些能力,就卡死在那里,就会感召哪一天的天神、或者是天主来接引到那一天去。一出生到天界就有天的寿命,有天的寿命就有尽,世尊告诉我们:「寿者要之即有尽」;要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无寿者相,结果你要寿命有多长?不管寿命多长,只要有寿命就会死亡,寿命不管多长都有一个极限,最高非想非非想处天的天神,有八万大劫的寿命,有五百六十八亿年的人间寿命,因为这种定力不够,所以会退转,过一万年起了一个念头,一起念一万年就过去了,定力不够时,再过一万年又起了一个念头,起了念头就是定力在退失,五百六十八亿年起了五百六十八万个念头就完了,在定中那个时间是飞快地在过去。

我们在这里度日如年,打坐的时候有时度秒如年,怎么搞的?刚刚才一小时半,已经过了好久,一看怎么才过了一分钟,好像度秒如年,等到痛的时候真的受不了,现在第五期的同学正在奋战!老生都已经过来了,很痛、很痛的时候,已经是搞得心慌意乱,看一看时间怎么才过几秒、几分?这么难熬!在定中时间是飞快,一万年在定中好像觉得才一秒一样,有的同学常常讲这一坐时间过得很快,怎么刚起坐两小时就到了,修心中心法有好处,就是善境界时,等于在鼓励你修这个法,身体状况很好、气很旺。不好的日子来了,怎么这边也不对、那边也不对,怎么气也不旺、整个身体好像要垮掉了、爱睡、心烦,但这时刚好可以磨练你的心,我常常说坐中善境界、逆境界都在修,善境界是鼓励你:「终于找到这个法很不!」逆境界是在考验你的耐心、忍耐 力够不够?怎么今天的气机都没有?哪里有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好日子?

世间法跟你讲得很清楚了,一切法无常,常、无常永远都是在变化的,如上面所讲的不受大种声,顺、逆都不去执着,那顺、逆境界对我修法来讲,有什么好不好?没有什么所谓的好、不好,不好才是在磨练你的心性,遇到了不好的因缘、遇到了同修之间辱你、或者是无理的给你好看,都能够逆来顺受,那也是在修行。

我们在修行之间,不注重这种善境界,善境界观它不可得,逆境界才有意思,逆境界可以逼出你那种忍受的能力,到底有多大?摔倒是常有的事,顺便告诉你们,以后你们摔倒不要马上爬起来,摔倒时躺卧着就要观想脚底,不然识神就一直要从头上冲出去。我有次在床上摔下,在那边躺着一下,也是像刚刚讲的时间过的飞快,好像躺一下子而已,但是已经过了三、四十分钟,我为什么不起来?因为一起来,识神就一直要跑掉、要往生了!我就一直躺在那里观脚底,观脚底这识神就不会跑出去,然后就会被你捉住。唯识学里面讲得很清楚,阿赖耶识不执取这色身,你就往生了!摔那一跤我就在那里躺,有一个识神是一直要飞出去,观脚底这识神就没有飞出去;开悟也是一样,我对你们讲的都是实际上的,你听得进、记就记,开悟的时候色身打开,色身打开等于是你的中阴身出来了,法身出来、中阴身也出来,中阴身要跑、要脱离,脱离后就是要死亡了,所以你要反观自心执取色身。我在早期蓝色的讲义里面也有写这现象出来,有心的人或者过来人就看得懂,无心的人就看不懂。

很多道家行者,还没有修到解脱的知见,他打坐、打坐、身体也打开了,他的识神就脱离了,就羽化升天去了,他认为这样很好!以修佛法而言,这样不好!为什么?因为你还没修得解脱知见就升天了。是有天的果报,有天的寿命就有尽,有尽照样还要来轮回。修佛法是用智慧来转所面对的因缘,不被因缘卡住,众生大家都有缘,不被众生的因缘牵扯,能够做到这样,才是真正的解脱,留下来就是要修这些。

当开悟时要提醒你自己:「去那里?在这里也是一样的,我要去哪里?」你要起这个心念,不要随着识神跑掉就跑掉,跑掉就死亡了!死亡有什么不好?当然修到这个境界,死亡就是往生天上,但是天上只有天神的境界,没有声闻、缘觉,阿罗汉这些境界,没有学到解脱!那开悟只是要学佛法的开始,这样你就死掉了往生天上,那不是很可惜!佛法还没有闻到就走了?这时候就要提醒你自己:「那边、这边都一样!」若是你真的在世间活得非常的痛快,那跟天上的痛快不也是一样?

我们一般人就是把世间看得太痛苦了,有生老病死,生病就很痛苦,要爱、爱不得,想要的东西没有,人家为什么随便乱搞就有几十亿、几百亿、几千亿在那里,有那么多钱!为什么我三餐不继?会觉得百般痛苦!人比人就气死人,你不去管这些时,也会觉得这个世界蛮可爱的!坏人很多、贪污的一大堆,哪一个当官的不贪?你不贪、但是别人会使你贪,为什么?钱一直塞给你,你不拿也不行!有时候知道你的账号,就塞个几十亿给你,看你拿不拿?要退也不行、不退也不行,有时候是很无奈,如何同流而不合

刚才给你提两个观念,一个是摔倒的时候要小心,如果摔到识神要脱离了,你要执着这色身,因为你还没有学到佛法、还没有学到解脱的时候不能死,一死就升天去了。以后万一摔倒、跌倒,感觉我识神要脱离的时候,就要观想脚底、把他拉住、执着这个色身。此法用在开悟时也一样,可以用心告诉你的阿赖耶识:「去哪里都一样,天上、人间没有什么不同!」要留在我们世间,留在世间才好学佛法,学我们释迦牟尼佛所留下来的经典,才得以了解原来到这个阶段要修什么?原来要修无所有、不可得,一切境界都是无所有、不可得。

学佛法不要学太杂,有的学医药、学按摩、学推拿、学什么、、,我们本业就是要学解脱,这是最重要的,当大菩萨才要去学那些,在修学自己还没解脱之前,都不要去搞这些,即使要去学这些很快,针灸、按摩、推拿,干什么都学得很快,因为你知道经络,整个气怎么走你都知道了,去学那门还不快?但是学太多了,天天应付这些病人,这些人都不修行光要找你看病,看病不是光看病就好了!你还要担代他的业障。

并非学医不好,但是你现在的本业就是好好把解脱道学好、对内心的那种贪、瞋、痴、慢、疑、邪见的根本烦恼,好好把它转一转,脾气不好、怎么来转我的脾气?执着很深的哪一部份怎么来转?这是最重要的,现在要学的是这些,你耐不了人家欺负,忍辱波罗蜜学不到,就要赶快学忍辱波罗蜜,駡我、汚辱我、怎样对我,我都能心平气和,这个忍辱波罗蜜在《金刚经》里面讲最多的,般若波罗蜜、忍辱波罗蜜、布施波罗蜜,《金刚经》就是在讲这三个波罗蜜,一个是在建立资粮、一个是修忍辱、无我:「无我得成于忍」,用智慧观一切法顺、逆境界,一个是无所有、一个是不可得。

现在把它讲清楚,观不如意的就是无所有,给我不如意的境界,把它看成是没有!「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或者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下子就过去了!这一下子是多久?也许是一天、也许是一个礼拜、也许是一个月,反正它会过去。有了善境界就要观它不可得,不要去有所得,有所得就会卡在那边不会进步,有智慧的从《大般若经》里面抓住一、两句重要的,你就嚘嚘叫!你这个刀就很好用。(待续)

(2004.02.07~14. 讲于 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