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安那般那守意经》
                      -- 佛门正法数息观(5)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三、数息法成就十六种殊胜境界详解(续3):

15.放弃躯命喘息自知:

色身依靠喘息而生,识神(阿赖耶识)执此五根,息才可以继。一口气不来,识神离躯体,是谓命尽,如何在命终时舍命,行者自知之。

第十五种殊胜放弃躯命喘息自知,色身依靠喘息而生,喘息就是呼吸,没有这一口气就完了,识神离躯体,识神就是阿赖耶识,如果离躯体就走了,是谓命尽,如何在命终舍命,你要学习怎么死亡。第一个就是平时修行,把妄想当真那就错了,要把妄想慢慢清净,死亡的时候才不会起妄想。一般人不修行,平时都胡思乱想,何况是在中阴身的时候,还是在妄想,有时怨亲债主来干扰你,在弥留状态常常有那个亲朋好友—阿珠、阿花的,都来要接他去,谁知道是真是假,你的姑妈、婆婆,父母在那儿都不知道,怎么会来接你走呢?

这些都是怨亲债主所幻化,不可以把此当真,如果能修到临终一心不乱,胡思乱想没有,幻相也没有,而是诸佛、菩萨化身中放光,你如果能投入那个光环,到它的光圈里面,就能往生佛净土。但平时不勤修,哪里有菩萨会来接你?就是真来接你,你也放不下万缘。

第二个是对世间这些亲戚朋友放得下,要走就要走得痛快。不要在那里迟疑,如果是因犯了五逆十大恶行的话,死亡时即到地狱去;修得天道的德行,死后羽化升天去了。还有的是留下来出生做人呢!做动物!若七七四十九天中阴都无处去,就出生为鬼神了。入何道轮回,就要看你的因缘。

死亡的时候中阴身现起,梵文叫「普特伽罗」,它是很敏感的,就像刚开悟人的心一样。一般人的潜意识被开发出来,七天内中阴身就起了,于七日后中阴身又亡。如果你还没有地方去投胎,或去出生,或去西方或投入菩萨的光环里,到七七四十九天就落入鬼道。若阳世人在四十九天内一直给往生者做佛事,就有善因缘。如果他平时不修,帮他做佛事也没有用,因他放不下万缘。所以平时自己要修,往生的时候有人念佛给他听,跟他开示,叫他不要起颠倒想,有人在旁边开示,念头、幻境、幻影起的时候都不要当真。

「西藏生死书」是郑振煌老师翻译的,写死亡临终时的情境。修禅也是在练习怎么死,我们要比一般人早点学习到死亡,早点体会死亡的情境。色身打开来,阿赖耶识开发出来了,如果此识神脱离了色身就会死亡,再回来执取此色身,色身就不会腐烂,人会活下来。如果修行没有体会这样一下,也就没有走到最后,我们说要突破四种魔境,五阴魔-色、受、想、行、识,烦恼魔、天魔,超越生死魔,如此你就能超越三界。

生死操纵在那里?不是控制在种子发芽,不是控制在阎罗王,所以能够控制生死魔,才能超越三界。这里讲如何在命终舍命,放下肉体,在喘息中体会一下。我们的肉体死亡后会败坏,末法时期,有的练气功、打坐,有的能活到八、九百岁像彭祖。打坐也好,练气功也好,是修佛法必须走的路,修身再修心,色身打开来的时候,就有放弃色身,舍弃躯命的现象会发生,此时行者自知之,你要体会一下。

修得好的,人家叫你办事,你还不能。如果气脉相通的话,识神出去做什么,有时还不知道,大部份是在梦中出去,有的在神智清醒的时候出去,有的可以白天出去;白天出去,功夫要练得很好,才可以见阳光,初基的人,白天不敢出去,像阴神,大白天是不敢见阳光的。每次大的道场做法会,要请那么多的鬼神来,另外还超渡、拔荐祖先等,做很多的功德。因缘俱足时,法会殊胜,会阴天或下大雨,你看本来那么好的天气,怎么忽然间天昏地暗,下起雨了呢?那是有个大道场在做法会,法会圆满结束,天就晴了!你也去体会一下。

那一个道场在做法会,你会有灵觉,去别的道场比较不觉得,若去佛光山道场,做起法会比较灵感,消灾、祈福或做各种功德,佛光山系列的道场可以多参加,因为它的排场非常庄严,而且参与的师父很多,唱诵能够感动天地、菩萨、佛。佛光山因为有很多人学习梵贝,人手够,唱诵佳,所以做的法会非常殊胜;而禅修的道场,实修比较多,所以比较不讲究唱诵、赞叹诸佛、菩萨这一套法会轨仪,不是很如法。20年前,我去佛光山受菩萨戒时,天气不错,最后法会诵经时,风云一直起,很多不可思议的感应。不知第几天,雨下个没完,当时还听到空中有声音在念止雨咒。

这一部份放弃躯命喘息自知,要用心去了解体会,你不懂,看了不知道在讲什么。行者放弃躯命或重新复活等,要在喘息之间去体会。若是能做到了,以后要舍命时,就驾轻就熟,像古僧大德说走就走,甚至于倒立走或坐着走,都是自在无碍的。

 

16.不放弃躯命喘息自知:

生死事已知,道业已成,空体寂灭已得,若此逃避,是谓自了汉,有违世尊再造之恩德,为继佛慧命、利益群生,当发菩提心,不放弃躯命,广作佛事,圆满菩提,行者自知之。

第十六不放弃躯命喘息自知:放弃躯命是身体也不要,性命也不要了,性命是阿赖耶识执不执取色身,在呼吸之间能突破色身,阿赖耶识不执着色身才自在,才不会受色身所束缚,这个你要体会。最后入灭的殊胜境界既然懂了,不应该放弃躯体与生命,真的走就应该像道家行者一样,打坐中就羽化了。

如果你常常跑那些高山丛林,有修行人在那儿入定,面目栩栩如生,衣服破破烂烂的,这是经过几朝代不知道,有的就是已入灭去了。风水好又不常有人去的高山地方,一定有人在修行,现在科学发达的时代,在人世间很少人会有大修行。像心密初祖大愚法师,现在还在终南山还没入灭,有人入禅定中看到大师在终南山,但也听美国有人见大愚法师已不住世的说法。

修佛法最重要是求心地的解脱,如果修得寿命很长,但不得解脱,就不是菩萨。外道也可以这样,功夫也是了得,但是要证到心的解脱,是没有那个知见。只有佛法才能教人证得解脱,到能够放弃躯命的时候,就要用佛法的观念,来转你的心,生死事已知,然后再能执取色身不去,就能用此色身利益群生。每个人对死亡的体会不太一样,有的人透过疾病死亡,或经某个重大车祸,神识已起,要离开或已离开,然后又回来,该死却不死,有很多这种经历的人,也能知死亡的情况。修行的人在打坐之间,呼吸禅定间去体会生死的事。

如果开悟的话,也是一样能去体会生死的事怎样,应该做的道业已成,空体寂灭已知,我们如是幻境的体、妄心的体本来寂灭,此空体面对一切因缘业报都能不动,一动就随因缘去流转,随缘去受生,你修证到对一切境如如不动,面对你的心,虚幻不实在境,不为它所动,你要了解这些。

到这境界,如果逃避、往生了,是谓自了汉,修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有一点境界,就走了,叫自了汉,有违背世尊再造之恩德,如果你修佛法,证得解脱,对释迦牟尼佛留下的经典,或释迦牟尼佛冥冥之中在加持你,你最大的感恩,就是去渡众生,感谢佛的再造之恩,留下来就要为续佛慧命而付出。慧命是世尊给的性命,或是世尊帮我们所开发出来的般若智慧,要用来利益群生。所以悟到空的时候,就要回凡度众生,这就是要发菩提心。

发菩提心的意思,是能够与凡夫在一起,用空无的修证来度化他们,利用解脱的心法来帮助别人。祖师大德说:「向上一路,千圣不传。」我们往下渡化众生,其实是向上求佛果。这中间谁来传无上佛法,不能用人来传,这是无上心法,是至高的境界,是世尊的心法。只要你精进,只要你修证不被一切妄境所迷惑,只要你心够清静,你就可以证法身。法身清净应缘能化,活菩萨能在接触众生之间,它有什么困难,心地中就能流露出什么法去应对,是灵通的心法?还是有为法?或是什么无为法?随不同的个案,你的心会去展现。心生起有为法时,会叫你念咒,看念什么咒、拜什么忏!若不用有为法,从心地之间流露出空性真如体,使众生得其法益。所以很多心法学得,都是接触众生而发起、学得,若众生他的福德够,一定要帮助他的话,心会启发流露自性心法,这是没有人可以教你的。达到这种境界以后,不放弃色身与性命作什么呢?当然是广作佛事。

所谓佛事,度化一切众生也是佛事,众生包括天神、鬼神、畜牲、人之类都是,所以度天神有天神法,度鬼神有鬼神法,度畜牲有畜牲法,度什么有什么法,很多!这个以后我们都要学的!无上心法以外,还有很多有为法,像入灭以后,怎么做才能来往其它的世界,这就是佛的境界。怎么还有其它世界,我们看不见,十方有三千大千世界,光我们这个小银河系就有很多世界,像南瞻部洲、北俱卢洲、东胜神洲、西牛货洲,在须弥山的四方都有人住的世界,只是他们的福报比较好,我们娑婆世界人的福报比较不好。

至此境界是「空有不二」。在悟得「空」时,人家怎么考都能无碍;若我跑到深山里去,无人考你,就认为心清无碍,这是不踏实的修证。如果是证得「空有不二」,我进到凡夫群里去,环境很复杂、很脏乱,我觉得蛮不错的,圆融的时候,众生与我一样,可以看得开,看得顺眼,这样才是真的突破,圆满菩提;否则只有证到「空」,没有证到「有」。到这里,整个佛法修行的过程才圆满,很多外道到这里,都迷失了,这中间有色、受、想、行、识五阴魔相,世间现起很多怪力乱神,都在这里迷失掉。不通过五阴所现的魔相,不能超越三界,打开色身后,心要证到解脱境界。

因此,若你说你有所得就是外道,所以《心经》讲: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无所得,才能看到你的体性、自性、空性。自性对境不应,如果修得解脱道,就能真的解脱。解脱道不是嘴巴讲的,是要实际修证,以很多境界来讲,你能放得开,没有什么法,很简单对一切境来磨,不去抓它,证到有成就,就是证到空的境界,才能说是解脱。你觉得西方极乐世界很好,但我觉得处在娑婆世界也很自在,那你要不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悟道的人,不会想去西方极乐世界,在这里很好,可行菩萨道;众生个性虽顽劣,但我仍然觉得很好。悟道的人,没有说要去那里,下一世还是来做人,希望你还是我的徒弟。有些人,你就要鼓励他,因为他身心不好,智慧不够,根基不好,业障太重,这一生不能证到解脱,就要叫他多念佛,与阿弥陀佛结缘,死后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其它留下来的,都是要走菩萨道的。

学打坐如果没像前述的十六种殊胜走一趟,则没证到整个学佛的完整过程。只是卡到某一个过程,枯坐而已。

 

17.十六种殊胜境界结后语

修行到色阴魔相现,是有点要开悟的样子。在这里,就有神通异能,神通不能执着,一执着就没有办法走下去,你要的是解脱,神通只是善境界,不能当真一直走证到空,心里要了解一切法,心里要学习一切神通变化,但主要的是要了脱生死,才能证到「空有不二」,这样才是一条完整的路。再下来,诸法无常,本因缘而生,缘生法生,缘灭法灭,如是认知。

所思包括感知心通的一切念,修到这里,你说没有一切念,说不过去,但是所感知所想的,世间森罗万象,坐观成败,无非都是因缘果报,每一个人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修,都是随着因缘果报在现一切业,你很客观,超然的去面对这些。

如果你不超然的话,你天天都会发神经病。这个朋友非常好,她怎么样了,你就心慌意乱,你一乱,就没有解脱。坐观成败,反正,世间那个不是随着业,好好坏坏地活着?

如果他有因缘要修行,他就会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助力,在困境中化解出来,所以证到这个境界的行者,想可以想,他不会烦恼,他不再厌恶心里所感知的,到这时候有两个心,有一个了了觉知,另一个妄想的心是来自内心,内心第七意识执着第八意识里的东西,妄想心起,来自于外缘,外缘是怨亲债主所现的一切念,这些你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着它,就能觉知有二个心,慢慢的证到空,就又变为一个心,这洁净的心,本来不清净,慢慢清净回到佛性本来,就清净了。

清净的心是觉知的心,觉知是清净,不清净已经没有,只留下一个觉知在,达到这境界时,就是「即心即佛」的境界。佛性清净,起心动念就是「法尔」的现象。也就是说,不起心动念则已,一起心动念是清净空体,应外境所感知的一切因缘法,所以这样是不是心通?这是佛性本来!

真心所显现的一切法是有修证者的境界,而妄想心、毛病的心、贪爱的心,怎么能讲是佛心呢?习气毛病都灭,不执着!它才会现!那这时候,心是真心所现,故说「即心即佛」。台湾开悟的人多不多?那个开悟?可以从看他的脸充满了气看出来,我72年左右曾经在十方禅林楼上看到一位大德,色身所现的种种是色阴魔相,因不关己事,也没与他交谈。住此魔境要超越,不然就卡死在这里,有些人开发出一些能力,以为很好,其实这些都是魔相。

《楞严经》讲你有这些现象是善境界,不要执着,一执着就要着魔了。这些要让它灭,所以当根灭时,对一切境不起神通异能的话,就会进入心灵的状态,这时就有觉知、心通了,心是无形无相,心可通、可知一切法,所以有的人以前看得到,现在看不到了,因为他已翻过山头,进入心的觉知历历,觉知很多事,如果放不开,那岂不糟糕?过去、未来都能觉知,那不成为烦恼吗?

这时候有觉的心还是要灭,觉知的心灭,空的心就生了,悟到空就能脱黏,就能证到解脱,不被一切境黏住,你有心通也好,眼、耳、鼻、舌、身、意,可以看到什么,放不开就很烦恼,这是没有悟到空,要学习到好事、坏事,我都无所谓,这样才有悟到空,悟空才有解脱的功夫。「空」,你一直执着下去,就变成「偏空」或是「顽空」。

因为佛性是「空有不二」的,这时候要把「空」也灭掉,即 「空」生起时,把「空」灭掉。这里的「空」,是绝对空掉一切法,那边的「灭」是相对的空一切法,简单的说就是有法无主,可以看、可以体会很多法,但不做它的主人,这才是「灭」的境界。然后不管怎样相对的空也灭掉,观世音菩萨说:生灭灭已,寂灭现前。这是最二句,观世音菩萨所说的偈语,生灭法已经走一趟了,该灭的都灭掉了,寂灭的佛性才现出来。前讲的六结使是生灭法,亦即动灭静生,静灭根生,根灭觉生,觉灭空生,空灭灭生,生灭灭已,寂灭现前。

寂静的体,面对一切能感知,可以感知,面对一切境却可以不黏,也不被它左右,这叫做相对的灭,那个境界是我们佛性的最高境界,寂灭现出来,整个过程就是讲生灭法,把它缩小演译过程。

生灭因缘,有因有缘,法的因缘是成、住、坏、空,一切法的因缘生起时,它是「成」了!「成」再然后是「住」,一切法是无常的,所以不可能永远住,是会坏,坏了就入空,空了以后有因缘就又成、又住、又坏、又空。因缘又灭了,然后因缘又起,一直下去,所以这个是生灭因缘。

佛大沙门说,沙门是和尚,世尊是大导师,可以从他所说的几句偈语,学到一切法都是从因缘而起,因缘灭了,法也灭了,所以你要学一切法无常,因为一切法是无常,一切法是短暂的有相,缘灭它就灭了,所以是生灭因缘。

你会体会的话,如果心不安详或病痛,你会鼓励你自己,因一切法是因缘生,病痛与苦难,好在它是生灭法、是无常,过一阵子它会过去,因为因缘不可能永远住,如果你欺侮人,欺侮了一百年,当然要还他,虐待或压迫一百年或很长,一般人都会觉得,其实时空里只是一时,还是很短的一点,何况是三、五天的痛苦,熬一下就过去了,这样来观一切法,你也能很坦然的面对一切法,故知世间一切法皆由因缘之聚散而有生灭,此谓因缘生或因缘起。

没有因缘而生的法,都是你的妄想,「因」者指引生「果」之直接内在原因,这「因」都在阿赖耶识里面,当然对方也是在阿赖耶识里面,因果都是指对象,不管你跟那个人结了恶缘、善缘,时间成熟的话,自然会有善报、恶报,所以主要还是内在的因,缘者指外来相助成「果」之外在原因。

「缘」简单讲就有时、空二个,如果复杂讲的话,一切事情由「因」变为「果」的,都是有一个「缘」。譬如说你现在撒一个种子,种子是因,你要让它发芽成果,这中间所有参与进去的都是助缘,这颗种子你要摆在那个地方,放在盆子里还不行,要一点水份,你浇一点水给它,还要有点温度,温度太低不够它发芽、催化,这中间多长,当然不是几秒钟就发芽,还要时间,除此之外还要阳光照射,有时还要加肥料。

所以,以人与人之间的因果来讲的话,还有直接、间接的缘,反正这个缘是很可怕的,当初你来法尔是一个人介绍一个人,慢慢延伸,所以有直接,也有间接,间接也是一个缘,很复杂!内在的因有的话,缘是接外在种种的让因相助而成为果,这些都是缘。

吾人欲辨因果,须了知因缘,有人看到「因」,但看不到「果」,有的人看到「果」却看不到「因」,有因果之间的缘不知道,你讲「因、果」要讲「因、缘、果报」,这样才讲的比较清楚,一般只讲因果,若仅知因,而惑于缘,则义有偏失,只知因,而不去了解中间缘的作用!即不明因果道理。

沟通小乘与大乘桥梁之一的经论《俱舍论》,举出因缘法则说明,它讲六因四缘,学术上在讲的,缘有四种缘,我们以实际的例子来讲比较清楚,如果比较仔细去讲,你好好去分析的话,会整理得更完美。

「能作因」:这因有它主动的能发挥功用的叫能作因,这因不是被动的等它发作,本身啪一下,有缘就发动,你心与某甲结缘主动想到他,会想到他的是能作因。

「俱有因」:这个因不是只有一个,有很多同时都要参与进去,和在一起才成就这个因,所以俱足很多因,面面俱到个个都有。

「相应因」:有因当然有种子与它相应示然,主动的能作因也是力量而已,相应才是推动事情的过程,相应也是因缘中的一种。

「遍行因」:遍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到,所以遍行,以意识心来讲的话,第六意识,它可以到地狱、可以到人间、可以到天上、色界四禅以上到无色界等,都离不开第六意识,它三界无所不在,全界走透透,遍行因它的行相就是如此。

再来讲有这个因,它什么时候成熟?那时候做到?就讲到「异熟因」,异是不同,”生的”是还没有缘的时候,若缘俱足了,当然成”熟”了。你有千万亿的因在阿赖耶识里面,那一天它成熟了,因缘果报就成了。因果本不是那么简单,你说你今生做好事,下一生一定出生做好人吗?不见得!临死那一念最重要,不同轮回的因就是异,那一个先成熟,就先受报,这就是异熟。

最明显的例子:以前有一个国王生前供养很多修行人,盖很多的寺庙,照道理讲死后他一定升天,但是他不修心,死亡来临,在弥留状态,他感觉有一只苍蝇在他周围嗡嗡叫,弥留状态不能打牠,心中就很气、很懊恼!瞋心一起马上受报,堕落成蛇类。所以临走的一念多重要!你看!国王做很多善事照道理可以升天,但是瞋心一起,就落到莽蛇身,瞋心重的会出生做蛇类。不是今生做什么好事,下一生就马上会报什么!

有的人一生中做了多少坏事,临走之时周围的人一直帮他念「阿弥陀佛」,他没有想他干过的坏事,现在想的是你念的「阿弥陀佛」!他不会堕落,他可能出生做人;其实平时不修,要去西方极乐世界是不可能的!死时靠人家帮你助念,你就能往生西方,那有那么便宜的事,自己又不修行、念佛,儿女孝顺,临终找人来助念,念得好,看你有没有颠例,没颠倒这样可能出生做人。

国王做了很多功德的「因」在不在?这「因」不会灭,那只是一个还没有成熟的因,那个因先成熟的就先受报,蛇身尽了,也许可以出生做人,或又可以升天等等,这叫做异熟因,所以把它拿来当异熟因的例子。

那个种子先成熟先受报,要清楚它怎么受报,系由于能作因,它本身就能够发起与一切缘相应的因,再来就是俱有因、相应因、同类因、遍行因等等,同类因是同一类在一起的时候劈哩啪啦!像同一班上课的同学也是互相会影响,你盖房子四只脚是同类搭起来才能盖一间房子,这些都是一个因缘。

要跟人家讲佛法的话,就是讲这些,你要记一记,禅宗不讲这些,它只从心地讲,它管你什么因,我只要管住这个心就好了,你不要与外境相应,有这个因、缘,不要与它相应,封住就行了,不会去轮回。故禅宗是直接了当,如如体性,面对缘能不动。如果你懂得太多,不会去用,有什么用?控制不了照样还是轮回去了。(待续)

(89 年 2 月 24 日 讲于法尔)


[ 《安那般那守意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