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九十七
      
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九


一、前言

(96)卷中善现尊者言,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真如等法,若离六度乃至无上乘真如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六度乃至无上乘真如等法、非离六度乃至无上乘真如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六度乃至无上乘真如等法、不应离六度乃至无上乘真如等法求。

善现尊者继言,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色、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处、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若离五蕴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五蕴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非离五蕴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五蕴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不应离五蕴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等法求。

(97)卷中善现尊者继言,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六大、四圣谛、无明、十二因缘观、十搭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法性等法,若离鼻界乃至阿罗汉果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鼻界乃至阿罗汉果法性等法,非离鼻界乃至阿罗汉果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鼻界乃至阿罗汉果法性等法,不应离鼻界乃至阿罗汉果法性等法求。

 

二、经文

1.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鼻界、若离鼻界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鼻界、非离鼻界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鼻界、不应离鼻界法性等法求

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九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鼻界法性求,不应于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鼻界法性求,不应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所以者何?若鼻界法性,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离鼻界法性,若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鼻界法性,非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鼻界法性,非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鼻界法性,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鼻界法性,非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鼻界法性求,不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鼻界法性求,不应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

2.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舌界、若离舌界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舌界、非离舌界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舌界、不应离舌界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舌界法性求,不应于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舌界法性求,不应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舌界法性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离舌界法性,若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舌界法性,非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舌界法性,非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舌界法性,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舌界法性,非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舌界法性求,不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舌界法性求,不应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

3.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身界、若离身界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身界、非离身界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身界、不应离身界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身界法性求,不应于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身界法性求,不应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身界法性,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离身界法性,若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身界法性,非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身界法性,非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身界法性,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身界法性,非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身界法性求,不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身界法性求,不应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

4.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意界、若离意界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意界、非离意界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意界、不应离意界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意界法性求,不应于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受法性求,不应离意界法性求,不应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所以者何?若意界法性,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离意界法性,若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意界法性,非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受法性,非离意界法性,非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意界法性,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非离意界法性,非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意界法性求,不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不应离意界法性求,不应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求。

5.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六大、若离六大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六大、非离六大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六大、不应离六大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地界法性求,不应于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求,不应离地界法性求,不应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地界法性,若水、火、风、空识界法性,若离地界法性,若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地界法性,非水、火、风、空识界法性,非离地界法性,非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地界法性,非水、火、风、空识界法性,非离地界法性,非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地界法性求,不应于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求,不应离地界法性求,不应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求。

6.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四圣谛、若离四圣谛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圣谛、非离四圣谛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圣谛、不应离四圣谛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苦圣谛法性求,不应于集、灭、道圣谛法性求,不应离苦圣谛法性求,不应离集、灭、道圣谛法性求,所以者何?若苦圣谛法性,若集、灭、道圣谛法性,若离苦圣谛法性,若离集、灭、道圣谛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苦圣谛法性,非集、灭、道圣谛法性,非离苦圣谛法性,非离集、灭、道圣谛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苦圣谛法性,非集、灭、道圣谛法性,非离苦圣谛法性,非离集、灭、道圣谛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苦圣谛法性求,不应于集、灭、道圣谛法性求,不应离苦圣谛法性求,不应离集、灭、道圣谛法性求。

7.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十二因缘、若离十二因缘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十二因缘、非离十二因缘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十二因缘、不应离十二因缘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无明法性求,不应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求,不应离无明法性求,不应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求,所以者何?若无明法性,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若离无明法性,若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无明法性,非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非离无明法性,非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无明法性,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非离无明法性,非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无明法性求,不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求,不应离无明法性求,不应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求。

8.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十八空、若离十八空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十八空、非离十八空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十八空、不应离十八空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内空法性求,不应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法性求,不应离内空法性求,不应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内空法性,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若离内空法性,若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内空法性,非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法性,非离内空法性,非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内空法性,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非离内空法性,非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内空法性求,不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求,不应离内空法性求,不应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求。

9.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真如、若离真如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真如、非离真如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真如、不应离真如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真如法性求,不应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性求,不应离真如法性求,不应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求,所以者何?若真如法性,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若离真如法性,若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真如法性,非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性,非离真如法性,非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真如法性,非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非离真如法性,非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真如法性求,不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求,不应离真如法性求,不应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求。

10.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六度、若离六度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六度、非离六度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六度、不应离六度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布施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布施波罗蜜多法性,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若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若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非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非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布施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求,不应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求。

11.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四静虑、若离四静虑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静虑、非离四静虑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静虑、不应离四静虑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静虑法性求,不应于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求,不应离四静虑法性求,不应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四静虑法性,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若离四静虑法性,若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静虑法性,非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非离四静虑法性,非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静虑法性,非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非离四静虑法性,非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静虑法性求,不应于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求,不应离四静虑法性求,不应离四无量、四无色定法性求。

12.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八解脱、若离八解脱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八解脱、非离八解脱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八解脱、不应离八解脱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八解脱法性求,不应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求,不应离八解脱法性求,不应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八解脱法性,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若离八解脱法性,若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八解脱法性,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非离八解脱法性,非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八解脱法性,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非离八解脱法性,非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八解脱法性求,不应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求,不应离八解脱法性求,不应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法性求。

13.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三十七道品、若离三十七道品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三十七道品、非离三十七道品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三十七道品、不应离三十七道品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念住法性求,不应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法性求,不应离四念住法性求,不应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求,所以者何?若四念住法性,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若离四念住法性,若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念住法性,非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法性,非离四念住法性,非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念住法性,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非离四念住法性,非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念住法性求,不应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求,不应离四念住法性求,不应离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法性求。

14.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三解脱门、若离三解脱门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三解脱门、非离三解脱门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三解脱门、不应离三解脱门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空解脱门法性求,不应于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求,不应离空解脱门法性求,不应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求,所以者何?若空解脱门法性,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若离空解脱门法性,若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空解脱门法性,非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非离空解脱门法性,非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空解脱门法性,非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非离空解脱门法性,非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空解脱门法性求,不应于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求,不应离空解脱门法性求,不应离无相、无愿解脱门法性求。

15.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五眼六通、若离五眼六通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五眼六通、非离五眼六通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五眼六通、不应离五眼六通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五眼法性求,不应于六神通法性求,不应离五眼法性求,不应离六神通法性求,所以者何?若五眼法性,若六神通法性,若离五眼法性,若离六神通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五眼法性,非六神通法性,非离五眼法性,非离六神通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五眼法性,非六神通法性,非离五眼法性,非离六神通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五眼法性求,不应于六神通法性求,不应离五眼法性求,不应离六神通法性求。

16.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佛十力、若离佛十力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佛十力、非离佛十力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佛十力、不应离佛十力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佛十力法性求,不应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求,不应离佛十力法性求,不应离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求,所以者何?若佛十力法性,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若离佛十力法性,若离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佛十力法性,非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法性,非离佛十力法性,非离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佛十力法性,非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非离佛十力法性,非离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佛十力法性求,不应于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求,不应离佛十力法性求,不应离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法性求。

17.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无忘失法、若离无忘失法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无忘失法、非离无忘失法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无忘失法、不应离无忘失法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无忘失法法性求,不应于恒住、舍性法性求,不应离无忘失法法性求,不应离恒住、舍性法性求,所以者何?若无忘失法法性,若恒住、舍性法性,若离无忘失法法性,若离恒住、舍性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无忘失法法性,非恒住、舍性法性,非离无忘失法法性,非离恒住、舍性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无忘失法法性,非恒住、舍性法性,非离无忘失法法性,非离恒住、舍性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无忘失法法性求,不应于恒住、舍性法性求,不应离无忘失法法性求,不应离恒住、舍性法性求。

18.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一切智、若离一切智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智、非离一切智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智、不应离一切智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智法性求,不应于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求,不应离一切智法性求,不应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求,所以者何?若一切智法性,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若离一切智法性,若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智法性,非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非离一切智法性,非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智法性,非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非离一切智法性,非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智法性求,不应于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求,不应离一切智法性求,不应离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性求。

19.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一切陀罗尼门、若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陀罗尼门、非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陀罗尼门、不应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陀罗尼门法性求,不应于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求,不应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求,不应离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求,所以者何?若一切陀罗尼门法性,若一切三摩地门法性,若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若离一切三摩地门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陀罗尼门法性,非一切三摩地门法性,非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非离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一切陀罗尼门法性,非一切三摩地门法性,非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非离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一切陀罗尼门法性求,不应于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求,不应离一切陀罗尼门法性求,不应离一切三摩地门法性求。

20.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预流、若离预流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预流、非离预流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预流、不应离预流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预流法性求,不应于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求,不应离预流法性求,不应离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求,所以者何?若预流法性,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若离预流法性,若离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预流法性,非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非离预流法性,非离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预流法性,非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非离预流法性,非离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预流法性求,不应于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求,不应离预流法性求,不应离一来、不还、阿罗汉法性求。

21.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若四向四果、若离四向四果法性等法,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以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四向四果、非离四向四果法性等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四向四果、不应离四向四果法性等法求

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预流向、预流果法性求,不应于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法性求,不应离预流向、预流果法性求,不应离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求,所以者何?若预流向、预流果法性,若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若离预流向、预流果法性,若离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若菩萨摩诃萨,若般若波罗蜜多,若求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何以故?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预流向、预流果法性,非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法性,非离预流向、预流果法性,非离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所以者何?如是一切皆无所有性不可得,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非预流向、预流果法性,非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非离预流向、预流果法性,非离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是故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不应于预流向、预流果法性求,不应于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求,不应离预流向、预流果法性求,不应离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法性求。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九十七(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