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刚经》来修行
               --
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2006.3.18.   第 16 讲(10)     张玄祥 居士   讲于 法尔讲堂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四、金刚经经文解释

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三)、名词解释(续)

(21)身毛上靡相(9rdhva3-ga-roma):又作毛上倒相、身毛右倒相。即佛一切发毛,由头至足皆向上倒。其色绀青,柔润。此相由行一切善法而有,能令瞻仰之众生,心生欢喜,获益无量。系尊敬师长,常化众生,修行一切善法而感得之和。此相表能令众生,心生欢喜,皈依三宝,获无量功德。

身毛上靡相(9rdhva3-ga-roma):9rdhvam是直竖、高举之意,由v4dh第一类动词变化而来,9rdhvam后接ga读音连结m转成鼻音3gagam转化而来,有移动、走、移向之意;ramaroman同义,呼格两者皆可用,是毛发、胡须之义。所以ūrdhvaj–ga-roma作身毛上倒相、身毛右倒相,从上面往右倒转下来,这个相是讲佛的一切发毛,头发与身体的体毛,由头到脚皆向上,然后靡倒下来。上一次讲「一一毛孔右旋相」,这个「身毛上靡相」的所有头发、身体的毛是往上再往下倒,这颜色也是绀青色,上一个「一一毛朝右旋相」是还要绀青、透明、琉璃色,这颜色绀青色以外还要柔润。

「身毛上靡相」是做了什么功德而感召此德相?此相由行一切善法而有,善法有很多,所谓善法就是正法,几乎每一个道场都说自己传的是正法,其实真正的佛法不只是正法,正法仅只是最基本的佛法,真正的佛法一定要讲解脱,要证得解脱道,所以如来转法轮,衪所讲的法就是《阿含经》里或大乘经典所概括的法。一般的善法就是正法,正法包括戒律,修善戒行就能够得到善的果报;而佛法除了最基本的行善以外还讲不执着,你不执着就能解脱,甚至于证到空、有不二的境;所以善法与真正的佛法是有一点区别,佛法包括善法,而善法只是佛法的基本。

「身毛上靡相」能令瞻仰之众生,心生欢喜,获益无量,要瞻仰到佛的肉身,甚至于佛的报身,这都要有很多的功德,如果出生在佛住世的那个时空,当然有机缘能够亲见衪,看了身毛上靡相,就能够心生欢喜,获得很大的利益。现在衪虽已入灭,但是报身不灭,甚至还有化身、应化身,你要见也都是以空性来见,若以色相相求,就不能见如来。

空性没有一个相可见,在经典上提到,若要见佛报身的三十二好相,可以念某些咒,一切如来可以现在你面前,例如《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此咒在《大正藏》六六五号《金光明最胜王经》里有提到。我们离佛住世久远矣,看不到佛的肉身,要看就只有念咒,因缘具足诚心念某些咒,则诸佛的报身会示现让你看到,只要看了心生欢喜,便获益无量。

另外,除了修善法以外,还要尊敬师长。师长包括父母亲、出家师父、以及指导过你的这些导师、善知识等。我们修行对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尤其应该尊重师长,但尊敬并非是一种感情作用,要诚心恭敬的尊重师长,但不落于人世间的感情作用。

要有「身毛上靡相」的德相,还要常化导众生,从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甚至于入登地菩萨,地前与地上菩萨都是在化导众生,发菩提心以后,都是在行化导众生的工作,这样才能够培养我们的菩提智慧,也才能够于未来成佛。我们在经典上看到释迦牟尼佛修了三大阿僧祇劫始成佛,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要三大阿僧祇劫。像《金光王最胜王经》里面提到,释迦牟尼佛为某位发心的护法菩萨授记,三十阿僧祇劫后才能够成佛,这牵涉到众生的根机、智慧、福德、因缘。

我们说三大阿僧祇劫已经很久远了,遑论三十阿僧祇劫?总是在无限的时空之间,只要一心精进,不退转菩提心就能够成佛。当然这里讲的成佛,不是指见性成佛,所谓的见性成佛,只是了解你的自性怎么样?怎么解脱?这与真正的成佛差了十万八千里!真正的成佛是十种名号都具足,代表十种功德都圆满;如果光得解脱是应供,为阿罗汉的境界,其它还有如来、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这些全部加起来十种名号(除如来名号外),都能够满足,那才是真正的成佛。

此相能令众生心生欢喜、获益无量,并且希望能皈依三宝,获无量功德。皈依三宝是可以获得无量的功德,不堕三恶道,但别只是嘴巴皈依三宝,拿了一个证书就算了事。皈依了以后,就不应该再去亲近邪魔外道、去算命、看风水,或去看一些外道的经典,比方道家或基督教的经典,并非不能看,但看的目的是了解他们的经义在讲什么?要能善分别它的境界在哪里?生的是天上的哪一天?如此而已;而皈依三宝是要学习佛陀的智慧,去读佛陀所说的佛法,亲近接受福田僧的教导,在明灯的指引下,最后得到真正的解脱。这是三十二相里的第二十一个瑞相。

(22)身围一寻相(nyag-rodha-parima57ala):又作身纵广等如尼拘树相、圆身相、尼俱卢陀身相。指佛身之体围有一寻,一寻约八尺,周匝圆满有如尼拘律树。以其常劝众生行三昧,作无畏施而感此妙相,表无上法王尊贵自在之德,福慧圆满之相。

身围一寻相(nyagrodha-parima57ala):nyag是由nyakrodha连结变音而成nyagrodhanyak有朝…向之意;rodha有生长之义;parima57ala是由parima57ala连结而成,pari有周围之意,ma57ala有圆形、满月之义。所以nyagrodha-parima57ala是说身体的身围、腰围都比较宽圆,纵横圆满之相。上次讲到佛的上半身是狮子相,上半身比较大,腰比较小一点,在最广的地方,身广又如尼拘树相、圆身相、尼俱卢陀身相。尼拘树、尼拘律树梵语nyagrodha,意译为无节、纵广、多根,学名 Ficus indica。这种树很圆、纵身很广,根很多比较能站稳,长到最大时,大概就是一寻,一寻大概有多少?大概是我们的八台尺。是指佛身之体围有一寻,大概是上半身,因为衪的腰部是缩进来像狮子一样,周匝圆满有如尼拘律树,这名词是翻译的,nyagrodha就是尼拘律树,尼拘律卢陀身相,像这种树木那么圆,这种树木我们没有看到,但是可以想象它圆得很整齐,又非常的庄严、漂亮。以树木的周匝圆满,来说明佛的身围相。

这种好相是做什么功德而感召的呢?以其常劝众生行三昧,佛法包括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有千万亿三昧,要到色界、无色界的禅定,才能修三昧,到空、有不二的智慧所产生的三昧,这些三不等的三昧,都要以你的能力在每一世劝请众生修正定,不是只有劝请人家行善、布施、做好事,这样并不能够感召身围一寻相,一定要教人打坐、禅修得到正定,这样才有希望得到身围一寻相。

另外,还要作无畏施而感召此妙相,这无畏施不是你要施就能施的,自己要先能做到空、无相,这样众生直接、间接与你接触时,你就有一种无畏施可以向外传送,他们见了你的面、和你谈一席话,就可以感召你的无畏施,由慌乱而心安。就像忆念观世音菩萨一样,有难、心慌时,你专心一意忆想观世音菩萨,衪的无畏施就传过来了;或者你忆想哪一位师父,也许你的心就可以安祥一点,因为菩萨有一种与众生同体的心与身,若不主动去忆念菩萨,因为没有因缘,就起不了无畏施,而作无畏施是所有地上菩萨的特长。

常劝众生行三昧、作无畏施,小菩萨因为能力有限,作无畏施会很累,施出去后,感召到众生的障碍、疾苦,有时候也是要用一些空的修证去化解,或用一些有为法去调理身体;而已经得到这种身围一寻相的大菩萨,施无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因为衪已经如如不动了,你忆想衪了,这个因缘让衪施无畏给你,但是衪本身并没有任何感觉,这才是大菩萨的境界。

有的人说大菩萨要十地以上,我们看《金刚经》里讲的,菩萨摩诃萨还要去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还要行布施波罗蜜、忍辱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大般若经》里讲到很多的法,其实都是对大菩萨讲的,能称为大菩萨起码是六、七地以上。大菩萨一定有神通力,小菩萨如刚开悟的行者心还不清净,到三地菩萨才有一个化身,五地菩萨有三个化身,这些都是小菩萨,还要学很多的法,《金刚经》里所讲的法都要学,而八地以上的菩萨就不用学这些法了,要学的是神通变化。

「身围一寻相」表无上法王尊贵自在之德,一位修行人所做的功德,感召身围一寻相时,他已经得到了无上法王尊贵自在之德。法王一词原是用来尊称佛与菩萨,如《无量寿经》卷下:「佛为法王,尊超众圣,普为一切天人之师,随心所愿皆令得道。」又如《大宝积经》卷九密迹力士会载:「菩萨因具足四事,故有法王之称誉。」这里法王亦可譬喻由空、如如不动之体性所证得的诸法之最,因此世尊在《法华经譬喻品》里说道:「我为法王,于法自在,安稳众生,故现于世。」这种自在心是最尊贵的!一个修有为法的人是没有办法得到这个境界,一定是要修无为法,不执着一切相,才能够得无上正等正觉,具无上法王尊贵自在之德。

此相是福慧圆满之相,福是所有的善报,守戒、做功德、行布施都有善报,释迦牟尼佛的福实在太多了,虽然已隔二千五百年,这世间还是有很多人靠衪吃饭,像卖香烛的、雕刻佛像、建宝塔的,从事与宗教有关的营生者都是仰赖、享受释迦牟尼佛的福德。雕刻佛像有什么好处?今生雕刻佛像,下一世能够得庄严的身体。我们修戒、修布施、修供养诸佛菩萨,这些都是累积我们的福报;但是修福还要修慧,要由修定来产生智慧,这菩提智慧无量无边,菩提智慧圆满了,未来就能成佛。这是身围一寻相,劝请众生行三昧、施无畏给众生就能感召此妙相。

(23)阴藏隐密相(kośopagata-vasti-guhya):又作马阴藏相、阴马藏相、象马藏相。即男根密隐于体内如马(象)阴之相。此相系由断除邪淫,修习正观,慈悲摄受众生,使众生无怖畏而感得之,表寿命长远,善说正法,得多弟子,广度信众之德。

阴藏隐密相(kośopagata-vasti-guhya):kośopagata系由两字合成,ko0a是套子、袋仔,upagam是临进入…,是upagam合成,upa有朝…之意,gam有来、进入之意,upagam的过去被动分词(pp)变化为upagatako0a + upagata即形成kośopagata,意为藏、储藏之意,0a + upa=śopavasti有膀胱、阴囊之意;guhyaguh的过去未来分词(pfp),意为隐藏、隐密、私密、神秘之意。所以kośopagata – vasti -guhya作为阴私密藏相,有如马阴藏相、阴马藏相、象马藏相。马与象这两种动物,同样有此特殊的点,在于平时都把生殖器缩进去袋子中,一般人看不到,只有在兴奋交配时,它才会显露出来。修行打坐的人,能够做到平时都能够把生殖器缩进去体中不露出来,那就是得到了阴藏隐密相。

这里所讲的就是指男根密隐于体内,如马(象)生殖器之相。此相能够做到,是做了什么功德?此相系由断除邪淫,修习正观,慈悲摄受众生。「阴藏隐密相」为什么在末法时期是很难修得的,修行人色身通了,气冲头部,这时候脑细胞受旺盛真气的压迫,如果不把这些气泄掉一些的话,定力不够时,是难受得几要发狂;不像释迦牟尼佛,祂就算气充满全身,也可以如如不动,这种定力是很强的。一个人累劫若没有淫欲的话,就能够证得「阴藏隐密相」。有的人气很旺、经络通了,为什么没有这个相?尤其是道家或者是有一些密教,不能独身、怎么修,这些永远做不到「阴藏隐密相」,也都是末法时期一个不得已的!

于是密教里就可以看到一些记载,有些人修到这境界时,就有空行母出现与之双运,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淫欲。一位开悟的行者自性很清净,本来就没有淫欲心,但清净归清净还是不究竟,便有借助空行母以方便法而成就的例子。真讲起来开悟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尤其我们不是累劫修来的菩萨,那种定力不够,真有一天经络通了,气压你的脑部时是一大考验。

另外一种考验是气不够,要去吃荤,这在《禅密要法经》里也有提到,一个人气通了,没有补充较好的营养,也有难受得要发狂的例子,所以不得不方便的去吃肉,但这是权宜方便法,度过那个危险期就不能再吃,双运亦然,化解障碍后就结束了。这些都是到了一定境界后,少部分人的因缘就是要这么成就时,不得已而用的方便法,并非是现在一些无知的人,假借双修之名行淫欲之实,又没到那个境界,修什么双修?愈修淫欲念愈强,到最后成佛不了 ,反而成魔,这都不对的!

断除邪淫,居士暂时的夫妻行淫就不算邪淫吗?这邪淫的意义范围还很广,包括时间、地点、方式不对,都算是不正当的淫欲,例如在守斋戒的日期行淫、在车上行淫,又或者不是正当的交媾体位,这些都算是邪淫,这是动了淫欲心,才会有邪淫的行为。虽然有人说夫妻之间是正淫,但若动了淫欲心,那还是心不净。严格说来,居士们的夫妻行淫,要能做到味如嚼蜡,是因为对方的生理需要才勉而为之,若是不能守住这个心,不要说要进入色界禅天,连欲界的五、六天都到不了。

在欲界天只有忉利天与四天王天的这些天神,其行淫与人相同,以色身交,但无不洁物;夜摩天为两手互执;在欲界天第四天兜率天,以忆念为主;第五天化乐天为熟视,只是眼睛互相看一下就满足了淫欲念;他化自在天则共语,是谓欲界天五淫相。

我们修行修什么?修这个心!修贪欲心、淫欲心是否淡薄?不是修什么灵通力、心通力,那种能力与心清净没有关系!这里讲的,为什么可以得到马阴藏相?就是断除累劫以来的邪淫,因此全身经络通的人、借助方便道成就的人,不见得有马阴藏相,因为他们从前邪淫过。

反过来由生理的角度看,我们气脉要经过肝经时,都要通过男性生殖器的阴茎,或女性的阴蒂。通过时,你没有邪淫的习气,它就会往内缩,才有马阴藏相的相,如果犯这淫欲,那就没有了!

没有经验的人修法,气聚集在丹田,因为靠近生殖器,生殖器就有反应,如果淫欲心又不灭,难免就会带动心里的感受,一起胡思乱想了,淫欲念就现起。肉体的反应,是气脉要通的一种现象,如果你心清净,把身、心分离,观一个局部的反应,这样就不会去想到两性之间的事。心如如不动,不观局部也可以,或者观整个身体,把气扩散开来也可以,也不见得一定会有局部的反应,让心能够心平气和,慢慢等气过了,也就没事了!

有个故事提到,一位女出家众在深山修行,气到局部,她没有办法身、心分离,淫欲念冲动起来,会想找异性行淫,于是她就从山上一路冲下山,待冲到山下,因气散淫欲念已失,再从山下跑回山上去,如此往返几趟,因为运动的关系,血气乱闯,闯到身上别的地方去,这个念头才没有了!身与心能够分离的话,这种现象其实很容易化解,但是无知的人,因为色身的反射,而使心里产生欲望,这其实是潜在的习气很重的现象。以这个例子而言,为什么要山上山下来回两、三趟?你当下就可以观空,或者把它导引到别的地方去,让气能够通顺。这马阴藏相其实与色身修行、淫欲心是很有关系的,要修到像佛陀这种马阴藏相,是要断这个邪淫,反应到身体时,又能够不去行淫,才能藏得起来。

想得马阴藏相就要修习正观,什么是正观呢?正观是正确的禅定、正确的观身、受、心、法的四念处。一个从四念处修上来的佛教徒,他对身体的觉受、对于心、对一切法都能做正确的观照,不会因为身体的反应而心乱。所以如果你产生淫欲念,要观身体的变化也可以,不观、让身体自己去反应也可,如果能够用正定去面对它,就不会想到男女之事。从前有一位头陀的行者,他淫欲心很强,淫欲心起动了男根时,正好修行,这时用正观去观它,把这些真气化到身体别的地方去,藉这个机会打通身体的经络,会进入很好的修行境界;但若是很不幸的,忍不住冲动行了淫、破了戒就很不好,当然更得不到马阴藏相。

「马阴藏相」同时也是慈悲摄受一切众生,使众生无怖畏而感得之相。我们讲慈悲已经讲了很多次了,「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要能摄受一切众生,要有基本的能力,刚开始用心摄受,到最后大菩萨是不摄受而摄受一切众生,使众生无怖畏,众生常生活在恐怖之中,给众生施无畏,让他们的心安详、离开怖畏,便能感召得到「阴藏隐密相」。

得到此相亦代表寿命久远,善说正法。有修仙道的人,断绝邪淫,也可以修到「阴藏隐密相」这个境界,但也只是三十二相的一相。另外,善说正法,其实佛法有五种人在说,一是佛说的、二是佛弟子说的、三是天道天神说的、四是仙道仙人、五是化佛说的;除了第一种佛说的以外,其余四者皆是受到佛的加持而说法的。

一个人能跨出第一步开始上台说法,其实都是佛在加持的,之后讲多了、讲久了,自然佛法的理念也通了。佛透过天神的嘴巴,把佛法讲给天道的弟子听;佛弟子讲给皈依三宝的人听;仙人讲给喜求仙道的人听,化佛则随缘而说。除了佛以外,魔也能操控你让你说法,所以一个能说法的人,还要配合修行的戒行,如果说的听起来是正法,但是戒行不正,就要小心了!

诸佛菩萨如何加持一个人在台上说法呢?举一个例子,你本来讲得很顺溜,但接下来要讲的理念如果是不正确的、或是不可说、不可说的,佛菩萨就会抑制你,让你突然有不顺、呛到的感觉,或是让你突然想到违犯因果一事,你就开始有些支支唔唔起来,反正会有异样的感觉,让你最终讲不出来,你就知道这句话不能讲,是自己的妄想;有诸佛菩萨在一旁指导,你自然该讲什么就讲什么,不会讲错、违犯因果。

所以有「马阴藏相」,此人一定善于说正法、佛法,并且多得弟子。有的人一讲经说法,就是几千、几万个听众;有的人却是稀稀落落。一个人弟子的多寡,与福德很有关系!若是过去生都是修小乘自我解脱的法,很少与人结缘的人,在开始要转成菩萨道时,弟子可能就不多。还有的人开始讲时听众很多,到最后却剩下很少,这与过去所结的因缘也都有关系。当然弟子也有三不等,有的是一面之缘,参加一次法会就没下文了,有的则经年累月时刻跟随在身边,常行诚信供养,这是比较深的因缘。讲起来,一切法都是因缘!能得「马阴藏相」者,一定多得弟子,此相也不是一个简单的相。

有「马阴藏相」者,善说正法、得多弟子;但这并不代表一个人,每次讲经说法听众众多的人,就一定修得好,就一定有「马阴藏相」。这听众有时候是组织动员的结果,游览车一车一车把听众载来,也有时是护法神暗施助力的结果,这并不是说法者 已证得的法相所感召的,要加以分辨。

最后「阴藏隐密相」又表广度信众之德。你有很多的弟子,当然要让他们能够听经闻法,生实信得度。如果听一次法就不见踪迹了,自然不可能度他,除非是释迦牟尼佛,衪的威德力,只要参加一次衪的法会,便能顿证无生法忍;末法时期的修行人是没有这种能耐的了。

(24)正立二手过膝相(sthitqnavanata-pralamba-bāhutā):又作垂手过膝相、手过膝相、平住手过膝相。即立正时,两手垂下,长可越膝,且大腿、膝骨肌肉如鹿王般纤圆、坚实。此相系由专心闻法实修,并善解勤说正法所感得之相,远离我慢、好惠施、不贪着所感得,此相表降伏一切恶魔、哀愍摩顶众生之德,能消灭一切罪障,增长戒、定、慧之功德。

正立二手过膝相(sthitqnavanata-pralamba-b2hut2):sthitqnavanatasthitaanavanata 合成,sthita是站立、直立时之意,avanataavanam的过去被动分词(pp)变化,有弯曲、躬身之意,与前置词an即合成anavanata,意为不曲身、不躬体时。Sthitqnavanatasthita+anavanata,词尾a接后词a行成长音qpralamba是指悬挂、吊着之意;b2hut2 是由b2hu + t2形成,b2hu是指手臂、胳臂,t2有相之意。因此sthitqnavanata-pralamba-b2hut2是指直立二手过膝相,又作垂手过膝相、手过膝相、平住手过膝相。所有佛如来都有这种相,如果没有其它的三十一项,只有这一项正立二手过膝相,究竟是做了什么功德,才感召到这种相?手指头非常纤细,胳臂又很长,手垂下来一定超过膝盖?即立正时,两手垂下,长可越膝,手指末端超过膝盖。

感召此相系由专心闻法实修,如果你非常专心的听经闻法,并且听完了能够如实的去做,便能有此德相。很多人光喜欢听法、但听完就忘了,烦恼来了依旧睡不着觉,脾气来了照样破口大骂,发脾气又不是像祖师大德们为度人,而是只图一己的痛快而发作,发作完了 ,又回想、又懊恼,这是掉悔。掉举是心不定、七上八下的,常常打妄想,圣人的境界是心可以起灭,但是他没有烦恼;掉悔是我们凡夫,心常胡思乱想,想到做错了要忏悔,有后悔的心、自责的心,不住回想:我又做错了、我当时不应该如何如何!

修解脱的行者要练到,想到自己曾犯过的错事时,横竖是过去了,覆水难收,最重要的是止未来之恶,以后绝不再犯相同的错误;而此刻面对这个愧悔的心念、面对这个现起的影像,不要逃避,要与之正面交锋,如如不动的看着它,不要让忏悔、愧疚的心生起、膨胀、甚至淹没自己,这是要锻练的。在还没有修佛法以前,我们难免都会做错事,学佛法以后,这些相以后还是会现,现起来时你要坦荡荡的面对它,一回生、两回熟,如此慢慢练,练到最后又现起时,你看着它好像是别人的事情,与我一点干系也没有,如此才不会被业缘缠缚,这就是如实的去实修。

实修的果位是要修什么?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要修什么?这在四句偈里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要修心里面的毛病!这里不厌其烦的再提醒一次:专心听经闻法以后,要落实去修、去做!修就是在改造内心的妄想、习气、毛病、执着、个性等,一切的不正常都要去转,这才是实修,而实修就能感召「正立二手过膝相」。

此相并且是善解勤说正法所感得之相,能够正确的去了解释迦牟尼佛讲这一部经典的真正意义,不会曲解,并且勤于向人解说!我举两个不能善解的例子,我曾经听人讲道:我们的贪、瞋、痴所养成的个性、习气,是今生养成的,不是与生俱来的!这样岂不是否定唯识里的第八意识阿赖耶识、第九意识的善恶业异熟识,等于每个人出生时都像佛一样是一张白纸,是在你出生后去执着贪、瞋、痴,所以才染黑了,没办法解脱?那么出生的业又从哪里来?为什么别人生在富贵人家,我就偏生在贫贱之家呢?甚至同一父母所生,为何兄弟姐妹间的智愚贤肖有别?这是不能善解!

另一个例子比较好些,但也算不能善解:有些人讲经喜欢讲高深的如来藏性。如来藏性不清净就称为阿赖耶识,我们都是有阿赖耶识,所以我们才要修!无始劫以来的善、恶种子都在阿赖耶识里面,透过第六意识、第七意识就产生无量无边的业种,如果今生贪、瞋、痴、慢、疑把握不住,也就随业流转了!而如来藏性有空的如来藏、有不空的如来藏性,十方世界与一切众生都在如来藏里面,要到那个境界,那是只有佛的境界,我们可以花点时间去了解这个名相,但是一直长篇大论地讨论未证得的如来藏,未知其境想说其义,真有点自不量力,这并不符合释迦牟尼佛说这部经典的意义。

所以善解佛法很重要,知见不正要去端正你的知见。修佛法应要有四种心态:第一个要「虚其心」,位子腾开了、空出来了,才能放置物品,把我们的心架空,不要听它的,或者是心空了,虚了以后才能接纳大众,一切法在你心中;而要能够做到「虚其心」,就要先做到第二个「实其行」,也就是实修,听经闻法以后就要切实的去修,实其行!第三个「端其知见」,实其行要「端其知见」,知见要正,才能善解佛意。最后一个要「有始有终」,要依这四种心态去学正法,修佛法常常是从开始就很困难,既然已经开始修了,就要坚持下去、有始有终。能够抱着这四种心态学佛法就是善解,这样子修习,因缘成熟时,一定可以勤说正法,把你所理解的开演给众生听。

另外还要能做到远离我慢、好惠施、不贪着,以感得「正立二手过膝相」。

我们说过这个慢心是很难断的,大乘菩萨一起心动念,关照到慢心了,就要想办法改过来。而要去除我慢心,就要回到《金刚经》的精华,要先断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才能去除我慢相。根据我的观察,无论在家、出家,愈负盛名的,我慢相愈容易产生,反而很多我接触过的几位默默无闻的出家师父,他们修得很好!行者内心但起纤毫的沾沾自喜,就已经偏离了清净心,到不清净心那边去了!这说起来也是为盛名所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看在眼里,触目惊心,要赶快回光返照,以这三十二相来检讨自己!

亦是好惠施、不贪着所感得的相,施舍给一切有缘、无缘的众生,不贪着欲望,例如口腹之欲。现在我们可能不贪钱,却贪吃!断食欲断不来,斋戒守不住,不吃受不了,越吃却越没有气,越没有气就越饿,恶性循环!看很多同学守菩萨戒,守到最后一个个弃守斋戒,吃得脑满肠肥,不用讲脚也坐不住了,打坐打不来,都要重新再花一段时间调整回来!这不是贪吗?仔细看这些瑞相是修什么德行而感召的?我们为什么连一项都没有?因为我们有贪、瞋、痴、慢、疑的毛病,二十个随烦恼都没有清净!

此相表降伏一切恶魔、哀愍摩顶众生之德,若得「正立二手过膝相」,就有能力降伏恶魔。在「佛心决定相」里,有一个相就是能够口头降魔、或心力降伏、或是用有为法降伏,总是要能降伏这些魔道。魔军表面上看起来是不好的,其实是在印证你的修行能否通过它的考验?着魔并非就不好!着魔是你面对这个魔境来磨,能否顺当地度过去?我们常常一念迷时,进入胡思乱想的境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妄想无穷无尽,搞得自己很亢奋,魂不守舍,这就是魔境!

魔境就是在考你,其实只要一念觉:想这些干什么?无聊!就能醒过来,但通常第一次进到那个境界时很难省悟!有过经验才容易警觉,我上一次在这个地方被考倒,迷失掉了,这一次要小心。菩萨有时自己的事倒是看得很开,股票套牢了、被倒会了、自己身体病痛都没有关系,但一牵涉到家人,或比较罣碍的亲戚朋友,道义上有一个慈悲心要去帮他们,这时候就容易进入那种魔境。菩萨罣碍他人,反而会进入魔相,这也是考试,若第一次被考倒了,第二次就要小心,不要再犯这种毛病,对别人的关心适度就好,如果超过就会进入魔相。

释迦牟尼佛度尽无量无边众生,却说无有一众生可度想。事情到底是过了,就不要再去想了!是否度了这人?行了法情况是否改善了?是否如何如何?这些都不要再去想了!我们在刚开始行菩萨道的过程中,难免比较放不下,常罣碍别人,因此你要千锤百炼,去磨练这个心意志,才能够降伏一切恶魔。

此相亦表哀愍摩顶众生之德,有能力的话,以哀愍的心,用你的手或用你的心力,去摩众生的头顶。很多密教的上师灌顶,是用佛像或法器象征性地碰一下被灌顶者的头,自己没有付出,是借佛的威德力。我们心中心法的灌顶是要以手去摩众生的头顶,有时候众生有病,光站在一起都能够感召同体众生的病,更何况用手去碰他们的头顶!诸佛菩萨为什么常常摸众生的头顶?因为这样可以去掉众生无始劫的业障,诸佛菩萨的心空体性、真如现起,无论祂怎么摸你,你受益了,祂完全不受影响!

小菩萨有这个心要为众生灌顶、要去摩众生的头,是要有一点功夫的!那么你说等我有功夫了再来发心,这也不行!你要有哀愍的心,即使我只有一点功夫,我也很乐意帮你灌顶、摩顶,摩顶完了你法喜充满,我倒是身体不舒服了,这也没关系,我再自己想办法解决,是要这么磨练,小菩萨才会长大,成为中菩萨、大菩萨。大菩萨都是由小菩萨来的,而小菩萨是由声闻乘、缘觉乘上来的。声闻、缘觉二乘的行者,是从修善心慢慢培养上来,每一个人都在成佛的这一条路上走,走的速度快慢,依每个人的根基、德行及当时的果报而有别。

具有「正立二手过膝相」,就能降伏恶魔、能够哀愍摩顶众生,也能够消灭众生的一切罪障,当然也可以磨练我们的心意志更坚强。不管是小菩萨、中菩萨、大菩萨,都还是有业障,即便已经证到阿罗汉果的圣人,他还是有业障,因为以前哪一世所造的恶业未销,有时候在他当生就会受报,像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最后还是被人用石头给砸死了,死后他马上成就阿罗汉道,当生的果报还是要报;禅宗二祖亦然,前世他是领军作战的将军,在战场上杀了多少人?这些还是要去承担!二祖最后还是要去应那一刀,他已经看破生死、该还就还!刀刃砍下去出的是白血!一个修证到阿罗汉境界或解脱境界的圣人,是不惧生死,若是当生有劫难,他会坦然的去应劫。

能消灭一切罪障,增长戒、定、慧之功德。初学者当然需要守戒,守戒产生定,由定而产生慧,这里所讲的是般若的智慧,进而得到解脱。如果戒增长、定增长、慧增长,从外行于内者,功德圆满了,亦可感召「正立二手过膝相」。

(25)手指纤长相伊泥延相(ai5eya-ja{gh2):又作腨如鹿王相、鹿王腨相、两腨鹿王相。即股骨如鹿王之纤圆,系往昔专心闻法、演说所感得之相,表一切罪障消灭之德。伊泥延相,即两手细长、端直、优雅之相。系礼敬供养诸师长,熄灭矫慢心,和顺众生所感之相。此相表能令众生喜乐皈依,慧命长远之德。

手指纤长相(ai5eya-ja{gh2):ai5eya是母黑羚羊,公黑羚羊是ai5a,两字都是指羚羊;而ja{gh2是柔软、下肢,也就是指腨骨之意。ai5eya-ja{gh2是指虽是男性却具有手指纤长相,音译为伊泥延相,这种手相来修心中心法是最好了,手指头很纤长,很适合来结手印,心中心法的手印都是很难结的,很多佛的手印都很简单,运法、作法越简单不用力最好。而修心中心法的手印,两只手都要搅得很紧,手印结久了就很痛,尾指头短的,第四印就结不起来!又手指头很长,是代表这个人修了什么功德,所感召的相?其实很多都是重复的,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变动,都是对外要恭敬师长、对内消除慢心,还有感召清净心所得到的。这也很难去划分,其实是互相有关联的。

「手指纤长相」是做什么善法所感召的?系往昔专心闻法、演说所感得之相,好像能够专心闻法跟手脚都有关系,「正立二手过膝相」也是专心闻法且实修所感得之相。这同时也是要礼敬供养诸师长,熄灭自己的矫慢心,和顺众生。要随顺众生的因缘,主观意念不是太强,随顺众生能去掉我执、法执,所感召的这种好相。

此相表一切罪障的消灭,能够令众生喜乐皈依,慧命长远之德。具有「手指纤长相」,表示众生一看到你就生欢喜心、要皈依你,而且你也具有慧命长远之德。慧命是累劫修来的智慧,如果你犯了戒,慧命就会折损一点,若是再走错路,入了邪魔歪道,这慧命就越来越短!

讲到慧命有一点要说明的,我们一般讲命,是指肉身的生命,而慧命是指般若智慧的生命。开悟时智慧锐利,世间五明大多能够触类旁通,但有的人虽开悟了,可惜知见不正,对于佛法的理解有所偏差,甚至也有人能够讲得头头是道,却又知行不一,讲起来这些都是慧命不够!

要是气通了,智慧大开,这脑筋转起来很快,但是不可能从年轻、中年、老年都能保持这种状态,修佛法就是准备让你老了,生命可以分段死掉,如果你像仙道一样,永远气都不灭,死不了,就进到仙道去了!

释迦牟尼佛也是要示灭,所有的高僧大德,年纪大了,弘法的因缘没有了,到末了每一位师父都会体力衰退,届时就要入灭,他们是不惧生死,不爱涅盘的;然而在一个人修证最好时,例如开悟了、身体气脉打通了时,是气很旺时,在这个时候是绝对死不了的。而那些可以立亡,也就是能站着往生的,甚至可以倒立往生的人,是随时随地身体里都充满了气,照理这样是死不了的,但他们有一个观念:不能长生,我一定要示灭!所以他们可以倒立,把神我身从肉体抽离出来而示灭!他们就有这种能力,像庞居士一样倒立而示灭,也听说福慧寺慧三长老也是立亡,这些都是榜样!虽然身体还是有气,想活大可再继续活下去,但他们可以一念之间舍报,说圆寂就圆寂了。

反观世间很多人生命垂危了,求生不得、求死不愿的在那里拉锯,很艰难痛苦的呼吸,就是舍不得放舍这个肉体,直到实在无以为继了,才心不甘、情不愿的走了,这是还很眷恋这个肉体,肉身的生命。我们学佛要重视维护的是慧命,而非身命,我们照顾身命,为的是在有生之年能够令慧命有所增长,万勿本末倒置了,如此将来这手指头就会比较长一点!

(26)手足指缦网相(j2lqvanaddha-hasta-p2da):又作指间雁王相、俱有网鞔相、指网缦相。即手足一一指间,皆有缦网交互连络之纹样,如雁王张指则现,不张则不现。此相乃由修四摄法、摄持众生而有。能出没自在无碍,表离烦恼恶业、至无为彼岸之德。

手足指缦网相(j2lqvanaddha-hasta-p2da):j2la是网状、网镘之意;avanaddhaava连结naddha而成,ava是前置词,有接近之意,naddhanah的过去被动分词(pp),有被缚着、被绑着之意;hasta是手,p2da是指脚足。j2lqvanaddha-hasta-p2da是指手足指缦网相,佛陀的手脚具有镘网相,就是手足缦网手相。一般人的手指、脚趾间蹼相是不明显,我们的手足是没有此相的。这是代表五个手足指间,有缦网把它连起来,像鸭子的脚趾有蹼,两指之间是薄薄的肉蹼连在一起的,牠可以用来划水,就像蛙人划水一样。我们的手指头之间都是间隔很开的。有手印名称为缦网手印,即是表示手指头之间有连结起来,像网状的东西连起来一样的印。

「手足指缦网相」又作指间雁王相(雁子也是脚趾有蹼)、俱有网鞔相、指网缦相,即手足一一指趾间,皆有缦网交互连络之纹样。雁王张指则现出薄薄的肉蹼,不张则不现;蝙蝠的翅膀亦是,翅膀间有薄薄的翼,收进来就看不到,,一张开牠可以飞了,这是「手足指缦网相」。

此相乃由修四摄法、摄持众生而有,四摄法是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这是你对众生的一种行为的摄受、心的摄受,柔软语的化导,让他欢喜认同,并且能够修学佛法。此相也是摄持众生而有,我们在修解脱时,就顾不了众生,这个心尽量不向外飘,不去与人有瓜葛,只要起心动念就把它打死,让它回到空性,亦即禅宗所谓「执杖牧牛」时,但这样就没有摄受众生,这是初学菩萨。大菩萨则随时用四摄法摄持一切众生,用心摄受比较难一点,只要你心眼开了,就有能力用心摄受大众,就像在禅修、或大法会上,你心清净下来,就可以摄受整个会场,让与会大众的心也能够沈淀下来!

摄受有用心念、有用手印、有用咒语、有用观想,各种不同的情况,端视你体会了多少?一切法从心地起,体会多少就做多少!心没有那个能力以前不要不自量力,一旦达到基准定力时,就要敢去摄受一切。不要怕障碍来了怎么化解?怕摄受别人后,把别人的问题烦恼变成自己的问题烦恼。菩萨都要有甘愿为众生分担解忧的心,这样才是真正的菩萨,而你有能力却不想去做,就不是菩萨,是自了汉!所以你要勤修四摄法,不间断的去摄持众生。

「手足指缦网相」能出没自在无碍,出、没什么?就是你心起要生什么法,它就可以生起来!事情完了,缘灭、法也灭了,生灭间都能够自在无碍。要能够做到如此,空性要显、定力要够,并且要维持身体的水准,气要通畅,保持金刚身,不被外来的障碍缠上,即使稍微黏上了,自己调理一下,自性就能自在的去应缘、去化一切境,化完了缘灭、法也灭了,起灭间心都是自在的!

大部份的人不究竟,自性隐隐约约知道有事在进展,但不知道是什么事?怎么知道的?因为心烦定不住!过程中自己都是迷迷糊糊的,甚至头也昏了、身体无力了,这是还没有到自在无碍的境界。起码要练到我知道有法在起,就算身体微恙,也还不会造成很大的困扰,影响到生活起居,能如此也算是心起心灭,自在无碍,差强人意了。更进一步的,要练到不是我主观意念要起灭,外在的因缘感召了,心起自性,而法从无为之间变成有为相,接着因缘慢慢转,转到最后事情解决了,法也灭了,整个过程都是自在无碍。

手足指有缦网,交互连络的纹样,表离烦恼恶业、至无为彼岸之德。有「手足指缦网相」的,都是烦恼远了、恶业也没了,已经走到彼岸了,解脱、涅盘的那一边了。这个相我们很少看到,一般画释迦牟尼佛的足部,画的都是脚底的福轮,未见有张开网缦状的,因此难以想象手与脚的缦网相为何状。

(2006.03.18.讲于法尔)

 


[ 《金刚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