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九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二


一、前言

38卷中须菩提尊者又述说,开始宣说什么是般若波罗蜜多,何故名般若波罗蜜多?谁应修般若波罗蜜多?此般若波罗蜜多为何所用?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要观察一切法、境界无所有、不可得,即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

须菩提尊者又提出说,般若波罗蜜多之意义、内含为何?谁应该修习?如何修?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能观法无所有、不可得是为般若波罗蜜多。当观一切法门、境界无所有、不可得。要如何观?由内空故,外空故,内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胜义空故,有为空故,无为空故,毕竟空故,无际空故,散空故,无变异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无性空故,自性空故,无性自性空故。

所以六度、六根、六尘、六识、触缘所生诸受等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观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观廿空、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五眼、六通、卅七道品等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观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无所有、不可得。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实际、平等性、离生性法无所有、不可得,观预流法、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法无所有、不可得,观菩萨法无所有、不可得,观一切法常、无常等对待语诸法无所有、不可得。

因一切法具有廿空观故,可观诸法无所有、不可得,观一切法皆无所有、不可得时,心应不沈没亦不忧悔,亦不惊不恐不怖。行者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能如实知其境,离诸境自性。何以知般若波罗蜜多自性?以及诸法自性?记得无性为诸法自性。能知诸法自性,能离诸法自性、诸法法相。如此修即能成办一切相智,知一切法无生无成办。菩萨摩诃萨成办一切相智,得身、语、意清净。

菩萨摩诃萨应以善巧方便修般若波罗蜜多,知诸法、诸法相非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行诸法、行诸法相非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善巧方便,执六根、六尘、六识、缘所生诸受等诸相时非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善巧方便,执六大等诸相时非般若波罗蜜多。从38卷开始的《大般若经》才正式说明如何修,如何方便修,如何观诸法无自性,如何能知、能离一切境,如何以方便智来达到对诸法能知、能离之境界,如此修下去,就能得一切相智。

39卷中须菩提说,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修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等,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卅七道品、六度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五眼、六神通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无方便善巧修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一切法住想胜解,即非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尚不能证声闻、独觉般涅盘地,若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五蕴,不行五蕴相,是为行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根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眼处非眼处,空是眼处,空非眼处,眼处不离空,空不离眼处,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尘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六尘处六尘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色处非色处,空是色处,空非色处,色处不离空,空不离色处,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

所以本39卷须菩提提示,要以方便善巧行般若波罗蜜多,在诸法门、诸境界、诸智慧中,若有所行、若无所行,即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在诸法中对待语不应有行或不行之法,如此就是在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罗蜜多。更重要者若菩萨摩诃萨连声闻、独觉般涅盘地都不能证得,而说要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

另外,菩萨摩诃萨当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要观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要观根尘性空,是根尘非根尘,空是根尘,空非根尘,根尘不离空,空不离根尘,尘即是空,空即是根尘。

 

二、经文

1.无方便善巧修四圣谛,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苦圣谛,若行苦圣谛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若行集灭道圣谛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苦圣谛常、无常,若行苦圣谛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常、无常,若行集灭道圣谛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苦圣谛乐、苦,若行苦圣谛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乐、苦,若行集灭道圣谛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苦圣谛我、无我,若行苦圣谛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我、无我,若行集灭道圣谛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苦圣谛净、不净,若行苦圣谛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净、不净,若行集灭道圣谛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苦圣谛空、不空,若行苦圣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空、不空,若行集灭道圣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苦圣谛无相、有相,若行苦圣谛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无相、有相,若行集灭道圣谛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苦圣谛无愿、有愿,若行苦圣谛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无愿、有愿,若行集灭道圣谛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苦圣谛寂静、不寂静,若行苦圣谛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若行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苦圣谛远离、不远离,若行苦圣谛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若行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无方便善巧修十二因缘观,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无明,若行无明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无明常、无常,若行无明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常、无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无明乐、苦,若行无明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乐、苦,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无明我、无我,若行无明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我、无我,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无明净、不净,若行无明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净、不净,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无明空、不空,若行无明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空,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无明无相、有相,若行无明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有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无明无愿、有愿,若行无明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有愿,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无明寂静、不寂静,若行无明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寂静,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无明远离、不远离,若行无明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不远离,若行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无方便善巧修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等,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四静虑,若行四静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四静虑常、无常,若行四静虑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四静虑乐、苦,若行四静虑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四静虑我、无我,若行四静虑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四静虑净、不净,若行四静虑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四静虑空、不空,若行四静虑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四静虑无相、有相,若行四静虑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相、有相,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四静虑无愿、有愿,若行四静虑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愿、有愿,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四静虑寂静、不寂静,若行四静虑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四静虑远离、不远离,若行四静虑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若行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无方便善巧修卅七道品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四念住,若行四念住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四念住常、无常,若行四念住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常、无常,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四念住乐、苦,若行四念住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乐、苦,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四念住我、无我,若行四念住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我、无我,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四念住净、不净,若行四念住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净、不净,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四念住空、不空,若行四念住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不空,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四念住无相、有相,若行四念住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相、有相,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四念住无愿、有愿,若行四念住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愿、有愿,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四念住寂静、不寂静,若行四念住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四念住远离、不远离,若行四念住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若行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无方便善巧修六度,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布施波罗蜜多,若行布施波罗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常、无常,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无常,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布施波罗蜜多乐、苦,若行布施波罗蜜多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苦,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我、无我,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无我,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净、不净,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不净,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布施波罗蜜多空、不空,若行布施波罗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不空,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无相、有相,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有相,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无愿、有愿,若行布施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有愿,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若行布施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布施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若行布施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若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无方便善巧修五眼、六神通等相,则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五眼,若行五眼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若行六神通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五眼常、无常,若行五眼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常、无常,若行六神通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五眼乐、苦,若行五眼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乐、苦,若行六神通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五眼我、无我,若行五眼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我、无我,若行六神通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五眼净、不净,若行五眼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净、不净,若行六神通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五眼空、不空,若行五眼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空、不空,若行六神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五眼无相、有相,若行五眼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无相、有相,若行六神通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五眼无愿、有愿,若行五眼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无愿、有愿,若行六神通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五眼寂静、不寂静,若行五眼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寂静、不寂静,若行六神通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五眼远离、不远离,若行五眼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六神通远离、不远离,若行六神通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无方便善巧修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行佛十力,若行佛十力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1)若行佛十力常、无常,若行佛十力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无常,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常、无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2)若行佛十力乐、苦,若行佛十力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乐、苦,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乐、苦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3)若行佛十力我、无我,若行佛十力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无我,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无我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4)若行佛十力净、不净,若行佛十力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净、不净,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净、不净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5)若行佛十力空、不空,若行佛十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6)若行佛十力无相、有相,若行佛十力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相、有相,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7)若行佛十力无愿、有愿,若行佛十力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愿、有愿,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愿、有愿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若行佛十力寂静、不寂静,若行佛十力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静、不寂静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9)若行佛十力远离、不远离,若行佛十力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行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若行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远离、不远离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8.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即非行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作是念,我是菩萨摩诃萨,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作是念,彼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作是念,彼是菩萨摩诃萨,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作是念,如是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为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罗蜜多。世尊!若菩萨摩诃萨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知此名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

9.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一切法住想胜解,即非般若波罗蜜多

尔时具寿善现语舍利子言: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若于色住想胜解,便于色作加行,若于受、想、行、识住想胜解,便于受、想、行、识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2)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眼处住想胜解,便于眼处作加行,若于耳、鼻、舌、身、意处住想胜解,便于耳、鼻、舌、身、意处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3)若于色处住想胜解,便于色处作加行,若于声、香、味、触、法处住想胜解,便于声香味触法处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4)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5)若于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6)若于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7)若于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8)若于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9)若于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住想胜解,便于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0)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地界住想胜解,便于地界作加行,若于水、火、风、空识界住想胜解,便于水火风空识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1)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苦圣谛住想胜解,便于苦圣谛作加行,若于集、灭、道圣谛住想胜解,便于集、灭、道圣谛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2)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无明住想胜解,便于无明作加行,若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住想胜解,便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3)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四静虑住想胜解,便于四静虑作加行,若于四无量、四无色定住想胜解,便于四无量、四无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4)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四念住住想胜解,便于四念住作加行,若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住想胜解,便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5)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布施波罗蜜多住想胜解,便于布施波罗蜜多作加行,若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住想胜解,便于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6)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五眼住想胜解,便于五眼作加行,若于六神通住想胜解,便于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7)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佛十力住想胜解,便于佛十力作加行,若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住想胜解,便于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8)若菩萨摩诃萨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于声闻及于彼法住想胜解,便于声闻及于彼法作加行,若于独觉、菩萨、如来及于彼法住想胜解,便于独觉、菩萨、如来及于彼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脱生老病死及当来苦。

10.菩萨摩诃萨尚不能证声闻、独觉般涅盘地,若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

舍利子!如是菩萨摩诃萨尚不能证声闻、独觉般涅盘地,若得无上正等菩提,无有是处。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知此名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

11.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五蕴,不行五蕴相,是为行般若波罗蜜多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云何当知,诸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色,不行色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不行受、想、行、识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色常、无常,不行色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常、无常,不行受想行识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色乐、苦,不行色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乐、苦,不行受想行识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色我、无我,不行色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我、无我,不行受想行识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色净、不净,不行色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净、不净,不行受想行识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色空、不空,不行色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空、不空,不行受想行识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色无相、有相,不行色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无相、有相,不行受想行识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色无愿、有愿,不行色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无愿、有愿,不行受想行识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色寂静、不寂静,不行色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寂静、不寂静,不行受想行识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色远离、不远离,不行色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受想行识远离、不远离,不行受想行识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2.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舍利子!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离空,空不离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13.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根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眼处,不行眼处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不行耳鼻舌身意处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眼处常、无常,不行眼处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常、无常,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眼处乐、苦,不行眼处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乐、苦,不行耳鼻舌身意处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眼处我、无我,不行眼处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我、无我,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眼处净、不净,不行眼处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净、不净,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眼处空、不空,不行眼处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空,不行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眼处无相、有相,不行眼处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无相、有相,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眼处无愿、有愿,不行眼处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无愿、有愿,不行耳鼻舌身意处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眼处寂静、不寂静,不行眼处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寂静,不行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眼处远离、不远离,不行眼处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耳鼻舌身意处远离、不远离,不行耳鼻舌身意处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4.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眼处非眼处,空是眼处,空非眼处,眼处不离空,空不离眼处,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舍利子!是眼处非眼处,空是眼处,空非眼处,眼处不离空,空不离眼处,眼处即是空,空即是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亦复如是。

15.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六尘处常、无常等对待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行色处,不行色处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不行声香味触法处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不行色处常、无常,不行色处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常、无常,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常、无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2)不行色处乐、苦,不行色处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乐、苦,不行声香味触法处乐、苦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3)不行色处我、无我,不行色处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我、无我,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我、无我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4)不行色处净、不净,不行色处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净、不净,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净、不净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5)不行色处空、不空,不行色处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空,不行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6)不行色处无相、有相,不行色处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无相、有相,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无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7)不行色处无愿、有愿,不行色处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无愿、有愿,不行声香味触法处无愿、有愿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8)不行色处寂静、不寂静,不行色处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寂静,不行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寂静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9)不行色处远离、不远离,不行色处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行声香味触法处远离、不远离,不行声香味触法处远离、不远离相,是行般若波罗蜜多。

16.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观六尘处六尘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色处非色处,空是色处,空非色处,色处不离空,空不离色处,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

舍利子!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色处色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舍利子!是色处非色处,空是色处,空非色处,色处不离空,空不离色处,色处即是空,空即是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亦复如是。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九(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