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一百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随喜回向品第三十一之
              初分赞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一


一、前言

(171)卷中,具寿善现继言,以色等法自性不生,若法不生则无所有,不可以彼无所有法随喜回向无所有故。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如实知六大、十二因缘、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诸佛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不堕欲界、色界、无色界,若俱不堕三界则非过去未来现在,若非三世则不可以彼有相为方便、有所得为方便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具寿善现继言,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以有相为方便,或有所得为方便,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为邪随喜回向,诸佛世尊所不称赞。以非佛世尊所称赞故,不能圆满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等法,则不能圆满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严净佛土、成熟有情等法,以彼所起随喜回向杂众毒故,则不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应作是念:『如十方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如实照了功德善根有如是法,可依是法发生无倒随喜回向,我今亦应依如是法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是为正起随喜回向。』

世尊赞具寿善现言,汝今已为佛所作事,以无相乃至实际为方便,为菩萨摩诃萨等善说无倒随喜回向,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皆得成就十善业道乃至十方各如殑伽沙等世界一切有情,一一各于彼趣无上正等菩提一一菩萨摩诃萨所,供养恭敬乃至医药及余资生上妙乐具而奉施之,经如殑伽沙等大劫,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起无染着随喜回向,所获功德甚多于前。以彼诸有情所成就十善业道乃至彼趣无上菩提诸菩萨众,所获福聚皆以有相及有所得为方便故。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起如是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四大天王、天帝释与、苏夜摩天王、珊史多天王、善变化天王、最自在天王等与其眷属无量百千天子俱,各持种种天妙花鬘等,奏诸天乐,以供养佛,并白佛言,彼菩萨摩诃萨能发起如是广大随喜回向及以方便善巧,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所起随喜回向不堕二法、不二法中。

大梵天王、极光净天、遍净天、广果天、色究竟天等与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梵天众俱,前诣佛所顶礼双足,俱言:如是菩萨摩诃萨为般若波罗蜜多及方便善巧所摄受故,超胜于前无方便善巧、有相、有所得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所修善根。

佛告四大王众天乃至色究竟天等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发趣无上正等菩提,普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至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入无余依般涅盘后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修习安住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相应善根,若诸有情修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等所引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称量,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无染着为方便、无思作为方便、无二不二为方便现前随喜,既随喜已,回向无上正等菩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喜回向胜于诸有情修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等所引善根,一切合集称量,以有相为方便、有所得为方便、有染着为方便、有思作为方便、有二不二为方便现前随喜,既回向无上正等菩提。此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随喜回向百倍为胜,百千俱胝那庾多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亦最为胜。

(172)卷中,佛告具寿善现言,善男子、善女人等,普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声闻、独觉、菩萨及余一切有情诸善根等,不取乃至非无所得,又知诸法无生无灭乃至无入无出,并作念言,如彼过去未来现在诸法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我亦如是随喜回向。如是菩萨摩诃萨所起随喜回向,胜余随喜回向百倍、千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世尊继言,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六度相应善根,若戒蕴乃至若余有情所有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如解脱,五蕴亦如是;如解脱,六识、六大、十二因缘、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蕴、过去未来现在一切法、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一切佛菩提涅盘、无数无量无边佛法、一切独觉、一切独觉诸根成熟、一切独觉般涅盘、一切独觉诸法、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佛弟子独觉法性、一切有情、一切法性、一切随喜回向等法亦如是,如诸法性无缚无解乃至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继言,发趣大乘诸菩萨摩诃萨皆应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修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及依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毕竟净故,能作照明。我等天、人所钦奉故,皆应礼敬。诸世间法不能污故,无所染着。能除烦恼诸见暗故,远离一切三界眩。于一切种觉分法中极尊胜故,最为上首。永断一切惊恐逼恼灾横事故,能作安隐。摄受诸有情令得五眼故,能施光明。令失路者离二边故,能示中道。永断一切相续烦恼并习气故,善能发生一切智智。菩萨所修一切佛法从此生故,是诸菩萨摩诃萨母。自相空故,不生不灭。非常非坏故,远离生死。施诸法宝故,能作依怙。不可屈伏故,能成佛十力。达一切法无转还故,能转三转十二行相无上法轮。显了无性自性空故,能示诸法无颠倒性。

佛告舍利子,以一切如来、应、正等觉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以一切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

舍利子告憍尸迦言,诸菩萨摩诃萨所学诸波罗蜜多,若无般若波罗蜜多净目者导,尚不能趣菩萨正道,况能得入一切智城。布施等波罗蜜多因由般若波罗蜜多之所摄受故,皆得名到彼岸。

舍利子白天帝释言,非由布施乃至静虑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但由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诸菩萨摩诃萨要住般若波罗蜜多,方能圆满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住余五能成是事。是故般若波罗蜜多于前五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佛告舍利子,以色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六识乃至六大、十二因缘、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经文

初分随喜回向品第三十一之五

1. 善男子、善女人等,普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声闻、独觉、菩萨及余一切有情诸善根等,不取乃至非无所得,又知诸法无生无灭乃至无入无出,并作念言,如彼过去未来现在诸法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我亦如是随喜回向。如是菩萨摩诃萨所起随喜回向,胜余随喜回向百倍、千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说:『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世尊齐何说是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佛言:「善现!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普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声闻、独觉、菩萨及余一切有情诸善根等,不取、不舍、不矜、不蔑,非有所得、非无所得,又知诸法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增无减、无去无来、无聚无散、无入无出,作如是念:『如彼过去未来现在诸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我亦如是随喜回向。』善现!齐是菩萨摩诃萨所起随喜回向,我说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善现!如是随喜回向胜余随喜回向百倍、千倍、百千倍、俱胝倍、百俱胝倍、千俱胝倍、百千俱胝倍、百千俱胝那庾多倍、数倍、算倍、计倍、喻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是故我说如是所起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2. 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六度相应善根,若戒蕴乃至若余有情所有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如解脱,五蕴亦如是;如解脱,眼处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亦如是,如诸法性无缚无解乃至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复次,善现!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至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入无余依般涅盘后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善根,若戒蕴、定蕴、慧蕴、解脱蕴、解脱智见蕴,若余无量无边佛法,若诸声闻、独觉、菩萨功德善根,若余有情所有施性、戒性、修性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

(1)如解脱,色亦如是;如解脱,受、想、行、识亦如是。

(2)如解脱,眼处亦如是;如解脱,耳、鼻、舌、身、意处亦如是。

(3)如解脱,色处亦如是;如解脱,声、香、味、触、法处亦如是。

(4)如解脱,眼界亦如是;如解脱,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5)如解脱,耳界亦如是;如解脱,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6)如解脱,鼻界亦如是;如解脱,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7)如解脱,舌界亦如是;如解脱,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8)如解脱,身界亦如是;如解脱,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9)如解脱,意界亦如是;如解脱,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

3. 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六度相应善根,若戒蕴乃至若余有情所有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如解脱,六大亦如是;如解脱,十二因缘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亦如是,如诸法性无缚无解乃至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1)如解脱,地界亦如是;如解脱,水、火、风、空、识界亦如是。

(2)如解脱,无明亦如是;如解脱,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如是。

(3)如解脱,布施波罗蜜多亦如是;如解脱,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如是。

(4)如解脱,内空亦如是;如解脱,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如是。

(5)如解脱,真如亦如是;如解脱,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如是。

(6)如解脱,苦圣谛亦如是;如解脱,集、灭、道圣谛亦如是。

(7)如解脱,四静虑亦如是;如解脱,四无量、四无色定亦如是。

(8)如解脱,八解脱亦如是;如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如是。

(9)如解脱,四念住亦如是;如解脱,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如是。

(10)如解脱,空解脱门亦如是;如解脱,无相、无愿解脱门亦如是。

4. 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六度相应善根,若戒蕴乃至若余有情所有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如解脱,五眼六通亦如是;如解脱,佛十力乃至一切随喜回向等法亦如是,如诸法性无缚无解乃至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1)如解脱,五眼亦如是;如解脱,六神通亦如是。

(2)如解脱,佛十力亦如是。

(3)如解脱,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如是。

(4)如解脱,无忘失法亦如是;如解脱,恒住舍性亦如是。

(5)如解脱,一切智亦如是;如解脱,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如是。

(6)如解脱,一切陀罗尼门亦如是;如解脱,一切三摩地门亦如是。

(7)如解脱,戒蕴亦如是;如解脱,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蕴亦如是。

(8)如解脱,过去未来现在一切法亦如是;如解脱,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亦如是。

(9)如解脱,一切佛菩提涅盘亦如是;如解脱,无数无量无边佛法亦如是。

(10)如解脱,一切佛弟子亦如是;如解脱,一切佛弟子诸根成熟亦如是;如解脱,一切佛弟子般涅盘亦如是;如解脱,一切佛弟子诸法亦如是。

(11)如解脱,一切独觉亦如是;如解脱,一切独觉诸根成熟亦如是;如解脱,一切独觉般涅盘亦如是;如解脱,一切独觉诸法亦如是。

(12)如解脱,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佛弟子独觉法性亦如是;如解脱,一切有情亦如是;如解脱,一切法性亦如是;如解脱,一切随喜回向亦如是。

如诸法性无缚无解、无染无净、无起无尽、无生无灭、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善现!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善现!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5. 发趣大乘诸菩萨摩诃萨皆应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修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及依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复次,善现!若趣大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假使能于十方现在各如殑伽沙等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众,以有相为方便、有所得为方便,尽其形寿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复持种种衣服、饮食、卧具、医药及余资生诸妙乐具而奉施之。彼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众般涅盘后取设利罗,以妙七宝修建高广诸窣堵波,昼夜精勤礼敬右绕,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尽诸所有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复以有相为方便、有所得为方便,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又以有相为方便、所得为方便,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有善男子、善女人等发趣无上正等菩提,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又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依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随喜回向,胜前所起随喜回向百倍、千倍、百千倍、俱胝倍、百俱胝倍、千俱胝倍、百千俱胝倍、百千俱胝那庾多倍、数倍、算倍、计倍、喻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故说如是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是故,善现!发趣大乘诸菩萨摩诃萨皆应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修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及依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6. 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毕竟净故,能作照明。我等天、人所钦奉故,皆应礼敬。诸世间法不能污故,无所染着。能除烦恼诸见暗故,远离一切三界眩。于一切种觉分法中极尊胜故,最为上首。永断一切惊恐逼恼灾横事故,能作安隐。摄受诸有情令得五眼故,能施光明。令失路者离二边故,能示中道。永断一切相续烦恼并习气故,善能发生一切智智。菩萨所修一切佛法从此生故,是诸菩萨摩诃萨母。自相空故,不生不灭。非常非坏故,远离生死。施诸法宝故,能作依怙。不可屈伏故,能成佛十力。达一切法无转还故,能转三转十二行相无上法轮。显了无性自性空故,能示诸法无颠倒性。

 

初分赞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一

尔时,具寿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所说岂非般若波罗蜜多?」

佛言:「舍利子!如是所说即是般若波罗蜜多。」

时,舍利子复白佛言:「

(1) 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作照明,毕竟净故。

(2)「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皆应礼敬,我等天、人所钦奉故。

(3)「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染着,诸世间法不能污故。

(4)「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远离一切三界眩,能除烦恼诸见暗故。

(5)「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最为上首,于一切种觉分法中极尊胜故。

(6)「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作安隐,永断一切惊恐逼恼灾横事故。

(7)「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施光明,摄受诸有情令得五眼故。

(8)「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示中道,令失路者离二边故。

(9)「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善能发生一切智智,永断一切相续烦恼并习气故。

(10)「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诸菩萨摩诃萨母,菩萨所修一切佛法从此生故。

(11)「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生不灭,自相空故。

(12)「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远离生死,非常非坏故。

(13)「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作依怙,施诸法宝故。

(14)「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成佛十力,不可屈伏故。

(15)「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转三转十二行相无上法轮,达一切法无转还故。

(16)「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示诸法无颠倒性,显了无性自性空故。

7. 以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乃至十二真如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

「世尊!住菩萨乘、若独觉乘、若声闻乘诸有情类,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云何住?」

佛言:「舍利子!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所以者何?般若波罗蜜多不异佛薄伽梵,佛薄伽梵不异般若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即是佛薄伽梵,佛薄伽梵即是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舍利子!一切如来、应、正等觉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舍利子!一切菩萨摩诃萨、独觉、阿罗汉、不还、一来、预流等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舍利子!一切世间十善业道、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1)「舍利子!一切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2)「舍利子!一切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3)「舍利子!一切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8. 以四圣谛乃至三解脱门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

 (1)「舍利子!一切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2)「舍利子!一切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3)「舍利子!一切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4)「舍利子!一切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5)「舍利子!一切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9. 以五眼六通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

(1)「舍利子!一切五眼、六神通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2)「舍利子!一切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3)「舍利子!一切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4)「舍利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5)「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

时,天帝释窃生是念:「今舍利子以何因缘乃问斯事?」

时,舍利子知其心念便告之言:「憍尸迦!诸菩萨摩诃萨为般若波罗蜜多及方便善巧所摄受故,能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至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功德善根,若诸声闻、独觉、菩萨、余有情类功德善根,合集称量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由是因缘故问斯事。

10. 诸菩萨摩诃萨所学诸波罗蜜多,若无般若波罗蜜多净目者导,尚不能趣菩萨正道,况能得入一切智城。布施等波罗蜜多因由般若波罗蜜多之所摄受故,皆得名到彼岸

「复次,憍尸迦!诸菩萨摩诃萨所学般若波罗蜜多超胜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波罗蜜多无量倍数,如生盲人百千等众,无净目者善引导之,犹尚不能近趣正道,况能远达丰乐大城!如是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波罗蜜多诸生盲众,若无般若波罗蜜多净目者导,尚不能趣菩萨正道,况能得入一切智城!

「复次,憍尸迦!如是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波罗蜜多,由此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名有目者。复由般若波罗蜜多之所摄受故,布施等一切皆得到彼岸名。」

11. 非由布施乃至静虑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但由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诸菩萨摩诃萨要住般若波罗蜜多,方能圆满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住余五能成是事。是故般若波罗蜜多于前五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时,天帝释便白具寿舍利子言:「如大德说『布施等五波罗蜜多,要由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乃得名为到彼岸。』者,岂不可说要由布施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净戒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安忍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精进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乃得到彼岸名?要由静虑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乃得到彼岸名?若尔,何缘独赞般若超胜余五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不尔!不尔!何以故?憍尸迦!非由布施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净戒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安忍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精进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非由静虑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但由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所以者何?诸菩萨摩诃萨要住般若波罗蜜多,方能圆满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住余五能成是事。是故般若波罗蜜多于前五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12. 以色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受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云何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佛言: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受、想、行、识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受、想、行、识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色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受、想、行、识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受、想、行、识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耳、鼻、舌、身、意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耳、鼻、舌、身、意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眼处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耳、鼻、舌、身、意处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耳、鼻、舌、身、意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声、香、味、触、法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声、香、味、触、法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色处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声、香、味、触、法处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声、香、味、触、法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4)「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眼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眼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5)「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耳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耳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耳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耳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6)「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鼻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鼻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鼻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鼻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7)「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舌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舌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舌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舌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8)「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身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身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身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身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9)「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意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意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意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意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3. 以六大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十二因缘乃至四无色定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地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水、火、风、空、识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地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水、火、风、空、识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地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地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水、火、风、空、识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水、火、风、空、识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明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明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无明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明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布施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布施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布施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4)「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内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内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内空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内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5)「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真如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真如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真如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真如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6)「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苦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集、灭、道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苦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集、灭、道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苦圣谛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苦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集、灭、道圣谛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集、灭、道圣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7)「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静虑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无量、四无色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静虑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无量、四无色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四静虑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静虑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无量、四无色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七十二(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