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经》卷一百一十四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十二
一、前言
上(113)卷中,佛白庆喜言,以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以色处、色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处、色处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眼界乃至舌界、眼界乃至舌界性空;色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十八空等法。
本(114)卷中,佛白庆喜言,以身界乃至意界、身界乃至意界性空;身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十八空等法。
佛白庆喜言,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真如乃至十遍处等法。
二、经文
1. 以身界乃至意界、身界乃至意界性空;身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十八空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十八空等法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十二
(1)世尊!云何以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以身界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2)世尊!云何以意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以意界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意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2. 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真如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等法
(1)世尊!云何以眼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眼界、眼界性空,何以故?以眼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2)世尊!云何以耳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耳界、耳界性空,何以故?以耳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耳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3)世尊!云何以鼻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鼻界、鼻界性空,何以故?以鼻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鼻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世尊!云何以舌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舌界、舌界性空,何以故?以舌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舌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5)世尊!云何以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以身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6)世尊!云何以意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以意界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彼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意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3. 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圣谛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四圣谛等法
(1)世尊!云何以眼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眼界、眼界性空,何以故?以眼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2)世尊!云何以耳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耳界、耳界性空,何以故?以耳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耳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3)世尊!云何以鼻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鼻界、鼻界性空,何以故?以鼻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鼻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4)世尊!云何以舌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舌界、舌界性空,何以故?以舌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舌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世尊!云何以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以身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6)世尊!云何以意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以意界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苦、集、灭、道圣谛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意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4. 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乃至四无色定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乃至四无色定等法
(1)世尊!云何以眼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眼界、眼界性空,何以故?以眼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2)世尊!云何以耳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耳界、耳界性空,何以故?以耳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耳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3)世尊!云何以鼻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鼻界、鼻界性空,何以故?以鼻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鼻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4)世尊!云何以舌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舌界、舌界性空,何以故?以舌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舌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5)世尊!云何以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以身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6)世尊!云何以意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以意界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意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5. 以眼界乃至意界、眼界乃至意界性空;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乃至十遍处等法无二无二分故。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乃至十遍处等法
(1)世尊!云何以眼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眼界、眼界性空,何以故?以眼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眼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2)世尊!云何以耳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耳界、耳界性空,何以故?以耳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耳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3)世尊!云何以鼻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鼻界、鼻界性空,何以故?以鼻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鼻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4)世尊!云何以舌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舌界、舌界性空,何以故?以舌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舌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5)世尊!云何以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以身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身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6)世尊!云何以意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以意界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世尊!云何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庆喜!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与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二无二分故。庆喜!由此故说,以意界等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一十四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