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六
        初分无住品第九之一


一、前言

36卷初分劝学品第八世尊开示:有心之中,心性非有、非无有,心性、非心性即是说一切法无变异、无分别。六根处、六尘处、六识界、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心、五眼、六通、六波罗蜜多、卅七道品、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乃至无上正等菩提亦无变异、无分别。行者能如是修学将得不退转地菩萨,是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等三乘都当如是修学。

36初分无住品第九之一,由须菩提 尊者提问,对一切法不见不得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等二义,如何能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教诸菩萨摩诃萨。须菩提尊者又说: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所以不能以此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既然!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这样可说此是菩萨摩诃萨,此是般若波罗蜜多吗?

同样的须菩提又提出,无所住亦非不住于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也于五蕴、六根、六尘、六识界中无所住亦非不住于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五识所缘生诸受、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三毒、缠结、随眠、不善根、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所以由须菩提尊者所提,确无有一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修佛法解脱道应如是观之,行者不应执取一法、不应不执取一法,不即、不离,相应、不相应诸一切法,是入证无上正等正觉之妙法。

 

二、经文

1.不见不得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等二义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我于菩萨摩诃萨及于般若波罗蜜多,皆不得不见,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之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世尊!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若以此法,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或当有悔。世尊!我于诸法,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萨摩诃萨,此是般若波罗蜜多。」

2.无所住亦非不住于菩萨摩诃萨法、般若波罗蜜多法等二义

「世尊!是菩萨摩诃萨名及般若波罗蜜多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二名义既无所有故?是二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3.五蕴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色受、想、行、识,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乃至此是识。世尊!是色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色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4.五根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眼耳鼻舌身意处,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处乃至此是意处。世尊!是眼处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处等名义既无所有故,眼处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5.五尘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色声、香、味、触、法处,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处乃至此是法处。世尊!是色处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处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色处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6.五识界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此是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眼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眼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7.五识所缘生诸受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耳界乃至此是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耳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耳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耳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鼻界乃至此是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鼻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鼻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鼻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舌界乃至此是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舌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舌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舌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身界乃至此是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身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身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身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世尊!是意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意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意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8.六大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地水、火、风、空、识界,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地界乃至此是识界。世尊!是地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地界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地界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9.四圣谛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苦集灭道圣谛,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苦圣谛乃至此是道圣谛。世尊!是苦圣谛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苦圣谛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苦圣谛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0.十二因缘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无明乃至此是老死愁叹苦忧恼。世尊!是无明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无明等名义既无所有故,无明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于无明灭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灭,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无明灭乃至此是老死愁叹苦忧恼灭。世尊!是无明灭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无明灭等名义既无所有故,无明灭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1.三毒、缠结、随眠、不善根等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贪瞋痴、一切缠结、随眠见趣、不善根等,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贪乃至此是不善根等。世尊!是贪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贪等名义既无所有故,贪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12.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不得不见若集若散,诸法均无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不得不见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静虑乃至此是四无色定。世尊!是四静虑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静虑等名义既无所有故,四静虑等名皆无所住亦非不住。」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六(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