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三
       初分
譬喻品第十一之二


一、前言

42卷起世尊提示学般若波罗蜜多与幻士学一切佛法相同,亦能成办一切智智。因诸法与幻无异,故色不异幻,幻不异色,故六根、六尘、六识不异幻,幻不异六根、六尘、六识,故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不异幻,幻不异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故四静虑、卅七道品不异幻,幻不异四静虑、卅七道品,故三解脱门、六波罗蜜不异幻,幻不异三解脱门、六波罗蜜,故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不异幻,幻不异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故无上正等菩提不异幻,幻不异无上正等菩提。

因为若法无杂染、无清净、无生、无灭,不能学般若波罗蜜多成办一切智智,所以若法杂染、清净、生、灭,始能学般若波罗蜜多成办一切智智,所以若法杂染、清净、生、灭,始能学六度、四无量心、四无色定成办一切智智,能学卅七道品成办一切智智,能学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成办一切智智。最后世尊言,若法想、等想,假立、言说,名、名假,身、身业,语、语业,意、意业,杂染、清净,生、灭,是法即能学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一切相智成办一切智智。所以菩萨摩诃萨欲证无上正等菩提,当如幻士修学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事无所分别。菩萨摩诃萨学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幻五蕴等以无性为自性,无性自性不可得。

又言新发趣大乘菩萨摩诃萨,应以方便善巧学般若波罗蜜多,其心始无恐怖。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六根、六尘、六识等常、无常相不可得,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亦观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以善巧方便来学般若波罗蜜多,与幻士之有为法来学般若波罗蜜多并无差别。故知菩萨摩诃萨若以法想、等想,假立、言说,名、名假,身、身业,语、语业,意、意业,杂染、清净,生、灭诸法,即能学般若波罗蜜多,乃至成办一切智智。

43卷世尊继续说,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卅七道品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观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世尊进而言之,菩萨摩诃萨复当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有情说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以应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为方便,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以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并以无所著静虑波罗蜜多修般若波罗蜜多,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世尊又说,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如是观,六根尘识非空色等,故六根尘识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观五蕴、六根尘识及六识界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以及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修习般若波罗蜜多时,应以一切智智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等相不可得,也不要以声闻、独觉心来观一切法,要以方便善巧来修习般若波罗蜜多,并以无所著静虑波罗蜜多修般若波罗蜜多,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若遇有善友为其说一切法常、无常等相不可得时,其心亦应不惊不恐不怖。

 

二、经文

1.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卅七道品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常、无常相不可得,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常、无常相不可得。

(2)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乐、苦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乐、苦相不可得。

(3)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我、无我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我、无我相不可得。

(4)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净、不净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净、不净相不可得。

(5)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四念住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三三昧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常、无常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常、无常相不可得。

(2)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乐、苦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乐、苦相不可得。

(3)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我、无我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我、无我相不可得。

(4)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净、不净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净、不净相不可得。

(5)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空、不空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以应一切智智心,观空解脱门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3.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四静虑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常、无常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无常相不可得。

(2)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乐、苦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苦相不可得。

(3)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我、无我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无我相不可得。

(4)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净、不净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不净相不可得。

(5)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以应一切智智心,观布施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4.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五眼、六神通等相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常、无常相不可得,观六神通常、无常相不可得。

(2)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乐、苦相不可得,观六神通乐、苦相不可得。

(3)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我、无我相不可得,观六神通我、无我相不可得。

(4)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净、不净相不可得,观六神通净、不净相不可得。

(5)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观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观六神通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观六神通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观六神通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五眼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观六神通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5.新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闻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应以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四无所畏等法之常、无常等相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常、无常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无常相不可得。

(2)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乐、苦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乐、苦相不可得。

(3)    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我、无我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无我相不可得。

(4)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净、不净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净、不净相不可得。

(5)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空、不空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佛十力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6.菩萨摩诃萨复当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有情说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作此观时复兴是念,我当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有情,说一切法常、无常相不可得,乐、苦相不可得,我、无我相不可得,净、不净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布施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布施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7.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以应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以应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不可得,乐、苦相不可得,我、无我相不可得,净、不净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以无所得为方便故。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净戒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净戒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8.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为方便,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为方便,观一切法常、无常相不可得,乐、苦相不可得,我、无我相不可得,净、不净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能于是中安忍欲乐。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安忍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安忍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9.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应一切智智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不可得,乐、苦相不可得,我、无我相不可得,净、不净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虽以无所得为方便,而常不舍一切智智相应作意。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精进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精进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0.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以应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并以无所著静虑波罗蜜多修般若波罗蜜多,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以应声闻、独觉心,观一切法常、无常相不可得,乐、苦相不可得,我、无我相不可得,净、不净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以无所得为方便故,于中不起应声闻、独觉心及余非善心而为散动。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静虑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静虑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1.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如是观,六根尘识非空色,故六根尘识空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如是观,

(1)非空色故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2)非空眼处故眼处空,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

(3)非空色处故色处空,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

(4)非空眼界故眼界空,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5)非空耳界故耳界空,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6)非空鼻界故鼻界空,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7)非空舌界故舌界空,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8)非空身界故身界空,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9)非空意界故意界空,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复如是。

(10)非空地界故地界空,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亦复如是。

(11)非空苦圣谛故,苦圣谛空,苦圣谛即是空,空即是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亦复如是。

(12)非空无明故无明空,无明即是空,空即是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复如是。

(13)非空四静虑故四静虑空,四静虑即是空,空即是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亦复如是。

(14)非空四念住故,四念住空,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复如是。

(15)非空空解脱门故空解脱门空,空解脱门即是空,空即是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亦复如是。

(16)非空布施波罗蜜多故布施波罗蜜多空,布施波罗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复如是。

(17)非空五眼故五眼空,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复如是。

(18)非空佛十力故佛十力空,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复如是。

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无所著般若波罗蜜多,如是菩萨摩诃萨由此般若波罗蜜多,有方便善巧故,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2.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五蕴常、无常相不可得

尔时,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诸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佛告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色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色乐、苦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乐、苦相不可得。

(3)说色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色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色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色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色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色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色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受想行识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3.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六根处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眼处常、无常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眼处乐、苦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乐、苦相不可得。

(3)说眼处我、无我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眼处净、不净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眼处空、不空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眼处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眼处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眼处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眼处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耳鼻舌身意处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4.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六尘处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色处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色处乐、苦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乐、苦相不可得。

(3)说色处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色处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色处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色处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色处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色处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色处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声香味触法处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5.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眼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眼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眼界乐、苦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

(3)说眼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眼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眼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眼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眼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眼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眼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色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6.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耳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耳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说耳界乐、苦相不可得。

(2)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说耳界我、无我相不可得。

(3)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说耳界净、不净相不可得。

(4)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说耳界空、不空相不可得。

(5)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说耳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6)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耳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7)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耳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8)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耳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9)说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7.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鼻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鼻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鼻界乐、苦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

(3)说鼻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鼻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鼻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鼻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鼻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鼻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鼻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8.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舌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舌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舌界乐、苦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

(3)说舌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舌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舌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舌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舌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舌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舌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19.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身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身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身界乐、苦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

(3)说身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身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身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身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身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身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身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0.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意识界及其所缘生受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意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意界乐、苦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苦相不可得。

(3)说意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意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意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意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意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意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意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1.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四大界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地界常、无常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地界乐、苦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乐、苦相不可得。

(3)说地界我、无我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地界净、不净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地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地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地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地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地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水火风空识界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2.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四圣谛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苦圣谛常、无常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苦圣谛乐、苦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乐、苦相不可得。

(3)说苦圣谛我、无我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苦圣谛净、不净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苦圣谛空、不空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苦圣谛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苦圣谛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苦圣谛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苦圣谛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23.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亲近善友,当说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之法,十二因缘等常、无常相不可得

复次善现!诸菩萨摩诃萨善友者,谓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1)说无明常、无常相不可得,说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常、无常相不可得。

(2)说无明乐、苦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乐、苦相不可得。

(3)说无明我、无我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我、无我相不可得。

(4)说无明净、不净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净、不净相不可得。

(5)说无明空、不空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空相不可得。

(6)说无明无相、有相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有相相不可得。

(7)说无明无愿、有愿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有愿相不可得。

(8)说无明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寂静相不可得。

(9)说无明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说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不远离相不可得。

及劝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回向声闻、独觉,唯令证得一切智智。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善友,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为此善友之所摄受,闻说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三(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