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一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十一(2之2)


一、前言

31卷前半,世尊说八解脱道、八胜处、九次第定、十徧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八解脱道、八胜处、九次第定、十徧处等增语对待语之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继而世尊再谈三三昧(空、无相、无愿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可得,三三昧增语对待语增语亦非菩萨摩诃萨,故知若常、若无常,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若有烦恼、若无烦恼,若世间、若出世间,若杂染、若清净,若属生死、若属涅盘,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31卷下部世尊再提示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非菩萨摩诃萨,陀罗尼门、三摩地门等增语之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可说,陀罗尼门、三摩地门等增语之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若有为、若无为,若有漏、若无漏,若生、若灭,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无罪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诸境不执着,对八解脱道、八胜处、九次第定、十徧处、三三昧、陀罗尼门、三摩地门等诸法增语及其一切对待语增语,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六度、十度法,来度到彼岸。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39.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陀罗尼门、若三摩地门,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增语及三摩地门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0.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常、无常,若三摩地门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常、无常增语及三摩地门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1.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乐、苦,若三摩地门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乐、苦增语及三摩地门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2.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我、无我,若三摩地门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我、无我增语及三摩地门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3.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净、不净,若三摩地门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净、不净增语及三摩地门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4.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空、不空,若三摩地门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空、不空增语及三摩地门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5.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有相、无相,若三摩地门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有相、无相增语及三摩地门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6.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有愿、无愿,若三摩地门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有愿、无愿增语及三摩地门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7.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寂静、不寂静,若三摩地门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寂静、不寂静增语及三摩地门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8.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远离、不远离,若三摩地门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远离、不远离增语及三摩地门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9.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有为、无为,若三摩地门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有为、无为增语及三摩地门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0.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有漏、无漏,若三摩地门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有漏、无漏增语及三摩地门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1.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生、灭,若三摩地门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生、灭增语及三摩地门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2.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善、非善,若三摩地门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善、非善增语及三摩地门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3.陀罗尼门、三摩地门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陀罗尼门有罪、无罪,若三摩地门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陀罗尼门有罪、无罪增语及三摩地门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三摩地门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一(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