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经》卷一百九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七
一、前言
上(108)卷中,佛告庆喜,以眼界乃至身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色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告庆喜,以地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水、火、风、空、识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本(109)卷中,佛告庆喜,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告庆喜,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告庆喜,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告庆喜,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佛告庆喜,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等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二、经文
1. 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七
(1)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6)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7)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8)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2.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2)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6)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
(7)庆喜当知!以无明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3. 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6)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7)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8)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4. 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2)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6)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
(7)庆喜当知!以内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5. 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6)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7)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8)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6. 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2)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6)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
(7)庆喜当知!以真如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以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7. 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6)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7)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8)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8. 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通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五眼、六神通。
(2)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6)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菩萨摩诃萨行。庆喜当知!以苦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以集、灭、道圣谛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无上正等菩提。
9. 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四无色定等法。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六度乃至四无色定等法
(1)庆喜当知!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庆喜当知!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庆喜当知!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议界。
(4)庆喜当知!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灭、道圣谛。
(5)庆喜当知!以布施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二为方便,无生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回向一切智智修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