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21-22)
               --
八品 一体同观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

5.「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如意神通智证,是菩萨以天耳净过于人耳,闻二种声天声人声,亦不着是天耳神通天耳与声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有是天耳,除为萨婆若心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天耳神通智证。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如意神通智证。修神通变化,就是修六波罗蜜。六波罗蜜里最重要的就是般若波罗蜜,般若波罗蜜主要的意思就是在过程之间,对一切法不要执着。早期修行是断恶修善,后期是对一切境界与现象不执着。你的心越来越清净时,才会回复到像释迦牟尼佛最清净觉,所以心清净,神通自然会现起,如果你修般若波罗蜜,得到如意神通智证,你想什么就可以做到。比如说你身体可以出水,可以喷火,可以飞到虚空,可以这边钻下去地里,那边冒出来,证到色空不异,你的肉体和空一样,《心经》里讲得很清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最重要的色相能空掉,你如意神通智证就起来,想要飞,想要钻地,想要身体出水、喷火,都没有问题,随意念而现。

菩萨这个时候,以天耳净过于人耳,闻二种声天声人声,因为心清净到一个程度,天耳就会产生。人耳清净可能听远一点,但还是受限制,等到更清净时就得到天耳。两种声,天声和人声,你可以发起天耳通的话,人的声音好远也听得到,天神的声音也听得到,很多有异相的人,有时会听到有个声音在唱诵,有个声音在念什么,这些异声有时从天上传下来,天耳都可以听到。这还是小神通,如果是大神通,蚂蚁讲话,都要听得懂。当你有这种能力时,不要执着,这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有什么能力,知道了就好,经文从头到尾一直在讲这个观念,有佛眼的人都是这样,善境界,不执着,不会一直去用。

天耳与声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为什么不要执着天耳呢?因为这些天神的声音、人的声音,和你自己的身体,这些都观成不可得。为什么不可得?基本理念,三句话。自性空故:自性本空,一切法,缘起,不要执着,守在自性空上。自性离故:不执着境,自性自然有离一切声音的能力,因为你执着,才会一直听到。自性无生故:法因缘生起自性,从理地观,因缘而生,所以不真实,要观成无生。你现什么境界,要观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执着我有什么,这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不作是念,我有是天耳,除为萨婆若心(sarvajña一切智心,读成sap va` #a萨婆若)你不要想我有天耳通,因为你要得一切智,萨婆若是一切智,学佛法是要得最后的一切智,像释迦牟尼佛这样,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过程之间的这些通通都是次要的,不要去执着。

「是菩萨如实知他众生心,若欲心如实知欲心,离欲心如实知离欲心,瞋心如实知瞋心,离瞋心如实知离瞋心,痴心如实知痴心,离痴心如实知离痴心,渴爱心如实知渴爱心,无渴爱心如实知无渴爱心,有受心如实知有受心,无受心如实知无受心,摄心如实知摄心,散心如实知散心,小心如实知小心,大心如实知大心,定心如实知定心,乱心如实知乱心,解脱心如实知解脱心,不解脱心如实知不解脱心,有上心如实知有上心,无上心如实知无上心;亦不着是心。何以故。是心非心相,不可思议故、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得他心智证。』除为萨婆若心。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他心神通智证。

是菩萨,如实知他众生心。若欲心,如实知欲心;离欲心,如实知离欲心刚刚讲,得天眼通可以听到天神的声音、人的声音,这是第一步修得。再来,可以知道众生的心,这个人有种种欲心(名、色、财、食、睡、、、),你能如实知道;或者这个人已经有离欲心,对种种贪欲已经可以远离了,你也能如实知道。如果这个人还有瞋心,你也能如实知道;这个人已经离开瞋心,你也可以如实知道。这里讲的不是只有声音,天耳智证通,连心都可以听,不是只有听声音。一般到最后是没有声音,都是听到心声,有的人讲话变念头你感应了,你没有听到声音,因为你不用五根,你用心根(意根),照样可以沟通。

痴心,如实知痴心离痴心,如实知离痴心如实的知众生有心,众生已经远离痴心,如实知离痴心。大家要了解,对因果的道理不懂,是为心。不能避免因果的轮回,一切佛法的学习是要断习来摆脱因果纠葛,如果你不懂世间一切因果现象,把念头都当真,这就是愚痴,这里痴和世间愚笨意思不大一样。对于做哪件事,得到什么果报要了解,过去的业力,今生在受报,受报间坦然承受,不要怨天尤人,认真用功,修禅打坐,诵经拜忏,有一天总会走出来。如果不知道因果的道理,一直怨天尤人,对事情是没有帮助的。我们学佛的人要有智慧,不要犯心病。

渴爱心,如实知渴爱心无渴爱心,如实知无渴爱心渴是饥饿,对感情非常的饥饿,像精神没有寄托一样,总是想找个人(异性)寄托。修行人不需要这些,一个人,自己饱全家饱,没罣碍;有家眷的居士比较罣碍,家里大小、夫妻之间,总是有个爱念。修行人慢慢会淡薄,淡薄儿女间、夫妻之间的感情,如果还放不下,非常渴爱,是修行还没有转心境。如果这个人有渴爱的心,如实知他有渴爱的心,或者已经没有渴爱的心,如实知他没有渴爱的心。

有受心,如实知有受心无受心,如实知无受心摄心,如实知摄心散心,如实知散心忧喜苦乐的心很重,就是受心、觉受,如实的知有受心;或者他已经不大动感情,忧喜苦乐非常平淡,你也能如实了知无受心。摄心,如实知摄心,摄就是将妄想念摄受回来,回到正念上。什么是正念,就是只有一个觉知,眼睛观外境,知道周围人事物,但不会看进去,初学佛法的人,大概都要这样摄心,久了就自在了。如果你一直在控制你的心不要攀缘,那还是有习气,攀缘易散乱。散心,如实知散心摄心严格或散乱心重的,从脸就可看出来,脸和心是合一的,心慌意乱,散乱不定,脸就慌慌的,摄心安住正念上的,心很祥和,人就很威仪庄严。

小心,如实知小心大心,如实知大心小心不是做事情微微细细的,是做什么事情,不发大愿,做小小的,或者是学佛法,学一点点,或者是做事情,做一点点,舍不得做多一点,这种人你也能如实的知道。如果这个人比较有企图心,大心,什么事情都要来大的,大心,如实知大心。

定心,如实知定心心不乱动,对世间一切相都懂,但心不攀缘,不起胡思乱想,禅定的功力就是这样。有定心的人,大概身体气很旺,气旺就能安住你的心,压住你的脑细胞,不会乱动,世间禅定比较多这现象;如果没有让气进入第六识、第七识、第八识,让这个心是被压住不动,此时无知的人会以为自己定力很好,因为不会胡思乱想,不知道这种现象是心被气压住,就像草被石头压住一样,没有看到草,以为没有草,那不是真的定,世间禅就是这样,这种气是会退转的。

举例,有同学练自发功或其他的功,气旺压住脑筋,念头起不来,他说他有定,若有定应该从头到尾都要定才对,后来学心中心法,手印一结,身体的气走别的路,妄想就起来了,这表示过去的定是假的,是气压住脑筋不动。这里讲的定是真的,就是你的心不管踫到什么内外境,心都很安定。有天眼通的人,可用心感觉,这个人是否心定,不惊慌害怕。昨天台中一位小朋友心慌慌的,原来是感冒了,难怪不大对劲,感冒药吃下去就比较活泼,像这样看外表,如同看你的心一样,知道你的心到底安住在什么状况。

乱心,如实知乱心乱心,开悟的人心也乱,但他慢慢能安住,练习禅定,定心就出现,如果乱了几十年还在乱,那根本就没有进步。刚开悟的人为什么心乱?因为他可以感知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人的事情,眼睛看、耳朵听了以外,心感应周围众生的心、冤亲债主、佛菩萨、路过的众生非人,什么都有,感觉了要能安住,这才是定。所以说,阿罗汉要不掉举,阿那含要证阿罗汉时有五上分结─色界结、无色界结、我慢心、掉举、无明。感应外境,心通外境,因缘感知后又能定心,就是没有掉举。心掉到半空中,七上八下,或是沉闷不思,是掉入深坑不动,还不清净就是这样,等到功夫练好了,有定心,感觉很多事情但都不会动。最完美就像释迦牟尼佛,心通十方虚空,一切世界,一切众生,但祂都可以安住心,那才是大般涅盘的境界,圆满而广大,知道一切事,都没有罣碍的心,这种心是真正的定心。乱心是刚开始学也乱,开悟后也乱,乱一阵子以后就有定,修行过程就是这样子,总是要走出来才对。

解脱心,如实知解脱心如果能乱心不乱,定心不执着,那就有解脱的心,动静二态,了然不生。心无罣碍是为解脱,这个人如果有解脱的心,有天耳的人知道;这个人还没有解脱的心,他也如实的知道。我们讲阿罗汉的定有九个层次的定解脱,刚刚讲定心,世间禅气旺,压住脑筋不动,这样就永远没有智慧(定心强智慧不够),所以要让气退失,气退了智慧就来,才能用慧解脱。慧怎么解脱,因为你智慧锐利,看一件事情,心能马上就转,不必提醒你自己要用般若波罗蜜智慧,自然就有不黏、不沾锅的能力,不必磨练。不必磨练怎么成就,磨练是你懂在心里,心里现一个念,有念能马上警觉,念就没了,一次、两次、千万次这么磨练,最后就能不执着。

心念让它飘,回过头,就忘了,刚才那是什么念头?如果念头说今天会死,「今天死」,不在意,念头就没了;如果你认为说今天死,那还得了,棺材还没买,怎么死,这样一动念就完了。这种修行境界很奇妙,好坏事情都不要执着,不要执着我会怎么样,我要怎么样,如果我死的话无所谓,但对小孩还没交代事情,有这种念就没办法得定。

那念头当然是假的,大都是佛菩萨考试的,有的人就心慌意乱,害怕的东西,常会被拿来考。心经这句话很重要,「无有恐怖」,如果会恐怖的人,这句话要常常念。瞻前顾后,眷顾、家里大小放不开的,老是考你这些有的没的。出这些问题,你管它怎么样,不要动心就好。这很简单的事情,有的人就修得很累,因为恐怖的心太重,越怕越糟糕,越走不出来。

觉得很严重的事情,若知诸法皆空,是事情有何严重,有的人就喜欢记,每回想一次,就熏一次,一天想一百次,就熏一百次,不懂修行的人就是这样,懂修行的人,当下就放下。如果有恐怖心,定不住,就提起心经》那句话,「无有恐怖」只有阿罗汉才能做到无有恐怖,你也可以自己练,自己呼口号:「无有恐怖!无有恐怖!」自己就不恐怖了,学佛法,若一部经能懂一两句拿来用,就绰绰有余了。

不解脱心,如实知不解脱心没解脱心的,如实知其无解脱,有解脱、没解脱心,看脸就知道,有的脸清彻无所执着,有的心慌意乱,全写在脸上,稍微一点点,你也能看出他心到底在不在。我常讲:「这个人心都不在!」不是心脏不在,是魂魄有一点跑掉,肺啦!心啦!肾啦!脾啦!惊吓后就会跑掉,不安于位,人就会神经兮兮,心神不安定。

修心中心法的人可以自己收惊,把魂叫回来,一直叫自己的名字,要心清净才叫得通,心不清净,嘴巴叫也没用,要用心灵去叫:「某某某,元神回来!」如果你心比较清净会叫得到,它在惊吓的地方,慢慢就会回来,观想从脑筋进来,若你心比较安定就是回来了,不然会每天都是神经兮兮,疑神疑鬼的。

有上心,如实知有上心如果向上的心很强,一天修很多功课,求道的心很强,想成就佛道,这当然很好。有的人对身体折磨,不遗余力的用功,这种人一定会成功。如果你稍微盘一下脚,一痛就很疼惜,这身见不破,想成就,很难!上心,下心,一看就知道,若看不清楚,听他讲几句话也知道。有上心的人,如实知他有上心,没有上进心的,道业不坚强的,你也如实知道。若没有用心知道这种能力,看行为也知道。什么行为?很简单啊!上课每堂都到的,这种人就很有上心,起码上课的事情阻碍不了他。若上了一堂,不见缺了三堂,初一、十五才看到人影,这种人就没上心。

很多人有这毛病,不是他不来,他也想来,但每一次要来就生病,一生病就来不了。有几位老同学,智慧高一点,生病还是来,用爬的也要来,结果来了病就好了。是冤亲债主在障碍你,不让你听正法,因为听法让你智慧增广,它就没办法玩弄你,所以让你到处乱跑,听不到正法,听不到真正大般若经》里的道理,所以修很久,就走不出来,这是人智慧的问题。

早期在大乘精舍,有个学员,已经要出门上课,结果她儿子就开始肚子痛,她说:「如果你该是我儿子,你就不会死,如果你不该是我儿子,那就死吧!」真的有这种狠心妈妈,她就来大乘精舍上课,回去,结果小孩还是好好的,这种就是冤亲债主在障碍你。听真正的佛法不容易啊!听一些有的没的倒很容易,那些讲了半天,都不讲解脱、不讲无为法,光讲一些通啊、名相,听了很热闹,但学到什么?没有!《般若经》这六个字「无所有不可得」,就这么简单,要听多久,所有六百卷都绕着这六个字在转,有神通,要你不要执着神通,为什么?自性无故,自性本空,自性本不生故,一直在强化你这种道理。

过程之间一直舍,你就一直往前进,我在上《解深密经》时说,你心中如果有一个大的字,你要拿掉,才可以写一个小字在里面,或者小字拿掉,再写一个中字在里面,如果心里的字,永远不拿掉,塞满了,就不会再有新的东西进来。境界也是这样,它塞住你心里,就不会有新的东西进来,三十年过后,你还是老样子,大家的智慧都增长了,就你一直卡在那没进步。佛法是听很多,就做不到,不如人家听一句话,马上做到,所以人家进步很大。这个牵扯到毅力、上进心及智慧,当然智慧是天生的,累劫修下来的,有的人脑筋一转,已经悟了,知道不能执着;有的人拼命钻牛角尖,一句话想了千百遍,完蛋!卡住了。不能想!!

亦不着是心,何以故?是心非心相不可思议故,这上面所讲的等等心,正的、逆的都不能执着,是心非心相不可思议故。是心、不是心,这些相都不能用语言文字说的,你懂了他离瞋心、没离瞋心,他有欲心、没欲心、、、等等的心,懂了就好,不必讲,讲了就是着心,着心就是执着。很多人心里有什么想法就讲,像灵通,这种人就学不多,如果你心里放得下过程之间的善境界,才有办法一直往前走。若知道一点小事就讲(ex:我知道你有什么事、会发生什么事),讲来讲去,到最后都没进步。为什么?没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没有观你的心对一切境执不执着的能力。你心是很灵光,但讲出来就是执着,世间禅定的异能神通不放下,智慧就开显不出来,经典也读不进去。刚开悟的人,心的灵通无量,为什么到最后要慢慢淡薄,放下再放下,因为这些都不是他要的,我们要的是智慧,像释迦牟尼佛那样的一切智,萨婆若智。要一切智慧,过程之间的一切现象、能力,都要丢掉。

是心非心相不可思议故,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为什么你心非心相不可思议,还是这三句话,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观一切法就用这三句话,旣然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你就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无所有不可得就是不即不离,不着不黏,这么简单的佛法,有些人修了几十年还是走不出来。

不作是念,我得他心智证,除为萨婆若心。先有耳通后进入心通,耳通是五根,这些都不究竟。眼耳鼻舌身五根所发的通,依根而起异能,你抛弃这些就回到心,心比较广,因为心是无相,无相便能遍虚空。你有他心智证通,有人起心动念,你可以直接读到,如果这个人也是有心通,这样比较容易互相感觉,如果他不通,一个通的人就可以感觉他的心而已,不能互感知。这种魔相,刚开悟的人也有,你有没有修行,起心动念,他都知道,但慢慢都要舍去,如果舍不去的话,就会卡在那里。除为萨婆若心,萨婆若就是一切智,除了一切智是我要追求以外,他心智证通,我不作是念。

是菩萨以宿命智证通,念一心乃至百心,念一日乃至百日,念一月乃至百月,念一岁乃至百岁,念一劫乃至百劫无数百劫,无数千劫,无数百千劫,乃至无数百千万亿劫世这在讲宿命通,从天耳通讲到他心通,然后讲到宿命通,你要有宿命通,过去三恶道的业要灭,尤其是畜生道,畜生道是没有智慧,如果你还有畜生道的种子,你无法有宿命智通,因为被盖住、压住。如果你诵「佛顶尊胜陀罗尼」诵的有效,应该慢慢会在梦中出现哪一世怎么样?虽然这不能算是真正宿命智通,但也是小通,你可以知道,现在这人,过去和你是什么关系,当然你还不能了解,是哪一件因缘,造成这个关系,只是知道现象,表相而已,不知道背后的因果,因只有佛才知道,宿命明是没有时空限制的。一般的宿命通,知道你下一世出生做人,但为什么出生做人,做了哪一件好事,可以出生做人,你说五戒守得好,下一世稳当出生做人,但哪一件事呢?微细的影响到你要去的地方,这他不知道。还好我们修行,和修行人在一起,如果和造业的人在一起,天天吵吵闹闹,这很无奈的。

一心乃至百心,一日乃至百日,是指一百天以内,你都可以记得做过什么事,这种忆念的能力,宿命通的初端。经典讲,如果你持一些咒,很简单的咒,可以知道七世过去生,或十四,二十一世的事,但知道又怎么样,知道过去世有何意思?不如把握今生好好用功。不要说你以前是出家人,今生退转也没出家;以前是天神,天寿尽了下来轮回,也没什么好高兴,谈过去没意思,我们要的是把握现在,我佛法学得多了,未来一定有好的结果,要的是这个。

听闻佛法要去做,求个解脱不再轮回;心不动,守戒严格,但不要绕到小乘去;或发菩提心,修菩萨道,发愿生生世世在六道里轮回,不再害怕生死。在哪都好,在地狱受苦,心看开一点,也不觉得苦,反向操作,不用害怕,去地狱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为了度众生,讲错一句话下地狱去,那我心甘情愿,我讲经说法,也利益很多人,智慧要开显一点,不要光害怕不好的,都没有算好的。斤斤计较的,好坏都要去算,般若波罗蜜不算这些,不要算我会下地狱几次,出生天上几次,根本就否定一切现象,哪里有地狱?哪里有天上?如果般若波罗蜜听那么久,还在执着这些天上、地狱,真的是没有听进去,一切现象都是虚幻不实,如果证得的话,哪有地狱,越怕地狱的人,心中越有地狱,不怕地狱的人,心中永远不会有地狱想。就是有地狱因又如何?赶快诵经,多诵「佛顶尊胜陀罗尼」,三恶道就化解了,过去所造的业就不足为惧。

前一阵子回一个mail,说他没有皈依,没有受戒,去念密咒,这很严重!要下地狱。一个人不去皈依、受戒,永远不知道要忏悔,因为不懂佛法。受戒了犯戒,知道忏悔,就没什么大问题。世尊慈悲,讲那么多杂密经典、咒语,像「佛顶尊胜陀罗尼」,在古代,皇帝命令出家人每天早晚念一次,这样对出家众很好,每个人过去都有地狱因,这么念念念,自然得利、超脱了,现在没人逼你,你自己要懂利害关系,好好念「佛顶尊胜陀罗尼」,不要光想地狱,害怕地狱,怎么忏悔才重要。

这两部经印出来了,让大家不必活在恐惧中,天天多诵《佛顶尊胜陀罗尼》、《一切如来心秘密宝箧印陀罗尼》,如果你已进入诵经的好处,你一定会在梦中,知道这一生干什么,哪一生干什么,里面有认识的人吗?一直出来,如果还没有的话,多用功一点。昨天有同学还讲,我很认真的念,怎么也没梦到什么,我说:你大概没有三恶道因。但不要太当真,太当真又犯了执着,这是心的毛病。有人说,我过去和你有缘,过去我是你师父,怎样的怎样的讲一大堆,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不要再讲,未来的大家要努力。

一念一心之间,可以想到一个月以前,或百千劫、万劫以前的事情,这是大菩萨才有办法,我们能现几世已经不错了,你们自己要体会,如果还没有的话是心不净,心不净除了曾入畜生道被压住脑筋,没有智慧外,心也还没有开显,所以还要再多用功,借密法赶快用功,不要老是打坐心现轻安就好了,要有通现起来!没有通现起,表示心不清净,一定还有哪个地方有问题,赶快藉杂密经典多诵咒,不要说诵经是老太婆的事情,不是哦!所谓杂密,是指一部经里有咒语及经文,方便众生忏悔,祂才讲一个故事,解决里面的事情,世尊就讲一个咒,杂密的经,大部份都是这样。如果显教的经,像《金刚里面都没有咒语,《大般若经》里面有咒语,但不是在《金刚》里面,在其他地方,十地菩萨有十地菩萨的咒,布施波罗蜜有布施波罗蜜的咒,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智、、、等等波罗蜜,皆有其咒,这以后我们会把它翻出来,你也可以持这些咒,帮助你超越无量的波罗蜜,提醒你:如果还没有小小的宿命智通,经典要多诵点。其实宿命智通比较快,知道过去一点点事情,神足通比较难,化色空不异,飞到空中,那不简单。

我是处,如是姓,如是名字,如是生,如是食,如是久住,如是寿限,如是长寿,如是受苦乐,在千百万亿劫中,某一世我是处在哪里?我是姓什么?我的名字叫什么?我怎么生?我吃的是什么?我住世到底多久?如是寿限多长?如是长寿,如是受苦,还是如是受乐。

我是中死生彼处,彼处死生是处,有相有因缘,亦不着是宿命神通我刚才只有讲哪一世出生,哪一时的影像,真正宿命智通,以上这些都要知道。你生在哪里?你姓什么?名字什么?怎么生的?是男是女?吃什么东西?哪个地方住多久?寿命多长?到底这一生是受快乐,还是受痛苦,这些都要知道,不是说你下一生出生做人,你就有宿命通。不要随便讲你有什么通,无知才喜欢讲通,真正的通,看看经典讲的,哪一世在哪里?爸爸名字什么?儿女什么?出生多久?干什么行业?搞的清清楚楚,我们只是晃一下,瞬间几个画面刚好跑出来,不是真的宿命通。

刚讲的他心通、天耳通,是连蚂蚁、蟑螂讲话,或你踩到牠,牠在骂你,你都要知道。你说蟑螂怎么会骂我,你听不懂,一边跑,一边骂你,你都搞不清楚,真正有天耳通的都要懂,动物讲话都要懂,这才是通。你不入经典,连阴阳眼看到鬼神,就说他有天眼通,学佛的人不能这样,有通就一定要有真正的通,天眼通是不受墙壁、山河大地的阻碍,还可以看到别的星球,一个星球(世界)、十个星球、千个星球,都要能看到。经典讲,看到另外一个星球,要如实的现其体积大小,不能因为远而缩小,如果远而缩小,那是什么天眼通,经典看多了,才知道神通变化,不是乱掰的,是真有那境界。但除了大菩萨外,谁有啊?!我们虽然做不到,赶快修心,修心最真实了,心清净了,哪一世也能有这能力。

宿命神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有是宿命神通,除为萨婆若心你有什么宿命通,和你的身体,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这三句多念,如果你在执着神通,执着你有什么能力,多念,自性空故,本性空故,为什么要执着有,自性离一切法,自性不生故,为什么要说,我不稀罕什么宿命神通,我要追求的除为萨婆若心。其实如果你有萨婆若心,比那些通还要大,起心动念无所不知,像释迦牟尼佛一样,你问什么,祂都懂,这才厉害。

「是菩萨以天眼见众生死时生时、端正丑陋、恶处好处、若大若小。知众生随业因缘,是诸众生身恶业成就、口恶业成就、意恶业成就故,谤毁贤圣人,受邪见因缘故,身坏堕恶道生地狱中。是诸众生身善业成就、口善业成就、意善业成就,不谤毁贤圣人,受正见因缘故,命终入善道生天上。亦不着是天眼通,天眼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有是天眼神通。』除为萨婆若心。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天眼神通智证。亦见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中众生生死,乃至生天上。四神通亦如是。

是菩萨以天眼见众生死时生时、端正丑陋、恶处好处、若大若小。知众生随业因缘,如果你有天眼通,可以看他出生在哪里?长得庄严?长得丑陋?还是恶处还是好的地方?都要知道其随业因缘。他出生天上,哪一件事情出生天上,大菩萨要懂,不是随便讲一讲,他生天上,是哪个因要讲。

是诸众生身恶业成就、口恶业成就、意恶业成就故,谤毁贤圣人,受邪见因缘故,身坏堕恶道生地狱中。如果堕到不好的地方去,是身业造成、口业造成,还是意业造成的呢?若是佛还会讲到细如哪一句话造成的。释迦牟尼佛有一次如厕,里面有一只蛆,曾经是个出家众,是比丘尼,以前做当家造业,随便一句话,骂到得阿罗汉果的比丘,释迦牟尼佛为此还流泪,我佛门弟子堕落到蛆,释迦牟尼佛有无量智慧,知道她为什么堕落到蛆,因为她讲错了一句话,这故事讲好几次了,他有好东西,舍不得拿出来供养那些阿罗汉,被点破了,脑羞成怒便发脾气:「你们想吃,就去吃厕所那些蛆」,结果他无劫在厕所里当蛆,很可怕的,话不能随便乱骂,尤其是对出家修行人,若已经证到阿罗汉,祂们都有神通,知道你的心态。神通不简单,心要完全清净,才有办法分辨那么细的因果。

圣人是阿罗汉、辟支弗、登地菩萨,贤人是地前菩萨,十信、十住、十回向、四加行,这些地前菩萨,你毁谤他会受邪见因缘,堕恶道,生地狱道,我们对圣人一定要小心,话最好不要乱讲、乱批评,这种圣人,祂自己不会说祂证到圣人,慈悲的,祂会现阿罗汉的境界给你看,让你忏悔,忏悔还是要受报,只是比较轻一点。以前有个阿罗汉到一个寺庙去,师父不在,当家和底下的师父,帮他抹香油、洗澡,在印度抹香油是很恭敬的供养,结果住持回来一看,就发脾气大骂,结果被涂香油的人,慈悲现神通,飞到空中给他看,我已证阿罗汉果,你造恶业大啊!赶快忏悔,忏悔没有用啊!还是要堕落,皮肤病还是要发。得罪小人也不行,现世报,得罪圣人受果报加倍,所以最好不要造业,身口意三业清净一点,不要不痛快就乱讲,过去不知道所造的业赶快诵「佛顶尊胜陀罗尼」,认真一点诵,以前到底造多少业不知道,每天21遍、108遍的诵,胜过你在那里东晃西晃,这边跑那边跑,佛法懂一句、两句就够了,如果一直在逆境中,走不出来,更要认真点诵经、持咒。

不谤毁贤圣人,受正见因缘故,命终入善道生天上,亦不着是天眼通你从来不毁人,有正知正见,死的时候,一定生善道或天上,如果你已经有天眼通,也不要执着有天眼通,心清净可能会有天眼通,天眼通有时是这一生得,有的是死后生天上才俱足,这叫报得。你今生不一定要有神通,但一直修,修到心清净了,该得什么通,死后升天就会受报,不要太在意。今生心不清净以前,要有什么通?什么通也没用,有时会障碍你心清净,清净了,死后升天就有天眼。当然天眼到底看几个世界,依你的心清净度会不一样,有的人是前世修,有的人升天以后有天眼,堕落到人间,带了点小天眼下来,出生就可以看到一些东西,这大多是过去生留下来的。我们讲神通有两种,一是报得,死了后受报产生,一是修得,修的时候当下产生的,例如:修世间禅定产生天眼通,可以观到一百个世界、一千个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阿罗汉境界,四禅定天神境界,当生修证,当生证得,那是修得。如果今生修都没有通,但心一直规范,规范到完全清净时,死后到哪一天,就可得到那个通,他心通、天眼通、宿命通,升天以后,该得就会得,不要太在意今生没有通,今生修心清净都来不及了,不要去玩通,会忘记要继续修心养性。

天眼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有是天眼神通,除为萨婆若心我得到天眼通,我的身体有什么变化,这些都不可得,为什么?还是那三句话,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有是天眼神通,我希望得到一切智心,我不希望现在现起神通,有也好,没有也好,不执着它,亦不作是念。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天眼神通智证,亦见十方如恒河沙等世界中众生生死,乃至生天上。四神通亦如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等等都要这么做,天眼观十方恒河沙,如果你天眼不到这境界,不是菩萨摩诃萨。如果天耳只是听到天的声音,没听到动物的心声音,那就不够大,在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里讲到的神通,才是真正大菩萨的神通,比这些四禅天神的五神通大多,同样都是五通,内涵不一样。

「是菩萨摩诃萨漏尽神通,虽得漏尽神通,不堕声闻、辟支佛地,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不依异法。亦不着是漏尽神通,漏尽神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得漏尽神通。』除为萨婆若心。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得漏尽神通智证。

是菩萨摩诃萨漏尽神通,虽得漏尽神通不堕声闻辟支佛地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果你得了五通,没有得到漏尽神通,这不是学佛法的究竟。大菩萨摩诃萨有五通,又得漏尽通,漏尽通是我们追求的,我们要没有烦恼的神通,如果得了漏尽通,就不会堕入声闻、辟支佛。要小心不要堕入声闻、辟支佛,因为一堕入就入涅盘,入涅盘寂静一万劫是辟支佛,二万劫是阿罗汉,才会发菩提心转入菩萨道,祂们住在寂灭(空转),入定是享受,但对成佛路上来讲是空转,等于在那休息,要追求无上正等正觉,不一定要入涅盘。在菩提道中生生死死,该出生人就人,出生动物就动物,出生鬼神道就鬼神道,下地狱就下地狱,一生过一生,讲错一句话就下地狱,下地狱还是会出来,不管是几十劫后,还是好汉一条。

菩萨对时间没有概念,平等观时间的分秒与劫。三大阿僧祇劫在六道里绕,好像时间很久,其实祂不会在意。我们讲菩萨道,如果你证得平等观,对时间已经没有分别,一秒钟和三大阿僧祇劫没两样,三大阿僧祇劫,好像很久远,不去罣碍,也不觉得远,真正菩萨不会想一世多长,没有这种概念,祂这一世生就生了,弘扬佛法,死就死了,不会太在意时间,打破时间和空间概念是为解脱。

如果你还说在六道里,天上比较好,地狱不好,人比较好,鬼神不好,畜生也不好,有这种分别心,就没学到真正的佛法,旣然没有分别,六道就六道,行菩萨道中反正就一直在里面绕。你看解深密经,释迦牟尼佛祂随类化现,为了度畜生道众生,化一个身去当畜生道众生,为了化地狱道众生,化一个身堕落到地狱道,与祂相处的有因缘听祂讲经说法,增长佛法知识,建立概念,以后总会发芽。所以漏尽智通一定要学,放下一切神通,无漏智一定要学,尽量不要堕入声闻、辟支佛乘,乃至对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不能说已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要有这种理解,这是般若波罗蜜的精神。

亦不依异法亦不着是漏尽神通,如果不是佛法的法,也不必一听害怕,有的一讲到外道法,就很小心,不想去踫,如果你懂得这只是过程间的一种方便法,就没什么好怕的。就怕踫到不是正统的法,譬如:气功,若不是自己长时间练习才有,只是学气功一二周就有,其实这是鬼神好心,灌气帮助人家修行,才会练一两个礼拜,气就来了,有的人没有智慧,认为这样很好,那就完了。如果有善因缘,过去有佛教的种子,会知道,不对哦!我要修无为法,不要再玩这个,然后慢慢接触到佛法,看到经典,慢慢建立正确知见,绕到正法来。释迦牟尼佛也是一样,在婆罗门教里绕,跟了两个师父,祂觉得不对,虽然不对,对祂多少也有好处,祂听了法,会思考他们理念毛病在哪里?祂知道,如果不跟他讲,他怎么知道毛病在哪里,怎么当下去证悟道理对与错,所以不是外道法就不好,我们过去每个人都是外道,除释迦牟尼佛祂是真正佛法成就者,每个人都是从外道法转入佛法,祂度了一千二百五十位阿罗汉都是外道,没有一个是真正佛教的正规军,所以还没学到正法以前,每个人都是外道,你不要排斥外道,要善导善诱,让他回过来学佛法,为他指引一条修行正路。

漏尽神通事及己身皆不可得,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无生故不作是念,我得漏尽神通,除为萨婆若心不要有我得到无漏通事,或有此特殊身体这个心态,也不要执着一切善境界,为的是我要得一切智为目标。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具足神通波罗蜜,具足神通波罗蜜已,增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神通也是波罗蜜,我们现在回向一切波罗蜜门,好像只有十波罗蜜,不是,很多名相都可安上波罗蜜,以神通度到彼岸,究竟解脱也有啊!俱足神通波罗蜜,如果你修了半天,没有得到神通波罗蜜,那是心不清净,心清净一定会现起六神通。如此能增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终得无上正等觉。无上正等觉是有阶段性的,就像你从一百分以下到十分之间,你证多少分,你有没有正等觉,小事看得开,大事没办法,那就只证到十分无上正等觉,天神也有如如不动的心,只是境界比较低,阿罗汉也有,辟支佛也有,菩萨也有,这种正等觉的概念,不能完全圆满,但也有一点味道,神通会增长无上正等觉的概念,不是只有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智、、、等等波罗蜜,但证到神通也要放下,旣然正等觉、平等觉,就不再执着什么神通了。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檀那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生悭心故。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尸罗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罪不罪不着故。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羼提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瞋故。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毘梨耶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身心精进不懈怠故。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禅那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乱不味故。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般若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生痴心故。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六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故、不来不去故、不施不受故、非戒非犯故、非忍非瞋故、不进不怠故、不定不乱故、不智不愚故。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檀那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生悭心故

光一个布施波罗蜜,就清净我们一点点的一切智心,萨婆若心是无量大的。布施波罗蜜证得,就增加一分的一切种智,一切心智。因为一切法空,不要有悭吝不舍的心,行檀那(布施)波罗蜜时要观没有布施的人,没有受布施的对象,没有布施的东西,三轮体空,这样才是证得檀那波罗蜜净,这样就有一切智里的一点点智慧了。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尸罗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罪不罪不着故

尸罗(śīla)波罗蜜(戒波罗蜜),戒律成就你的行为,让你的智慧增加一点,但要观空,毕竟空,罪罪不可得。刚开始出家修行或受戒回来,都是战战兢兢,唯恐犯戒,阿罗汉就这么规范自己,守身口意三业清净,所以很快就证阿罗汉果。如果菩萨要得到尸罗波罗蜜,不住于罪,不住于不罪,度众生中,起心动念,举手投足,往往都会造业,如果菩萨整天为此搞得神经兮兮,怎么去度众生?有同学比较常挨骂,因为过去因缘深一点,你如果心想:修行人怎么可以骂人,你会觉得这样是犯戒,睡不着觉,修到一个平等觉境界时,不要被你的行为和戒律之间的仪态所框住。尸罗就是律仪、态度,律仪中规中距,但行菩萨时就要放宽心量,以觉为主,不在行为对与错,以出发点的心是为别人好就对了。

如果动不动骂圣人,骂人让自己觉的痛快、发泄,那是没有意义的事情;骂是要让他警觉这件事情,怎么没想前因后果会怎么样?习气啊!你不骂他,他不会在意,骂骂会在意,被骂了会回想一下,我这样做为什么会被骂,那我以后要小心一点,老师骂完还是和过去一样对待他,不是吵架,吵架完不理你,不能这样子。

以后当菩萨,骂是为度众生好,骂完等于没骂,为什么,你还是照样的无所执着的对待他,也不见怪,这也是在修行。你到底能不能骂?有的人修行是很战战兢兢的,就要和她骂一下看看,哪一个人看得不顺眼,和她发作看看,看发作完是不是很坦然,不会在那里懊悔。哎呀!我不该怎么样,菩萨修到一个境界,会有邪恶的一部份,让你去实习,你做不好的事情,有没有很罪恶感,如果你还有很罪恶感,犯罪后在佛前拜五百拜,五千拜,一直拜,一直忏悔,你就是没有自在,还是有罪恶感。

当然我们不会故意去造恶业,但犯错后,心要能超离罪不罪这两个絶对的观念,《圆觉经》也讲:「一切觉故,所以守戒亦不爱,毁戒亦不憎。」但你不要抓这句话,说不必守戒,那是已经开悟的人求圆觉,所以他不能执着善恶、罪不罪,如果还执着戒、不戒,罪、不罪,会搞得神经兮兮,他要有那个定力,如果真的造业,以后不要再犯就好,不要有罪恶感,不然会搞得神经兮兮的。菩萨要进入空有不二的解脱,罪、不罪不着,不讲对、不对,好、不好,什么都不讲,一切法不执着,般若智就是在讲这个道理。不管哪一部经,只要是大乘佛法都在讲这种道理,像道济禅师(济公),祂度众生,作弄人家,玩得很好玩,祂也没有什么罪、不罪,反正祂就是要度你,把你耍得一踏胡涂,你降服就好了,祂也没有什么好坏罪恶的想法。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羼提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瞋故羼提(ksānti)波罗蜜就是忍辱波罗蜜,因为毕竟空故,所以对于逆境、不如意境,你不能生气,有气也不能生,慢慢忍,忍到无气更好,能做到无心忍,那是最高段。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毘梨耶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身心精进不懈怠故精进(vīrya)波罗蜜观它毕竟空,身心精进不懈怠,身要适度的挑战,心也要随时管住,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要管住,睡觉时也不要做恶梦、春梦,什么梦都没有,如果在梦中没有警觉,还是很危险,在梦中还是要警觉,往生时才不会迷迷糊糊。修行人不管是非人或鬼神来捣蛋,进入淫欲心时马上要醒过来,如果有一些境乱梦,那是身体太虚耗。

一般修行人境现时,会清楚知道,像在看电影,一幕一幕,慢慢的,那你觉知很清楚,可以知道不是在作梦,是在看过去生的事情;梦不一样,梦是迷迷糊糊的,有连续性,怪里怪气的事情一直演下去,如果回到过去世的事情,也是有连续性,但很缓慢的在演,当然没有前集、专集,如果有专集,你就是大菩萨了,从出生,哪一生怎么样,我们顶多是片段,刚好扫到那里,演这一小段给你看,过去哪一件事,哪一个人,在哪个地方,就这样,如果像上面,四度空间,什么都懂,这宿命通是真的不简单,我们还没有修到那境界。

但看过去也知道现在,鉴往知今,现在这个人,这种脾气,过去是如何,过去都发生过。像我以前梦过一个人,骂一骂,他就跑掉,过去就这样,今生也是一样,所以历史只是重演,谁对谁错,没有什么好奇怪。有的人被骂了,他就不走,缘的问题,你们不必惜缘,这些都是过去的因果,你不是佛,无法转变每个人的业力,种子就这样子,走就走,你也没什么办法;有的人打死不走,以前就黏得太紧,骂得半死,他还是不走,缘太深了。

像你们有几位,说梦过我穿袈裟在讲课,应该还要梦的更多,什么事?在哪里?哪个时候?如果这些都没有现出来的,赶快多念《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今生不体会一下,好像没有进展。精进心不可得,毕竟空故。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禅那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乱不味故净萨婆若道。一切智的道路,观一切法,毕竟空,不慌乱,也不执着定境。不乱不味,不味就是不执着法味,这是讲禅定。

舍利弗有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般若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不生痴心故。慢慢的萨婆若道净,毕竟空,不生痴心故。因为你已经慢慢可以观到因缘果报之间的牵扯,所以破解痴心,痴心破的话,等于正式解脱,阿罗汉是可以看到因果之间,微细因缘的牵扯,但还不一定完全能把握住,菩萨摩诃萨就一定可以,把握每一个过程之间因果搅和,还可以不受它影响。

如是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时,住六波罗蜜净萨婆若道,毕竟空故,不来不去故,不施不受故,非戒非犯故,非忍非瞋故,不进不怠故,不定不乱故,不智不愚故净萨婆若是一切智,净一切智道,观六波罗蜜也是毕竟空,自性本不来不去故,不施不受故,非戒非犯故,非忍非瞋故,不进不怠故,不定不乱故,不智不愚故。此时心境要用随缘来处理、对治,才不会落于两边之一边,脱离愚痴心就有智慧,什么是愚痴,也不必害怕愚痴,大智若愚,这里不是故意叫你犯愚痴,懂因果,但也不要太害怕因果,为了害怕因果不造恶,反而被不造恶的心绑住,很多人没有智慧就这样。害怕讲错一句话,五百世狐狸身,有智慧的人会想,五百世狐狸身很快,没有千万亿劫,有什么关系!讲经说法照讲。有的人不会这么想,看到狐狸身就害怕,这就是没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下地狱都去了,何况是五百世狐狸身,害怕就无法解脱,会被绑住,不因为你害怕就没有,害怕也是心的问题,般若波罗蜜就是不执着好,不害怕坏,什么都无所谓了,就要这么自在。

2008.07.27 讲于法尔禅修中心)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