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十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四


一、前言

世尊提示诸法无我,我中无诸法,故说诸法非菩萨摩诃萨,异诸法亦非菩萨摩诃萨,诸境界不着不离,诸法相不着不离,是为菩萨诃萨。故佛说菩萨摩诃萨中无诸法,菩萨摩诃萨中无异诸法,是故十二因缘法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十二因缘法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二因缘法,离十二因缘法亦无菩萨摩诃萨。

进而言之,六度非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非六度,异六度亦非菩萨摩诃萨,六度中亦无菩萨摩诃萨,离六度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度。同样地,十八空中无菩萨摩诃萨,法界性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十八空中无菩萨摩诃萨,异法界性中无菩萨摩诃萨;离十八空无菩萨摩诃萨,离诸法界性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八空,菩萨摩诃萨中无诸法界性。

再观卅七道品、四圣谛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卅七道品、四圣谛中无菩萨摩诃萨;离卅七道品、四圣谛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卅七道品、四圣谛。同样地,四禅、八胜处、九次地定、十遍处中无菩萨菩萨摩诃萨,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禅、八胜处、九次地定、十遍处,亦无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异四禅、八胜处、九次地定、十遍处亦无菩萨摩诃萨,异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中亦无菩萨摩诃萨;离四禅、八胜处、九次地定、十遍处亦无菩萨摩诃萨,离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禅、八胜处、九次地定、十遍处,亦无叁解脱门、陀罗尼门、叁摩地门。

另十地、五眼、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等法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十地、五眼、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等法中亦无菩萨摩;离十地、五眼、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等法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亦无十地、五眼、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等法。

於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等四无量心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等亦无菩萨摩诃萨;离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等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亦无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等四无量心。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相中无菩萨摩诃萨,异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相中亦无菩萨摩诃萨,离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相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相。

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法中无菩萨摩诃萨,离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法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亦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法。一切智、道相智中无菩萨摩诃萨,异一切智、道相智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亦无一切智、道相智。

五蕴、六根、六识中无菩萨摩诃萨,离五蕴、六根、六识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蕴、六根、六识诸法。六大、缘生法、缘所生法中无菩萨摩诃萨,离六大、缘生法、缘所生法中亦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大、缘生法、缘所生法。

复次,佛说十二因缘法非菩萨摩诃萨,异十二因缘法亦非菩萨摩诃萨,非十二因缘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十二因缘法,非离十二因缘法中有菩萨摩诃萨。因是之故,菩提、萨 、十二因缘法,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既然此等法均非有,如何可言十二因缘法是菩萨摩诃萨?异十二因缘法是菩萨摩诃萨?十二因缘法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十二因缘法?离十二因缘法有菩萨摩诃萨?

同样地,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有菩萨摩诃萨。因是之故,菩提、萨 、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卅七道品法等,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既然此等法均非有,如何可言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是菩萨摩诃萨?异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是菩萨摩诃萨?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离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卅七道品法有菩萨摩诃萨?

因此,行者读完本经文,能学习到遇有任何境界时,不要有境界想,遇有任何法相时,不要执着任何法相,以不即不离的心,用在学习佛道上。如此修习,才能一关过一关,一层又一层的妄执才会逐渐剥离,习气毛病才会断然去除,自性本心才会显现出来。

 

二、经文

1.十二因缘、六度中无菩萨,菩萨法中无十二因缘法、六度法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无明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明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行乃至老死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明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行乃至老死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不?不也!世尊!离无明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行乃至老死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布施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布施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布施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不也!世尊!离布施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2.十八空、诸法性中无菩萨,菩萨法中无十八空、诸法性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内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内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内空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不也!世尊!离内空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真如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真如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不?不也!世尊!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3.卅七道品、四圣谛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卅七道品、四圣谛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四念住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念住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念住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不?不也!世尊!离四念住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苦圣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集、灭、道圣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苦圣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集灭道圣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苦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集、灭、道圣谛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苦圣谛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集、灭、道圣谛不?不也!世尊!离苦圣谛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集、灭、道圣谛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4.四禅、八胜处等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四禅、八胜处等法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四静虑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四无量、四无色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静虑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无量、四无色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静虑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无量、四无色定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静虑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量、四无色定不?不也!世尊!离四静虑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八解脱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解脱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解脱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胜处、九次第、十遍处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解脱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不?不也!世尊!离八解脱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5.叁解脱门、陀罗尼、叁摩地门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叁解脱门、陀罗尼、叁摩地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空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无相无愿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空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相无愿解脱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空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相无愿解脱门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空解脱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相无愿解脱门不?不也!世尊!离空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陀罗尼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叁摩地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陀罗尼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叁摩地门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陀罗尼门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叁摩地门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陀罗尼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叁摩地门不?不也!世尊!离陀罗尼门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叁摩地门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6.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地、五眼、十力、诸佛智等法,十地、五眼、十力、诸佛智等法无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极喜地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极喜地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极喜地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垢地乃至法云地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极喜地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离垢地乃至法云地不?不也!世尊!离极喜地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五眼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六神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五眼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六神通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五眼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六神通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五眼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六神通不?不也!世尊!离五眼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六神通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7.菩萨摩诃萨中无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等法,无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十八不共法中无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佛十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佛十力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佛十力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佛十力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不?不也!世尊!离佛十力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8.菩萨摩诃萨中无四无量心、佛诸好相,四无量心、佛诸好相中无菩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大慈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大悲、大喜、大舍,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大慈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大悲、大喜、大舍,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大慈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大悲、大喜、大舍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慈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大悲、大喜、大舍不?不也!世尊!离大慈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大悲、大喜、大舍,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叁十二大士相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八十随好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叁十二大士相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八十随好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叁十二大士相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八十随好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叁十二大士相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八十随好不?不也!世尊!离叁十二大士相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八十随好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9.菩萨摩诃萨中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法中无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无忘失法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 住舍性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无忘失法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 住舍性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无忘失法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住舍性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无忘失法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 住舍性不?不也!世尊!离无忘失法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 住舍性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0.菩萨摩诃萨中无一切智,一切智中无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於意云何,即一切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一切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异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一切智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道相智、一切相智中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一切智不?不也!世尊!菩萨摩诃萨中有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不也!世尊!离一切智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有菩萨摩诃萨不?不也!世尊!

11.五蕴非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五蕴法

尔时,佛告具寿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非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非菩萨摩诃萨;异色非菩萨摩诃萨,异受、想、行、识非菩萨摩诃萨。非色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受、想、行、识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受、想、行、识。非离色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受、想、行、识有菩萨摩诃萨耶!具寿善现白言: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色、若受、想、行、识,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是菩萨摩诃萨?即受、想、行、识是菩萨摩诃萨?异色是菩萨摩诃萨?异受、想、行、识是菩萨摩诃萨?色中有菩萨摩诃萨?受、想、行、识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菩萨摩诃萨中有受、想、行、识?离色有菩萨摩诃萨?离受、想、行、识有菩萨摩诃萨?

12.六根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根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处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非菩萨摩诃萨。异眼处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处非菩萨摩诃萨。非眼处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处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处,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处。非离眼处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处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眼处、若耳、鼻、舌、身、意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处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处是菩萨摩诃萨?异眼处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处是菩萨摩诃萨?眼处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处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处?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处?离眼处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处有菩萨摩诃萨?

13.六尘、六识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尘、六识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处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非菩萨摩诃萨。异色处非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处非菩萨摩诃萨。非色处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声、香、味、触、法处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处,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处。非离色处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声、香、味、触、法处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色处、若声、香、味、触、法处,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处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处是菩萨摩诃萨?异色处是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处是菩萨摩诃萨?色处中有菩萨摩诃萨?声、香、味、触、法处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处?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处?离色处有菩萨摩诃萨?离声、香、味、触、法处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界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非菩萨摩诃萨。异眼界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界非菩萨摩诃萨。非眼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界,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界。非离眼界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界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眼界、若耳、鼻、舌、身、意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界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界是菩萨摩诃萨?异眼界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界是菩萨摩诃萨?眼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界?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界?离眼界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界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色界非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非菩萨摩诃萨。异色界非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界非菩萨摩诃萨。非色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声、香、味、触、法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界,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界。非离色界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声、香、味、触、法界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色界、若声、香、味、触、法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色界是菩萨摩诃萨?即声、香、味、触、法界是菩萨摩诃萨?异色界是菩萨摩诃萨?异声、香、味、触、法界是菩萨摩诃萨?色界中有菩萨摩诃萨?声、香、味、触、法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色界?菩萨摩诃萨中有声、香、味、触、法界?离色界有菩萨摩诃萨?离声、香、味、触、法界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识界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识界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识界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识界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识界,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识界。非离眼识界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识界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眼识界、若耳、鼻、舌、身、意识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识界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识界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识界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识界是菩萨摩诃萨?眼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识界?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识界?离眼识界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识界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触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触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触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触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非离眼触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触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眼触、若耳、鼻、舌、身、意触,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触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是菩萨摩诃萨?眼触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触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离眼触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触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菩萨摩诃萨。异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菩萨摩诃萨。非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离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是菩萨摩诃萨?即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是菩萨摩诃萨?异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是菩萨摩诃萨?异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是菩萨摩诃萨?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有菩萨摩诃萨?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中有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离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菩萨摩诃萨?离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菩萨摩诃萨?

14.六大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六大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地界非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非菩萨摩诃萨。异地界非菩萨摩诃萨,异水、火、风、空、识界非菩萨摩诃萨。非地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水、火、风、空、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地界,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水、火、风、空、识界。非离地界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水、火、风、空、识界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地界、若水、火、风、空、识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地界是菩萨摩诃萨?即水、火、风、空、识界是菩萨摩诃萨?异地界是菩萨摩诃萨?异水、火、风、空、识界是菩萨摩诃萨?地界中有菩萨摩诃萨?水、火、风、空、识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地界?菩萨摩诃萨中有水、火、风、空、识界?离地界有菩萨摩诃萨?离水、火、风、空、识界有菩萨摩诃萨?

15.诸缘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诸缘法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因缘非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非菩萨摩诃萨。异因缘非菩萨摩诃萨。异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非菩萨摩诃萨。非因缘中有菩萨摩诃萨。非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因缘。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非离因缘有菩萨摩诃萨。非离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因缘、若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因缘是菩萨摩诃萨?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是菩萨摩诃萨?异因缘是菩萨摩诃萨?异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是菩萨摩诃萨?因缘中有菩萨摩诃萨?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因缘?菩萨摩诃萨中有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离因缘有菩萨摩诃萨?离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菩萨摩诃萨?

16.缘所生法中无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无缘所生法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缘所生法非菩萨摩诃萨,异缘所生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缘所生法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缘所生法,非离缘所生法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缘所生法,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缘所生法是菩萨摩诃萨?异缘所生法是菩萨摩诃萨?缘所生法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缘所生法?离缘所生法有菩萨摩诃萨?

17.十二因缘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十二因缘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离十二因缘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无明非菩萨摩诃萨,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非菩萨摩诃萨。异无明非菩萨摩诃萨,异行乃至老死非菩萨摩诃萨。非无明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行乃至老死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非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非离无明有菩萨摩诃萨,非离行乃至老死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无明、若行乃至老死,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无明是菩萨摩诃萨?即行乃至老死是菩萨摩诃萨?异无明是菩萨摩诃萨?异行乃至老死是菩萨摩诃萨?无明中有菩萨摩诃萨?行乃至老死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无明?菩萨摩诃萨中有行乃至老死?离无明有菩萨摩诃萨?离行乃至老死有菩萨摩诃萨?

18.六度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六度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离六度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布施波罗蜜多非菩萨摩诃萨,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菩萨摩诃萨。异布施波罗蜜多非菩萨摩诃萨,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菩萨摩诃萨。非布施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离布施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布施波罗蜜多、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布施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异布施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布施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布施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中有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离布施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菩萨摩诃萨?

19.十八空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十八空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离十八空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内空非菩萨摩诃萨,即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菩萨摩诃萨。异内空非菩萨摩诃萨,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非菩萨摩诃萨。非内空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非离内空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内空、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内空是菩萨摩诃萨?即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是菩萨摩诃萨?异内空是菩萨摩诃萨?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是菩萨摩诃萨?内空中有菩萨摩诃萨?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内空?菩萨摩诃萨中有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离内空有菩萨摩诃萨?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有菩萨摩诃萨?

20.真如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真如等法中非菩萨摩诃萨,非离真如等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即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菩萨摩诃萨。异真如非菩萨摩诃萨,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非菩萨摩诃萨。非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非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真如,非菩萨摩诃萨中有法界乃至不思议界。非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非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真如、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即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是菩萨摩诃萨?异真如是菩萨摩诃萨?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是菩萨摩诃萨?真如中有菩萨摩诃萨?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真如?菩萨摩诃萨中有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离真如有菩萨摩诃萨?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有菩萨摩诃萨?

21.卅七道品法中非菩萨摩诃萨,异卅七道品法非菩萨摩诃萨,非离卅七道品法中有菩萨摩诃萨

复次,善现!汝观何义言,即四念住非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菩萨摩诃萨。异四念住非菩萨摩诃萨,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非菩萨摩诃萨。非四念住中有菩萨摩诃萨,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中有菩萨摩诃萨。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非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非离四念住有菩萨摩诃萨,非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有菩萨摩诃萨耶!世尊!若菩提、若萨 、若四念住、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尚毕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况有菩萨摩诃萨。此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是菩萨摩诃萨?即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是菩萨摩诃萨?异四念住是菩萨摩诃萨?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是菩萨摩诃萨?四念住中有菩萨摩诃萨?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中有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中有四念住?菩萨摩诃萨中有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离四念住有菩萨摩诃萨?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有菩萨摩诃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四()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