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11)
 
    --
有关大般若法相总整理(8)


法相总整理(续)

廿、佛之十力

问曰:「佛有无量力,何以故但说十力。」答曰:「诸佛虽有无量力,度人因缘故,说十力足成办其事。」佛用是十种力度脱众生,审谛不错皆得具足,以是故佛虽有无量力但说此十力。

《大智度论》问曰:「是十力菩萨未得,声闻辟支佛所不能得,今何以说。」答曰:「声闻人虽不能得,若闻是十力功德,作是念佛有如是大功德,自庆言我等善利蒙益不少,得信心清净入尽苦道。诸菩萨者闻之, 修菩萨道,当得如是十力等大功德果。复次有声闻人及菩萨,修念佛叁昧,非但念佛身,当念佛种种功德法身。」

()一力是处不是处如实知也

  1. 以是处不是处智力,分别筹量众生是可度是不可度。

  2. 复次是处不是处力定,知从是因缘出是果报,是中总摄九力。为欲度众生故,於初力中分别有九种。何以故,是世间众生现前见谷从种出,而不能知,何况心、心数(所)法因缘果报。

  3. 佛於内外因缘果报,了了遍知故名为力。佛知一切诸法因缘果报定相。从是因缘生如是果报。从是因缘不生如是果报。

()二力是知众生过去、未来、现在诸业诸受,知造业处、知因缘、知报也

  1. 以业报智力,分别筹量是人业障、是人报障、是人无障。

  2. 佛知是众生业烦恼因缘故缚,净禅定叁昧解脱因缘故解,是一切众生叁世叁种诸业诸烦恼轻重深浅 细。佛悉遍知故名力。

(叁)、叁力是知诸禅、解脱叁昧定、垢净分别相,如实知也

  1. 以禅定解脱叁昧智力,分别筹量是人着味、是人不着味。

  2. 一切众生诸禅定解脱叁昧大小深浅解脱因缘,佛悉遍知故名力。

()四力是知他众生诸根上下相,如实知也

  1. 以上下根智力,分别筹量众生智力多少。众生钝根为後身故。

  2. 作罪福业因缘,利根人为不生故集诸业,佛悉知此上下根好丑相故名力。

()五力是知他众生种种欲也

  1. 以种种欲智力,分别筹量众生所乐。

  2. 知一切众生二种欲,作上下根因缘,二种欲善恶种种别异,佛悉遍知故名力。

()六力是知世间种种无数性也

  1. 以种种性智力,分别筹量众生深心所趣。

  2. 二种欲由二种性因缘故,遍知众生深心所趣故名力。

()七力是知一切道至处相也

  1. 以一切至处道智力,分别筹量众生解脱门。

  2. 一切众生种种性因缘故行二种道,所谓善道恶道种种门所至处,佛悉遍知故名力。

()八力是知种种宿命,共相、共因缘,一世、二世乃至百千世劫初劫尽,我在彼众生中如是姓名,饮食苦乐,寿命长短。彼中死,是间生,是间死,还生是间。此间生名姓饮食苦乐,寿命长短亦如是八力也。

  1. 以宿命智力,分别众生先所从来。

  2. 过去未来世中因缘果报智慧无碍,是名宿命生死智力。

(九)、九力是佛天眼净过诸天人眼,见众生死时生时端正丑陋,若大若小若堕恶道若堕善道,如是业因缘受报。是诸众生恶身业成就,恶口业成就,恶意业成就,谤毁圣人邪见邪见业成就,是因缘故身坏死时入恶道,生地狱中。是诸众生善身业成就,善口业成就,善意业成就不谤圣人正见正见业成就,是因缘故身坏死时入善道生天上九力也。

  1. 以生死智力,分别众生生处好丑。

  2. 知过去未来因果,已悉知方便坏因缘果报相续,是名漏尽力。

(十)、十力是佛诸漏尽故,无漏心解脱,无漏智慧解脱,现在法中自识知我生已尽持戒已作後有尽。

  1. 以漏尽智力,分别筹量众生得涅盘。

  2. 佛知叁世中二种因缘,分别筹量众生根欲性,为尽漏故说法,是漏尽力。

《大智度论》问曰:「是十力菩萨未得,声闻辟支佛所不能得,今何以说。」答曰:「声闻人虽不能得,若闻是十力功德,作是念佛有如是大功德,自庆言我等善利蒙益不少,得信心清净入尽苦道。诸菩萨者闻之, 修菩萨道,当得如是十力等大功德果。复次有声闻人及菩萨,修念佛叁昧,非但念佛身,当念佛种种功德法身。」

常念佛之功德相----佛有如是等诸功德,故应念佛,应作是念:

  1. 对一切种、一切法能解,故名一切智人。

  2. 一切法如实善分别说故,名一切见人。

  3. 一切法现前知故,名一切知见无碍人。

  4. 等心一切众生故,名大慈悲人。

  5. 有大慈悲故,名为世救。

  6. 如实道来故,名为如来。

  7. 应受一切世间供养故,名为应供人。

  8. 成就不颠倒智慧故,名正遍知。

  9. 戒、定、慧智成就故,名明行。

  10. 成不复还故,名善逝。

  11. 知世间总相别相故,名世间解。

  12. 善说出世间安隐道故,名无上调御师。

  13. 以叁种教法度众生故,名天人师。

  14. 一切世间烦恼睡能自觉,亦能觉人故,名为觉人。

  15. 一切所愿具足故,名有德。

  16. 十力成就故,名坚誓。

  17. 得四无畏故,名人师子。

  18. 得无量甚深智故,名大功德海。

  19. 一切记说无碍故,名如风。

  20. 一切好丑无憎爱故,名如地。

  21. 烧一切结使薪故,名如火。

  22. 善断一切烦恼习故,名具足解脱。

  23. 最上处住故,名为世尊。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