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八十六
            
初分学般若品第二十六之二


一、前言

(85)卷中善现尊者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但假名,如是假名不离法性,具寿善现不坏如是五蕴等法等假名,而说五蕴等法法性,以五蕴等法法性无坏无不坏,是故善现所说亦无坏无不坏。

诸所有法无非假名,是菩萨摩诃萨,不见五蕴等法可于中学,不见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可于中学故,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不于五蕴等法学,不于六根尘识乃至无上乘等法学。

时天帝释问善现言,何缘菩萨摩诃萨,不见五蕴等法?不见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

善现尊者答言,菩萨摩诃萨以不见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故,不于五蕴乃至无上乘等法学,此乃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五蕴乃至无上乘等法。是故尊者告言,不可五蕴等法空见五蕴等法空,亦不可五蕴等法空于五蕴等法空学。

所以菩萨摩诃萨当知一切法但是假名,如是假名不离法性,不坏如是五蕴等法之假名,而说五蕴等法法性,以五蕴等法法性无坏无不坏,是故说无坏无不坏。诸所有法无非假名,是菩萨摩诃萨,不见五蕴等一切法可于中学,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不于五蕴等一切法学,不于六根尘识乃至无上乘等法学,因五蕴等一切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五蕴等一切法。菩萨摩诃萨亦不可于五蕴等法空见五蕴等法空,所以亦不可五蕴等法空于五蕴等法空学。

(86)卷中善现尊者继言,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故,不于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学,不于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空,见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空,不于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空,于四圣谛乃至无上乘等法空学。

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五蕴空乃至无上乘空等法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若菩萨摩诃萨于五蕴空学,无二分故;于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以无二分故,是故菩萨摩诃萨能于六度学,能于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学。

 

二、经文

1.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故,不于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学,不可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空,见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空,不可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空,于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空学

(1)憍尸迦!苦圣谛、苦圣谛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苦圣谛,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集、灭、道圣谛。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苦圣谛故,不于苦圣谛学,不见集、灭、道圣谛故,不于集、灭、道圣谛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苦圣谛空,见苦圣谛空,不可集、灭、道圣谛空,见集、灭、道圣谛空故。憍尸迦!不可苦圣谛空,于苦圣谛空学,不可集、灭、道圣谛空,于集、灭、道圣谛空学故。

(2)憍尸迦!无明、无明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无明故,不于无明学,不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故,不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无明空,见无明空,不可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故。憍尸迦!不可无明空,于无明空学,不可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学故。

(3)憍尸迦!内空、内空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内空故,不于内空学,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故,不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内空空,见内空空,不可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故。憍尸迦!不可内空空,于内空空学,不可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学故。

(4)憍尸迦!真如、真如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真如故,不于真如学,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故,不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真如空,见真如空,不可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空,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空故。憍尸迦!不可真如空,于真如空学,不可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空,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空学故。

2.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菩萨摩诃萨不见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故,不于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学,不可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空,见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空,不可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空,于六度乃至卅七道品等法空学

(1)憍尸迦!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布施波罗蜜多故,不于布施波罗蜜多学,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故,不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布施波罗蜜多空,见布施波罗蜜多空,不可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故。憍尸迦!不可布施波罗蜜多空,于布施波罗蜜多空学,不可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学故。

(2)憍尸迦!四静虑、四静虑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四静虑故,不于四静虑学,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故,不于四无量、四无色定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四静虑空,见四静虑空,不可四无量、四无色定空,见四无量、四无色定空故。憍尸迦!不可四静虑空,于四静虑空学,不可四无量、四无色定空,于四无量、四无色定空学故。

(3)憍尸迦!八解脱、八解脱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八解脱故,不于八解脱学,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故,不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八解脱空,见八解脱空,不可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故。憍尸迦!不可八解脱空,于八解脱空学,不可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学故。

(4)憍尸迦!四念住、四念住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四念住故,不于四念住学,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故,不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四念住空,见四念住空,不可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见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故。憍尸迦!不可四念住空,于四念住空学,不可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学故。

3.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菩萨摩诃萨不见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故,不于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学,不可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空,见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空,不可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空,于空解脱门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空学

(1)憍尸迦!空解脱门、空解脱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空解脱门故,不于空解脱门学,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故,不于无相、无愿解脱门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空解脱门空,见空解脱门空,不可无相、无愿解脱门空,见无相、无愿解脱门空故。憍尸迦!不可空解脱门空,于空解脱门空学,不可无相、无愿解脱门空,于无相、无愿解脱门空学故。

(2)憍尸迦!五眼、五眼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五眼,六神通、六神通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六神通。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五眼故,不于五眼学,不见六神通故,不于六神通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五眼空,见五眼空,不可六神通空,见六神通空故。憍尸迦!不可五眼空,于五眼空学,不可六神通空,于六神通空学故。

(3)憍尸迦!佛十力、佛十力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佛十力故,不于佛十力学,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故,不于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佛十力空,见佛十力空,不可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空,见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故。憍尸迦!不可佛十力空,于佛十力空学,不可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空,于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学故。

(4)憍尸迦!无忘失法、无忘失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恒住、舍性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恒住、舍性。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无忘失法故,不于无忘失法学,不见恒住、舍性故,不于恒住、舍性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无忘失法空,见无忘失法空,不可恒住、舍性空,见恒住、舍性空故。憍尸迦!不可无忘失法空,于无忘失法空学,不可恒住、舍性空,于恒住、舍性空学故。

(5)憍尸迦!一切智、一切智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一切智故,不于一切智学,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故,不于道相智、一切相智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一切智空,见一切智空,不可道相智、一切相智空,见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憍尸迦!不可一切智空,于一切智空学,不可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于道相智、一切相智空学故。

(6)憍尸迦!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一切三摩地门。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一切陀罗尼门故,不于一切陀罗尼门学,不见一切三摩地门故,不于一切三摩地门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一切陀罗尼门空,见一切陀罗尼门空,不可一切三摩地门空,见一切三摩地门空故。憍尸迦!不可一切陀罗尼门空,于一切陀罗尼门空学,不可一切三摩地门空,于一切三摩地门空学故。

4.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故,不于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学,不可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空,见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空,不可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空,于预流乃至无上乘等法空学

(1)憍尸迦!预流、预流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一来、不还、阿罗汉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故,不于预流学,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故,不于一来、不还、阿罗汉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预流空,见预流空,不可一来、不还、阿罗汉空,见一来、不还、阿罗汉空故。憍尸迦!不可预流空,于预流空学,不可一来、不还、阿罗汉空,于一来、不还、阿罗汉空学故。

(2)憍尸迦!预流向、预流果,预流向、预流果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预流向、预流果故,不于预流向、预流果学,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故,不于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预流向、预流果空,见预流向、预流果空,不可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空,见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空故。憍尸迦!不可预流向、预流果空,于预流向、预流果空学,不可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空,于一来向乃至阿罗汉果空学故。

(3)憍尸迦!独觉、独觉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独觉,独觉向、独觉果,独觉向、独觉果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独觉向、独觉果。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独觉故,不于独觉学,不见独觉向、独觉果故,不于独觉向、独觉果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独觉空,见独觉空,不可独觉向、独觉果空,见独觉向、独觉果空故。憍尸迦!不可独觉空,于独觉空学,不可独觉向、独觉果空,于独觉向、独觉果空学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三藐三佛陀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三藐三佛陀。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菩萨摩诃萨故,不于菩萨摩诃萨学,不见三藐三佛陀故,不于三藐三佛陀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菩萨摩诃萨空,见菩萨摩诃萨空,不可三藐三佛陀空,见三藐三佛陀空故。憍尸迦!不可菩萨摩诃萨空,于菩萨摩诃萨空学,不可三藐三佛陀空,于三藐三佛陀空学故。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法、菩萨摩诃萨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无上正等菩提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无上正等菩提。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菩萨摩诃萨法故,不于菩萨摩诃萨法学,不见无上正等菩提故,不于无上正等菩提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菩萨摩诃萨法空,见菩萨摩诃萨法空,不可无上正等菩提空,见无上正等菩提空故。憍尸迦!不可菩萨摩诃萨法空,于菩萨摩诃萨法空学,不可无上正等菩提空,于无上正等菩提空学故。

(6)憍尸迦!声闻乘、声闻乘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独觉乘、无上乘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不见独觉乘、无上乘。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不见声闻乘故,不于声闻乘学,不见独觉乘、无上乘故,不于独觉乘、无上乘学,何以故?憍尸迦!不可声闻乘空,见声闻乘空,不可独觉乘、无上乘空,见独觉乘、无上乘空故。憍尸迦!不可声闻乘空,于声闻乘空学,不可独觉乘、无上乘空,于独觉乘、无上乘空学故。

5.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五蕴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五蕴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色空学,不于受、想、行、识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色空学,为于受、想、行、识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眼处空学,不于耳、鼻、舌、身、意处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眼处空学,为于耳、鼻、舌、身、意处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色处空学,不于声、香、味、触、法处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色处空学,为于声、香、味、触、法处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眼界空学,不于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眼界空学,为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6)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耳界空学,不于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耳界空学,为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7)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鼻界空学,不于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鼻界空学,为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8)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舌界空学,不于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舌界空学,为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9)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身界空学,不于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身界空学,为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10)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意界空学,不于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意界空学,为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6.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六大空乃至不思议界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六大空乃至不思议界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地界空学,不于水、火、风、空识界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地界空学,为于水、火、风、空识界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苦圣谛空学,不于集、灭、道圣谛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苦圣谛空学,为于集、灭、道圣谛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无明空学,不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无明空学,为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内空空学,不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内空空学,为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真如空学,不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真如空学,为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7.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六度空乃至无愿解脱门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六度空乃至无愿解脱门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布施波罗蜜多空学,不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布施波罗蜜多空学,为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四静虑空学,不于四无量、四无色定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四静虑空学,为于四无量、四无色定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八解脱空学,不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八解脱空学,为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四念住空学,不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四念住空学,为于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空解脱门空学,不于无相、无愿解脱门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空解脱门空学,为于无相、无愿解脱门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8.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五眼六通空,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五眼六通空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五眼空学,不于六神通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五眼空学,为于六神通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佛十力空学,不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佛十力空学,为于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无忘失法空学,不于恒住、舍性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无忘失法空学,为于恒住、舍性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一切智空学,不于道相智、一切相智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一切智空学,为于道相智、一切相智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一切陀罗尼门空学,不于一切三摩地门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一切陀罗尼门空学,为于一切三摩地门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9.若菩萨摩诃萨不于预流空乃至无上乘空等法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预流空乃至无上乘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预流空学,不于一来、不还、阿罗汉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预流空学,为于一来、不还、阿罗汉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预流向、预流果空学,不于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预流向、预流果空学,为于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独觉空学,不于独觉向、独觉果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独觉空学,为于独觉向、独觉果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菩萨摩诃萨空学,不于三藐三佛陀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菩萨摩诃萨空学,为于三藐三佛陀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菩萨摩诃萨法空学,不于无上正等菩提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菩萨摩诃萨法空学,为于无上正等菩提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6)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于声闻乘空学,不于独觉乘、无上乘空学,是菩萨摩诃萨,为于声闻乘空学,为于独觉乘、无上乘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10.若菩萨摩诃萨于色蕴空学,无二分故,于受蕴空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色空学,无二分故,于受、想、行、识空学,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眼处空学,无二分故,于耳、鼻、舌、身、意处空学,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色处空学,无二分故,于声、香、味、触、法处空学,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眼界空学,无二分故,于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耳界空学,无二分故,于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6)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鼻界空学,无二分故,于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7)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舌界空学,无二分故,于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8)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身界空学,无二分故,于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9)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意界空学,无二分故,于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学,无二分故。

11.若菩萨摩诃萨于四大空学,无二分故,于四圣谛空乃至不思议界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地界空学,无二分故,于水、火、风、空识界空学,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苦圣谛空学,无二分故,于集、灭、道圣谛空学,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无明空学,无二分故,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学,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内空空学,无二分故,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空学,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真如空学,无二分故,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空学,无二分故。

12.若菩萨摩诃萨于六度空学,无二分故,于四静虑空乃至无愿解脱门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布施波罗蜜多空学,无二分故。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学,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四静虑空学,无二分故,于四无量、四无色定空学,无二分故。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八解脱空学,无二分故,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学,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四念住空学,无二分故,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学,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空解脱门空学,无二分故,于无相、无愿解脱门空学,无二分故。

13.若菩萨摩诃萨于五眼六通空学,无二分故,于佛十力空乃至一切陀罗尼门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五眼空学,无二分故,于六神通空学,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佛十力空学,无二分故,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空学,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无忘失法空学,无二分故,于恒住、舍性空学,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智空学,无二分故,于道相智、一切相智空学,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陀罗尼门空学,无二分故,于一切三摩地门空学,无二分故。

14. 若菩萨摩诃萨于预流空学,无二分故,于一来空乃至无上乘空等法学,无二分故

(1)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预流空学,无二分故,于一来、不还、阿罗汉空学,无二分故。

(2)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预流向、预流果空学,无二分故,于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空学,无二分故。

(3)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独觉空学,无二分故,于独觉向、独觉果空学,无二分故。

(4)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菩萨摩诃萨空学,无二分故,于三藐三佛陀空学,无二分故。

(5)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菩萨摩诃萨法空学,无二分故,于无上正等菩提空学,无二分故。

(6)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于声闻乘空学,无二分故,于独觉乘、无上乘空学,无二分故。

15.以无二分故,是故菩萨摩诃萨能于六度学,能于十八空乃至无愿解脱门等法学

(1)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布施波罗蜜多学,能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内空学,能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真如学,能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苦圣谛学,能于集、灭、道圣谛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四静虑学,能于四无量、四无色定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6)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八解脱学,能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7)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四念住学,能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8)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空解脱门学,能于无相、无愿解脱门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16.以无二分故,是故菩萨摩诃萨能于五眼六通学,能于佛十力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学

(1)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五眼学,能于六神通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佛十力学,能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无忘失法学,能于恒住、舍性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一切智学,能于道相智、一切相智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一切陀罗尼门学,能于一切三摩地门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17. 以无二分故,是故菩萨摩诃萨能于预流学,能于一来乃至无上乘等法学

(1)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预流学,能于一来、不还、阿罗汉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2)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预流向、预流果学,能于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3)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独觉学,能于独觉向、独觉果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4)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菩萨摩诃萨学,能于三藐三佛陀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5)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菩萨摩诃萨法学,能于无上正等菩提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6)憍尸迦!是菩萨摩诃萨能于声闻乘学,能于独觉乘、无上乘学,何以故?无二分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八十六(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