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七(2之2)


一、前言

从前段经文中已能知一切色法及一切真如性皆不可得,故色等法真如无菩萨摩诃萨,异一切色法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一切色法真如中无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有一切色法真如,离一切色法真如无有菩萨摩诃萨者。一切主客诸法及其真如皆不可得,连用来观一切法及其真如皆不可得的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可得,故无有所谓的般若波罗蜜多。

经文至此处,又转入另一题目,在不执、不取一切色等法及其真如後,一切法增语亦不可得。此处初次出现增语之名相,首当要了解「增语」之义。增语者由声尘转化成有语义者之语言称之为增语。声尘本来无诠表语义之尘境,当其声音转成殊胜有意义的声音者,谓之为名,既然是名,就成为能使人了解的声义,称之为「增语」。缘此增语之故,依所缘而称为增语触,触者即和合而为触。

世尊说在五蕴增语、六根处增语、六尘处增语中无菩萨摩诃萨;五蕴增语、六根处增语、六尘处增语在常、非常增语,苦乐、非苦乐增语,我、无我增语,净、不净增语,在我、非我增语,空、不空增语,有相、无相增语,有愿、无愿增语,寂静、不寂静增语,有为、无为增语,有漏、无漏增语,生、灭增语,善、非善增语,有罪、无罪增语,有烦恼、无烦恼增语,世间、出世间增语,杂染、清净增语,生死、涅盘增语,在内、外、两间增语,可得、不可得增语等均非菩萨摩诃萨。

从卷17後段中知悉,世尊提示我们诸法一切名相及语义中,均无有菩萨摩诃萨。不管五蕴增语、六根处增语、六尘处增语的诸法对待语、正逆等法增语中,均无有菩萨摩诃萨法。

 

二、经文

8.色等法及真如性具不可得,连般若波罗蜜多都不可得

世尊!色等法及真如,不可得,而言即色等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色等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色等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等法真如,离色等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者,无有是处!

佛告善现: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现,色等法不可得故,色等法真如亦不可得。法及真如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可得。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是学。

9.五蕴增语非菩萨摩诃萨,五蕴增语在常、非常,苦乐、非苦乐,我、无我,净、不净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色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0.五蕴增语在我、非我,净、不净,空、不空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1.五蕴增语在有相、无相,有愿、无愿,寂静、不寂静,有为、无为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即色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2.五蕴增语在有漏、无漏,生、灭,善、非善,有罪、无罪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3.五蕴增语在有烦恼、无烦恼,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生死、涅盘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4.五蕴增语在内、外、两间,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5.六根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六根处增语在常、无常,乐、苦,我、无我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6.六根处增语在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眼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7.六根处增语在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眼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8.六根处增语在生、灭,善、不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眼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9.六根处增语在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生死、涅盘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眼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0.六根处增语在内、外、两间,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眼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眼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1.六尘处增语非菩萨摩诃萨六尘处增语在常、无常,乐、苦,我、无我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色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2.六尘处增语在净、不净,空、不空,有相、无相、有愿、无愿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3.六尘处增语在寂静、不寂静,远离、不远离,有为、无为,有漏、无漏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4.六尘处增语在生、灭,善、不善,有罪、无罪,有烦恼、无烦恼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5.六尘处增语在世间、出世间,杂染、清净,生死、涅盘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属涅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6.六尘处增语在内、外、两间,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

即色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色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七(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