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一百五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三


一、前言

上(104)卷中世尊言,善男子、善女人等,应作是念,如来昔住菩萨位时,常勤修学六度,常行安住修学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诸余无量无边佛法、诸余随顺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蕴处界等无量法门等法故,证得无上正等菩提。以般若波罗蜜多等,是一切声闻、独觉、菩萨摩诃萨及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乐所依处,故应依般若波罗蜜多常勤修学。

世尊继言,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佛住世若涅盘后,应依十八空常勤修学,应依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余无量无边佛法、随顺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蕴处界等无量法门等法常勤修学,如是十八空等法是一切声闻、独觉、菩萨摩诃萨及诸天人、阿素洛等,利益安乐所依处故。

世尊告天帝释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离一切智智心,以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广为有情宣说流布,或有书写种种庄严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缘所生福聚,较之以七宝起窣堵波,种种珍奇间杂严饰乃至尽其形寿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甚多于此无量无边。

佛告憍尸迦,置赡部洲、四洲界、小千界、中千界乃至置一三千大千世界,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离一切智智心,以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广为有情宣说流布,或有书写种种庄严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缘所生福聚,较之以七宝起窣堵波,种种珍奇间杂严饰乃至尽其形寿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甚多于此无量无边。

世尊继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离一切智智心,以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广为有情宣说流布,或有书写种种庄严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缘所生福聚,较之以为供养佛设利罗故,以妙七宝起窣堵波,种种珍奇间杂严饰乃至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甚多于此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不可称计。

天帝释言,由此般若波罗蜜多,总能摄藏一切善法,所谓十善业道,若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余无量无边佛法等法,皆摄入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是诸如来应正等觉真实法印,亦是一切声闻、独觉真实法印。一切如来应正等觉,皆于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常勤学故,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已到、当到、现到彼岸。

佛告天帝释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离一切智智心,以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乃至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是人等由此因缘所生福聚甚多于彼无量无边,不可思议,不可称计,由此般若波罗蜜多,乃一切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菩萨摩诃萨成熟有情严净佛土、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四向四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一切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金刚喻定所有功德、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有无上正等菩提大般涅盘等法而得生故。

世尊继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离一切智智心,以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乃至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以前所造窣堵波福比此福聚,若此般若波罗蜜多在赡部洲人中住者,则此世间佛宝、法宝、苾刍僧宝皆住不灭,世间常有十善业道、施戒修善、知恩报恩、供养贤圣、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剎帝利大族、婆罗门大族、长者大族、居士大族、四大王众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众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广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四向四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修菩萨行成熟有情严净佛土、如来应正等觉证得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等法。

本(105)卷中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众天乃至色究竟天,同声共白天帝释言,应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若如是,能令一切恶法损减善法增益,令一切天众增益、诸阿素洛朋党损减,令一切佛眼不灭、法眼不灭、僧眼不灭,令佛宝种不断、法宝种不断、僧宝种不断。

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众天乃至色究竟天继白天帝释言,由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故,令三宝种不断绝,便有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四向四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及菩萨摩诃萨十地、如来应正等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等法出现于世。

佛告天帝释言,以般若波罗蜜多,普摄一切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如来法皆具摄故,过去、未来、现在无量诸佛及诸弟子,一切皆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入无余依般涅盘界。若阿素洛凶悖徒党兴恶念,若诸天子或诸天女五衰相现其心惊惶恐堕恶趣,诸天眷属,应住其前至心念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以闻信般若波罗蜜多功德威力甚广大,故此般若波罗蜜多一经其耳善根力,决定当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天帝释言,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为一切之所降伏,过去、未来、现在十方无量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已证、当证、今证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继言,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十善业道、惠施、受斋、持戒、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四向四果、独觉、独觉菩提、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十地等行等法出现世间。

世尊继言,譬如依因满月轮故,一切药物星辰山海皆得增明。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十善业道、惠施、受斋、持戒、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四向四果、菩萨摩诃萨十地等行、声闻、独觉、有学、无学、星宿、辰象、菩萨摩诃萨、如来应正等觉、诸山大海等法,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世尊继言,以菩萨摩诃萨能出生一切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故,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未出世时,唯菩萨摩诃萨具方便善巧,为诸有情无倒宣说一切世间、出世间法。以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种随形好、不堕声闻地、不证独觉地、成熟有情能严净佛土、摄取寿量圆满、众具圆满、净土圆满、种姓圆满、色力圆满、眷属圆满、菩萨十地等行、无上正等菩提等法,如是菩萨摩诃萨及所有方便善巧,皆由般若波罗蜜多而得成就。

世尊继言,以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于有情不离慈悲喜舍心故,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当得成就现在未来功德胜利。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现在不为毒药所中,刀兵所害,火所焚烧,水所漂溺,乃至不为四百四病之所殀殁,除先定业现世应受。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未来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十善业道、惠施、受斋、持戒、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五神通、六度、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等法。当得成就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永不坠堕一切地狱傍生鬼界,除乘愿力往生彼趣成熟有情。永不生于贫穷、下贱、工师、杂类、补羯娑家、屠脍、渔猎、盗贼、狱吏、旃荼罗家。常生豪贵、或剎帝利、或婆罗门、或诸长者、居士等家,终不生彼戌达罗家。随所生处常具诸根支体无缺、三十二相、八十随好庄严其身,一切有情见者欢喜。多生有佛严净土中,莲花化生不造恶业。常不远离速疾神通,随心所愿游诸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诸佛世尊,听闻正法成熟有情严净佛土,渐证无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现在未来功德胜利,乃至无上正等菩提常不离者,应以一切智智相应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

尔时,一切世间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门、若婆罗门、若异道等诸有情类,欲怀恶意,来求般若波罗蜜多皆不能得便,以诸天及诸佛等皆从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四大王众天乃至人、非人等,皆共守护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令众恶而作留难。

尔时,如来应正等觉,四众围绕及欲、色界诸天人等皆同集会,宣说般若波罗蜜多,会中将有菩萨摩诃萨受记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恶魔知已,欲来破坏,化为四兵,来诣佛所。天帝释见已,便诵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于是恶魔退还本所,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乃大神咒王力所遣,故魔不能多作留难。

 

二、经文

1.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众天乃至色究竟天,同声共白天帝释,应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若如是,能令一切恶法损减善法增益,令一切天众增益、诸阿素洛朋党损减,令一切佛眼不灭、法眼不灭、僧眼不灭,令佛宝种不断、法宝种不断、僧宝种不断

  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三

尔时,于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大王众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梵众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广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同声共白天帝释言:大仙!应受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持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读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精勤修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如理思惟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大仙!应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大仙!若能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则令一切恶法损减善法增益。大仙!若有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则令一切天众增益,诸阿素洛朋党损减。大仙!若有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则令一切佛眼不灭、法眼不灭、僧眼不灭。大仙!若有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则令佛宝种不断、法宝种不断、僧宝种不断。

2.

(1)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出现于世。

(2)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出现于世。

(3)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出现于世。

(4)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苦圣谛集、灭、道圣谛出现于世。

(5)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出现于世。

(6)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出现于世。

(7)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出现于世。

(8)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出现于世。

3.

(1)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五眼、六神通出现于世。

(2)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出现于世。

(3)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出现于世。

(4)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出现于世。

(5)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现于世。

(6)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出现于世。

(7)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出现于世。

(8)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出现于世。

(9)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独觉及独觉向、独觉果出现于世。

(10)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出现于世。

(11)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菩萨摩诃萨及菩萨摩诃萨十地等法出现于世。

(12)大仙!当知由三宝种不断绝故,便有如来应正等觉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出现于世。是故大仙,汝应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般若波罗蜜多。

4.以般若波罗蜜多,普摄一切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如来法皆具摄故,过去、未来、现在无量诸佛及诸弟子,一切皆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入无余依般涅盘界。若阿素洛凶悖徒党兴恶念,若诸天子或诸天女五衰相现其心惊惶恐堕恶趣,诸天眷属,应住其前至心念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以闻信般若波罗蜜多功德威力甚广大,故此般若波罗蜜多一经其耳善根力,决定当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佛告天帝释言:憍尸迦!汝应受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持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读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诵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精勤修学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如理思惟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汝应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憍尸迦!若阿素洛凶悖徒党兴是恶念,我等当与三十三天交阵战诤。尔时,汝等诸天眷属,应各诚心念诵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时阿素洛凶悖徒党恶心即灭不复更生。憍尸迦!若诸天子或诸天女,五衰相现其心惊惶恐堕恶趣。尔时,汝等诸天眷属,应住其前至心念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时诸天子或诸天女,闻是般若波罗蜜多善根力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生净信故,五衰相没身意泰然,设复命终还生本处,受天富乐倍胜于前,何以故?憍尸迦!闻信般若波罗蜜多功德威力甚广大故。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或诸天子及诸天女,由此般若波罗蜜多一经其耳善根力故,决定当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憍尸迦!过去诸佛及诸弟子,一切皆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已证无上正等菩提,入无余依般涅盘界;未来诸佛及诸弟子,一切皆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当证无上正等菩提,入无余依般涅盘界;现在十方无量诸佛及诸弟子,一切皆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现证无上正等菩提,入无余依般涅盘界。何以故?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罗蜜多,普摄一切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如来法皆具摄故。

5.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为一切之所降伏,过去、未来、现在十方无量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已证、当证、今证无上正等菩提。

尔时,天帝释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大明咒,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无上咒,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无等等咒,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一切咒王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为一切之所降伏,何以故?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除一切恶不善法,能摄生长诸善法故。尔时,佛告天帝释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为一切之所降伏。何以故?过去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已证无上正等菩提;未来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当证无上正等菩提;现在十方无量诸佛,皆依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今证无上正等菩提。

6.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十善业道乃至三解脱门等法出现世间

何以故?

(1)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十善业道出现世间。

(2)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惠施、受斋、持戒等法出现世间。

(3)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等出现世间。

(4)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出现世间。

(5)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出现世间。

(6)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出现世间。

(7)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出现世间。

(8)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出现世间。

(9)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出现世间。

(10)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出现世间。

7.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五眼六通乃至如来应正等觉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等法出现世间

(1)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五眼、六神通出现世间。

(2)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出现世间。

(3)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出现世间。

(4)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出现世间。

(5)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现世间。

(6)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出现世间。

(7)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出现世间。

(8)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独觉及独觉菩提出现世间。

(9)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菩萨摩诃萨及菩萨摩诃萨十地等行出现世间。

(10)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如来应正等觉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出现世间。

8.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有菩萨摩诃萨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世间显现

复次,

(1)憍尸迦!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有菩萨摩诃萨世间显现。

(2)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十善业道世间显现。

(3)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惠施、受斋、持戒等法世间显现。

(4)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等世间显现。

(5)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世间显现。

(6)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世间显现。

(7)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世间显现。

(8)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世间显现。

(9)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世间显现。

(10)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世间显现。

(11)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世间显现。

9.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故,有五眼六通乃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等法世间显现

(1)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五眼、六神通世间显现。

(2)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世间显现。

(3)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世间显现。

(4)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世间显现。

(5)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世间显现。

(6)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世间显现。

(7)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世间显现。

(8)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独觉及独觉菩提世间显现。

(9)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菩萨摩诃萨及菩萨摩诃萨十地等行世间显现。

(10)憍尸迦!依因菩萨摩诃萨故,如来应正等觉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间显现。

10.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十善业道乃至三解脱,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憍尸迦!譬如依因满月轮故,一切药物星辰山海皆得增明。

(1)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十善业道,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2)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惠施、受斋、持戒等法,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3)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等,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4)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5)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6)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7)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8)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9)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10)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11.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五眼六通乃至如来应正等觉诸山大海,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1)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五眼、六神通,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2)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3)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无忘失法、恒住舍性,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4)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5)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6)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向独觉菩提,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7)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菩萨摩诃萨十地等行及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药草物类皆得增明。

(8)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声闻、独觉、有学、无学、星宿、辰象皆得增明。

(9)如是依因菩萨摩诃萨满月轮故,一切世间菩萨摩诃萨及如来应正等觉,诸山大海皆得增明。

12.以菩萨摩诃萨能出生一切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故,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未出世时,唯菩萨摩诃萨具方便善巧,为诸有情无倒宣说一切世间、出世间法。以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憍尸迦!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未出世时,唯菩萨摩诃萨具方便善巧,为诸有情无倒宣说一切世间、出世间法,何以故?憍尸迦!当知菩萨摩诃萨能出生一切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有方便善巧,皆从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而得生长。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布施波罗蜜多,能行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内空,能行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真如,能行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苦圣谛,能行集、灭、道圣谛。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四静虑,能行四无量、四无色定。

(6)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八解脱,能行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7)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四念住,能行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8)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空解脱门,能行无相、无愿解脱门。

13.以菩萨摩诃萨能出生一切人乘、天乘、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故,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未出世时,唯菩萨摩诃萨具方便善巧,为诸有情无倒宣说一切世间、出世间法。以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六度乃至菩萨十地等行等法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五眼,能得六神通。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佛十力,能得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无忘失法,能得恒住舍性。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一切陀罗尼门,能得一切三摩地门。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一切智,能得道相智、一切相智。

(6)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得三十二大士相,能得八十种随形好。

(7)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不堕声闻地,不证独觉地。

(8)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成熟有情能严净佛土。

(9)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摄取寿量圆满,能摄取众具圆满,净土圆满,种姓圆满,色力圆满,眷属圆满。

(10)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菩萨十地等行,能得无上正等菩提。憍尸迦!如是菩萨摩诃萨及所有方便善巧,皆由般若波罗蜜多而得成就。

14.以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于有情不离慈悲喜舍心故,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当得成就现在未来功德胜利。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现在不为毒药所中,刀兵所害,火所焚烧,水所漂溺,乃至不为四百四病之所殀殁,除先定业现世应受。

复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当得成就现在未来功德胜利。尔时,天帝释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云何当得成就现在功德胜利。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现在不为毒药所中,刀兵所害,火所焚烧,水所漂溺,乃至不为四百四病之所殀殁,除先定业现世应受。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遭官事怨贼逼迫,至心念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若到其所,终不为彼谴罚加害,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威德势力法令尔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有往至国王王子大臣等处,至心念诵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必为王等欢喜问讯恭敬赞美,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于有情不离慈悲喜舍心故。

15.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未来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十善业道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当得成就诸如是等现世种种功德胜利,时天帝释复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云何当得成就未来功德胜利。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

(1)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十善业道。

(2)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惠施、受斋、持戒等法。

(3)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等。

(4)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布施波罗蜜多、净戒波罗蜜多、安忍波罗蜜多、精进波罗蜜多、静虑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

(5)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

(6)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

(7)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8)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9)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不远离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

16.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未来当得成就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1)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得成就五眼、六神通。

(2)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得成就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得成就无忘失法、恒住舍性。

(4)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得成就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

(5)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得成就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17.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未来永不坠堕一切地狱傍生鬼界乃至渐证无上正等菩提

(1)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永不坠堕一切地狱傍生鬼界,除乘愿力往生彼趣成熟有情。

(2)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常具诸根支体无缺。

(3)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永不生于贫穷下贱工师杂类补羯娑家。

(4)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永不生于屠脍渔猎盗贼狱吏旃荼罗家。

(5)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生豪贵、或剎帝利、或婆罗门、或诸长者、居士等家,终不生彼戌达罗家。

(6)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随所生处三十二相八十随好庄严其身,一切有情见者欢喜。

(7)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多生有佛严净土中,莲花化生不造恶业。

(8)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不远离速疾神通,随心所愿游诸佛土,从一佛国至一佛国,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诸佛世尊,听闻正法成熟有情严净佛土,渐证无上正等菩提。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当得成就诸如是等未来种种功德胜利,以是故。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现在未来功德胜利,乃至无上正等菩提常不离者,应以一切智智相应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至心听闻受持读诵,精勤修学如理思惟,书写解说广令流布,复以种种上妙花鬘涂散等香,衣服缨络宝幢幡盖,众妙珍奇伎乐灯明而为供养。

18.一切世间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门、若婆罗门、若异道等诸有情类,若怀恶意,来求般若波罗蜜多皆不能得便,以诸天及诸佛等皆从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四大王众天乃至人、非人等,皆共守护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令众恶而作留难

尔时,众多外道梵志为求佛,过来诣佛所,时天帝释见已念言:今此众多外道梵志,来趣法会伺求佛短,将非般若留难事耶,我当念诵从佛所受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令彼邪徒复道而去,念已便诵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于是诸来外道梵志,遥现敬相右绕世尊,退还本所。时舍利子见已念言:彼有何缘?故来还去。佛知其意,告舍利子:彼外道等为求我便,相率而来,由天帝释,念诵般若波罗蜜多大咒王力,令彼还去。舍利子!我都不见彼外道等,有一善法悉怀恶心,为求我便来趣我所。舍利子!我都不见一切世间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门、若婆罗门、若异道等诸有情类,敢怀恶意,来求般若波罗蜜多而能得便,何以故?舍利子!于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四大王众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一切梵众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广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一切声闻、一切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我及一切具大威力龙神、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茶、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皆共守护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令众恶而作留难,何以故?舍利子!是诸天等皆从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又舍利子!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诸佛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一切声闻、一切独觉、一切菩萨摩诃萨,及一切天龙神、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茶、紧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皆共守护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令众恶而作留难,何以故?舍利子!彼诸佛等皆从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

19.尔时,如来应正等觉,四众围绕及欲、色界诸天人等皆同集会,宣说般若波罗蜜多,会中将有菩萨摩诃萨受记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恶魔知已,欲来破坏,化为四兵,来诣佛所。天帝释见已,便诵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于是恶魔退还本所,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乃大神咒王力所遣,故魔不能多作留难

尔时,恶魔作是念,今如来应正等觉,四众围绕及欲、色界诸天人等皆同集会,宣说般若波罗蜜多,是中必有菩萨摩诃萨受记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应往到破坏其眼,作是念已化作四兵,奋威勇锐来诣佛所。时天帝释见已念言:将非恶魔化为此事,来欲恼佛并与般若波罗蜜多而作留难,何以故?如是四兵严饰殊丽,摩揭陀国影坚大王四种胜兵所不能及,憍萨罗国胜军大王四种胜兵亦不能及,劫比罗国释迦王种四种胜兵亦不能及,吠舍梨国栗拈毘种四种胜兵亦不能及,吉祥茅国力士王种四种胜兵亦不能及,由斯观察如是四兵,定是恶魔之所化作,恶魔长夜常伺佛短,坏诸有情所修胜业,我当念诵从佛所受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令彼恶魔复道而去,时天帝释念已便诵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于是恶魔退还本所,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大神咒王力所遣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五(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