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七十
            
初分观行品第十九之四


一、前言

(72)卷中具寿善现尊者继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蕴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又观六根、六尘、六识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忘失法、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所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一切法。

(73)卷中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不生,则非五蕴等法,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五蕴等法,是故五蕴等法不生则非五蕴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五蕴等法,是故五蕴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不二,则非五蕴等法,若五蕴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五蕴等法不二则非五蕴等法。

所以菩萨摩诃萨当观一切法不生,则非一切等法,一切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一切等法,故一切法无生,则非一切等法。又观一切法不灭,则非一切等法,一切法等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一切等法,故一切法不灭,则非一切等法。一切等法不二,则非一切等法,若意切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法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一切等法不二则非一切等法。


二、经文

1.五蕴等法不生则非五蕴等法,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五蕴等法,是故五蕴等法不生则非五蕴等法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何缘故说,色等不生则非色等?善现答言:舍利子!色、色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色,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受想行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不生则非色,受想行识不生则非受想行识。

(1)舍利子!眼处、眼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眼处,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耳鼻舌身意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处不生则非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不生则非耳鼻舌身意处。

(2)舍利子!色处、色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色处,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声香味触法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处不生则非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不生则非声香味触法处。

(3)舍利子!眼界、眼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界不生则非眼界,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4)舍利子!耳界、耳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耳界不生则非耳界,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5)舍利子!鼻界,鼻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鼻界不生则非鼻界,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6)舍利子!舌界、舌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舌界不生则非舌界,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7)舍利子!身界、身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身界不生则非身界,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8)舍利子!意界、意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意界不生则非意界,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生则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2.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不生,则非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是故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不生则非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

(1)舍利子!地界、地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地界,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水火风空识界。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地界不生则非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不生则非水火风空识界。

(2)舍利子!苦圣谛、苦圣谛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苦圣谛,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集灭道圣谛。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苦圣谛不生则非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不生则非集灭道圣谛。

(3)舍利子!无明、无明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明不生则非无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生则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

(4)舍利子!内空、内空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内空不生则非内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生则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3.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不生,则非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是故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不生则非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

(1)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布施波罗蜜多不生则非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生则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舍利子!四静虑、四静虑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四无量,四无色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静虑不生则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不生则非四无量、四无色定。

(3)舍利子!八解脱、八解脱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八解脱不生则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不生则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4)舍利子!四念住、四念住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念住不生则非四念住,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不生则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

(5)舍利子!空解脱门、空解脱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无相、无愿解脱门。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空解脱门不生则非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不生则非无相、无愿解脱门。
 

4.五眼、六神通等法不生,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五眼六神通等法、五眼六神通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五眼六神通等法,是故五眼、六神通等法不生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

(1)舍利子!五眼、五眼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五眼,六神通、六神通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六神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五眼不生则非五眼,六神通不生则非六神通。

(2)舍利子!佛十力、佛十力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佛十力不生则非佛十力,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生则非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3)舍利子!真如、真如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真如不生则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不生则非法界乃至不思议界。

(4)舍利子!无上正等菩提、无上正等菩提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上正等菩提不生则非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生则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舍利子!无忘失法、无忘失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恒住舍性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恒住舍性。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忘失法不生则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不生则非恒住舍性。

(6)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生、无一切三摩地门。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一切陀罗尼门不生则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不生则非一切三摩地门。
 

5.五蕴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五蕴等法,是故五蕴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何缘故说,色等不灭则非色等?善现答言:舍利子!色、色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色,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受想行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不灭则非色,受想行识不灭则非受想行识。

(1)舍利子!眼处、眼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眼处,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耳鼻舌身意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处不灭则非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不灭则非耳鼻舌身意处。

(2)舍利子!色处、色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色处,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声香味触法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处不灭则非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不灭则非声香味触法处。

(3)舍利子!眼界、眼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界不灭则非眼界,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4)舍利子!耳界、耳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耳界不灭则非耳界,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5)舍利子!鼻界、鼻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鼻界不灭则非鼻界,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6)舍利子!舌界、舌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舌界不灭则非舌界,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7)舍利子!身界、身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身界不灭则非身界,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8)舍利子!意界、意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意界不灭则非意界,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灭则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6.六大等法不灭,则非六大等法,六大等法、六大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六大等法,是故六大等法不灭则非六大等法

(1)舍利子!地界、地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地界,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水火风空识界。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地界不灭则非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不灭则非水火风空识界。

(2)舍利子!苦圣谛、苦圣谛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苦圣谛,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集灭道圣谛。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苦圣谛不灭则非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不灭则非集灭道圣谛。

(3)舍利子!无明、无明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明不灭则非无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灭则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

(4)舍利子!内空、内空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内空不灭则非内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灭则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7.六度等法不灭,则非六度等法,六度等法、六度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六度等法,是故六度等法不灭则非六度等法

(1)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布施波罗蜜多不灭则非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灭则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舍利子!四静虑、四静虑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四无量,四无色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静虑不灭则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不灭则非四无量、四无色定。

(3)舍利子,八解脱、八解脱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八解脱不灭则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不灭则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4)舍利子!四念住、四念住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念住不灭则非四念住,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不灭则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

(5)舍利子!空解脱门、空解脱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无相、无愿解脱门。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空解脱门不灭则非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不灭则非无相、无愿解脱门。
 

8.五眼、六神通等法不灭,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五眼六神通等法、五眼六神通等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五眼六神通等法,是故五眼、六神通等法不灭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

(1)舍利子!五眼、五眼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五眼,六神通、六神通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六神通。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五眼不灭则非五眼,六神通不灭则非六神通。

(2)舍利子!佛十力、佛十力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佛十力不灭则非佛十力,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灭则非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3)舍利子!真如、真如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真如不灭则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不灭则非法界乃至不思议界。

(4)舍利子!无上正等菩提、无上正等菩提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上正等菩提不灭则非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灭则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舍利子!无忘失法、无忘失法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恒住舍性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恒住舍性。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忘失法不灭则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不灭则非恒住舍性。

(6)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此性空中无灭、无一切三摩地门。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一切陀罗尼门不灭则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不灭则非一切三摩地门。
 

9.五蕴等法不二,则非五蕴等法,若五蕴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五蕴等法不二则非五蕴等法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何缘故,说色等不二则非色等?善现答言:舍利子!若色、若不二,若受想行识、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不二则非色,受想行识不二则非受想行识。

(1)舍利子!若眼处、若不二,若耳鼻舌身意处、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处不二则非眼处,耳鼻舌身意处不二则非耳鼻舌身意处。

(2)舍利子!若色处、若不二,若声香味触法处、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处不二则非色处,声香味触法处不二则非声香味触法处。

(3)舍利子!若眼界、若不二,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界不二则非眼界,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4)舍利子!若耳界、若不二,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耳界不二则非耳界,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5)舍利子!若鼻界、若不二,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鼻界不二则非鼻界,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6)舍利子!若舌界、若不二,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舌界不二则非舌界,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7)舍利子!若身界、若不二,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身界不二则非身界,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8)舍利子!若意界、若不二,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意界不二则非意界,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二则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10.六大等法不二,则非六大等法,若六大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六大等法不二则非六大等法

(1)舍利子!若地界、若不二,若水、火、风、空识界、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地界不二则非地界,水、火、风、空识界不二则非水、火、风、空识界。

(2)舍利子!若苦圣谛、若不二,若集、灭、道圣谛、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苦圣谛不二则非苦圣谛,集、灭、道圣谛不二则非集、灭、道圣谛。

(3)舍利子!若无明、若不二,若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明不二则非无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二则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

(4)舍利子!若内空、若不二,若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内空不二则非内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二则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11.六度等法不二,则非六度等法,若六度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六度等法不二则非六度等法

(1)舍利子!若布施波罗蜜多、若不二,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布施波罗蜜多不二则非布施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二则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2)舍利子!若四静虑、若不二,若四无量、四无色定、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静虑不二则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不二则非四无量、四无色定。

(3)舍利子!若八解脱、若不二,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八解脱不二则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不二则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4)舍利子!若四念住、若不二,若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念住不二则非四念住,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不二则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

(5)舍利子!若空解脱门、若不二,若无相、无愿解脱门、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空解脱门不二则非空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不二则非无相、无愿解脱门。
 

12.五眼、六神通等法不二,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若五眼六神通等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是故五眼、六神通等法不二则非五眼、六神通等法

(1)舍利子!若五眼、若不二,若六神通、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五眼不二则非五眼,六神通不二则非六神通。

(2)舍利子!若佛十力、若不二,若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佛十力不二则非佛十力,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二则非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3)舍利子!若真如、若不二,若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真如不二则非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不二则非法界乃至不思议界。

(4)舍利子!若无上正等菩提、若不二,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上正等菩提不二则非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二则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5)舍利子!若无忘失法、若不二,若恒住舍性、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忘失法不二则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不二则非恒住舍性。

(6)舍利子!若一切陀罗尼门、若不二,若一切三摩地门、若不二,如是一切皆非相应、非不相应,非有色、非无色,非有见、非无见,非有对、非无对,咸同一相所谓无相。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一切陀罗尼门不二则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不二,则非一切三摩地门。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七十三(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