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17-15)
               --
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三)、名词解释(续)

忍辱波罗蜜()

十忍:

据旧译《华严经》云,十忍指菩萨忍受真理而得之十种安住心,分别为﹕

(1)随顺音声忍、(2)顺忍、(3)无生法忍、(4)如幻忍、(5)如焰忍、(6)如梦忍、(7)如响忍、(8)如电忍、(9)如化忍、(10)如虚空忍。

十忍,这是《华严经》里提出来的,其实内容都大同小异,指菩萨忍受真理而得之十种安住心。真理,就是学到空的人,就有忍受的功夫。在佛法来讲,理,就是在讲空、空性,真如空性就是理地,你做得到而有十种安心的境界,这十忍,根据旧译《华严经》分别是:

 

(1)随顺音声忍:闻说一切真实法不怖畏,能信解受持,爱乐顺入,修习安忍。

随顺音声忍,上一次已经讲过了,在这里于小乘而言,是指听经闻法后要依序进入思与修的阶段;而对菩萨来讲,则是在闻经听法后,从声音之间来印证我们内心修行的境界。闻说一切真实法不怖畏,一直告诉你们无为法、无为法,要修空、无相,喜欢学有为法的人听了会排斥、害怕。《金刚经》里须菩提尊者在讲末法众生,如果听到讲空、讲无,他会起信心吗?释迦牟尼佛说,有善根的、已经礼拜、供养了千万亿佛的人,一听此经会起信心;不是这样的人,听了就怀疑排斥,要他不要起心动念,要放空,没有一法可得,他是会害怕了,那我这是在修什么?总要抓一个法或一个念头,念起时觉得幸好我还在这里,认为会起心动念的那个就是我,把这个妄我当实我,这么执着有为法,无论是透过肉体或思想,一定要感觉到有一个我的存在,执着这个我,这样怎么会修得好?他不认得那个觉知历历,但是不会起心动念、不会烦恼的那个真如性,反而去觉知,由感觉到起心动念的那个心念是我。

真正过去值千万亿佛、有大乘根基的人,一接触到《金刚经》,很自在就会做到,也不怖畏;有的人听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会害怕,如果全部灭掉了,那我在哪里?在哪理找一个我?这是闻思修阶段、理念还搞不清楚时才这样子,其实你如果进入实修境界,真妄自然慢慢就可以分别,如果有人跟你点醒了,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妄,自然此「真我」没有迷失掉,「妄」还是妄,不会怖畏;有的人还没有打破第八意识窠臼,只是进入不起心动念的境界,他说这是空,其实他还觉知空没有因缘的法,除非真的入定去了,暂时失觉,不知道哪一个是我、哪一个是念头?这个真实法,在大乘佛法里面就在讲这个道理;没有大乘根基的,听了就会害怕;有大乘根基的人,一听自然就能信解受持。

碰到障碍、魔难,叫你诵《金经经》,你诵一年、两年、三年、四年后,障碍就化解,障碍的化解就是你心里建设的完全成立,原来诸法皆空,哪里有什么业障?哪里有什么冤亲债主?哪里有什么法可以障碍到我?到那一天,你就真的实证到什么是《金刚经》所讲的真实道理。有善根的人先信解受持,没有善根的人,信解起不来,过去已经礼拜供养过千万亿佛的,一接触到《金刚经》自然产生信解,然后就会去受持。

爱乐顺入,没有勉强,爱是指你接触到这部经、你所听到的这个真实法,没有障碍的就产生非常喜爱、欢愉的去接受,接受不是只有说,要去做。顺入,顺理成章的就这么入道。譬如你在修内心的妄想时,你的心可以感召十方虚空一切因缘起灭,《金刚经》讲「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时你很自然的就用这句话对一切境,你不要去感觉哪个人怎样、或什么事要发生?然后到处去讲,这样怎么学「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根本跟经文背道而驰,就没有爱乐顺入。不要去执着那个感知的能力,那是真如自性原有的功能,佛法,就是要超越这些,否则怎么解脱?《金刚经》里得道理其实很简单,真的福德、因缘够的话,每一句都可以发挥它无上的作用,就是你智慧不够,不能信解受持,也不能够爱乐顺入。

修习安忍,不是很勉强的在忍,最后要做到由五根所相对的六尘境,或是对所闻思修的佛法,你自然能够去学习,对不如意的法,能够安祥的去忍受它,这是第一个随顺音声忍。

 

(2)顺忍:如实观察诸法而无违,随顺了知,令心清净。

顺忍:如实观察诸法而无违,观到这个法的实相后没有产生想违逆逃避的心意。譬如一个不好的法起来,你看着它,知道了,又譬如冤亲债主出现你周围,你知道,当作不知道,不要想去逃避、对抗它,有所起心动念,采取措施都不是无为;你要修无为法,就要安顺的忍,顺、逆境界都是要柔忍,随它的因缘,清清楚楚了知,不害怕,不欣不厌,没有要或不要的心,如此你内心自然就能够清净。

顺忍,如果你的心有智慧、没有心病,所谓心病,就是指有偏颇,那么你就能够顺其意、顺其境,不起心动念,逆来顺受;如果你的心不清净,那顺忍不起来,无为法是这么修的,好像是很简单。大部份大乘般若经典都是在讲无为法,还没有修入究竟时,都是在学空无、无为法,等到空学的差不多了,你才去学陀罗尼门、学成所作智,产生神变,那是大菩萨的境界。

 

(3)无生法忍:即观一切法无生无灭平等寂静。

无生法忍:这是对顺逆一切境界、一切因缘。没因缘是你自己打妄想,有因缘是有实境的外在人事物,你自性应缘之间,都要用忍功,忍一切法;逆的,你不要逃避,顺的不要欢喜,善境界,不要想去执取它,执取就没有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即观一切法无生无灭平等寂静。如此还有什么善法、恶法、顺法、逆法之别?不管什么法,反正我就是跟你不相应,就是有心相应、自性相应之间,我观它没有相应,最后这平等寂静是你心建立的一种状态。当然过程没有那么容易,这都是要经过无次数的磨练。

你自性有时候会打妄想,尽量不要打妄想,初步修行,起心动念后不要再打妄想,真有因缘起,你自性会跟它相应,无论是起心念、起影像或者起感知,在这过程之间,你不要去执着一切生灭法,不管在它生灭之间,你读懂了什么、知道什么消息?都不能当真!无为法是这么练的,练到成功时,平等观一切法,顺逆、善恶,任何境界,对我来讲都无所谓,反正都没有这回事情,平等寂静。平等,是对一切法,没有取舍、没有善恶、好恶、顺逆之别,那是平等;寂静,是你已经不再受它左右,寂寂然的体性自然安祥,它自生自灭它的,但我的内心真我是寂静安祥,处涅盘境界,这是真做到无生法忍。当然《法华经》很多是在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讲的,对这些天神、菩萨讲的境界都是高一点。

 

(4)如幻忍:观一切法皆如幻,一备一切,一切成一,因缘虚集无定性。

《大日经》曰:「此空智生,当得一切法自性平等无畏秘密主!若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深修观察十缘生句,当于真言行通达作证云何为十谓如幻、阳焰、梦、影、干闼婆城、响、水月、浮泡、虚空华、旋火轮。」

此处讲如幻忍,这个忍在讲神通,观一切法皆如幻,第一阶段如果是被动的,因缘起一切法,你要做到无生法忍,你观它幻,就是还有一个有为心观它幻,如果是大智慧的,根本连观都不必观,如如对着它。在《大日经》里面讲,观十种忍法,其实从如幻以下都在讲神通变化,你是从内心里面产生这些神通变化时,要观它如幻、如焰、如梦、如响、如电、如化、如空、…,这样才能够产生作用。如果你只学到空,又不想去幻一切法,你的神通变不起来,你修到空以后,要学神变,它有十种如幻的观法,如果你没有忍这些法,你起不了神通。

这边讲观一切法皆如幻,一备一切,一切成一,因缘虚集无定性,对解脱来讲可以这这么讲,同样的,也适用于玩心的法用。产生神变,你也这么去变,从空变一、从一变化千万,要怎么化?都从一幻化起,到最后都归成幻化的,因为你想什么,它就会幻起什么,当然这个时候,你都要想利益众生的事,不是为你自己去幻化什么喜爱的东西;《华严经》这里解释这个,但没有概括神通,其实《华严经》是在讲神通,如果你把它讲成在解脱修行者的烦恼,是有一点牵强。《华严经》有很多部批注,每个人都可以批注,要看他的境界认解。

 

(5)如焰忍:觉悟一切世间如热时之焰,为诳相之虚集,无有真实。

如焰忍:觉悟一切世间如热时之焰,为诳相之虚集,无有真实。这如果还不清净的地前菩萨要观它,一切法如焰;如果是大菩萨现神通变化的话,从空中可以化出火焰、化无数火焰,这些其实内容差不多。你把它看成两个境界,一个是地前菩萨在修解脱的境界,那当然是要实相观它,一观就破解它;如果是菩萨境界,那刚好用空无的心,来化一切相,产生神变。

 

 (6)如梦忍:解知一切世间如梦中所见,非有非无,不坏不着。

如梦忍:分析知解、了知一切世间事,皆如梦中所见,非有非无,不坏不着。如果,你在打坐中或在无意之中,心中起心念或者影像,你看一下,有看没有进、有看不在意。懂是一定会懂,因为心念起你就会知道,这个影像起,你也会意会它代表什么意思,就像作梦,梦中里的境,过去世哪一世的片段现起,你虽然迷迷糊糊,但是你的觉知知道,这大约代表什么意思!梦里看到两三个人,这两三个人里有的是现在认识的、也有现在不认识的,那个过去世的谁是现在的谁,你的心意识底层都清楚明白,知道以后看成梦幻,不要去执着。

很多人喜欢讲,你跟我有缘、我们是在哪一世有缘,讲这些没有什么意义,讲,等于你没有观它如梦如幻;不讲,你把它当做梦,梦何须分辨真假?非有非无、不着不坏,让它是怎样就怎样,这是很多人会执着的毛病。修行过程之间要抱持这种心态,其实经典也常讲,所有一切众生尝为六亲,不可能没有因缘,因缘亲疏、善恶缘而已。因缘比较亲近的就会凑在一起,因缘淡薄的,短暂亲近,过去就过去了,你要把它看成是梦中所见一样,虽然了知了,要看成似有、又似没有,不要去在意它,这是般若波罗蜜的智慧,就是忍一切法如梦。

 

(7)如响忍:善觉究竟彼岸,知一切法皆如响,不从内出、外出、内外出,但从缘起,而亦能以种种善巧方便说法。

如响是缘起,声音有起是缘,缘起能忍,就如响忍。如响者善觉究竟彼岸,知一切法皆如响,这个响是声音,它一下子有,然后过去了就没有了。不从内出、外出、内外出,但从缘起。这里讲的是心眼还没有打开时,我们会分别身体内和身体外,或外境就是外境、我的内心就是内心,两者是相对立的。其实你的种种自性都跟十方虚空一体的,经典常常讲不在内、不在外、不在中间,《大般若经》更是讲这个道理,你要去证,怎么证?可以从声音去证。观音法门最容易证,心刚开始开显的人,随时打坐马上进入那种状况,外面的声音,就跟内在的声音一样合在一起,没有什么声音是外面发起,一切声音从内心起;心眼还没开的人,当然有内外之分。喔!外面有盖房子的敲打声、选举的宣传车、各式各样的声音,都是从外边传来,传进我的耳朵里。等到你打坐修行一阵子后,可以有机会体会这声音不是由外而来,是从你脑筋里现出来,始知佛说自性遍虚空,何有内外之分,这声尘最容易去体会,比见性容易,凡夫才会有此分别。

心眼开显了以后,跟外尘境内外合一,就没有内外之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十方一切如来跟十方虚空合为一体,这十方虚空就是衪的法身,这比较容易去体会,不在内、不在外,内外或内外出,这些都是分别而起的。拍了一声响,就从缘而起,不拍就不响,拍了就响,当然它也能以种种善巧方便说法。能够学习到善觉究竟彼岸时,有因缘就响,没有因缘就不响,响时没有内、没有外。这内外,你如果修到一念不起才可以分别内外。不是我们一般人从外境感觉内外,而是在不打妄想的寂静之间,某方某处有人乱动心,虽然这个念头从我内心起,我知道这个念不是我的,是这么分别内外。

临济禅师说:「主宾立分」,这个念头虽然从我内心起,但我知道这不是我的念,是宾,不是我()。如果有主宾立分的能力,你就可以当人家的老师,去善巧方便说法;没有的话,你不够资格为人师。实际修行也是这样,现在告诉你们,以后有机缘走到这个境界,要去体会,先灭掉你的妄想,不要常常打妄想,不要受五根六尘的影响起心动念,这样在你住空寂之间,虚空之间一切因缘,你自然就能够分别内外,是不在内、不在外。

这里讲如果你有这个能力的话,你可以善巧方便去说法,《解深蜜经》里面的地波罗蜜品有讲,方便如果不如法,那就是不当的方便,这会残害众生的善根慧命。方便,要很小心的去用,不要太方便,变成随便!一个修行的人,如果没有方便,超出自己智慧与定力,会走得很痛苦;给你方便法,你却太随便了,那会毁灭自己。为什么要方便?因为你心不净,如果一板一眼根据戒律,你走得很痛苦。你做不到,让你偏离一下子,稍微给你一点方便,等到你差不多可以了,再把你导回来,那叫善方便;如果最后导不回来,最后败在没有戒律上面,那你岂不轮落为魔或者下入三恶道?所以方便要慎用,不是万不得已,最好不要给自己方便。

比方素食者怕营养不够,有的人有吃蛋。道场不适合吃蛋,你在家里吃,要惭愧的偷偷吃。吃蛋,其实腥味很重,护法神是不喜爱的。你不要到处鼓吹说吃蛋是可以吃,吃,是给你方便,你吃了要抱着惭愧心去吃,最好吃时念阿弥陀佛也好、念宝髻如来也好,念了以后吹一口气到蛋上;三净肉亦然,这都是不得已给你方便。

方便,你要想它的目的是什么?菩萨为了众生根基浅薄,舍不得放弃他们,才给他们的善巧方便,稍微偏一下,但偏完后要再拉回来,只是让众生喘口气,不然他们不修了,修佛法太辛苦!求解脱太辛苦!有人说:「佛在心中坐,酒肉穿肠过」,开玩笑也就罢了!不能当真,这都是误导众生,你吃肉吃蛋(无精蛋)要惭愧,若能超度它最好。

 

(8)如电忍:又作如影忍。菩萨照见一切法,如电光照诸色像,无有分别。

如电忍:又作如影忍。像电一样的影像,一闪即逝,一切法均是无常,无常故总是会灭去。菩萨照见一切法,如电光照诸色像,无有分别。这是代表一切法无常,闪一下,照见一切相,不管好坏,照单全收,这是在修行上讲;如果在度化众生上,要从心里面产生一切法,什么法都可以用,要在起心动念之间、一切法用之间,观心里面所产生的念,观照念起念灭,随缘去幻化。当然《华严经》讲的这些都是菩萨境界忍,《华严经》、《法华经》都在讲神通变化,您看得懂多少算多少,没有到心空、自证缘起的话,读这些也只是在培养善根而已。

 

(9)如化忍:菩萨知一切法非有非无,如世之化法,故不取不舍。

如化忍:菩萨知一切法非有非无,不执有、不执非有,如世之幻化法,故不取不舍,《解深密经》曰:若住有为,无有为、无无为想;若住无为,无无为、无有为想,这样的菩萨已证得心不退转位了。所有的大菩萨、小菩萨多少都会幻化,若不会幻化就是心还不清净,是地前菩萨或初、二地菩萨。那你要知道这幻化的,都是无中化有,像是有,但其实是没有。你这样修解脱道,观一切法,别人化的看似有,我看似没有;而我自己化的,当然也不要看成真有这么一回事,因为一切都是幻化的。譬如你要利益哪一个众生,你幻化念起,不论化什么,最后达到目的就好,也不要去想它是真的、是假的,反正随缘,心起就化,化完了,就放下了,不取不舍。不取不舍是解脱,不管是别人还是自己化的,不取不舍,不执着,这一次幻化用的,也许和上次用的不同,法不是绝对的法。

 

(10)如虚空忍:又作如空忍。如虚空之寂无所有、清净体性、平等无差别、不生不灭,菩萨知一切法亦复如是。又菩萨之心如虚空无所分别,于一切法无所不容,菩萨之身口意如虚空之广大无边、不生不灭。

如虚空忍:又作如空忍。如虚空之寂无所有、清净体性、平等无差别、不生不灭,这是从悟空方面来讲的,修解脱是这样去观它。本性空寂无所有,清净体性是空,有因缘法起时,平等观一切法,所以没有分别;善恶、顺逆都照单全收,有生、有灭,你要观它不生、不灭,因为我们的本体这边是不生、不灭,因缘有生、有灭,缘起是另外一个因缘和合起的法,我自性清净无生灭,这样认知自然就可以观这些因缘所起的生灭法,无论顺逆、好坏都不加以评论、无可奉告。你要学习这种起心动念之间,不执着一切法,能够感知又没有什么好讲的,因为在心里幻起幻灭都不真,那么又何必挂在嘴边呢?忍不住要讲,就是执着这个法还有真、还有假、还有分别,这依根本究竟觉来讲,你就不是在学佛法。很多法在内心觉知,真真假假都不要去执着它、也不必要讲,大智大慧的人,没有话讲。我问你:「有事吗?」你说:「没事!」其实内心里很多纠葛,你不理它就没事,不屑提出来问或提出来讲,大乘修行者是要这样子,要自己解决内心平等忍,怎么解决?要回到空寂。不执着一切,观诸法平等,哪里有什么好坏想,不必害怕、恐怖,有善事也不必高兴。

菩萨知一切法亦复如是,就是这么修的,你要当菩萨先修解脱,解脱就像这样去做,把清净空无的体性显现出来,把对一切生灭法观成不生灭,要有这种能力。又菩萨之心如虚空无所分别,虚空容纳一切万物、容纳一切众生,好坏照单全收,哪个世界龌龊,照样容纳,哪个世界清净?极乐世界,美轮美奂,一样容纳,虚空不会去区别你这娑婆世界,一大堆人造污染,就不接受,它不管你造了多大的业,它照样容纳你。我们菩萨的心也要如虚空这般,对一切众生,好坏照单全收,看在眼里知道他好、知道他坏,不置可否,到了要度众生时,该讲才去讲、该骂才去骂。于一切法无所不容,如果有所容,就是看进去、听进去,你就会有觉受,一切法无所不容的话,什么都好,随便你,如此菩萨之身口意如虚空之广大无边,是不生不灭法。

 

密教经文云,若入金刚菩萨位,以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深修观察十缘生句,当于真言行通达作证。云何为十?谓如幻、阳焰、梦、影、干闼婆城、响、水月、浮泡、虚空华、旋火轮。秘密主!彼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当如是观察。

密教《大日经》文曰,若入金刚菩萨位,以真言门修菩萨行。菩萨是在修自己,一边利益众生讲经说法;金刚菩萨就是进入真言门行者,都是靠咒语来成就众生的,这些自己道业或者让众生离苦得乐,都是用陀罗尼门,为什么要用咒语呢?这跟世间禅定、跟外道行者不一样的,外道都是用念力、心力,这在修打坐的人,会产生五种法,即五根与五力的基本功夫,信根、信力,精进根、精进力,念根、念力,定根、定力,慧根、慧力,这是五别境,修行者始有的力道也是这样,那是修行的善境界,那些刚好都是要用忍功全部把它舍掉,不能具持这些,修到最后,真如自性的神通变化都不能让它起。那你要怎么起神通变化?要靠持真言、靠持咒。

八地以后的菩萨自然能够悟出咒语,三地菩萨开始学陀罗尼门,学几个算几个,到八地自己心遍虚空,学得很快,每位诸佛菩萨的心,祂都可以通达了解,可以悟很多的咒语。真言门是金刚菩萨,金刚,就是没有烦恼了,无所不摧,可以破一切魔障、扫荡一切魔众,当然祂的心比菩萨坚硬些,菩萨心太柔软,舍不得去消灭外道魔众;怒目金刚更厉害,怒目金刚就等于护法神一样,他现愤怒相,去摧毁这些邪魔外道。

诸菩萨深修观察十缘生句,哪十缘生句?一切法的生起,你要产生神变,你就要有十缘生句这个体会,但是,如果你还没有修到空、无相观、无愿观的话,就去学这个,你是从有为法下手,这不算长进,没有办法成大事,不能成大菩萨。十缘生句,当于真言行能通达作证。用咒语去产生这十种无中化有的神变,什么法为十呢?谓如幻、阳焰、梦、影、干闼婆城(干闼婆,是一个吃香属天龙八部的众生,干闼婆居住的地方,说有又没有,说没有又有其影像在)、响、水月、浮泡、虚空华、旋火轮。

这几个是刚刚《华严经》所提的那几个,《华严经》是在讲神通的,不是在讲修什么初级的解脱。如幻、阳焰、梦、影、虚空(华),这几个名称,跟刚刚讲的那些是不是一样?干闼婆城响、水月、浮泡、旋火轮。旋火轮,这火轮只有一道,但是,你转起来好像有一圈火在转,就像玩魔术,两边有火团,一转起来,它好像一个圆,其实它只有两点有火,这是虚幻不实在的。这些法都是虚幻不实在,但是,从你心空之间去化成一切有相利益众生,这是密教里金刚菩萨在学习的密法。秘密主是讲金刚手菩萨,彼真言门修菩萨行诸菩萨,当如是观察,要这么去体会、观察。

(2006.08.27.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