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经》
             心中心相貌--佛心决定
(2)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3.心身智法成就,能善用一切行菩萨道

《佛心经》云:「叁者将自心事同他心行,将他心事同自心行。乃至一切身分与己身分等,一切所欲与己所欲等,一切邪心与正相等,世间一切法宝重如己命等,世间叁光如己眼光等,乃至所有饮食妙药差身病等,是名第叁心。」

 

(1) 观自他心、自他形等同

「叁者将自心事同他心行,将他心事同自心行。」

第叁个心中心相貌,是自己的心看成和他人的心一样,也要将他人的心看成自己的心一样。若自己的心较他人清净,不要对别人不净心起分别或厌恶,自己对任何事物能无恼、无碍,那将可以清净心协助他人心入清净。他人心住烦恼、惊慌境,能加以体谅与协助,以空无心感应他人心,当能成就一切佛事。

佛言无执自他,自心事能影响入他人心,使同他心行一样。再进一步能将他心事转而入己心,使他心同如自心行。当你修证到得佛心中心相貌时,应已得空无的性体,已经没有习气毛病的时候,就可以影响众生的心了。将自己清净心导入他心中,使他的心也可以同你的心行一样清净,这是修禅宗或登地菩萨者才可以体会的层次。你一心放空时,周围之间的所有的心,都会安定下来,而你既然修学佛心中心密法,得佛心中心相貌,应该可以慢慢体会这些如何让自心与他心等同的修证与功夫。

「乃至一切身分与己身分等。」

除了自心与他心能等同一境清净外,对外在的一切身形,有情、无情,六道众生等都能视同一体,众生诸体与自己的身体一样并无分别,众生身体发生病痛,有如己身病痛一样。

得心中心相貌行者,应能体知众生业障转移现象,当众生有病前来参访时,要对他以佛法开示,让他了知因果报应道理,并要平等觉待冤亲众生,亲者所具有身痛,或冤者所具有的心病(害心),得心中心相貌行者自然能以同体身份承担。因得心中心相貌行者,佛心决定故能有金刚身、金刚心,故能处理众生业障於无形中,此真可谓一切身分与己身分等同之实义。

 

(2)自他同理心,导邪入正心念

「一切所欲与己所欲等,一切邪心与正相等。」

一切众生所欲求者,得心中心相貌行者应能体知,随其所欲随顺成就,此就是所谓随顺众生意。另外自心想要怎麽样,心同此理,众生心亦会想要如此,故当以众生心合入己念,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如此能让外在众生跟自心一样。

当然你修学佛心中心法能得其相貌时,应该有正心、正意,一切外在的不正当的心念,如要报复的心、不甘愿的心、要怎麽样的心,都要把它转回来,与你的佛心相等。佛心是空的、是无碍的,是没有那种要破坏、要打压一切众生的心,所以一切邪心都能归於与我们的正心意念相等。

 

(3)天上人间世间一切法宝无二

「世间一切法宝重如己命等。」

世间一切法除邪行坏戒外,本无好坏之分,得心中心相貌者能善加分别,不管是好的法、或者是不适的法,都能尊重其存在的价值,也能重法宝如重己命等同。法本无好坏,但凡夫强加分别,法仅有适、不适之分,凡夫对适者会说是好法,不适者会说是不好的法。其实没有什麽所谓不好的法(不具圆通),只是比较浅机的人用它,因智慧比较低,所以不会有好结果。

得心中心相貌行者已能了知各种法的真实,当能知此法宝适用於何人、何处,故当然能视法宝如己命。一般学者对要修学的,不是那法都要尊重才能受益,疑法当然不能得其利。任何法门都是佛说的这个法对你适当,好了或怎麽样了,你也不能就看不起它,学佛的人,自认修大乘法,就会排斥世间禅、小乘法等,这就是不究竟、有偏见。因此佛陀告诉我们,对世间一切法宝要重如己命,不是只有你喜欢的才要宝贝它。

「世间叁光如己眼光等。」

世间的叁种光明,如日、月、星光等叁光,亮丽无限,但得心中心相貌行者,自己眼光能亮丽如叁光等同。修心中心佛密法有成就的行者,眼睛已有真气转入脉轮中,故能不畏日月星光,当能观叁光如己眼光同样,尤其是日光,若行者还不能以肉眼观日月星叁光,就不是已得心中心相貌。

另从心眼光净的层次讲,修心中心得相貌者,眼净能体知众生身心,有如日月星光之亮照,故能洞悉众生身心灵的纯洁或染污,若无此能力就是没有得心中心相貌,也没有佛心决定相。

 

(4)饮食、妙药能用能施

「乃至所有饮食、妙药差身病等。」

乃至得心中心相貌行者,应能以简单饮食或妙药治愈自身病或他人身病。也就是说得心中心相貌行者身心洞开,能体知一切饮食、药物对身体之功能,故能利用此智慧利益自身或众生身病。一个经络通畅行者,修行才会有真正的成就,既然色身已有成就,可以体知何种食物走何经络,治疗何种身病;也可以植物当药来治疗众生一切疾病。

一般而言,佛告诫初机学佛者不要搞算命、风水、食疗、药物等事宜,一方面是怕你修学佛法分心,二方面是还无能力行菩萨道,如在帮人治病中,众生业病转移你身,你还不能用自力或佛力化解。现在心中心相貌已得行者,佛心决定,已有悲心、有能力来做这种事,故世尊说乃至连饮食、药物治众生病都要有此智识。

「是名第叁心。」

修心中心佛密法行者,若说要有佛心决定,当能观自他心等同,观自他身等同,还要有自他同理心,且能邪正不二,毫无邪心,能体知世间一切法宝,也能视法宝如己命,最後还要能利用饮食、妙药等,能用能施於众生,这样才算真得佛心决定第叁心。(待续)

(91.03.10 讲於 法尔)


[ 《佛心经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