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九
             初分转生品第四之叁(1)


一、前言

上次《大般若经》对五眼的说明,让我们对其真实的境界有所了知,在本段转生品四之叁中,世尊又开示了六神通的真实境界,使我们对六神通境界了知後,能与魔境做一比较,才不会把鬼神通当成真正的神通,让我们有所警惕而不会沦坠。

世尊说有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六神通波罗蜜多,一者神境智证通、二者天耳智证通、叁者他心智证通、四者宿住随念智证通、五者天眼智证通、六者漏尽智证通等。

然而什麽是神境智证通?有菩萨得神境智证通时,能起无量种的大神变事,能震动十方各如 伽沙界、大地等物,变一为多、变多为一。或显、或隐,迅速无碍,山崖、墙壁直过如空,凌虚往来犹如飞鸟,地中出没如出没水。水上经行如经行地,身出烟焰如燎高原,体注众流如销雪岭,日月神德威势难当,以手 摩光明隐蔽,乃至净居转身自在,如斯神变无量无边,是为神境智证通。

何者为天耳智证通真实境界?有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天耳智证通。天耳智证通最胜清净过人天耳,能如实闻各世界,情、非情类种种音声,遍闻一切地狱声、傍生声、鬼界声、人声、天声、声闻声、独觉声、菩萨声、如来声,诃毁生死声、赞叹涅盘声、弃背有为声、趣向菩提声、厌恶有漏声、欣乐无漏声、称扬叁宝声、摧伏异道声、论议决择声、讽诵经典声、劝断诸恶声、教修众善声、拔济苦难声、庆慰欢乐声,如是等声,若大若小,皆能遍闻,无障无碍。

何者为他心智证通?有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他心智证通。他心智证通者,能如实知十方界他有情类心、心所法,遍知有情类众生心态,贪心、离贪心; 心、离 心;痴心、离痴心;爱心、离爱心;取心、离取心;聚心、散心;小心、大心;举心、下心;寂静心、不寂静心;掉心、不掉心;定心、不定心;解脱心、不解脱心;有漏心、无漏心;有 心、无 心;有上心、无上心等,都能如实知。

何者为宿住随念智证通?有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宿住随念智证通。菩萨得宿住随念智证通,能如实知十方界一切有情诸宿住事,所谓随念若自、若他,一心、乃至千万心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日、乃至千万日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月、乃至千万月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岁、乃至千万岁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劫、乃至千万劫、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诸宿住事。或复随念,前际所有诸宿住事,谓如是彼处,如是状貌,如是言说,若略、若广,若自、若他,诸宿住事皆能随念而如实知。

何者为天眼智证通?有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天眼智证通!菩萨得天眼智证通,最胜清净过人天眼,能如实见十方界情、非情类种种色像,所谓普见诸有情类死时、生时,妙色、 色,若胜、若劣,善趣、恶趣,诸如是等种种色像,因此复知诸有情类随业力用受生差别,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语妙行,成就意妙行,赞美贤圣正见因缘,身坏命终当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诸妙乐。如是有情成就身恶行,成就语恶行,成就意恶行,诽毁贤圣、邪见因缘,身坏命终,当堕恶趣,或生地狱、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边地、下贱秽恶,有情类中受诸剧苦,如是有情种种业类,受果差别皆如实知。

何者为漏尽智证通?有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漏尽智证通!菩萨得漏尽智证通,能如实知十方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尽、不尽,此通依止金刚喻定,断诸障习,方得圆满,得不退转菩萨地时,於一切漏亦名为尽,毕竟不起现前故。菩萨虽得此漏尽通,不堕声闻及独觉地,唯趣无上正等菩提。

大菩萨虽具足神境智用、天耳作用、他心智用、宿住智用、天眼作用、漏尽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诸智证通性,不着诸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诸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因菩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

 

二、经文

1. 神境智证通真实境界

复次,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引发六神通波罗蜜多。何等为六?一者神境智证通波罗蜜多,二者天耳智证通波罗蜜多,叁者他心智证通波罗蜜多,四者宿住随念智证通波罗蜜多,五者天眼智证通波罗蜜多,六者漏尽智证通波罗蜜多。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神境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神境智证通,起无量种大神变事。所谓震动十方各如 伽沙界、大地等物,变一为多、变多为一。或显或隐迅速无碍,山崖墙壁直过如空,凌虚往来犹如飞鸟,地中出没如出没水。水上经行如经行地,身出烟焰如燎高原,体注众流如销雪岭,日月神德威势难当,以手 摩光明隐蔽,乃至净居转身自在,如斯神变无量无边。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神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神境智证通性,不着神境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神境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神境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神境智证通波罗蜜多。

2.天耳智证通真实境界

尔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天耳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天耳智证通最胜清净过人天耳,能如实闻十方各如 伽沙界,情、非情类种种音声,所谓遍闻一切地狱声、傍生声、鬼界声、人声、天声、声闻声、独觉声、菩萨声、如来声、诃毁生死声、赞叹涅盘声、弃背有为声、趣向菩提声、厌恶有漏声、欣乐无漏声、称扬叁宝声、摧伏异道声、论议决择声、讽诵经典声、劝断诸恶声、教修众善声、拔济苦难声、庆慰欢乐声,如是等声,若大若小,皆能遍闻,无障无碍。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天耳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天耳智证通性,不着天耳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天耳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天耳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天耳智证通波罗蜜多。

3.他心智证通真实境界

尔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他心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他心智证通,能如实知十方各如 伽沙界他有情类心、心所法,所谓遍知他有情类若有贪心,如实知有贪心;若离贪心,如实知离贪心;若有 心,如实知有 心;若离 心,如实知离 心;若有痴心,如实知有痴心;若离痴心,如实知离痴心;若有爱心,如实知有爱心;若离爱心,如实知离爱心;若有取心,如实知有取心;若离取心,如实知离取心;若聚心,如实知聚心;若散心,如实知散心;若小心,如实知小心;若大心,如实知大心;若举心,如实知举心;若下心,如实知下心;若寂静心,如实知寂静心;若不寂静心,如实知不寂静心;若掉心,如实知掉心;若不掉心,如实知不掉心;若定心,如实知定心;若不定心,如实知不定心;若解脱心,如实知解脱心;若不解脱心,如实知不解脱心;若有漏心,如实知有漏心;若无漏心,如实知无漏心;若有 心,如实知有 心;若无 心,如实知无 心;若有上心,如实知有上心;若无上心,如实知无上心。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他心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他心智证通性,不着他心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他心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他心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他心智证通波罗蜜多。

4.宿住随念智证通真实境界

尔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宿住随念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宿住随念智证通,能如实知十方各如 伽沙界一切有情诸宿住事,所谓随念,若自、若他,一心、十心、百心、千心、多百千心,顷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日、十日、百日、千日、多百千日,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月、十月、百月、千月、多百千月,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岁、十岁、百岁、千岁、多百千岁,诸宿住事。或复随念,一劫、十劫、百劫、千劫、多百千劫,乃至无量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劫,诸宿住事。或复随念,前际所有诸宿住事,谓如是彼处,如是状貌,如是言说,若略、若广,若自、若他,诸宿住事皆能随念。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宿住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宿住随念智证通性,不着宿住随念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宿住随念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宿住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宿住随念智证通波罗蜜多。

5.天眼智证通真实境界

尔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天眼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天眼智证通,最胜清净过人天眼,能如实见十方各如 伽沙界情、非情类种种色像,所谓普见诸有情类死时、生时,妙色、 色,若胜、若劣,善趣、恶趣,诸如是等种种色像,因此复知诸有情类随业力用受生差别,如是有情成就身妙行,成就语妙行,成就意妙行,赞美贤圣正见因缘,身坏命终当升善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受诸妙乐。如是有情成就身恶行,成就语恶行,成就意恶行,诽毁贤圣、邪见因缘,身坏命终,当堕恶趣,或生地狱、或生傍生、或生鬼界、或生边地、下贱秽恶,有情类中受诸剧苦,如是有情种种业类,受果差别皆如实知。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天眼作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天眼智证通性,不着天眼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天眼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天眼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天眼智证通波罗蜜多。

6.漏尽智证通真实境界

尔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漏尽智证通波罗蜜多?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有菩萨摩诃萨漏尽智证通,能如实知十方各如 伽沙界一切有情,若自、若他漏尽、不尽,此通依止金刚喻定,断诸障习,方得圆满,得不退转菩萨地时,於一切漏亦名为尽,毕竟不起现在前故。菩萨虽得此漏尽通,不堕声闻及独觉地,唯趣无上正等菩提,不复希求馀义利故。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虽具如是漏尽智用,而於其中不自高举,不着漏尽智证通性,不着漏尽智证通事,不着能得如是漏尽智证通者,於着、不着俱无所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达一切法自性空故,自性离故,自性本来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不作是念,我今引发漏尽智通,为自娱乐,为娱乐他,唯除为得一切智智。舍利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引发漏尽智证通波罗蜜多。

如是,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能圆满清净六神通波罗蜜多,由此六神通波罗蜜多圆满清净故,便得圆满一切智智,谓一切智,一切相智。(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