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三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


一、前言

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徧处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同理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徧处等增语若常、若无常,若乐、若苦,若我、若无我等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故知四圣谛、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若四圣谛、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八解脱、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圣谛、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及十遍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圣谛、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八解脱等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当然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增语也非是菩萨摩诃萨。

故知菩萨摩诃萨都要能对境不执着,三十七道品、四圣谛、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诸法增语及其一切对待语增语,都能不执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证境界,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来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罗蜜多法时,要能知能离一切境,不应取一切境,因诸法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认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经文

1. 三十七道品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念住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念住杂染、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念住杂染、清净增语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 三十七道品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念住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念住属生死、属涅盘,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念住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 三十七道品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念住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念住在内、在外、在两间,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念住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 三十七道品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念住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念住可得、不可得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念住可得、不可得增语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5.四圣谛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苦圣谛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苦圣谛、若集灭道圣谛,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6.四圣谛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常、无常,若集灭道圣谛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常、无常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7.四圣谛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乐、苦,若集灭道圣谛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乐、苦增语及集灭道圣谛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8.四圣谛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我、无我,若集灭道圣谛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我、无我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9.四圣谛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净、不净,若集灭道圣谛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净、不净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0.四圣谛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空、不空,若集灭道圣谛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空、不空增语及集灭道圣谛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1.四圣谛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相、无相,若集灭道圣谛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相、无相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2.四圣谛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愿、无愿,若集灭道圣谛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愿、无愿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3.四圣谛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寂静、不寂静,若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寂静、不寂静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4.四圣谛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远离、不远离,若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远离、不远离增语及集灭道圣谛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5.四圣谛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为、无为,若集灭道圣谛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为、无为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6.四圣谛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漏、无漏,若集灭道圣谛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漏、无漏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7.四圣谛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生、灭,若集灭道圣谛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生、灭增语及集灭道圣谛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8.四圣谛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善、非善,若集灭道圣谛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善、非善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19.四圣谛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罪、无罪,若集灭道圣谛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罪、无罪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四圣谛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有烦恼、无烦恼,若集灭道圣谛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0.四圣谛增语若世间、若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世间、出世间,若集灭道圣谛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世间、出世间增语及集灭道圣谛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1.四圣谛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杂染、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杂染、清净增语及集灭道圣谛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2.四圣谛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属生死、属涅盘,若集灭道圣谛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3.四圣谛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在内、在外在两间,若集灭道圣谛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4.四圣谛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苦圣谛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苦圣谛可得、不可得,若集灭道圣谛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苦圣谛可得、不可得增语及集灭道圣谛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5.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四静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四静虑、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6.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常、无常,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常、无常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7.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乐、苦,若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乐、苦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8.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我、无我,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我、无我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29.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净、若不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净、若不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净、不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净、不净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净、不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净、若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0.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空、若不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空、若不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空、不空若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空、不空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不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空、若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1.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相、若无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相、若无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相、无相,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相、无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相、无相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相、无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相、若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2.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愿、若无愿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愿、若无愿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愿、无愿,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愿、无愿,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愿、无愿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愿、无愿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愿、若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3.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寂静、若不寂静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寂静、不寂静,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寂静、不寂静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寂静、不寂静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寂静、若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4.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远离、若不远离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远离、不远离,若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远离、不远离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不远离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远离、若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5.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为、若无为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为、若无为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为、无为,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为、无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为、无为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为、无为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为、若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6.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漏、若无漏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漏、若无漏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漏、无漏,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漏、无漏,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漏、无漏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漏、无漏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无色定若有漏、若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7.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生、若灭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生、若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生、灭,若四无量、四无色定生、灭,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生、灭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生、灭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生、若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8.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善、若非善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善、若非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善、非善,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善、非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善、非善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善、非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善、若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39.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罪、若无罪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罪、若无罪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罪、无罪,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罪、无罪,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罪、无罪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罪、无罪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罪、若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0.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有烦恼、无烦恼,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烦恼、无烦恼,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有烦恼、无烦恼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有烦恼、无烦恼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有烦恼、若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1.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世间、若出世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世间、出世间,若四无量、四无色定世间、出世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世间、出世间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世间、出世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世间、若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2.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杂染、若清净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杂染、若清净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杂染、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杂染、清净,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杂染、清净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杂染、清净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杂染、若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3.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属生死、属涅盘,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属生死、属涅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属生死、属涅盘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属生死、属涅盘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属生死、若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4.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在内、在外、在两间,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在内、在外、在两间,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在内、在外、在两间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在内、若在外、若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5.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增语若可得、若不可得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四静虑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四静虑可得、不可得,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可得、不可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四静虑可得、不可得增语及四无量、四无色定可得、不可得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6.八解脱等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八解脱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答言:世尊!若八解脱、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八解脱增语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7.八解脱等增语若常、若无常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八解脱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常、若无常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八解脱常、无常,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常、无常,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八解脱常、无常增语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常、无常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常、若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8.八解脱等增语若乐、若苦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八解脱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乐、若苦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八解脱乐、苦,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乐、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八解脱乐、苦增语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乐、苦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乐、若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49.八解脱等增语若我、若无我对待语增语非菩萨摩诃萨

善现!汝复观何义言,即八解脱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我、若无我增语非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八解脱我、无我,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我、无我,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八解脱我、无我增语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我、无我增语?此增语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我、若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十(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