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19-1)
               --
十六品  能净业障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十六品 能净业障分

()前言

前一分中言及行布施波罗蜜多功德殊胜,菩萨以无量千万亿劫之久,于一日三分中以身布施,此身布施之功德,犹不及一人能读诵、受持、为人解说《金刚经》之功德,后者更能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此人即能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上一分中言及行布施波罗蜜多功德殊胜,尤其菩萨于一日三中以身布施,行此身布施长达无量千万亿劫,其功德犹不及一人能读诵、受持,或是为人解说《金刚经》。为什么?你要先想一想,以肉体布施的话,还是在跟大众结缘,还是慈悲,还是有爱心,这不是在增长智能;而读诵、受持《金刚经》,是增长你的慧命。听到这里你应该有个概念,让人得解脱没有烦恼、让人般若智慧增长,这种功德是最大的。有的人说我出钱盖医院,给他们治病,这种爱心是天性的爱心,不是慈悲心,慈悲心是有那个能力,他的病就是你的病,他的烦恼就是你的烦恼,那是要你有那个境界,并非你一头热想帮人就算是,是要用你的身与心直接去帮人,这是菩萨的境界。

你们中有几位,众生病是你的病,众生烦恼也是你的烦恼,如果有这种境界,就是菩萨;如果不能体会我说的这种境界,光有爱心,出钱出力,那是地前菩萨。如果你没有波罗蜜的智慧,所作所为都是天界的果报,布施,布施后面没有加上波罗蜜,那就是天界的果报。你升天去,升天后再下来,会在六道里面哪一道,不一定,也许再出生做人,也许直接下地狱去,都有可能。所以,今生要把握住,不要小看你生下来这几十年的时间,要真正懂得佛教的道理,不要多,一部《金刚经》你可以受用的话,好好去受持,你就超越好几千万亿劫修行,因为一切佛是从这部经出来的,你要抓住《金刚经》义理受持,真正去转你内心里的习气毛病,所以,增长人家的慧命跟增长自己的慧命,这才是真正在学佛法。

如果你能受持、读诵,以后还能够再为人解说《金刚经》义理,此人更能成就不可量、不可称、无有边、不可思议功德,你就成就了不退转菩提,这样你就是能担负起如来家业,如来是要讲一乘佛法,先讲无上正等正觉的如来法,先讲无为法。你读诵、受持《金刚经》很如法,自己融会贯通了以后还能够把自己的心得讲给别人听,如此你便是担负起如来家业。并不是说一个出家师父,他能够讲经说法给人家听,就是负担起如来家业,要看他讲的是什么经?如果他讲阿含道,从内心求得自我解脱,那他还没有办法荷担如来家业,他度众生,是把他们度到小乘去,他没有为众生种下一个未来成就如来的善因,所以大乘佛法的殊胜就在这里。你要能够把释迦牟尼佛真正的修行目标跟道路,为大众讲清楚、说明白。做,则要你们自己去做,我不能天天带着你们去做,因为习气毛病是你们自己的。能够做到这样的人,就是在为如来荷担其家业,也就是如来的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此人即能为荷担如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上一品讲的。

 

本分中继上分所说,善男子善女人读诵、受持《金刚经》,其功德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惟因果律律不爽,果报是必然的,故此善男子善女人若已造三恶道罪业,此业犹须受报,然因此人受持、读诵《金刚经》,故而今生受人轻贱。正因此人今生受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何以消灭?诸惑、余习止灭不起则业障消灭。

继上分所说,善男子善女人读诵、受持《金刚经》,其功德虽是无量、无边,真是不可思议。反而言之,惟因果律律不爽,果报是必然的。我们无始劫以来所造的业力甚巨,能敌须弥,若有人先世已造三恶道罪业,此业还是要受报的。很多人问我现在造很多的善业,是不是可以折抵以前所造的恶业,将之一笔勾销?哪儿有这么好?一笔归一笔!学佛法贵在当受报境界来时,你有能力从内心里面用无为法、用平等法、用《金刚经》的义理来转你的业力,纵是如此,你还是逃脱不了果报。如果你读诵《金刚经》后,出现很不好的果报,那就是三恶业受报现前,罪已经成就了,正因为你诵了《金刚经》,所以你会显现出今生一边修行,一边修业报。

这一段很重要,因为我们切身比较能够感受到因果。因果历历不爽,你读诵《金刚经》受人轻贱,受谁轻贱?这个来轻贱你的人,是你过去的冤亲债主还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来作贱你?你有没有去思惟过?因果,我过去得罪你,你现在来糟蹋我,那是应该的,我从前杀了你,你今生碰到我,本应该要杀我的,但是现在我读诵、受持《金刚经》,我的所言所行都很合宜,我不会得罪你,那你不是就没有理由来杀我吗?然而,由于我们之间过去所结下的恶缘恶因,你就老是有一个心,怎么看我怎么不顺眼,一直要作贱我。你今生本该杀我,但我读诵、受持《金刚经》,业力转了,我就为你所轻贱、侮辱,这是在修行过程之间所出现的因果对象,来障碍你的法。

你诵《金刚经》是功德无量,没有错,但是,果报是历历不爽、是必然的,如果你已经造了畜牲道、饿鬼道、地狱道这三恶道的恶因的话,照因果来讲,你今生不学《金刚经》,也许下一生或者下下一生该受报,好在今生你出生做人,又有幸听闻到《金刚经》,还能受持《金刚经》,下一世不应该受这三恶道报,下一世不报,现在先受报,这一生显现的果报是受人轻贱,轻贱有什么关系?总比你入地狱,做畜牲或进入饿鬼道要好多了。你要有一个基本认识,不修佛法则已,一修佛法,逆境一定就来,自己身体生病、家里大的不如意、小的不平静,诸如此类的事情一直来。很多人就怕了,那么糟糕?不学佛法还好,一学佛法,什么都不如意,没有智慧的人就会开始这样想。不去拜佛本来没事,一去拜佛什么事情都来了,那么还拜佛干什么呢?

你要求解脱三界,这些冤亲债主可急了,怎么可以等待?再慢一点的话,万一你超脱三界了,那笔烂账找谁讨去?当然要赶快找机会出一口气。你要有这种知见,因果不可能说你拜佛就没有了,你如果信心坚定的话,要沉得住气,在你受报时,佛一定会加持你。你受报时,要死也死不了,要活,又活的很勉强,每天都病奄奄的,但是,只要你的道心不退,天天就是这么用功,有一天眼前豁然开朗,内心没有执着了,怎么样都好,随便你,那个果报就起不来,一个人如果豁然想通了、度过这一关,那业力就起不来,冤亲债主即使要来障碍你,没有办法下手,因为没有着力点好教你烦恼,你不烦恼。让你执着钱,你不去执着,要让你怕死,你偏看开了,不怕死就不会死,所以《金刚经》的义理受持的好,没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没有其它法相的话,一切冤亲债主要来障碍你,都没有办法,这个时候,稍微受点挫折或者忍受人家的轻贱,比你下三恶道要好得多了。

今生,你学佛以后,如果能够真的认识佛法,就知道修行路上所遇到的障碍,是你要下三恶道的警讯,你不要认为我学佛反而不平安,有的人就干脆去信基督教,暂时得到心灵的安慰,因为他不思出三界,你只要不出三界,冤亲债主总有机会找到你,他们便不会急着要报在一时。当然,这是要出生在鬼神道的冤亲债主比较容易,或者刚好出生做人对上了,时空会合了,才有办法产生果报现象。因此,此人今生受持、读诵《金刚经》,若是受人轻贱,看不起他、作贱他,因今生受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

何以消灭?因为你的诸惑、余习止灭不起,是以业障消灭、不起来了。心与业是相对的,你诵《金刚经》,在日常生活中如实受持《金刚经》,当冤亲债主来障碍你时,你心平气和、等闲视之,是以这轻贱起不了作用,扰乱不了你,这样到最后,轻贱没有了,因为你内心的毛病没有了,人家轻贱你,你不把这轻贱看成是轻贱,一切便不了了之,业也就转了。我骂你,你不痛不痒,作贱你,你又无所谓,那还有趣吗?不好玩了!冤亲债主要玩你时,也要你配合反应,他才有兴趣玩下去,抛给你一个念头,你就钻牛角尖,烦恼了三、五天,这样很好玩,再过几天,再丢一个其它的念头给你,这回你发作起来,和旁人起了冲突不快,那又更好玩了。如果你常常接收到不好的念头,但你三、五秒钟就丢掉了,无聊!不去想这些!这样冤亲债主还有得玩吗?我跟着你干什么?一点也不好玩。

当然,如果你行有余力也可以折服他,冤家变亲家,到最后变成你的护法神,这个人修得不错,他佩服你,算了,一笑泯恩仇,我不要再去轻贱你,我来护持你,这冤亲债主大多是鬼神道的比较多,冤家变亲家大多是这样的例子。一个人从内心的种种不如意,慢慢地去清净自己内心的毛病、习气,这么一路行去,随缘消旧业,清净到最后心也空了,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如此便消去三恶道罪报。心与业是相对的,心清净多少业就勾销多少,并非你念《金刚经》,被人轻贱了,以后你就不会下三恶道,不是的。先决条件,你内心要清净,不是被人轻贱完了就没事了,你内心要清净,作贱你的人才会没有了。

 

世尊进一步说:念及过去世燃灯佛前,曾值八万四千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四事(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供养,六供养(涂香、华鬘、烧香、饮食、灯明、阏伽),且佛佛供养,皆无空过者。若有人受持、读诵《金刚经》所得功德,来与世尊供养诸佛功德相较,后者不及前者百分之一,千百万亿分之一,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世尊进一步说:念及过去世燃灯佛之前,曾值八万四千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世尊说法中所有的经典,都是以燃灯佛为界限,燃灯佛之前还有多少、多少佛,之后到现在有多少佛,燃灯佛多有名!解释名词出现过一次燃灯佛,我们这次再拿出来讲,燃灯佛是第一个为释迦牟尼佛授记的,在衪之前有八万四千那由他诸佛,那由他是千万(即印度之兆,我们是万万为兆),有八万四千乘上千万那么多的佛。世尊每一世都跟衪们同一段时间出生,是以能够世世供养承事诸佛,我们没有这种福报,因为真正的菩萨就是这个样子,哪一个佛出生衪就同时出生,这个福德要很好。世尊衪供养是从未间断过,该供养就供养,没有怠慢之处,什么都尽量供养,皆无空过者,衪都没有错过谁。衪四事(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供养,六供养(涂香、华鬘、烧香、饮食、灯明、阏伽-供水),且佛佛供养,燃灯佛之前的八万四千那由他诸佛祂都供养过,皆无空过者,这功德很大,福报很大。

对,衪做的都是修福报的行为,而非累积智慧,所以,我们现在用智慧来比较这种福德的大小,若有人以受持、读诵《金刚经》所得功德,来与世尊供养诸佛之功德相较,后者不及前者百分之一,千百万亿分之一也比不上,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没有任何的数字能够形容这功德上的差异,所以你们看,读诵、受持《金刚经》的功德有多大!这又是牵涉到慧命的问题,你光供养佛,得到福报,吃穿无虞,甚至生生荣华富贵,但是如果你不去学真正慧命增长的佛法,是没有大用,只是得福报,让你衣食丰饶富足,不会受苦。你看释迦牟尼佛,祂每一世都是太子贵族,都出生在帝王家、婆罗门家,这都是祂所累积的福德。而我们在意的是有没有学到智慧,《金刚经》是欲成佛者必要学习的经典,是佛母之本法,所以即使你供养那么多的佛,也是不及你去读诵、受持《金刚经》功德之千百万亿分之一,甚至没有数字能够用来形容譬喻这两者之间功德上的差距。

 

如世尊所言,读诵、受持《金刚经》所得功德不可称量,却也有人一听闻《金刚经》密义,心即狂乱,狐疑不信,真是如此吗?故世尊言此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过去未供养诸佛,今生业重,遂于《金刚经》义理不能起信。

有人读诵、受持《金刚经》,得到如世尊所说的巍巍功德,但也有人听闻《金刚经》密义,心即狂乱,狐疑不信,像狐狸一样的怀疑心,狐狸性疑稍有风吹草动就警戒起来,怀疑心重,生怕被害、被骗,于是怀疑心想:读诵、受持《金刚经》真有如此大的功德吗?其实这是因果报应所致,并非他所愿,因果报应就是这样。我讲过释迦牟尼佛发愿舍一千身,为什么衪每一世都有那么大的魄力去舍身呢?因为衪过去发过愿。你发过愿,这个愿力的种子就会存在,一直在那里发芽生根。业力也好、愿力也罢,都是带动你行为的动力,所以我们有时候劝人不要烦恼,但明明就不是天大的事,可他就为什么看不开?业力就是这样,心一直牵扯,所以就看不开。

同样,大家都在听《金刚经》,为什么有的人一悟,念头一转,什么都迎刃而解了,有的人却天天跟家里人吵来吵去,没完没了,叫你用般若智慧去观它,叫你不要怀疑,依义受持,你听归听,就永远做不到,这是业力的问题、因果的问题,所以有的人善心够,你跟他讲道理,他听得进去,智能就慢慢的开长一些。受持最重要,受持履践,最后才能够转过来;如果没有好因缘的话,他一听《金刚经》的密义,讲空、叫他要无所住、讲实相观、中道观,他心会慌乱,狐疑不信,所以世尊说此经义不可思议,但果报亦不可思议。如果说果报不可思议,你产生这种现象,没关系,你坚定信心,继续用功、继续读诵、受持,最后还是会走出来,就怕你没有正智慧,人家已经教你读诵《金刚经》,你诵了几部以后,好像没什么改善,就不诵了,这是没有坚定的信心,迈不过去。

一个人有顺缘、善根,人家开口讲句话,指条路给你,你把它以鸡毛当令箭这么去做,有信心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如果你听了,真的有效吗?抱着怀疑心,姑妄试试吧!这效果一定会打折扣,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角度偏一点结果就不一样了。有问题就要积极求助,不要不好意思,这种都是障碍,你要脸皮厚些,命运才会改变。业力不要去执着,但是有些该执着的地方还是要留心学,你采取对治障碍的方法对不对或者需不需要改变,身体变化的情形对不对,你要随时在意些,不要无所谓,无所谓,本来这个业力要转,转了一半,没力道了,又折回去。这个果报不可思议,你诵《金刚经》、受持《金刚经》也是一样,要能够坚定的诵下去,业力一年不能转,我就继续诵、二年不能转我再继续诵,一直诵下去。佛衪是不会打妄语,是你自己的信心跟业力的问题,《华严经》里讲『信为道源功德母』,诸佛所言不虚,你不能起信,是与你的因果业力有关。这一在讲这个道理,所以说是果报不可思议。

过去未供养诸佛,今生业重,不能对《金刚经》义理起信,现在要读到佛经很简单,除了有人大量印行流通外,上网去搜寻,要读哪部经典都可以找到,咒语也是一样,大正藏就在那里,要找来都不成问题。问题是你有福德看到,你有没有信心好好去读诵、受持?讲到咒语,它和经典还是有些不同,咒语以汉字写出来,日本人念的悉昙字,对不对?都还要去考证。咒语不像经典,经典你一拿到手就可以读,咒语你看了可能都不会念,或者念错了。现在网站台面上这些咒语,很多专家做了好些工作,提供了初步的雏形,然而其中难免还是有误,我们还是要去考证,还要如法的去补前加后,如果有手印的话搭配手印,要把它整理成一套完美的仪轨、如法的范本。这手印该怎么结?不是结出其形就是了,不是,它有一定结印的方法和次序,去形成最后形状的这个契印。总之,你该进入密教时,诸佛菩萨随时在教你,你要谦卑、一切为众生,这样无形中每天都会学到一点。这个印的结法,不见得上师教的就对,因为他是一个传一个,难免中间可能有讹误。不过现在跟你们讲这些太早了,你要有一天心清净了、空证了,诸佛菩萨自会引你入陀罗尼门,如果这一世得不到诸佛菩萨教你,也只有从人的层次去学了。

 

()经文

「复次,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祗劫于燃灯佛前,得值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若复有人,于后末世,能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于我所供养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有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我若具说者。或有人闻,心则狂乱,狐疑不信。须菩提!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复次,须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此经,若为人轻贱,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你不要想我从没做过什么坏事,应该没有罪业,你看释迦牟尼佛的第一个外道师父,他修到非想非非想处天,世间最高的禅定,八万大劫的寿命,五百三十七兆年的人间寿命,他天命死时,第一个先下地狱,第二个再出生畜牲道。有些无知的人,以为生天就没事了,你看修的那么好都有下地狱的因了,你没有地狱因吗?一看到《地藏经》就觉得很可怕,梦中或定中看到地狱,会怕地狱就有地狱因,怕鬼就有鬼道的因果,你怕什么藏识里就有那个种子,赶快诵《金刚经》破解它。小孩子无知怕鬼,还有道理讲,修行人不应该怕鬼,鬼跟人一样,都是众生,来来往往、进进出出,何须在意?如果你能够等闲以对,这样就没有鬼神的种子,不会堕落到鬼神道、地狱道去,一谈到地狱就害怕,有关地狱的事也不想去仔细了解它,没有什么可怕!心里面根本没有那种东西就好了。畜牲道,有时候作梦,出现畜牲,大悲咒祈请不是说我若见畜牲,必得大智慧?赶快祈请过来,用智慧观,不要无智慧堕到畜牲道。看到畜牲,穏定心情,不要害怕,不要去想我会不会堕到畜牲道?连那个念头都没有,马上警觉,三恶道不会下去,你要了解六道里面都有那个因在等待我们,要怎么去转那个因。

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即为消灭,你现在读诵《金刚经》,这《金刚经》是要产生一切佛的,所以你的业,要提早报,就受世人轻贱故,你过去所造的业会消灭,然而不是只有消灭,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一定可以得到无上正等正觉,到最后可以学得平等法,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无有少法可得。经典上是这样讲,有人问为什么很多人都在诵《金刚经》,但也没看到他们受到轻贱?如果你没有受持《金刚经》的义理,不认真去受持,你可能就不会碰到障碍,没有人轻贱你。你八面玲珑,世间法里所谓的八面玲珑,曲意讨好大家,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让大家都欢喜,达到你社交上的目的,这样失去你的本心,这样不是修行人。

修行人最好少讲话,当然更不必去讲话得罪人家,但不讲话,人家就觉得你孤僻寡合,这个人不上道,也许就会修理你。你不去犯戒、恶口,用般若智守住自己,这样你虽然自在,但是别人没有修行会懊恼,觉得你不合群、不识相、不会做人,因缘差的就会来整你,这也许就发生在你上班的地方或家里的公婆、妯娌、姑嫂间,总会出差错、有磨擦,没有磨擦,等于没有境界来考你,你怎么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你说受人轻贱好不好?没有轻贱就没有考试,没有考试没有考题,你怎么得满分?不得满分,怎么结业?这都是必要的过程,无关好不好,既然你要毕业,要得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到底有没有这种功夫,总是要考一下,这是经文里值得一提的观念。

须菩提!我念过去无量阿僧祗劫于燃灯佛前,得值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若复有人,于后末世,能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于我所供养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前面所做的功德是很大,但是,跟你读诵、受持《金刚经》所得的功德相较,用算数比喻都没办法比喻。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有受持读诵此经,所得功德,我若具说者,功德无量无边,像我所说的这样,但是,或有人闻,心则狂乱,狐疑不信。须菩提!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我们修行就是要脱离果报的牵扯,要脱离果报的牵扯要学佛法,学佛法如果已经学到慢慢累积戒律、定力、禅坐,学到智慧,能够读诵《金刚经》,能够去受持《金刚经》的义理,那这功德不可思议,但是,你要修到能够降伏你这些果报的业力,使之不发挥作用,否则你这些果报业力也是不可思议。如果你一路走来没有直接去印证,在解脱跟不解脱之间、涅盘跟不涅盘之间、业力跟没有业力之间要如何去调伏、没有去面对一切境界,真枪实弹去战斗、去修行、去克服而走出来、没有真正得到修佛法的好处,那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对你来讲只是名相,你不可能去理解什么叫做无上正等正觉,嘴里讲的天花乱坠但做不到,逆境来时就迷糊掉,障碍来时就迷糊掉,陷入障碍的那一面,没有办法把持心清净无为的那一面。

我常讲一个人修行,平常嘻嘻哈哈的无所谓,但是障碍来时不会迷糊掉,永远都是清清楚楚,不会被打倒,这才重要。当然修小乘的话是很严肃、威仪,出家师父要四威仪并重;菩萨,一般的起居生活是可以随缘,但在战时,就要进入战斗位置,永远不会迷糊掉,要学这种智慧。如果平时看似一板一眼,很有修行,境界一来就迷糊掉,那这个不对,心不对、身体也不对,那功夫都是假的。

这段也可以讲,你要成佛,就要受持《金刚经》的种种义理,来降伏你的一切业力,不能降伏、没有办法做到的话,还要继续磨练磨练,还有机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总是要走出来。不要怕障碍,障碍愈多愈好,太岁十二年轮一次,好、坏总是都会轮到。在你运气最不好时、障碍一直出现时,就是大修行时。能够喘一口气时也不要高兴,你要更精进的用功突破,顺、逆都是修行,非关好、不好,你不要说好,也不要说不好,平常心面对,那就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

  (2007.05.27.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