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十一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四(2-2)


一、前言

41卷上部份须菩提尊者说,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六度,不行六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度常、无常等,不行六度常、无常相等,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当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六度性空,空不离六度,六度不离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一切法,不取有,不取非有,不取亦有亦非有,不取非有非非有,于不取亦不取。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观自性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取、非不可取,若取不取,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般若波罗蜜多,不取行,不取不行,不取亦行亦不行,不取非行非不行,于不取亦不取,是名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无所取着三摩地。除一切法无所取着三摩地速证无上菩提外,尚有其它三摩地亦能速证无上菩提。菩萨摩诃萨虽住如是诸三摩地,而不见此诸三摩地,亦不着此诸三摩地,亦不念言,我已入此诸三摩地。

41卷下部份中世尊言,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及三摩地俱无想解,因一切法性无所有故,定中不起分别。菩萨摩诃萨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正学般若波罗蜜多,有情众生不可得毕竟净,于一切法不可得净,诸法不出不生,不没不尽,无染、无净,无得、无为,如是名为毕竟净义。一切法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众生由无明及爱势力,分别执着断常二边,故不知不见;无明众生因不能出离欲、色、无色界,故不能信受诸法空,所以一切善法不能住,无明众生执着一切法有性。菩萨摩诃萨当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应而学一切法无性,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般若波罗蜜多分别执着,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不见一切相智,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

所以菩萨摩诃萨要以善巧方便来观一切法空、无自性,以方便善巧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如是对一切法无执、无取、无不取,即能得一切智智。无明众生执一切法有性,故离不出欲、色、无色界等系缚。

 

二、经文

1.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及三摩地俱无想解,因一切法性无所有故,定中不起分别

舍利子言:若一切法性平等者,此三摩地可示现不?善现答言:不可示现。舍利子言:是菩萨摩诃萨于此三摩地有想解不?善现答言:彼无想解。舍利子言:彼何故无想解?善现答言:彼无分别故。舍利子言:彼何故无分别?善现答言:一切法性都无所有故,彼于定不起分别,由此因缘,是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及三摩地俱无想解,何以故?以一切法及三摩地俱无所有,无所有中分别想解无由起故。

2.佛赞赏须菩提尊者所言,菩萨摩诃萨欲学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学一切法及三摩地俱无想解等法

时薄伽梵,赞善现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说!故我说汝住无诤定声闻众中最为第一,由斯我说与义相应。善现!菩萨摩诃萨欲学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学,欲学静虑、精进、安忍、净戒、布施波罗蜜多应如是学。善现!菩萨摩诃萨欲学四静虑应如是学,欲学四无量、四无色定应如是学。善现!菩萨摩诃萨,欲学四念住应如是学,欲学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应如是学。善现!菩萨摩诃萨,欲学五眼应如是学,欲学六神通应如是学。善现!菩萨摩诃萨,欲学佛十力应如是学,欲学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应如是学。

3.菩萨摩诃萨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正学般若波罗蜜多

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为正学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为正学一切相智耶?佛告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为正学般若波罗蜜多,以无所得为方便故,乃至为正学一切相智,以无所得为方便故。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以无所得为方便学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以无所得为方便学一切相智耶?佛告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以无所得为方便学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以无所得为方便学一切相智。

4.有情众生不可得毕竟净,五蕴不可得净,六根触缘所生受不可得净

舍利子言:无所得者,为何等法不可得耶?佛言:我不可得毕竟净故。有情、命者、生者、养者、数取趣、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见者不可得毕竟净故。色不可得毕竟净故,受想行识不可得毕竟净故。眼处不可得毕竟净故,耳鼻舌身意处不可得毕竟净故。色处不可得毕竟净故,声香味触法处不可得毕竟净故。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毕竟净故。

5.六大不可得毕竟净,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四静虑等不可得毕竟净

地界不可得毕竟净故,水、火、风、空识界不可得毕竟净故。欲界不可得毕竟净故,色、无色界不可得毕竟净故。苦圣谛不可得毕竟净故,集、灭、道圣谛不可得毕竟净故。无明不可得毕竟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可得毕竟净故。四静虑不可得毕竟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不可得毕竟净故。四念住不可得毕竟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不可得毕竟净故。

6.六度不可得毕竟净,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不可得毕竟净

布施波罗蜜多不可得毕竟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可得毕竟净故。五眼不可得毕竟净故,六神通不可得毕竟净故。佛十力不可得毕竟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毕竟净故。预流不可得毕竟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不可得毕竟净故。独觉不可得毕竟净故,菩萨不可得毕竟净故,如来不可得毕竟净故。

7.诸法不出不生,不没不尽,无染、无净,无得、无为,如是名为毕竟净义

舍利子言:世尊!所说毕竟净者,是何等义?佛言:诸法不出不生,不没不尽,无染无净,无得无为,如是名为毕竟净义。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为学何法。佛告舍利子: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于一切法都无所学,何以故?非一切法如是而有如诸愚夫异生所执可于中学。

8.若于如是无所有法不能了达,说名无明,因一切法空、无所有

舍利子言:若尔诸法如何而有?佛言:诸法如无所有,如是而有,若于如是无所有法不能了达,说名无明。舍利子言:何等法无所有,若不了达说名无明?佛言:色无所有,受想行识无所有。以内空故,外空故,内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胜义空故,有为空故,无为空故,毕竟空故,无际空故,散空故,无变异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无性空故,自性空故,无性自性空故。

9.根尘识等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处无所有,耳鼻舌身意处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色处无所有,声香味触法处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10.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等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地界无所有,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欲界无所有,色、无色界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苦圣谛无所有,集、灭、道圣谛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无明无所有,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11.三毒、四静虑、六度等等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贪、瞋、痴无所有,诸见趣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四静虑无所有,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四念住无所有,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无所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五眼无所有,六神通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舍利子!佛十力无所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所有,以内空故乃至无性自性空故。

12.众生由无明及爱势力,分别执着断常二边,故不知不见

舍利子!愚夫异生,若于如是无所有法不能了达,说名无明,彼由无明及爱势力,分别执着断常二边。由此不知不见诸法无所有性,分别诸法,由分别故,便执着色受想行识,乃至执着一切相智。由执着故,分别诸法无所有性,由此于法不知不见。

舍利子言:于何等法不知不见?佛言:于色不知不见,于受想行识不知不见,乃至于一切相智不知不见,由于诸法不知不见,堕在愚夫异生数中不能出离。舍利子言:彼于何处不能出离?佛言:彼于欲界不能出离,于色界不能出离,于无色界不能出离。由不出离于声闻法不能成办,于独觉法不能成办,于菩萨法不能成办,于如来法不能成办,由不成办不能信受。

13.无明众生因不能出离欲、色、无色界,故不能信受诸法空,一切善法不能住

舍利子言:彼于何法不能信受?佛言:彼于色空不能信受,于受想行识空不能信受,乃至于一切相智空不能信受,由不信受则不能住。舍利子言:于何等法彼不能住?佛言:谓不能住四念住,不能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不能住布施波罗蜜多,不能住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住不退转地,不能住五眼,不能住六神通,不能住佛十力,不能住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故名愚夫异生,以于诸法执着有性。

14.无明众生执着一切法有性,菩萨摩诃萨当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应而学一切法无性

舍利子言:彼于何法执着有性?佛言:

(1)舍利子!彼于色执着有性,于受想行识执着有性。

(2)舍利子!彼于眼处执着有性,于耳鼻舌身意处执着有性。于色处执着有性,于声香味触法处执着有性。

(3)舍利子!彼于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4)于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5)于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6)于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7)于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8)于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执着有性。

(9)舍利子!彼于地界执着有性,于水、火、风、空识界执着有性。

(10)舍利子!彼于欲界执着有性,于色、无色界执着有性。

(11)舍利子!彼于苦圣谛执着有性,于集、灭、道圣谛执着有性。

(12)舍利子!彼于无明执着有性,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执着有性。

(13)舍利子!彼于贪、瞋、痴执着有性,于诸见趣执着有性。

(14)舍利子!彼于四静虑执着有性,于四无量、四无色定执着有性。

(15)舍利子!彼于四念住执着有性,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执着有性。

(16)舍利子!彼于布施波罗蜜多执着有性,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执着有性。

(17)舍利子!彼于五眼执着有性,于六神通执着有性。

(18)舍利子!彼于佛十力执着有性,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执着有性。

舍利子!愚夫异生,以于诸法执着有性,于诸法空不能信受。由不信故不能成办声闻、独觉、菩萨、如来所有圣法,故于圣法不能安住。是故,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欲学般若波罗蜜多,欲成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当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应而学。

15.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般若波罗蜜多分别执着,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为有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不?佛告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言:世尊!何缘有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佛言: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般若波罗蜜多分别执着,于静虑、精进、安忍、净戒、布施波罗蜜多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16.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五蕴、根尘识等分别执着,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色分别执着,于受想行识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眼处分别执着,于耳鼻舌身意处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色处分别执着,于声香味触法处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17.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卅七道品等分别执着,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地界分别执着,于水、火、风、空识界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苦圣谛分别执着,于集、灭、道圣谛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无明分别执着,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四静虑分别执着,于四无量、四无色定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四念住分别执着,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18.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分别执着,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五眼分别执着,于六神通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于佛十力分别执着,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分别执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以是因缘,有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舍利子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耶?佛言:如是菩萨摩诃萨作如是学、非学般若波罗蜜多,不能成办一切智智。

19.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不见一切相智,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

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佛告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般若波罗蜜多,乃至不见一切相智,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何以故?以无所得为方便故。舍利子言:是菩萨摩诃萨,于何法无所得为方便?佛言:是菩萨摩诃萨,于布施波罗蜜多无所得为方便,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得为方便,乃至于佛十力无所得为方便,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所得为方便。舍利子言: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何故以无所得为方便?佛言: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内空故无所得为方便,乃至以无性自性空故无所得为方便。舍利子!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是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四十一(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