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七十五
            
初分无生品第二十之二


一、前言

上(74)卷中善现尊者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不异无生灭,无生灭不异五蕴乃至陀罗尼门等法,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即是无生灭,无生灭即是五蕴乃至陀罗尼门等法,是故言五蕴等法入不二无妄法数。

善现尊者继言,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诸法时,见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无生毕竟净故。

善现尊者继言,若有情等法无生,如是者六趣受生应无差别,不应预流等乃至菩萨得预流等果乃至五种菩提;若一切法定无生者,何缘预流等乃至诸佛,为预流等果乃至无上正等菩提,修断三结等道乃至转妙法轮。非仁者于无生法中见有六趣受生差别,非仁者于无生法中见有能入谛现观者;非仁者于无生法中见有预流等乃至菩萨,非仁者于无生法中见有预流等乃至菩萨,为预流等乃至菩萨,修断三结等道乃至修多百千难行苦行备受无边种种剧苦。然诸菩萨摩诃萨,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一切有情起大悲心,诸菩萨摩诃萨应作是心,如我自性,于一切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不可得,内外诸法亦复如是,都无所有皆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应无执受。

善现尊者继言,仁者不欲以生法证生法,亦不欲以无生法证无生法;仁者亦不欲以生法证无生法,亦复不欲以无生法证生法,虽有得有现观而不以此二法证。有得有现观,非胜义中有得有现观,但随世间言说施设,非胜义中有预流乃至无上正等觉,若随世间言说施设,有得有现观等非胜义者,六趣差别亦随世间言说施设,故有非胜义,于胜义中,无业无异熟,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故。

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是不生法,仁者不欲令五蕴乃至如来等法生,以自性空故。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等法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等法生,以自性空故。

所以菩萨摩诃萨对于一切法观不异无生灭,无生灭不异一切法,是故言一切法入不二无妄法数。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诸法时,见一切法无生毕竟净故。若有情等法无生,如是者六趣受生应无差别,不应预流等乃至菩萨得预流等果乃至诸菩提。一切法定无生者,诸圣修无所修,乃至转妙法轮。非于无生法中见有六趣受生差别,非于无生法中见有能修之法,乃至修多百千难行、苦行,备受无边种种剧苦。 

菩萨摩诃萨应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一切有情起大悲心,菩萨摩诃萨应作是心,如我自性,于一切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不可得,内外诸法亦复如是,都无所有皆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应无执受。菩萨摩诃萨不应以生法证生法,亦不欲以无生法证无生法。菩萨摩诃萨应观一切法是不生法,以自性空故。一切圣果是不生法,以自性不生故,菩萨摩诃萨当如是观一切法。

本(75)卷中善现尊者继言,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六度乃至如来等法生,以自性空故。

善现尊者继言,生与不生如是二法,俱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故仁者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若无生法,若无生相,若乐辩说,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故仁者于所说无生法亦不乐辩说无生相。

善现尊者继言,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身行等法是不生法,仁者不欲令五蕴乃至身行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由此缘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亦无生义。若所说法若能说言,说者听者皆不生故。

善现尊者继言,仁者随所问诘,皆能酬答,无滞碍故,为说法人中最为第一者;以一切法无所依故,诸佛第子,于一切法无依著者,法尔皆能随所问诘,一一酬答自在无畏。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由此缘故,仁者言五蕴乃至如来等法都无所依。

善现尊者继言,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若菩萨摩诃萨为大施主,能施一切沙门婆罗门贫病孤露道行乞者,须食与食,须饮与饮,乃至须坐卧具与坐卧具,如是等一切随其所须,资生什物悉皆施与,若复有来乞男与男,乞女与女,乞妻妾与妻妾,乃至乞生类与生类,如是一切随其所求,内外之物并皆施与,是谓菩萨摩诃萨修行布施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菩萨摩诃萨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时,若作是想,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行布施,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施想,乃至般若想,由着此三轮而行施乃至般若故,名世间布施乃至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为施者,二者不执彼为受者,三者不着施及施果,是为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持戒,二者不执所护有情,三者不着戒及戒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忍,二者不执所忍有情,三者不着忍及忍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精进,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精进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定,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静虑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慧,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般若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如是言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

善现尊者继言,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等法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如是等无量无边大功德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善现尊者继言,般若波罗蜜多,能与一切善法为母,普能摄受一切善法,一切声闻、独觉、菩萨、如来善法从此生故、依此住故;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

所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观为已生法,不欲令六度乃至如来等法生,以自性空故。生与不生如是二法,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故仁者于所说无生法亦不乐辩说无生相。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一切法不生,皆本性空故。由此缘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亦无生义。若所说法若能说言,说者听者皆不生故。仁者随所问诘,皆能酬答,无滞碍故,为说法人中最为第一者;以一切法无所依故。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一切法,观一切法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如是言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所以菩萨观一切法空、不执,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如是等无量无边大功德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菩萨行般若波罗蜜多,能与一切善法为母,普能摄受一切善法,一切声闻、独觉、菩萨、如来善法从此生故、依此住故;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

 

二、经文

1.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生,以自性空故

(1)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2)舍利子!四静虑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3)舍利子!八解脱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4)舍利子!四念住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5)舍利子!空解脱门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2.五眼、六神通等法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五眼、六神通等法生,以自性空故

(1)舍利子!五眼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六神通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2)舍利子!佛十力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3)舍利子!一切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4)舍利子!无忘失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恒住舍性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5)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切三摩地门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3. 异生、预流、一来、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异生、预流、一来、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生,以自性空故

(1)舍利子!异生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异生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2)舍利子!预流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预流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3)舍利子!一来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来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舍利子!不还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不还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4)舍利子!阿罗汉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阿罗汉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5)舍利子!独觉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独觉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6)舍利子!菩萨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菩萨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7)舍利子!如来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如来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4.生与不生如是二法,俱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故仁者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若无生法,若无生相,若乐辩说,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故仁者于所说无生法亦不乐辩说无生相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仁今为欲令生生,为欲令不生生耶?善现答言:我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何以故?舍利子!生与不生如是二法,俱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不欲令生生,亦不欲令不生生。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仁者,于所说无生法乐辩说无生相耶?善现答言:我于所说无生法亦不乐辩说无生相,所以者何?若无生法,若无生相,若乐辩说,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
 

5.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五蕴、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言: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不?善现答言:如是如是!所以者何?

(1)舍利子!色不生,受想行识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2)舍利子!眼处不生,耳鼻舌身意处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3)舍利子!色处不生,声香味触法处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4)舍利子!眼界不生,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5)舍利子!耳界不生,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6)舍利子!鼻界不生,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7)舍利子!舌界不生,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8)舍利子!身界不生,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9)舍利子!意界不生,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6.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

(1)舍利子!地界不生,水、火、风、空识界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2)舍利子!苦圣谛不生,集、灭、道圣谛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3)舍利子!无明不生,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4)舍利子!内空不生,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7.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

(1)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不生,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2)舍利子!四静虑不生,四无量、四无色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3)舍利子!八解脱不生,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4)舍利子!四念住不生,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5)舍利子!空解脱门不生,无相、无愿解脱门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8.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五眼、六神通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

(1)舍利子!五眼不生,六神通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2)舍利子!佛十力不生,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3)舍利子!一切智不生,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4)舍利子!无忘失法不生恒住舍性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5)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不生,一切三摩地门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9.仁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此不生言亦不生,故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身行等法不生,皆本性空故

(1)舍利子!异生不生,异生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2)舍利子!预流不生,预流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3)舍利子!一来不生,一来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4)舍利子!不还不生,不还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5)舍利子!阿罗汉不生,阿罗汉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6)舍利子!独觉不生,独觉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7)舍利子!菩萨不生,菩萨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8)舍利子!如来不生,如来法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9)舍利子!身行不生,语行意行亦不生,何以故?皆本性空故。

舍利子!由此缘故,于不生法,起不生言,亦无生义。舍利子!若所说法若能说言,说者听者皆不生故。
 

10.仁者随所问诘,皆能酬答,无滞碍故,为说法人中最为第一者;以一切法无所依故,诸佛第子,于一切法无依著者,法尔皆能随所问诘,一一酬答自在无畏

时舍利子谓善现言:仁者,于说法人中最为第一,何以故?随所问诘,皆能酬答,无滞碍故。善现报言:诸佛第子,于一切法无依著者,法尔皆能随所问诘,一一酬答自在无畏,何以故?以一切法无所依故。
 

11. 五蕴、六根尘识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故仁者言五蕴、六根尘识等法都无所依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云何诸法都无所依?善现答言:

(1)舍利子!色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受想行识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2)舍利子!眼处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耳鼻舌身意处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3)舍利子!色处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声香味触法处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4)舍利子!眼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5)舍利子!耳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6)舍利子!鼻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7)舍利子!舌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8)舍利子!身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9)舍利子!意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12. 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故仁者言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都无所依

(1)舍利子!地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水、火、风、空识界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2)舍利子!苦圣谛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集、灭、道圣谛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3)舍利子!无明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4)舍利子!内空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13. 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故仁者言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都无所依

(1)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2)舍利子!四静虑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3)舍利子!八解脱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4)舍利子!四念住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5)舍利子!空解脱门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14. 五眼、六神通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故仁者言五眼、六神通等法都无所依

(1)舍利子!五眼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六神通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2)舍利子!佛十力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3)舍利子!一切智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4)舍利子!无忘失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恒住舍性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一切三摩地门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15. 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故仁者言异生、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都无所依

(1)舍利子!异生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异生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2)舍利子!预流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预流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3)舍利子!一来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一来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4)舍利子!不还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不还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5)舍利子!阿罗汉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阿罗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舍利子!独觉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独觉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6)舍利子!菩萨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菩萨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7)舍利子!如来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如来法本性空,依内依外依两中间,不可得故。

舍利子!由此缘故,我说诸法都无所依。

 

 

初分净道品第二十一之一

1.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五蕴、六根尘识等法

尔时具寿善现谓舍利子言: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

(1)应净色,应净受想行识。

(2)应净眼处,应净耳鼻舌身意处。

(3)应净色处,应净声香味触法处。

(4)应净眼界,应净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5)应净耳界,应净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6)应净鼻界,应净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7)应净舌界,应净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8)应净身界,应净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9)应净意界,应净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2.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

(1)应净地界,应净水、火、风、空识界。

(2)应净苦圣谛,应净集、灭、道圣谛。

(3)应净无明,应净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

(4)应净内空,应净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
 

3.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

(1)应净布施波罗蜜多,应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应净四静虑,应净四无量、四无色定。

(3)应净八解脱,应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4)应净四念住,应净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5)应净空解脱门,应净无相、无愿解脱门。
 

4.诸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应净五眼、六神通等法

(1)应净五眼,应净六神通。

(2)应净佛十力,应净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3)应净无忘失法,应净恒住舍性。

(4)应净一切陀罗尼门,应净一切三摩地门。

(5)应净一切智,应净道相智一切相智,应净菩提道。
 

5.若菩萨摩诃萨为大施主,能施一切沙门婆罗门贫病孤露道行乞者,须食与食,须饮与饮,乃至须坐卧具与坐卧具,如是等一切随其所须,资生什物悉皆施与,若复有来乞男与男乞女与女,乞妻妾与妻妾,乃至乞生类与生类,如是一切随其所求,内外之物并皆施与,是谓菩萨摩诃萨修行布施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善现答言:舍利子!六波罗蜜多各有二种,一者世间,二出世间。舍利子言:云何世间布施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为大施主,能施一切沙门婆罗门贫病孤露道行乞者,须食与食,须饮与饮,须乘与乘,须衣与衣,须香与香,须华与华,须严饰与严饰,须舍宅与舍宅,须医药与医药,须照明与照明,须坐卧具与坐卧具,如是一切随其所须,资生什物悉皆施与,若复有来乞男与男乞女与女,乞妻妾与妻妾,乞官位与官位,乞国土与国土,乞王位与王位,乞头目与头目,乞手足与手足,乞支节与支节,乞血肉与血肉,乞骨髓与骨髓,乞耳鼻与耳鼻,乞僮仆与僮仆,乞珍财与珍财,乞生类与生类,如是一切随其所求,内外之物并皆施与。
 

6.菩萨摩诃萨修行布施波罗蜜多时,若作是想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行布施,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施想,由着此三轮而行施故,名世间布施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为施者,二者不执彼为受者,三者不着施及施果,是为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

虽作是施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施彼受,我为施主,我不悭贪,我随佛教一切能舍,我行布施波罗蜜多,彼行施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行布施,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施想,由着此三轮而行施故,名世间布施波罗蜜多,何缘此施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为施者,二者不执彼为受者,三者不着施及施果,是为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所修施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行施故,名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何缘此施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布施波罗蜜多。
 

7.菩萨摩诃萨虽受持戒而有所依,若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受持戒,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戒想,由着此三轮受持戒故,名世间净戒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持戒,二者不执所护有情,三者不着戒及戒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间净戒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虽受持戒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为饶益一切有情受持净戒,我随佛教于净尸罗能无所犯,我行净戒波罗蜜多,彼持戒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受持戒,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戒想,由着此三轮受持戒故,名世间净戒波罗蜜多,何缘此净戒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持戒,二者不执所护有情,三者不着戒及戒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受持戒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所持戒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受持戒故,名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何缘此净戒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净戒波罗蜜多。
 

8.菩萨摩诃萨虽修安忍而有所依,若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安忍,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忍想,由着此三轮修安忍故,名世间安忍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忍,二者不执所忍有情,三者不着忍及忍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间安忍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虽修安忍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为饶益一切有情而修安忍,我随佛教于胜安忍能正修习,我行安忍波罗蜜多,彼修忍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安忍,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忍想,由着此三轮修安忍故,名世间安忍波罗蜜多,何缘此安忍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忍,二者不执所忍有情,三者不着忍及忍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安忍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所修忍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修安忍故,名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何缘此安忍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安忍波罗蜜多。
 

9.菩萨摩诃萨虽勤精进而有所依,若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勤精进,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精进想,由着此三轮修精进故,名世间精进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精进,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精进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间精进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虽勤精进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为饶益一切有情而勤精进,我随佛教策励身心曾无懈怠,我行精进波罗蜜多,彼精进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勤精进,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精进想,由着此三轮修精进故,名世间精进波罗蜜多,何缘此精进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精进,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精进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勤精进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修精进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勤精进故,名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何缘此精进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精进波罗蜜多。
 

10.菩萨摩诃萨虽修静虑而有所依,若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静虑,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静虑想,由着此三轮修静虑故,名世间静虑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定,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静虑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间静虑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虽修静虑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为饶益一切有情而修静虑,我随佛教于胜等持能正修习,我行静虑波罗蜜多,彼修定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静虑,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静虑想,由着此三轮修静虑故,名世间静虑波罗蜜多,何缘此静虑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定,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静虑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静虑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修静虑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修静虑故,名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何缘此静虑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静虑波罗蜜多。
 

11.菩萨摩诃萨虽修般若而有所依,若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般若,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般若想,由着此三轮修般若故,名世间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慧,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般若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此名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世间般若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虽修般若而有所依,谓作是念,我为饶益一切有情而修般若,我随佛教于胜般若能正修行,我能悔除自所作恶,我见他恶终不讥凌,我能随喜他所修福,我能请佛转妙法轮,我随所闻能正决择,我行般若波罗蜜多,彼修慧时以有所得而为方便,与诸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作是念,我持此福施诸有情,令得此世他世安乐,乃至证得无余涅盘,彼着三轮而修般若,一者自想,二者他想,三者般若想,由着此三轮修般若故,名世间般若波罗蜜多,何缘此般若名为世间,以与世间同共行故,不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言:云何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善现答言:若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一者不执我能修慧,二者不执所为有情,三者不着般若及果,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般若时三轮清净。又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以大悲为上首,修般若福普施有情,于诸有情都无所得,虽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于其中不见少相,由都无所执而修般若故,名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何缘此般若名出世间,不与世间同共行故,能超动出世间法故,如是名为出世间般若波罗蜜多。舍利子!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六种波罗蜜多时净菩提道。
 

12.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四圣谛、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卅七道品等法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何等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善现答言:

(1)舍利子!内空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2)舍利子!真如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3)舍利子!苦圣谛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集、灭、道圣谛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4)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5)舍利子!四静虑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四无量、四无色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6)舍利子!八解脱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7)舍利子!四念住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8)舍利子!空解脱门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无相、无愿解脱门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13.五眼、六神通等法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1)舍利子!五眼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六神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2)舍利子!佛十力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3)舍利子!无忘失法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恒住舍性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4)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一切三摩地门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5)舍利子!一切智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道相智一切相智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舍利子!如是等无量无边大功德聚名为菩萨摩诃萨菩提道。
 

14.般若波罗蜜多,能与一切善法为母,普能摄受一切善法,一切声闻、独觉、菩萨、如来善法从此生故、依此住故;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已证、当证、现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

时舍利子赞善现言:善哉善哉!诚如所说,如是功德为由何等波罗蜜多势力所致。善现言:舍利子!如是功德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势力所致,何以故?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罗蜜多,能与一切善法为母,一切声闻、独觉、菩萨、如来善法从此生故。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普能摄受一切善法,一切声闻、独觉、菩萨、如来善法依此住故。舍利子!过去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已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未来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当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现在十方世界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极圆满故,现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度无量众。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七十五(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