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九
      初分
大乘铠品第十 四之一


一、前言

49卷上半部,满慈子菩萨继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乘六波罗蜜多,不得六波罗蜜多,以布施言,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物,不得所遮法。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为遣修故修四念住,为遣修故修卅七道品、三解脱门、四无量、四无色定、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空等。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如实观察,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施设言说,菩提及萨埵俱不可得 ,五蕴、六根、六尘、六识处不可得,缘所生觉受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为欲利乐诸有情故乘于大乘,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如实观察,六大但有假名施设言说,六大不可得,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法定、法住、离生性、平等性等不可得、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空等不可得知。菩萨摩诃萨为欲利乐诸有情故乘于大乘,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如实观察,无上正等菩提但有假名施设言说,无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故,无上正等觉者但有假名施设言说,无上正等觉者不可得。菩萨摩诃萨虽乘大乘,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诸佛世尊,于诸佛所听受正法,成熟有情严净佛土,而心初无佛国等想 ,当得一切智智转正法轮。

49卷下部份世尊言,若菩萨摩诃萨擐六波罗蜜多铠,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擐四静虑铠、四无量、四无色、卅七道品、十八空、佛十力铠,擐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铠,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变动,众有情身心痛恼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便为称赞三宝功德,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变动大地,拔济无量世界有情三恶趣苦,令生天人见佛闻法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安住布施波罗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为转轮王,七宝眷属导从围绕,施与一切众生所需,还应观如是幻事实为不实。

世尊继言,菩萨摩诃萨自住净戒波罗蜜多,为欲利乐诸有情故,生转轮王家绍转轮王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十善业道,以及一切善法,于如是法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萨摩诃萨自住安忍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铠,于如是忍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萨摩诃萨自住精进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进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精进铠,于如是精进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萨摩诃萨自住静虑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静虑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静虑铠,于如是静虑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萨摩诃萨自住般若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般若铠,于如是般若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世尊言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普于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变其身,遍满如是诸佛世界,随诸有情所乐示现六波罗蜜多,于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乘铠。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六波罗蜜多、四静虑、十八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于一切法,幻作无量无数无边有情,安立于六波罗蜜多,乃至安立于无上菩提,虽有所为而无一实,因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所以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成就一切事但无有一事成就想。并进而利益群生安住一切事,而无有一事安住想。菩萨摩诃萨成就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于一切法,幻作无量无数无边有情,安立于一切法乃至安立于无上菩提,虽有所为而无一实,因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二、经文

1.世尊言若菩萨摩诃萨擐六波罗蜜多铠,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擐四静虑铠、四无量、四无色、卅七道品、十八空、佛十力铠,擐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铠,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如说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者,云何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佛言:「善现!若菩萨摩诃萨擐布施波罗蜜多铠,擐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1)若菩萨摩诃萨擐四静虑铠,擐四无量、四无色定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2)若菩萨摩诃萨擐四念住铠,擐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3)若菩萨摩诃萨擐内空铠,擐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4)若菩萨摩诃萨擐五眼铠,擐六神通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5)若菩萨摩诃萨擐佛十力铠,擐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若菩萨摩诃萨擐佛身相诸功德铠。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2.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变动,众有情身心痛恼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便为称赞三宝功德,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变动,其中地狱火等苦具,及彼有情身心痛恼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便为称赞三宝功德,彼得闻已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其中傍生互相残害,鞭挞驱逼无量种苦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亦为称赞三宝功德,彼得闻已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其中鬼界恐怖饥渴身心焦恼,无量种苦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亦为称赞三宝功德,彼得闻已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若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遍照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亦令彼界六三变动,其中地狱傍生鬼界所有众苦皆得除灭,菩萨知其既离众苦,亦为称赞三宝功德,彼得闻已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即得奉觐诸佛菩萨,亲承供养禀正法音。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3.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变动大地,拔济无量世界有情三恶趣苦,令生天人见佛闻法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安住布施波罗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为转轮王,七宝眷属导从围绕,施与一切众生所需,还应观如是幻事实为不实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地狱傍生鬼界无量有情各受众苦,亦复放光变动大地,令彼有情众苦皆息,复为称赞佛法僧宝,令彼闻已身心安乐,从自趣没生天人中,承事供养诸佛菩萨,于诸佛所禀正法音。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擐如是等诸功德铠,放大光明变动大地,拔济无量世界有情三恶趣苦,令生天人见佛闻法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安住布施波罗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为转轮王,七宝眷属导从围绕,其中有情须食与食、须饮与饮、须衣与衣、须乘与乘、涂香未香、烧香花鬘、房舍卧具、灯烛医药、金银真珠、珊瑚璧玉、及余种种资生之具,随其所须一切施与,作是施已复为宣说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令彼闻已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贫穷孤露根支残缺疾病有情,随其所须皆幻施与。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安住布施波罗蜜多,或化世界如吠琉璃,或化自身为轮王等,随有情类所须施与,及为宣说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4.菩萨摩诃萨自住净戒波罗蜜多,为欲利乐诸有情故,生转轮王家绍转轮王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十善业道,以及一切善法,于如是法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净戒波罗蜜多,为欲利乐诸有情故,生转轮王家绍转轮王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十善业道,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四静虑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四念住若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空解脱门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布施波罗蜜多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五眼若六神通,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佛十力若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令安住已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如是法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无量有情,令住十善业道,或复令住四静虑乃至一切相智。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为有情故,生转轮王家绍转轮王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十善业道,或复安立,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于四静虑乃至一切相智,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5.菩萨摩诃萨自住安忍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铠,于如是忍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安忍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罗蜜多。善现!云何菩萨摩诃萨自住安忍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罗蜜多?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铠,常自念言:假使一切有情持刀杖块等来见加害,我终不起一念忿心,劝诸有情亦如是忍。善现!是菩萨摩诃萨,如心所念境触无违,劝诸有情住如是忍,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如是忍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诸有情类,各各执持刀杖块等,加害幻师或彼弟子,时幻师等于幻有情,都不起心欲为怨报,而劝彼住如是安忍。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擐安忍铠,自住安忍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罗蜜多,常不舍离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6.菩萨摩诃萨自住精进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进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精进铠,于如是精进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精进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进波罗蜜多。善现!云何菩萨摩诃萨,自住精进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进波罗蜜多?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身心精进,断诸恶法修诸善法,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习如是身心精进,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如是精进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诸有情类,而彼巧幻自现炽然身心精进,亦劝所幻令修如是炽然精进。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身心精进,断诸恶法修诸善法,亦劝有情修习如是身心精进,常不舍离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7.菩萨摩诃萨自住静虑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静虑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静虑铠,于如是静虑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静虑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静虑波罗蜜多。善现!云何菩萨摩诃萨自住静虑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静虑波罗蜜多?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住平等定,不见诸法有定有乱,而常修习如是静虑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习如是平等静虑,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如是定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诸有情类,而彼巧幻自现于法住平等定,亦劝所幻令修如是平等静虑。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住平等定,亦劝有情修习如是平等静虑,常不舍离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8.菩萨摩诃萨自住般若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罗蜜多。从初发心乃至证得一切智智擐般若铠,于如是般若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般若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罗蜜多。善现!云何菩萨摩诃萨自住般若波罗蜜多,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罗蜜多?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自住无戏论般若波罗蜜多,不见诸法有生有灭,有染有净,及不得此岸彼岸差别,亦劝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安住如是无戏论慧,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如是慧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诸有情类,而彼巧幻自现安住无戏论慧,亦劝所幻令其修习如是般若。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自住无戏论般若波罗蜜多,亦劝有情修习如是无戏论慧,常不舍离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9.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普于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变其身,遍满如是诸佛世界,随诸有情所乐示现六波罗蜜多,于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常不舍离,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虽有所为而无一实,诸法性空皆如幻故乘铠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擐如上说诸功德铠,普于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变其身,遍满如是诸佛世界,随诸有情所乐示现,自住布施波罗蜜多,劝悭贪者令住布施;自住净戒波罗蜜多,劝犯戒者令住净戒;自住安忍波罗蜜多,劝暴恶者令住安忍;自住精进波罗蜜多,劝懈怠者令住精进;自住静虑波罗蜜多,劝乱心者令住静虑;自住般若波罗蜜多,劝愚痴者令住妙慧,如是菩萨摩诃萨,安立有情于六波罗蜜多已,复随其类音为说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令彼闻已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六波罗蜜多相应之法常不舍离。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种种诸有情类,而彼巧幻自现安住六波罗蜜多,亦劝所幻有情令其安住。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普于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自现其身随类安住六波罗蜜多,亦劝有情令其安住,乃至证得无上菩提,常不舍离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10.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六波罗蜜多、四静虑、十八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擐如上说诸功德铠,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谓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布施波罗蜜多,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布施波罗蜜多。

(1)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

(2)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内空,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内空。

(3)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4)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四静虑,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四静虑。

(5)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四无量、四无色定,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四无量、四无色定。

(6)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四念住,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四念住。

(7)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

(8)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空解脱门,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空解脱门。

(9)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无相、无愿解脱门,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无相、无愿解脱门。

(10)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五眼,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五眼。

(11)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六神通,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六神通。

(12)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佛十力,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佛十力。

(13)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14)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预流果,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预流果。

(15)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独觉、菩提,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独觉、菩提。

(16)不作是念,我当安立尔所有情于菩萨道无上菩提,尔所有情不当安立,但作是念,我当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菩萨道无上菩提。善现!如是名为菩萨摩诃萨擐大乘铠。

11.菩萨摩诃萨擐诸功德铠,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利益安乐一切有情,不杂声闻、独觉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于一切法,幻作无量无数无边有情,安立于六波罗蜜多,乃至安立于无上菩提,虽有所为而无一实,因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善现!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在大众前,幻作无量无数无边有情,安立于六波罗蜜多,乃至安立于无上菩提。善现!于汝意云何,如是幻事为有实不?」善现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现:「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大悲为上首,用无所得而为方便,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六波罗蜜多,乃至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于无上菩提亦复如是,虽有所为而无一实,何以故?」善现!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九(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