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一百一十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十七


一、前言

(118)卷中,佛白庆喜言,以内空、内空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与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内空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真如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真如、真如性空,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五眼六通等法。

(119)卷中,佛白庆喜言,以真如、真如性空,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五眼六通等法。

 

二、经文

1.以真如、真如性空,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十七

(1)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2)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3)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2.以真如、真如性空,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2)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彼菩萨摩诃萨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彼菩萨摩诃萨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

(3)世尊!云何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庆喜!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以真如性空与彼无上正等菩提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庆喜!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何以故?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与彼无上正等菩提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真如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3.以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六度乃至四圣谛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四圣谛等法

(1)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彼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彼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4.以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四静虑乃至三解脱门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2)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3)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4)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5.以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1)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五眼、六神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五眼、六神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2)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6.以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2)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彼菩萨摩诃萨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彼菩萨摩诃萨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

(3)世尊!云何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庆喜!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空与彼无上正等菩提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庆喜!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性空与彼无上正等菩提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苦圣谛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7.以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六度乃至四圣谛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四圣谛等法

(1)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彼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彼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8.以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四静虑乃至五眼六通等法无二无二分,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乃至五眼六通等法

(1)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2)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3)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4)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5)世尊!云何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庆喜!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与五眼、六神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庆喜!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与五眼、六神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一十九(完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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