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五


一、前言

续前经文,行者在诸境界、层次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境界、层次中无菩萨摩诃萨,非诸境界、层次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诸境界、层次,非离诸境界、层次有菩萨摩诃萨。故世尊说:若菩提,若萨 ,若诸境界、层次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等法既非有,如何可说诸境界是菩萨摩诃萨?异诸境界是菩萨摩诃萨?诸境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诸境界?离诸境界有菩萨摩诃萨?是故菩萨道行者於种种修证中,不应着诸境界,不应离诸境界。

因是之故,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心、四无色定、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菩萨十地、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相、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境界、层次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四圣谛等诸境、层次非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圣谛等诸境界、层次,非离四圣谛等诸境界、层次有菩萨摩诃萨,诸境界、层次毕竟不可得,其性非有,故不能说诸境界中有菩萨摩诃萨,当然离诸境界亦非菩萨摩诃萨。

世尊进一步开示说,诸法都有一真如性,如是诸真如有色法真如、五蕴真如、六根真如、六处真如、六触真如、六尘真如、六触缘所生诸受真如、六大真如、因缘真如、等无间缘真如、所缘缘真如、增上缘真如、十二因缘法真如、六度真如、十八空真如、卅七道品真如、四圣谛真如、四静虑真如、四无量真如、四无色定真如、八胜处真如、九次第定真如、十遍处真如、叁解脱门真如、陀罗尼门真如、叁摩地门真如、菩萨十地真如、五眼真如、六神通真如等境界、层次中非菩萨摩诃萨,异诸境界、层次真如非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诸境界、层次真如,非离诸境界、层次真如有菩萨摩诃萨,诸境界、层次真如毕竟不可得,其性非有,故不能说诸境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当然离诸境界真如亦非菩萨摩诃萨。

何谓真如性?虽《大般若经》前有出现真如之名相,但未见世尊加以说明,我们有必要在此加以阐述真如之大意。真如性者是真正如其本来所具有的特性,是谓真如性,故真如是遍布於宇宙诸法的本体,也是生万有之本体。但要体会真如实义,当从两种境界来阐述。

一者小乘行者的认知,谓理法永远不变的真理,称之为真如,若要如是说,则真如当从「无为」中去阐述,也是「本无」之真实义,故称真如无为是理地「空」之一面在阐述。此处真者谓真实不虚妄之意,如者不变其性之意。

二者若是大乘行者的认知,当从「性」、「相」二者论述,若言「性」者一切万有都有其体,乃超越所有的差别相,称之为真如,例如如来法身之自性即是。若从相言,真如乃一切现象之实性,应缘所生之相虽有各种差别,但其体则是一味。故相虽万有乃离不开从真如性而起,此是真如缘起之说,即如来藏缘起之谓。故「性」、「相」二者实一实异,不一不异。一者均从真如性而起,异者是缘起法,受缘起真如所化现。《大般若经》在360卷中举出真如异名如下: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与不思议界等十二个异名。此名相均说明真如体与其真如缘起法相,都是一体清净无杂染,我们要注意这点论述,不是一切法都是真如起,过、习气、烦恼、邪恶之法,非涉及真如性,而是虚妄性所涵盖,从无明起,我们当要辨明。

由本段经文得知,大菩萨摩诃萨当对修行中的一切境界,不要执取,也不要不执取,如是不即、不离,即能学得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定得度到彼岸,最後得无上正等正觉。再来菩萨摩诃萨对境界能不即不离後,当进一步了知各个境界之真如性,面对诸境界之真如亦当能不即不离,确实认知此法性真如是不可得後,但对各境界所具有的如其本来的真如体性,亦能不观有菩萨摩诃萨,或菩萨摩诃萨中有诸真如性。

 

二、经文

1.四圣谛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圣谛,非四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苦圣谛非菩萨摩诃萨,集、灭、道圣谛非菩萨摩诃萨。异苦圣谛非菩萨摩诃萨,异集、灭、道圣谛非菩萨摩诃萨。非苦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非集、灭、道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非离苦圣谛有菩萨摩诃萨,非离集、灭、道圣谛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苦圣谛,若集、灭、道圣谛,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苦圣谛是菩萨摩诃萨?即集、灭、道圣谛是菩萨摩诃萨?异苦圣谛是菩萨摩诃萨?异集、灭、道圣谛是菩萨摩诃萨?苦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集、灭、道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离苦圣谛有菩萨摩诃萨?离集、灭、道圣谛有菩萨摩诃萨?

2.四静虑等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静虑等法,非四静虑等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四静虑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非菩萨摩诃萨。异四静虑非菩萨摩诃萨,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菩萨摩诃萨。非四静虑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四无量、四无色定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非离四静虑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四静虑,若四无量、四无色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静虑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量、四无色定是菩萨摩诃萨?异四静虑是菩萨摩诃萨?异四无量、四无色定是菩萨摩诃萨?四静虑中有菩萨摩诃萨?四无量、四无色定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离四静虑有菩萨摩诃萨?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有菩萨摩诃萨?

3.八解脱、八胜处等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八解脱、八胜处等法,非八解脱、八胜处等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八解脱非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菩萨摩诃萨。异八解脱非菩萨摩诃萨,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菩萨摩诃萨。非八解脱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离八解脱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八解脱,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脱是菩萨摩诃萨?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是菩萨摩诃萨?异八解脱是菩萨摩诃萨?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是菩萨摩诃萨?八解脱中有菩萨摩诃萨?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离八解脱有菩萨摩诃萨?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有菩萨摩诃萨?

4.叁解脱门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叁解脱门等法,非叁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空解脱门非菩萨摩诃萨,即无相、无愿解脱门非菩萨摩诃萨。异空解脱门非菩萨摩诃萨,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菩萨摩诃萨。非空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非无相、无愿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非离空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空解脱门,若无相、无愿解脱门,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即无相、无愿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异空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异无相、无愿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空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无相、无愿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离空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

5.陀罗尼、叁摩地门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陀罗尼、叁摩地门,非陀罗尼、叁摩地门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陀罗尼门非菩萨摩诃萨,即叁摩地门非菩萨摩诃萨。异陀罗尼门非菩萨摩诃萨,异叁摩地门非菩萨摩诃萨。非陀罗尼门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叁摩地门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非离陀罗尼门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叁摩地门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陀罗尼门若叁摩地门,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陀罗尼门是菩萨摩诃萨?即叁摩地门是菩萨摩诃萨?异陀罗尼门是菩萨摩诃萨?异叁摩地门是菩萨摩诃萨?陀罗尼门中有菩萨摩诃萨?叁摩地门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离陀罗尼门有菩萨摩诃萨?离叁摩地门有菩萨摩诃萨?

6.十地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地法,非十地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极喜地非菩萨摩诃萨,即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非菩萨摩诃萨。异极喜地非菩萨摩诃萨,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非菩萨摩诃萨。非极喜地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垢地乃至法云地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非离极喜地有菩萨摩诃萨,非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极喜地,若离垢地乃至法云地,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极喜地是菩萨摩诃萨?即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是菩萨摩诃萨?异极喜地是菩萨摩诃萨?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是菩萨摩诃萨?极喜地中有菩萨摩诃萨?离垢地乃至法云地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离极喜地有菩萨摩诃萨?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有菩萨摩诃萨?

7.五眼、六神通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眼、六神通法,非五眼、六神通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五眼非菩萨摩诃萨,即六神通非菩萨摩诃萨。异五眼非菩萨摩诃萨,异六神通非菩萨摩诃萨。非五眼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六神通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非离五眼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六神通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五眼,若六神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五眼是菩萨摩诃萨?即六神通是菩萨摩诃萨?异五眼是菩萨摩诃萨?异六神通是菩萨摩诃萨?五眼中有菩萨摩诃萨?六神通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离五眼有菩萨摩诃萨?离六神通有菩萨摩诃萨?

8.佛十力等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佛十力等法,非佛十力等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佛十力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非菩萨摩诃萨。异佛十力非菩萨摩诃萨,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非菩萨摩诃萨。非佛十力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非离佛十力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佛十力,若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佛十力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萨摩诃萨?异佛十力是菩萨摩诃萨?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萨摩诃萨?佛十力中有菩萨摩诃萨?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离佛十力有菩萨摩诃萨?离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有菩萨摩诃萨?

9.大慈悲喜舍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大慈悲喜舍,非大慈悲喜舍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大慈非菩萨摩诃萨,即大悲、大喜、大舍非菩萨摩诃萨。异大慈非菩萨摩诃萨,异大悲、大喜、大舍非菩萨摩诃萨。非大慈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大悲、大喜、大舍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大喜、大舍。非离大慈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大悲、大喜、大舍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大慈,若大悲、大喜、大舍,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大慈是菩萨摩诃萨?即大悲、大喜、大舍是菩萨摩诃萨?异大慈是菩萨摩诃萨?异大悲、大喜、大舍是菩萨摩诃萨?大慈中有菩萨摩诃萨?大悲、大喜、大舍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大喜、大舍?离大慈有菩萨摩诃萨?离大悲、大喜、大舍有菩萨摩诃萨?

10.佛好相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佛好相,非佛好相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叁十二大士相非菩萨摩诃萨,即八十随好非菩萨摩诃萨。异叁十二大士相非菩萨摩诃萨,异八十随好非菩萨摩诃萨。非叁十二大士相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八十随好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叁十二大士相,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非离叁十二大士相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八十随好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叁十二大士相,若八十随好,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叁十二大士相是菩萨摩诃萨?即八十随好是菩萨摩诃萨?异叁十二大士相是菩萨摩诃萨?异八十随好是菩萨摩诃萨?叁十二大士相中有菩萨摩诃萨?八十随好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叁十二大士相?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离叁十二大士相有菩萨摩诃萨?离八十随好有菩萨摩诃萨?

11.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无忘失法非菩萨摩诃萨,即 住舍性非菩萨摩诃萨。异无忘失法非菩萨摩诃萨,异 住舍性非菩萨摩诃萨。非无忘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非 住舍性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非菩萨摩诃萨中有 住舍性。非离无忘失法有菩萨摩诃萨,非离 住舍性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无忘失法,若 住舍性,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无忘失法是菩萨摩诃萨?即 住舍性是菩萨摩诃萨?异无忘失法是菩萨摩诃萨?异 住舍性是菩萨摩诃萨?无忘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住舍性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菩萨摩诃萨中有 住舍性?离无忘失法有菩萨摩诃萨?离 住舍性有菩萨摩诃萨?

12.一切智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一切智,非一切智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一切智非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非菩萨摩诃萨。异一切智非菩萨摩诃萨,异道相智、一切相智非菩萨摩诃萨。非一切智中有菩萨摩诃萨,非道相智、一切相智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非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非离一切智有菩萨摩诃萨,非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一切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智是菩萨摩诃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异一切智是菩萨摩诃萨?异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一切智中有菩萨摩诃萨?道相智、一切相智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离一切智有菩萨摩诃萨?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有菩萨摩诃萨?

13.色真如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色真如法,非色真如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世尊!菩提萨 及色等法,既不可得,而言即色等法是菩萨摩诃萨,或异色等是菩萨摩诃萨。或色等法中有菩萨摩诃萨,或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等法,或离色等法有菩萨摩诃萨者,无有是处。佛告善现,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善现!色等法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可得。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是学。

14.五阴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阴真如,非五阴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色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识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色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受、想、行、识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色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受、想、行、识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受、想、行、识真如不?不也!世尊!离色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受、想、行、识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5.六根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真如,非六根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眼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眼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眼处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眼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6.六触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触真如,非六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色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色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色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色处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不?不也!世尊!离色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声、香、味、触、法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7.六根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真如,非六根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眼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眼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眼界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眼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8.六尘境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尘境真如,非六尘境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色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色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色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声、香、味、触、法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界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界真如不?不也!世尊!离色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声、香、味、触、法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9.六识界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识界真如,非六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眼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眼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识界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眼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耳、鼻、舌、身、意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眼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眼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眼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耳、鼻、舌、身、意触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0.六根触缘生受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触缘生受真如,非六根触缘生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1.六大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大真如,非六大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地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地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地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地界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地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水、火、风、空、识界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2.诸缘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诸缘真如,非诸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因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因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因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因缘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因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3.缘所生法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缘所生法真如,非缘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缘所生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缘所生法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缘所生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缘所生法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缘所生法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4.十二因缘法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二因缘法真如,非十二因缘法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无明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明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行乃至老死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明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行乃至老死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真如不?不也!世尊!离无明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行乃至老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5.六度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度真如,非六度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布施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布施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6.十八空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八空真如,非十八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内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内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内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内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7.卅七道品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卅七道品真如,非卅七道品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四念住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念住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念住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四念住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8.四圣谛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圣谛真如,非四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苦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集、灭、道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苦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集、灭、道圣谛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苦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集、灭、道圣谛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真如不?不也!世尊!离苦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集、灭、道圣谛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9.四静虑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静虑真如,非四静虑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四静虑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静虑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静虑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四静虑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无量、四无色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0.八解脱、八胜处等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八解脱、八胜处等谛真如,非八解脱、八胜处等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八解脱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解脱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解脱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不?不也!世尊!离八解脱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1.叁解脱门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叁解脱门真如,非叁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空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空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空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不?不也!世尊!离空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无相、无愿解脱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2.陀罗尼门、叁摩地门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陀罗尼门、叁摩地门真如,非陀罗尼门、叁摩地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陀罗尼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叁摩地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陀罗尼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叁摩地门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陀罗尼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叁摩地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真如不?不也!世尊!离陀罗尼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叁摩地门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3.十地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地真如,非十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极喜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极喜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极喜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不?不也!世尊!离极喜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4.五眼、六神通真如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眼、六神通真如,非五眼、六神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五眼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六神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五眼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六神通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五眼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六神通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真如不?不也!世尊!离五眼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六神通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五
()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