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16)
 
    --
有关大般若法相总整理(13)


法相总整理(续)

 

廿八、四无所畏

1. 四无所畏内涵

四无所畏者,佛作诚言,我是一切正智人,若有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如实言是法不知,乃至不见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隐,得无所畏安住圣主处,如牛王在大众中,师子吼能转梵轮,诸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实不能转,一无畏也。

佛作诚言,我一切漏尽,若有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如实言是漏不尽,乃至不见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隐,得无所畏安住圣主处,如牛王在大众中,师子吼能转梵轮。诸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实不能转,二无畏也。

佛作诚言,我说障法,若有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如实言受是障法不障道,乃至不见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隐,得无所畏安住圣主处,如牛王在大众中,师子吼能转梵轮。诸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实不能转,叁无畏也。

佛作诚言,我所说圣道能出世间,随是道能尽诸苦,若有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如实言行是道不能出世间,不能尽苦,乃至不见是微畏相。以是故,我得安隐,得无所畏安住圣主处,如牛王在大众中,师子吼能转梵轮,诸沙门、婆罗门、若天、若魔、若梵、若复馀众实不能转,四无畏也。

 

2.为何要说四无所畏

问曰:以何事故说四无所畏。答曰:有人言,佛自称一切智、一切见,世间一切经书、技术、智巧、方便甚多无量。若一切众生共知一切事犹尚难,况佛一人而有一切智。或有是事有是难,佛将无有畏而欲断是疑妄,断是难故佛说四无所畏。复次,若佛未出世间,外道等种种因缘,欺诳求道求福人,或食种种果,或食种种菜,或食种种草根,或食牛屎,或日一食 稗,或二日或十日,一月、二月一食。如是等种种食,或衣树皮、树叶草、衣鹿皮,或衣板木,或在地卧,或卧杵上、枝上、灰上、棘上,或寒时入水,或热时五热自炙,或入水死、入火死、投 死、断食死,如是等种种苦行法中,求天上、求涅盘,亦教弟子令不舍是法,如是引致少智众生以得供养。譬如萤火虫日未出时少多能照,若日出时千光明照,月及众星皆无有明,岂况萤火。若佛未出世,诸外道辈小明照世得供养,佛出世时以大智光明,灭诸外道及其弟子,皆不复得供养。以失供养利故,便妄语谤佛及佛弟子。

 

3. 四无所畏之体为何

略说是四无所畏体,一者正知一切法,二者尽一切漏及习,叁者说一切障道法,四者说尽苦道。是四法中若有如实言不能尽遍知,佛不畏是事。何以故?正遍知了了故。初二无畏为自功德具足故,後二无畏为具足利益众生故。复次,初第叁第四无畏中说智,第二无畏中说断。智断具足故,所为事毕。

 

4. 四无所畏与十力有何不同

问曰:十力皆名智,四无所畏亦是智,有何等异。答曰:广说佛诸功德是力,略说是无畏。复次,能有所作是力,无所疑难是无畏。智慧集故名力,散诸无明故名无畏。集诸善法故名力,灭诸不善法故名无畏。自有智慧故名力,无能坏者故名无畏。智慧猛健是力,堪受问难是无畏。集诸智慧是名力,智慧外用是无畏。譬如转轮圣王七宝成就是力,得是七宝已,周四天下无不降伏,是名无畏。又如良医善知药方是名力,合和诸药与人是名无畏。自利益是名力,利益他是无畏。自除烦恼是名力,除他烦恼是无畏。无能沮坏是名力,不难不退是无畏。自成己善是名力,能成他善是无畏。巧便智是名力,用巧智是无畏。一切智一切种智是名力,一切智一切种智显发是无畏。十八不共法是名力,十八不共法显发於外是无畏。遍通达法性是名力,若有种种问难不复思惟,即时能答是无畏。得佛眼是名力,佛眼见已可度者为说法是无畏。得叁无碍智是名力,得应辩无碍是无畏。无碍智是名力,乐说无碍智是无畏。一切智自在是名力,种种譬喻、种种因缘、庄严语言说法是无畏。破魔众是名力,破诸外道论议师是无畏。如是等种种因缘,分别力、无畏。

 

廿九、四无量心

1.四无量心名称

四无量心者,慈、悲、喜、舍。慈名爱念众生,常求安隐乐事以饶益之。悲名愍念众生,受五道()中种种身苦、心苦。喜名欲令众生,从乐得欢喜。舍名舍叁种心,但念众生不憎不爱。修慈心为除众生中 觉故,修悲心为除众生中恼觉故,修喜心为除不悦乐故,修舍心为除众生中爱憎故。

问曰:四禅中已有四无量心,乃至十一切处,今何以故别说。答曰:虽四禅中皆有,是法若不别说名字,则不知其功德。譬如囊中宝物,不开出则人不知,若欲得大福德者,为说四无量心。患厌色如在牢狱,为说四无色定。於缘中不能得自在随意观所缘,为说八胜处。若有遮道不得通达为说八背舍;心不调柔不能从禅起次第入禅,为说九次第定。不能得一切缘遍照随意得解,为说十一切处。

 

2.无量心意义

广大无量者,一大心分别有叁名。广名一方,大名高远,无量名下方及九方。复次,下名广、中名大、上名无量。复次,缘四方众生心,是名广。缘四维众生心,是名大。缘上下方众生心,是名无量。复次破 恨心是名广,破怨心是名大,破恼心是名无量。复次,一切烦恼心小人所行生小事故名为小。复小於此故名 恨怨恼,破是小中之小,是名广大无量。所以者何?大因缘常能破小事故。广心者,畏罪、畏堕地狱,故除心中恶法。大心者,信乐福德、果报故除恶心。无量心者,为欲得涅盘故除恶心。复次,行者持戒清净,故是心广。禅定具足故是心大,智慧成就故是心无量。

 

3.慈无量心

若念十方众生,令得乐时心数()法中生法名为慈,是慈相应受想行识众,是法起身业、口业及心不相应诸行,是法和合皆名为慈。名为慈故,是法生以慈为主,是故慈得名。譬如一切心、心数法,虽皆是後世业因缘,而但思得名,於作业中思最有力故,悲喜舍亦如是。

是慈在色界,或有漏或无漏,或可断或不可断,亦在根本禅中,亦禅中间,叁根相应除苦根、忧根,如是等阿 昙分别说。取众生相故有漏,取相已入诸法实相故无漏,以是故无尽意菩萨问中说。

(1)如何行慈无量心

慈有叁种,一者众生缘,二者法缘,叁者无缘。问曰:「是四无量心云何行?」答曰:「如佛处处经中说,有比丘以慈相应心,无恚、无恨、无怨、无恼,广大无量善修慈心得解遍满,东方世界众生慈心得解遍满,南西北方四维上下十方世界众生,以悲喜舍相应心亦如是。

(2)慈相应法

慈相应心者,慈名心数法,能除心中愦浊,所谓 恨、悭贪等烦恼。譬如净水珠着浊水中水即清,无恚恨者,於众生中若有因缘、若无因缘而 ,若欲恶口、骂詈、杀害、劫夺是名 ,待时节得处所有势力当加害是名恨,以慈除此二事故,名无 恨、无怨、无恼。恨即是怨,初嫌为恨,恨久成怨,身口业加害,是名恼。复次,初生 结名为 , 增长筹量持着,心中未决了是名恨,亦名怨。若心已定无所畏忌,是名恼,以慈心力除舍离此叁事,是名无 、无恨、无怨、无恼。此无 、无恨、无怨、无恼佛以是赞叹慈心,一切众生皆畏於苦贪着於乐。 为苦因缘,慈是乐因缘。众生闻是慈叁昧,能除苦能与乐故。一心 精进行是叁昧,以是故无 、无恨、无怨、无恼。慈叁昧亦如是,初生慈愿时唯及诸亲族知识。慈心转广怨亲同等皆见得乐,是慈禅定增长成就故。悲喜舍心亦如是。

(3)舍心之行相

问曰:「悲心中取受苦人相,喜心中取受喜人相,舍心中取何等相?」答曰:「取受不苦不乐人相,行者以是心渐渐增广,尽见一切受不苦不乐。」问曰:「是叁种心中应有福德,是舍心於众生不苦不乐,有何等饶益?」答曰:「行者作是念,一切众生离乐时得苦,苦时即是苦,得不苦不乐则安隐,以是饶益,行者行慈喜心。或时贪着心生行悲心,或时忧愁心生。以是贪忧故,心乱。入是舍心除此贪忧,贪忧除故名为舍心。」

(4)喜、乐之别

问曰:「悲心舍心可知有别,慈心令众生乐,喜心令众生喜,乐与喜有何等异?」答曰:「身乐名乐,心乐名喜。五识相应乐名乐,意识相应乐名喜。五尘中生乐名乐,法尘中生乐名喜。先求乐愿,令众生得从乐,因令众生得喜。如人怜愍贫人,先施宝物是名乐。後教令卖买得受五欲乐,是名喜。复次,欲界乐愿令众生得是名乐,色界乐愿令众生得是名喜。复次,欲界中五识相应乐,初禅中叁识相应乐。叁禅中一切乐,是名乐。欲界及初禅意识相应乐,二禅中一切乐,是名喜。 乐名乐,细乐名喜;因时名乐,果时名喜。初得乐时是名乐,欢心内发乐相,外现歌舞踊跃是名喜。譬如初服药时是名乐,药发遍身时是名喜。」

(5)慈叁昧功德

佛说入是慈叁昧,现在得五功德,入火不烧,中毒不死,兵刃不伤,终不横死,善神拥护,以利益无量众生故,得是无量福德,以是有漏无量心,缘众生故生清净处,所谓色界。

问曰:「何以故,佛说慈报生梵天上?」答曰:「以梵天众生所尊贵,皆闻皆识故,佛在天竺国,天竺国常多婆罗门,婆罗门法所有福德尽愿生梵天。若众生闻行慈生梵天,皆多信向行慈法,以是故说行慈生梵天。复次,断 欲天皆名为梵,说梵皆摄色界,以是故断 欲法名为梵行,离欲亦名梵。若说梵则摄四禅四无色定。复次觉观难灭故,不说上地名。譬如五戒中口律仪,但说一种不妄语则摄叁事。」

 

4.慈、悲、喜、舍无量心的境界

(1)大慈大悲是般若波罗蜜之母

增一阿含中说有五功德悲心,於摩诃衍经处处说其功德。如明网菩萨经中说。菩萨处众生中,行叁十二种悲,渐渐增广转成大悲。大悲是一切诸佛菩萨功德之根本,是般若波罗蜜之母,诸佛之祖母。菩萨以大悲心故,得般若波罗蜜,得般若波罗蜜故得作佛。如是等种种赞大悲,喜舍心馀处亦有赞。慈悲二事遍大故,佛赞其功德。慈以功德难有故,悲以能成大业故。

(2)四无量心得生叁界之别

问曰:「佛说四无量功德,慈心好修善修福极遍净天。悲心好修善修福极虚空处,喜心好修善修福极识处,舍心好修善修福极无所有处。云何言慈果报应生梵天上?」

答曰:「诸佛法不可思议,随众生应度者如是说。复次从慈定起,回向第叁禅易;从悲定起,向虚空处;从喜定起,入识处。从舍定起,入无所有处易故。复次慈心愿令众生得乐,此果报自应受乐。叁界中遍净最为乐故,言福极遍净。悲心观众生老病残害苦行者怜愍心生。云何令得离苦,若为除内苦外苦复来。若为除外苦内苦复来。行者思惟有身必有苦,唯有无身乃得无苦。虚空能破色,是故福极虚空处。喜心欲与众生心识乐,心识乐者,心得离身如鸟出笼,虚空处心虽得出身,犹系心虚空识处无量。於一切法中皆有心识,识得自在无边。以是故喜福极在识处。舍心者,舍众生中苦乐,苦乐舍故得真舍法。所谓无所有处,以是故舍心福,极无所有处。如是四无量,但圣人所得非凡夫。

(3)四无量心於色、无色界之别

复次,佛知未来世诸弟子钝根故,分别着诸法,错说四无量相。是四无量心,众生缘故但是有漏。但缘欲界故,无色界中无。何以故?无色界不缘欲界故,为断如是人妄见故。

说四无量心无色界中,佛以四无量心,普缘十方众生故,亦应缘无色界中。如无尽意菩萨问中说,慈有叁种,众生缘法缘无缘。论者言:众生缘是有漏,无缘是无漏。法缘或有漏或无漏,如是种种略说四无量心。

四无色定者,虚空处、识处、无所有处、非有想非无想处。是四无色有叁种;一者有垢,二者生得,叁者行得。有垢者,无色中摄叁十一结,及此结使中起心相应行。生得者,行是四无色定业报因缘故,生无色界得不隐没无记四众。行得者,观是色 恶重,苦老病杀害等种种苦恼因缘,如重病、如痈疮、如毒刺,皆是虚诳妄语,应当除却。如是思惟已,过一切色相,灭一切有对相,不念一切异相,入无边虚空处定。

(4)破诸相得入诸禅天

问曰:「云何能灭是叁种相?」答曰:「是叁种相,皆从因缘和合生,故无自性。自性无故,是叁种虚诳无实易可得灭。复次,是色分别,分分破散後皆无。以是故,若後无今亦无。众生颠倒故,於和合色中,取一相异相心着色相,我今不应随愚人学。当求实事,实事中无是一相异相。复次行者作是念,我若除却离诸法得利为深,我先舍财物妻子,出家得清净持戒。心安隐不怖不畏,离诸欲、诸恶、不善法,离生喜乐得初禅。

离觉观内清净故,得第二禅中大喜乐,离喜在第叁禅地,於诸乐中最第一,舍是乐得念舍清净第四禅。今舍是四禅,应更得妙定,以是故过是色相,灭有对相不念异相。佛说叁种色,有色可见有对,有色不可见有对,有色不可见无对。过色相者,是可见有对色。灭有对相者,是不可见有对色。不念异相者,是不可见无对色。

复次,眼见色坏故名过色,耳声鼻香舌味身触坏故过有对相。於二种馀色及无教色种种分别故名异相,如是观离色界中染,得无边虚空处,得叁无色定,因缘方便如禅波罗蜜品中说。

是四无色一常有漏叁当分别,虚空处或有漏或无漏;有漏者,虚空处摄有漏四众。无漏者,虚空处摄无漏四众。识处、无所有处亦如是。一切皆有为善,有漏虚空处是有报无记,及无漏虚空处是无报。识处、无所有处亦如是。善非有想非无想处是有报无记,非有想非无想处是无报。善四无色定是可修无记,四无色定非可修。隐没者是有垢,不隐没者是无垢。

(5)四无色之实相

问曰:摩诃衍中,四无色云何?」答曰:「与诸法实相共智慧行,是摩诃衍中四无色。」问曰:「何等是诸法实相。」答曰:「诸法诸法自性空。」问曰:「色法和合分别因缘故空,此无色中云何空?」答曰:「色是眼见耳闻 事能令空,何况不可见无有对,不觉苦乐而不空?复次,色法分别,乃至微尘皆散灭归空,是心、心数法,在日月、时节须臾顷,乃至一念中不可得,是名四无色定义。」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