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六
       初分菩萨品第十二之二


一、前言

45卷中世尊说明菩萨摩诃萨恶友不言魔会变成佛、菩萨、比丘、师父、父母等形像,然后说要速证涅盘,不言转求无上菩提道果,亦言一切法都是有所得,以有所得为方便的心来修一切佛法,如以有为法来修色法、五蕴法、四大、十二因缘法、卅七道品法、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圣谛、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无常相有可得。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修习般若波罗蜜多时,当离一切恶友,应观一切法等常、无常等相不可得,并要以善巧方便而修。若菩萨摩诃萨修一切般若波罗蜜法,当恶友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菩萨摩诃萨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教观内空有所得,教观有所得十八空,教修有所得四静虑,教修有所得四无量心、四无色定,教修有所得卅七道品,教修有所得空解脱门,教修有所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教修有所得布施波罗蜜多,教修有所得六度,教修有所得五眼,教修有所得六神通,教修有所得佛十力,教修有所得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于法若所住就会有惊、恐、怖之心。菩萨摩诃萨还要善知恶友之行为,恶友者从不说魔事、魔过,光会说些超能力而不说心要如何无住于诸法等。

世尊亦言,无句义是菩萨句义,菩提不生,萨埵非有故,无句义是菩萨句义。所以菩萨无句义,如空中鸟迹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所以菩萨摩诃萨应如是修、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

46卷世尊继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应观如幻士行十八空、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五蕴、六根、六尘、六识、四大、十二因缘法、卅七道品法、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圣谛、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无常相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行五蕴、六根、六尘、六识、四大、十二因缘法、卅七道品法、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圣谛、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一切相之常、无常相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有为界中无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无为界中有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五蕴、六根、六尘、六识、四大、十二因缘法、卅七道品法、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圣谛、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五蕴、六根、六尘、六识、四大、十二因缘法、卅七道品法、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圣谛、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如来应正等觉戒、定、蕴中散乱、解脱、非解脱、光明、众暗等中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皆无所有无碍无着,应如是学如是知。

最后具寿善现尊者问世尊,何谓善法?何谓不善法?何谓有记法、何谓无记法?何谓世间法、何谓出世间法?何谓有漏法?何谓无漏法?何谓有为法?何谓无为法?何谓共法?何谓不共法?世尊依次答后,称谓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如是等自相空法,不应执着。

 

()经文

1.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幻士布施波罗蜜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幻士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幻士五眼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幻士六神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幻士佛十力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幻士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十八空、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复次善现!如幻士行内空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善现!如幻士行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幻士行四静虑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幻士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幻士行四念住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幻士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幻士行空解脱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幻士行无相、无愿解脱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幻士行布施波罗蜜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现!如幻士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幻士行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幻士行五眼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幻士行六神通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幻士行佛十力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幻士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五蕴、六根、六尘、六识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复次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色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受想行识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眼处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耳鼻舌身意处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色处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声香味触法处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眼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六根、六尘、六识等触缘所生受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耳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鼻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舌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身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意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地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水火风空识界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苦圣谛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集灭道圣谛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无明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四静虑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四无量、四无色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四念住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空解脱门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无相、无愿解脱门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布施波罗蜜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五眼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六神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佛十力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十八空、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复次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内空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四静虑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四念住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空解脱门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无相、无愿解脱门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布施波罗蜜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能如如来应正等觉行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等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五眼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六神通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佛十力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有为界中无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无为界中有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复次善现!如有为界中无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无为界中有为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皆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何法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1.五蕴、根尘识、触缘所生受、六大等法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佛告善现:色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识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2)善现!眼处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处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3)善现!色处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声香味触法处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4)善现!眼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5)善现!耳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6)善现!鼻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7)善现!舌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8)善现!身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9)善现!意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0)善现!地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2.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卅七道品、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苦圣谛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集灭道圣谛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2)善现!无明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3)善现!四静虑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4)善现!四念住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5)善现!空解脱门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6)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7)善现!五眼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六神通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8)善现!佛十力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生无灭乃至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9)善现!如如是法,无生无灭,无作无为,无得无取,无染无净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复如是。

13.五蕴、根尘识、触缘所生受、六大等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复次善现!如色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识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眼处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处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色处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声香味触法处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眼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耳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鼻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舌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身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9)善现!如意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0)善现!如地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4.四圣谛、十二因缘、卅七道品、四静虑、三三昧、六度、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苦圣谛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集灭道圣谛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无明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四静虑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四念住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空解脱门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布施波罗蜜多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五眼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六神通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8)善现!如佛十力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5.我相等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复次善现!如我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我非有故,有情,命者,生者,养者,数取趣,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见者,毕竟净相句义无所有、不可得,有情乃至见者非有故,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现!如日出时闇冥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现!如劫烧尽时诸行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16.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如来应正等觉戒、定、蕴中散乱、解脱、非解脱、光明、众暗等中句义无所有、不可得

(1)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戒蕴中破戒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2)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定蕴中散乱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3)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慧蕴中愚痴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4)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解脱蕴中非解脱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5)善现!如如来应正等觉解脱智见蕴中非解脱智见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6)善现!如日月等诸光明中众闇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7)善现!如佛光中一切日月珠火电等光明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一切四大王众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众天乃至色究竟天光明句义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菩萨句义无所有、不可得亦如是,何以故。

(8)善现!若菩提,若萨埵,若菩萨句义,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无色无见无对一相所谓无相。

17.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皆无所有无碍无着,应学应知

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皆无所有无碍无着,应学应知。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切法?而劝诸菩萨摩诃萨,于此一切法皆无所有无碍无着,应学应知。佛告善现:一切法者,谓善法、非善法,有记法、无记法,世间法、出世间法,有漏法、无漏法,有为法、无为法,共法、不共法。善现!是名一切法,诸菩萨摩诃萨于此一切法皆无所有、无碍、无着,应学应知。

18.何谓善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法?佛告善现:谓孝顺父母,供养沙门婆罗门,敬事师长,施性福业事,戒性福业事,修性福业事,供侍病者俱行福,方便善巧俱行福,十善业道,所谓,离断生命,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离间语,离麤恶语,离杂秽语,无贪无瞋,正见。有十种想,所谓胀想,脓烂想,异赤想,青瘀想,破坏想,啄噉想,离散想,骸骨想,焚烧想,一切世间不可乐想,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有十随念,所谓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戒随念,舍随念,天随念,入出息随念,寂静随念,死随念,身随念。善现!此等名善法。

19.何谓不善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善法?佛告善现:谓十不善业道,即断生命,不与取,欲邪行,虚诳语,离间语,麤恶语,杂秽语,贪欲,瞋恚,邪见,及忿恨,覆恼,谄诳,矫害,嫉悭慢等。

20何谓有记法、何谓无记法?

善现!此等名不善法。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有记法?佛告善现:即诸善法及不善法,名有记法。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无记法,佛告善现:谓无记身业,无记语业,无记意业,无记四大种,无记五根,无记六处,无记无色法,无记五蕴,无记十二处,无记十八界,无记异熟法。善现!此等名无记法。

21.何谓世间法、何谓出世间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世间法?佛告善现:谓世间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十业道,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十二支缘起法。善现!此等名世间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出世间法?佛告善现:谓出世间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未知当知根、已知根、具知根。有寻有伺三摩地、无寻唯伺三摩地、无寻无伺三摩地。明解脱,念正知,如理作意,有八解脱。谓有色观诸色,是初解脱。内无色想观外色,是第二解脱。净解脱身作证,是第三解脱。超一切色想,灭有对想不思惟种种相,入无边空,空无边处具足住,是第四解脱。超一切空无边处,入无边识,识无边处具足住,是第五解脱。超一切识无边处,入无所有,无所有处具足住,是第六解脱。超一切无所有处,入非想非非想处具足住,是第七解脱。超一切非想非非想处,入灭想受定具足住,是第八解脱。

有九次第定,谓离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入初静虑具足住,是初定。寻伺寂静内等净心一趣性,无寻无伺定生喜乐,入第二静虑具足住,是第二定。离喜住舍具念正知身受乐圣说住舍具念乐住,入第三静虑具足住,是第三定。断乐断苦先喜忧没不苦不乐舍念清净,入第四静虑具足住,是第四定。超一切色想灭有对想不思惟种种想,入无边空,空无边处具足住,是第五定。超一切空无边处,入无边识,识无边处具足住,是第六定。超一切识无边处,入无所有,无所有处具足住,是第七定。超一切无所有处,入非想非非想处具足住,是第八定。超一切非想非非想处,入灭想受定具足住,是第九定。

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此等名出世间法。

22.何谓有漏法?何谓无漏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有漏法?佛告善现:世间,五蕴,十二处,十八界,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所有一切堕三界法。善现!是名有漏法。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无漏法?佛告善现:谓出世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三解脱门,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此等名无漏法。

23.何谓有为法?何谓无为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有为法?佛告善现:谓欲界系法,色界系法,无色界系法,五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三解脱门,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有一切有生,有住,有异,有灭法。善现!是名有为法。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无为法?佛告善现:若法无生无住无异无灭可得,所谓贪尽,瞋尽,痴尽,真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不虚妄性,不变异性,离生性,平等性,实际。善现!此等名无为法。

24.何谓共法?何谓不共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共法?佛告善现:谓世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善现!此等名共法,何以故,共异生故。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共法?佛告善现:谓无漏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三解脱门,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此等名不共法,何以故?不共异生故。

25.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如是等自相空法,不应执着

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如是等自相空法,不应执着,何以故?以诸法自相不可分别故。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以无二而为方便觉一切法,何以故?以一切法无动相故。善现!于一切法无二无动是菩萨句义,以是故,无句义是菩萨句义。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六(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