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经》
             心中心相貌--佛心决定
(12)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第十二心中心相貌

《佛心经》云:「第十二心者,深观自身若有少慢自当加持,若有怠惰自当舍身,若有 横舍豪贵友,若有多慢自须调伏,若有多诳观利刀境,若有多贪执火而居,若有多欲当观臭肉,若行污秽先观牢狱。若能如是者,是佛心中心法决定,佛心更无疑也,是名第十二心。」

 

「第十二心者,深观自身若有少慢自当加持。」

本第十二个心中心相貌可说是一个总结,将上面所说的,比较不易做到或调伏者,世尊再重提示一下,故有很多与上述意思略同。

得心中心相貌者当有这第十二种佛心决定相,一者能深思观照自己身体行为及心态,有没有一点点的慢心,若还有一点点慢心在,当要能察觉,还是要再加以持戒破此行为。慢心障道法外,还会不得众生心,因与人比高下,或谓证多证少,或谓证对证错,或称我正您邪,等等都是慢心所衍生者,故会引来诸多诤论。

行者当知慢心的升起,都是有比高下之心,有此心就无实相的空心可得,如此怎能得佛心,佛心者有如虚空,能容万相、万物,空者能生万法相,虽生万法而能不执取。若有慢心即是有微尘在,有微尘在怎能说是有修有证,当然无有心中心相貌,更无有佛心决定相,故佛说要深观自身,若有少慢自当加持。大傲慢你可能没有,但是小小的傲慢,你自己常常没有警觉,要常恭敬别人,就像常不轻菩萨见人就拜,口称您未来会成佛,我当赞叹、顶礼。

同学的一句话、一个动作,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有没有慢心。同学们有没有反省自己是否有慢心?有慢心时就会表现在嘴巴的一句话上,或者是一个行为上。如果您没有智慧,你不会去警觉,有智慧的你会反省你自己。譬如称呼某某人,如别人这麽称呼「师母」,但是我为什麽这麽称呼「太太」?称呼一个是内心接纳而尊敬,一个是无心的不尊敬。一句称呼尊敬与否,对被称呼的某人并没有什麽利害关系,也不会怎麽样,只是代表你心里面,有一种微微的慢心,你没有去警觉而已。

这种少慢就会障碍你发起神通,五盖、五垢不除的一个大毛病,当然都要去除。很多同学还有这种毛病,自己不会去判别、去观照,所以你要深观自身,有没有一点少许的慢心?若有自当加以持心,好好的再修持,把它断掉。

 

「若有怠惰,自当舍身。」

得心中心相貌者,得前、得後都不能怠,若怠就没有佛心决定相。未得心中心相貌者,当要勤於精进用功,求得无上菩提道;既得心中心相貌,当有菩萨心,能为众生苦乐分忧,能为佛陀承担家业。

若您未得心中心相貌就不能怠,当你懈怠心起来了,就不要去太爱惜这个身体,一定要好好修理它、让它痛苦、让它去煎熬,不要太爱顾你这个色身。当然也不能虐待得太过头了,当懈怠心起来了,不虐待它就发不起精进心。

若您得心中相貌也不能怠,当要为众生离苦得乐去舍身,让您的身心去为众生受苦难,好让众生他们离苦得乐。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若不得心中心相貌,悲心未起,自顾不暇,只能不怠地用功。当得悲心起後,众生苦难病痛无量,只要有缘,只要对方福德具足,都要舍身去呵护,使他们能离苦得乐。

我们同学常说,觉得某人一来电话,或接触到某人,对方身体的病痛好像都移到他的身上来了,有这样的现象表示您心眼有点开了,问题是您能否舍身常去接受这种事实而不厌倦、害怕。要能舍身去接受这种事实,也要有能力去化解这种转到自身的症状,能这样做的是得心中心相貌,也才有佛心决定相。若舍不得身心苦痛,或也没有办法去对治已移到自己身上的病痛,那也就没有得心中心相貌,当然更没有佛心决定相。

 

「若有 横,舍豪贵友。」

本句经文为「若有 横,舍豪贵友」,在大正藏中注处,把「横」字改与「犷」字相通。当得心中心相貌行者,若因名声搞大了,难免豪门贵友一大票,若能专事修心养性,为佛门积极做弘法利生事,这样还无可厚非。但在前面世尊已提示过,得心中心相貌者要能不依附权贵。

现在若是依附了权贵、豪门,而且已有 犷、蛮横的行为出现在团体中,或所结的豪门权贵中有横蛮行为时,当要断然地舍离这些豪贵之友。能做到如此地步,才是得心中心相貌者,也才有佛心决定相。

 

「若有多慢,自须调伏。」

在未得心中心相貌时有多慢心,自己当警觉而须要调伏其各种慢心。慢者大略讲是贡高我慢,恃己凌人的心理,也就是说修证上常跟人家比,就会有慢心生起,有少慢都不行了,更何况多个慢心。以前已提起七慢---慢、过慢、慢过慢、我慢、卑慢、增上慢、邪慢等七慢。有诸多慢心,当自己警觉就要调伏。

一个悟心行者或禅宗行者,当能善於观心,当对某人、某事有不正常的心态发起时,一觉而能调伏之,这也就是「执杖牧牛」的功夫。若是一个未悟心或者无初禅境界的觉观心者,就不能观得慢心起灭。总之,慢心起不觉而後知者,定要能用心调伏之;若是能觉者当下即要灭却之,因您已有能力随时观心之起灭矣!

 

「若有多诳,观利刀境。」

未得心中心相貌者,可能会起诳他人,说些话恼乱他人,或用心念骚扰他人心意念,此等行者都是属於多诳之人,所作所为都是在造业,故要得心中心相貌者,定要能知之,且能警觉而不患。若有此心病,可把它看成利刀,能伤人也同时能伤己,如此意会後,当要断绝多诳之言及行为。

如果你嘴巴讲话很嚣张,好像一把利剑一样,讲出去就伤到别人,我也有这种毛病,平时我尽量不讲,但一讲出来都是要害,因已经是看不下去了,或者是因缘时节到了,该讲的就会讲,讲出来就看你的反应了,我是出於纠正你的心病,一旦你受不了,那是你的事情。

我们在修行,如果你有慢心就不好,慢心包括你对上的讲话,你们很多人对师父、尊长讲话,当然是恭恭敬敬的,也有很多人是比较随便的,这样子不好,不管她修得好不好,反正她头发掉下来,就比你要强多了,你就做不到,所以都要尊重。

有一些师父是不讲的,他有心通你也不知道,他客客气气的、更温和,你就认为他好像没有什麽,这都不好。越没有显现、仙风道骨的、什麽都无所谓的,他已经没有分别心了,你还看不出来?你要他这样也好、要他那样也好,到底是谁行?表示你不行!为什麽他行?因为他都无所谓,你要他这样也好、要那样也好,样样都好,不是没有分别心了吗?境界多高!一个师父让你指使来、指使去、这样好、这样不好,你就知道他的境界有多高!没有分别了。

你要修平等性智就是这样,平等性智是第七意识的毛病已经灭了,他不讲话,但是他的行为就表现他修证的功夫。是你没有眼睛看不出来,你又没有心眼去看他,那不是很糟糕?所以这种多慢要多调伏,当然这种多慢出在嘴巴、表现在行为都有,自己要常常反省,在诳妄之馀,你要观那是像很锐利的刀一样,利刀是可以伤人、砍人、杀人的,但也会伤害到自己,因为是因果的道理在呀。

 

「若有多贪,执火而居。」

未得心中心相貌者,如果你贪欲心还很强,就好像你居家拿着火把,或在睡觉中执火一样,你睡着了,火把的火会把你烧掉了,怎麽样?你还要修到哪 去?所以我们要反省,名、色、财、食、睡等五欲,或色、声、香、味、触等五尘境我有何贪欲心,若有这些,知道後要一个一个断除它,使您的心地清净无垢,这样才能够进入佛心中心,不要有各种贪欲。

 

「若有多欲,当观臭肉。」

谈到贪欲,淫欲心对在家居士是一大考验,修行人气机旺盛,若根本种子的淫欲念不去,饱暖思淫欲,常常会患这个毛病。若您是一般的佛弟子,受戒後 要不邪淫,并没有犯戒。但要修心中心法,要得佛心决定者,有淫欲行为,甚或 是淫欲念,都是不能得心中心相貌的,更不用谈佛心决定相了。故要修心中心法者,最好是单身,不然就要与另一半商量,居同一屋檐下,互相体恤照顾,两性之间的关系就免了。如果能这样,就有机会得佛心决定相,不然光说要修心中心法,却无法离淫欲之心,有如世尊常言,蒸沙怎能成饭?

若修心中心法者对淫欲心没法去除,就要观对方的身体瘀青了、发臭了、腐烂了、浮肿了,那种样子还会好看吗?或以不净观来观自己的不净相。淫欲心还有的时候,不可能去成就佛心中心,如果还沈溺在这方面的,成魔有份,成佛心决定是不可能的,有眷居士修行难就难在这里。

前阵子有位气功修得不错的人,他看到心中心法觉得很好,由一早期的老同学介绍来道场,表明对心中心法有兴趣,同学也说他的气功能力很高、气很强。但我觉得他淫欲心更强,不是 与另一半行淫,还常会与第叁者有邪淫的行为。我故意说要修心中心法很好,但要先去受佛教的「在家菩萨戒」。淫心旺盛,一听到要他受戒,您想他愿意吗?後来也就不了了之。大家要学高深佛法、解脱道,又要能不断淫欲心,怎麽可能得心中心相貌,得佛心决定。

 

「若行污秽,先观牢狱。」

未得心中心相貌者,如果行为不清净,做一些乱七八糟、违背良心的事情,你要先观照牢狱里关的是哪一些人。你的身心若行污秽,还是像牢狱中被关的人一样,不能获得身心的自由。六道众生就像在牢狱中一样,被它关住了,他们都是食污秽物、行污秽事、处於污秽地方,如此如何成就佛心中心?没有办法的。

故要修心中心法,身心要清净外,居家、佛堂要庄严清净,喜山林、野外风水清净地。所行更要光明磊落、不欺暗室,守戒清净,对奸犯科要远离。如此行者能离污秽处、污秽事,才能心地清净,易得心中心相貌。

 

「若能如是者,是佛心中心法决定,佛心更无疑也。是名第十二心。」

如果能够把最後讲的这一部分,深观自身若有少慢自当加持,若有怠惰自当舍身,若有 横舍豪贵友,若有多慢自须调伏,若有多诳观利刀境,若有多贪执火而居,若有多欲当观臭肉,若行污秽先观牢狱。等等毛病尽了,自性都清净了,你才是得到佛心中心决定的那种相貌。

然而没有做到这些,纵是有什麽通、什麽异能,都是没有用的。即使练了叁年、五年,每天一座,也成不了气候。念咒念了这些时日,算一算!习气毛病还有多少?还有多少就没有佛心决定,佛心中心就没有决定。若是您能做到上述这些毛病都断尽了,佛心更是无疑。如果你没有这十二种 面的毛病,贪心、慢心、欲心,包括一些戒律,善行也包括在内,那佛心更无疑,这是第十二种心中心相貌。

 

结语

我们花了几个钟头,说明佛心中心决定相,是要让你们了解,修大随求陀罗尼要具备什麽?《佛心经》前半段 面,说修心中心法者,要有十持心。现在要修「大随求陀罗尼」,又有这十二种心中心相貌,你修的第一个阶段後,也应该有这十二种心,如果还没有,刚好继续再修,要渐进地修,才能够得佛心中心决定,佛心决定以後,才能够随缘利益众生,念这个「佛心中心咒」,念这个「大随求陀罗尼」,才能随心所欲,要为众生做什麽?才能马上成就。

午饭晚一点吃没有关系吧?让他们慢慢去煮,要翁师姐去煮,即使煮出来的饭菜乱七八糟,看看您们怎麽吃,也可以考一考你们以後还会不会再发脾气?嫌这个不好、嫌那个煮得淡、嫌那个煮得咸,难不成要有咸区、也要有淡区,你是不是吃了就算了?又不是天天在吃,如果你们连来道场吃一餐就觉得受不了,今天所讲的佛心中心相貌,你根本就没有决定。

十二种心中心法的法相,都跟你们说明了,没有的,你要去改正、要去修学,修完了以後,才能更进步。(完结)


[ 《佛心经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