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四
             初分
譬喻品第十一之三


一、前言

43卷世尊说,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卅七道品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观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世尊进而言之,菩萨摩诃萨复当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有情说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 应以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为方便,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应以一切智智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以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并以无所著静虑波罗蜜多修般若波罗蜜多,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世尊又说,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如是观,六根尘识非空色等,故六根尘识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观五蕴、六根尘识及六识界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以及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44卷世尊又说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对他说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一切法等常、无常相不可得,但还劝依此而修,但不令回向声闻、缘觉小乘法。继之,世尊又说,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一切法有所住、有所恃,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菩萨摩诃萨恶友即不向其说魔事、魔过者,不言魔会作佛形,来谓菩萨您不能证不退转地等,即为恶友所摄,闻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菩萨摩诃萨恶友即不向其说魔事、魔过者,不言魔会作佛形来谓菩萨五蕴等法空无我、无我所。菩萨摩诃萨恶友言诸法皆空 无我、无我所,谁能修习度到彼岸,谁复能证无上菩提,设证菩提为何所用?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修习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一切法等常、无常等相不可得,并要以善方便而修,修后不回向声闻、缘觉小乘法。若菩萨摩诃萨修一切般若波罗蜜法而于法所住就会有惊、恐、怖之心。菩萨摩诃萨还要善知恶友之行为,恶友者从不说魔事、魔过,光会说些超能力而不说心如何无住于诸法等。

 

二、经文

1.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四静虑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四静虑乐、苦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相不可得。

(3) 说四静虑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四静虑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四静虑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四静虑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四静虑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四静虑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四静虑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卅七道品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四念住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四念住乐、苦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乐、苦相不可得。

(3) 说四念住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四念住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四念住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四念住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四念住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四念住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3.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三三昧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空解脱门常、无常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空解脱门乐、苦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乐、苦相不可得。

(3) 说空解脱门我、无我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空解脱门净、不净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空解脱门空、不空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空解脱门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空解脱门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空解脱门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空解脱门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无相无愿解脱门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4.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六度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布施波罗蜜多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布施波罗蜜多乐、苦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苦相不可得。

(3) 说布施波罗蜜多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布施波罗蜜多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布施波罗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布施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布施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布施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布施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5.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五眼、六神通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五眼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六神通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五眼乐、苦相不可得,说六神通乐、苦相不可得。

(3) 说五眼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六神通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五眼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六神通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五眼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六神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五眼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六神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五眼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六神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五眼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六神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6.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说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等法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 说佛十力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无常相不可得。

(2) 说佛十力乐、苦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乐、苦相不可得。

(3) 说佛十力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无我相不可得。

(4) 说佛十力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净、不净相不可得。

(5) 说佛十力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说佛十力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说佛十力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 说佛十力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 说佛十力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7.所谓菩萨善友者当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一切法等常、无常相不可得,但还劝依此而修,但不令回向声闻、缘觉小乘法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四静虑法不可得,说修四无量四无色定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四念住法不可得,说修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空解脱门法不可得,说修无相无愿解脱门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布施波罗蜜多法不可得,说修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五眼法不可得,说修六神通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虽说修佛十力法不可得,说修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不可得,而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8.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一切法有所住、有所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佛告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于修般若波罗蜜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静虑、精进、安忍、净戒、布施波罗蜜多,于修静虑乃至布施波罗蜜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四静虑,于修四静虑,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于修四无量四无色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四念住,于修四念住,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于修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空解脱门,于修空解脱门,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无相无愿解脱门,于修无相无愿解脱门,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五眼,于修五眼,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六神通,于修六神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佛十力,于修佛十力,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修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于修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色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于观色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受想行识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受想行识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眼处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眼处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耳鼻舌身意处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耳鼻舌身意处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色处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色处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声香味触法处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声香味触法处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眼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眼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耳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耳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鼻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鼻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舌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舌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身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身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意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意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地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地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水火风空识界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水火风空识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苦圣谛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苦圣谛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集灭道圣谛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集灭道圣谛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无明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无明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四静虑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四静虑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四无量、四无色定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四无量、四无色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四念住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空解脱门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无相、无愿解脱门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无相、无愿解脱门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布施波罗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五眼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六神通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六神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离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佛十力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离应一切智智心,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于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为方便故。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方便善巧,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尔时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诸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佛告善现:诸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教厌离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若教厌离静虑、精进、安忍、净戒、布施波罗蜜多相应之法,谓作是言,咄善男子,汝等于此六到彼岸相应之法不应修学,所以者何?此法定非如来所说,是文颂者妄所制造,是故汝等不应听习,不应受持,不应读诵,不应思惟,不应寻究,不应为他宣说开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佛形像来,教菩萨摩诃萨厌离六波罗蜜多,言善男子,汝今何用修此般若波罗蜜多,汝今何用修此静虑、精进、安忍、净戒、布施波罗蜜多。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佛形像来,为菩萨摩诃萨说声闻、独觉相应之法,所谓契经乃至论议,分别开示劝令修学。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9.菩萨摩诃萨恶友即不向其说魔事魔过者,不言魔会作佛形,来谓菩萨不能证不退转地等,即为恶友所摄,闻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佛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言,善男子,汝无菩萨种姓,无真实菩提心,不能证得不退转地,亦不能证无上菩提。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10.菩萨摩诃萨恶友即不向其说魔事魔过者,不言魔会作佛形来谓菩萨五蕴等法空无我、无我所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佛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言善男子:

(1) 色空无我我所,受想行识空无我我所。

(2) 眼处空无我我所,耳鼻舌身意处空无我我所。

(3) 色处空无我我所,声香味触法处空无我我所。

(4) 眼界空无我我所,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5) 耳界空无我我所,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6) 鼻界空无我我所,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7) 舌界空无我我所,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8) 身界空无我我所,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9) 意界空无我我所,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无我我所。

(10)地界空无我我所,水火风空识界空无我我所。

(11)苦圣谛空无我我所,集灭道圣谛空无我我所。

(12)无明空无我我所,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无我我所。

(13)四静虑空无我我所,四无量四无色定空无我我所。

(14)四念住空无我我所,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无我我所。

(15)空解脱门空无我我所,无相无愿解脱门空无我我所。

(16)布施波罗蜜多空无我我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无我我所。

(17)五眼空无我我所,六神通空无我我所,佛十力空无我我所。

(18)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无我我所。

11.菩萨摩诃萨恶友言诸法皆空无我我所,谁能修习六到彼岸,谁复能证无上菩提,设证菩提为何所用?

咄!善男子,诸法皆空无我我所,谁能修习六到彼岸,谁复能证无上菩提,设证菩提为何所用。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独觉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言善男子,十方皆空,诸佛菩萨及声闻众都无所有。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谓有恶魔作声闻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毁訾应一切智智作意令深厌离,赞叹应声闻、独觉作意令极爱乐。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恶友者,若不为说魔事魔过,诸有恶魔作亲教轨范形像,来至菩萨摩诃萨所,教令厌离菩萨胜行,谓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布施波罗蜜多乃至般若波罗蜜多,及令厌离一切智智,谓五眼六神通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唯教修习空、无相、无愿三解脱门,汝学此法,速证声闻或独觉果究竟安乐,何用勤苦求趣无上正等菩提。善现!若不为说如是等事令觉悟者,是为菩萨摩诃萨恶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恶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有惊有恐有怖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四(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