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七十
            
初分观行品第十九之三


一、前言

上(71)卷中具寿善现尊者继言,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等法不生则非六度等法,六度等法与不生无二无二分,以不生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异,是故六度等法不生则非六度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五蕴等法与不灭无二无二分,以不灭法非一非二非多非异,是故五蕴等法不灭则非五蕴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等法不二则非五蕴等法;五蕴乃至陀罗尼门等法等法入不二无妄法数。

善现尊者继言,能为有情类求大菩提,亦有菩提者名菩萨,彼如实知一切法相能不执著者名摩诃萨。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观诸法时,能如实知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而不执着。

所以由诸行相状表知诸法,是色、是声、……此等名为一切法相。胜妙慧远有所离,名般若波罗蜜多,此于一切烦恼见趣而得远离,于一切六趣四生而得远离,于一切蕴界处等而得远离,故名般若波罗蜜多。是故胜妙慧远有所到,名般若波罗蜜多,此于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等法实性而得远到。

本(72)卷中具寿善现尊者继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蕴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又观六根、六尘、六识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十八空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忘失法、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所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一切法。


二、经文

1.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蕴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尔时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谓观诸法者?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色非常、非无常,观受想行识非常、非无常;观色非乐、非苦,观受想行识非乐、非苦;观色非我、非无我,观受想行识非我、非无我;观色非净、非不净,观受想行识非净、非不净;观色非空、非不空,观受想行识非空、非不空;观色非有相、非无相,观受想行识非有相、非无相;观色非有愿、非无愿,观受想行识非有愿、非无愿;观色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受想行识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色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受想行识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2.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根尘识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1)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眼处非常、非无常,观耳鼻舌身意处非常、非无常;观眼处非乐、非苦,观耳鼻舌身意处非乐、非苦;观眼处非我、非无我,观耳鼻舌身意处非我、非无我;观眼处非净、非不净,观耳鼻舌身意处非净、非不净;观眼处非空、非不空,观耳鼻舌身意处非空、非不空;观眼处非有相、非无相,观耳鼻舌身意处非有相、非无相;观眼处非有愿、非无愿,观耳鼻舌身意处非有愿、非无愿;观眼处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耳鼻舌身意处非寂静、非不寂静;观眼处非远离、非不远离,观耳鼻舌身意处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2)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色处非常、非无常,观声香味触法处非常、非无常;观色处非乐、非苦,观声香味触法处非乐、非苦;观色处非我、非无我,观声香味触法处非我、非无我;观色处非净、非不净,观声香味触法处非净、非不净;观色处非空、非不空,观声香味触法处非空、非不空;观色处非有相、非无相,观声香味触法处非有相、非无相;观色处非有愿、非无愿,观声香味触法处非有愿、非无愿;观色处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声香味触法处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色处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声香味触法处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3)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眼界非常、非无常,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眼界非乐、非苦,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眼界非我、非无我,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眼界非净、非不净,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眼界非空、非不空,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眼界非有相、非无相,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眼界非有愿、非无愿,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眼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眼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4)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耳界非常、非无常,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耳界非乐、非苦,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耳界非我、非无我,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耳界非净、非不净,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耳界非空、非不空,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耳界非有相、非无相,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耳界非有愿、非无愿,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耳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耳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5)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鼻界非常、非无常,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鼻界非乐、非苦,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鼻界非我、非无我,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鼻界非净、非不净,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鼻界非空、非不空,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鼻界非有相、非无相,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鼻界非有愿、非无愿,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鼻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鼻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6)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舌界非常、非无常,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舌界非乐、非苦,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舌界非我、非无我,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舌界非净、非不净,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舌界非空、非不空,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舌界非有相、非无相,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舌界非有愿、非无愿,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舌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舌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7)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身界非常、非无常,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身界非乐、非苦,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身界非我、非无我,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身界非净、非不净,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身界非空、非不空,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身界非有相、非无相,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身界非有愿、非无愿,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身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身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8)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意界非常、非无常,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常、非无常;观意界非乐、非苦,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乐、非苦;观意界非我、非无我,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我、非无我;观意界非净、非不净,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净、非不净;观意界非空、非不空,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空、非不空;观意界非有相、非无相,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相、非无相;观意界非有愿、非无愿,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愿、非无愿;观意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意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3.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1)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地界非常、非无常,观水、火、风、空识界非常、非无常;观地界非乐、非苦,观水、火、风、空识界非乐、非苦;观地界非我、非无我,观水、火、风、空识界非我、非无我;观地界非净、非不净,观水、火、风、空识界非净、非不净;观地界非空、非不空,观水、火、风、空识界非空、非不空;观地界非有相、非无相,观水、火、风、空识界非有相、非无相;观地界非有愿、非无愿,观水、火、风、空识界非有愿;非无愿,观地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水、火、风、空识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地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观水、火、风、空识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2)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苦圣谛非常、非无常,观集、灭、道圣谛非常、非无常;观苦圣谛非乐、非苦,观集、灭、道圣谛非乐、非苦;观苦圣谛非我、非无我,观集、灭、道圣谛非我、非无我;观苦圣谛非净、非不净,观集、灭、道圣谛非净、非不净;观苦圣谛非空、非不空,观集、灭、道圣谛非空、非不空;观苦圣谛非有相、非无相,观集、灭、道圣谛非有相、非无相;观苦圣谛非有愿、非无愿,观集、灭、道圣谛非有愿、非无愿;观苦圣谛非寂静、非不寂静,观集、灭、道圣谛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苦圣谛非远离、非不远离,观集、灭、道圣谛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3)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明非常、非无常,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常、非无常;观无明非乐、非苦,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乐、非苦;观无明非我、非无我,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我、非无我;观无明非净、非不净,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净、非不净;观无明非空、非不空,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空、非不空;观无明非有相、非无相,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有相、非无相;观无明非有愿、非无愿,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有愿、非无愿;观无明非寂静、非不寂静,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无明非远离、非不远离,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4.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十八空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内空非常、非无常,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常、非无常。

(1)观内空非乐、非苦,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乐、非苦;

(2)观内空非我、非无我,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我、非无我;

(3)观内空非净、非不净,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净、非不净;

(4)观内空非空、非不空,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空、非不空;

(5)观内空非有相、非无相,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有相、非无相;

(6)观内空非有愿、非无愿,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有愿、非无愿;

(7)观内空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寂静、非不寂静;

(8)观内空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5.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六度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布施波罗蜜多非常、非无常,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常、非无常;观布施波罗蜜多非乐、非苦,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乐、非苦;观布施波罗蜜多非我、非无我,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我、非无我;观布施波罗蜜多非净、非不净,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净、非不净;观布施波罗蜜多非空、非不空,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空、非不空;观布施波罗蜜多非有相、非无相,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有相、非无相;观布施波罗蜜多非有愿、非无愿,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有愿、非无愿;观布施波罗蜜多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布施波罗蜜多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6.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四静虑非常、非无常,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常、非无常;观四静虑非乐、非苦,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乐、非苦;观四静虑非我、非无我,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我、非无我;观四静虑非净、非不净,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净、非不净;观四静虑非空、非不空,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空、非不空;观四静虑非有相、非无相,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有相、非无相;观四静虑非有愿、非无愿,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有愿、非无愿;观四静虑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四静虑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四无量、四无色定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7.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八解脱非常、非无常,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常、非无常;观八解脱非乐、非苦,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乐、非苦;观八解脱非我、非无我,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我、非无我;观八解脱非净、非不净,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净、非不净;观八解脱非空、非不空,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空、非不空;观八解脱非有相、非无相,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有相、非无相;观八解脱非有愿、非无愿,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有愿、非无愿;观八解脱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八解脱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8.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卅七道品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四念住非常、非无常,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常、非无常;观四念住非乐、非苦,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乐、非苦;观四念住非我、非无我,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我、非无我;观四念住非净、非不净,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净、非不净;观四念住非空、非不空,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空、非不空;观四念住非有相、非无相,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有相、非无相;观四念住非有愿、非无愿,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有愿、非无愿;观四念住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四念住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9.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三解脱门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空解脱门非常、非无常,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常、非无常;观空解脱门非乐、非苦,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乐、非苦;观空解脱门非我、非无我,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我、非无我;观空解脱门非净、非不净,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净、非不净;观空解脱门非空、非不空,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空、非不空;观空解脱门非有相、非无相,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有相、非无相;观空解脱门非有愿、非无愿,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有愿、非无愿;观空解脱门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寂静、非不寂静;观空解脱门非远离、非不远离,观无相、无愿解脱门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0.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眼、六神通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眼非常、非无常,观六神通非常、非无常;观五眼非乐、非苦,观六神通非乐、非苦;观五眼非我、非无我,观六神通非我、非无我;观五眼非净、非不净,观六神通非净、非不净;观五眼非空、非不空,观六神通非空、非不空;观五眼非有相、非无相,观六神通非有相、非无相;观五眼非有愿、非无愿,观六神通非有愿、非无愿;观五眼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六神通非寂静、非不寂静;观五眼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六神通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1.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佛十力非常、非无常,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常、非无常;观佛十力非乐、非苦,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乐、非苦;观佛十力非我、非无我,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我、非无我;观佛十力非净、非不净,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净、非不净;观佛十力非空、非不空,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空、非不空;观佛十力非有相、非无相,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有相、非无相;观佛十力非有愿、非无愿,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有愿、非无愿;观佛十力非寂静、非不寂静,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寂静、非不寂静;观佛十力非远离、非不远离,观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2.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真如非常、非无常,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常、非无常;观真如非乐、非苦,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乐、非苦;观真如非我、非无我,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我、非无我;观真如非净、非不净,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净、非不净;观真如非空、非不空,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空、非不空;观真如非有相、非无相,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有相、非无相;观真如非有愿、非无愿,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有愿、非无愿;观真如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寂静、非不寂静;观真如非远离、非不远离,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3.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上正等菩提非常、非无常,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常、非无常;观无上正等菩提非乐、非苦,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乐、非苦;观无上正等菩提非我、非无我,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我、非无我;观无上正等菩提非净、非不净,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净、非不净;观无上正等菩提非空、非不空,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空、非不空;观无上正等菩提非有相、非无相,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相、非无相;观无上正等菩提非有愿、非无愿,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有愿、非无愿;观无上正等菩提非寂静、非不寂静,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无上正等菩提非远离、非不远离,观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4.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忘失法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忘失法非常、非无常,观恒住舍性非常、非无常;观无忘失法非乐、非苦,观恒住舍性非乐、非苦;观无忘失法非我、非无我,观恒住舍性非我、非无我;观无忘失法非净、非不净,观恒住舍性非净、非不净;观无忘失法非空、非不空,观恒住舍性非空、非不空;观无忘失法非有相、非无相,观恒住舍性非有相、非无相;观无忘失法非有愿、非无愿,观恒住舍性非有愿、非无愿;观无忘失法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恒住舍性非寂静、非不寂静;观无忘失法非远离、非不远离,观恒住舍性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15.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非常、非无常;非乐、非苦;非净、非不净;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愿、非无愿;非寂静、非不寂静;非远离、非不远离,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陀罗尼门非常、非无常,观一切三摩地门非常、非无常;观一切陀罗尼门非乐、非苦,观一切三摩地门非乐、非苦;观一切陀罗尼门非我、非无我,观一切三摩地门非我、非无我;观一切陀罗尼门非净、非不净,观一切三摩地门非净、非不净;观一切陀罗尼门非空、非不空,观一切三摩地门非空、非不空;观一切陀罗尼门非有相、非无相,观一切三摩地门非有相、非无相;观一切陀罗尼门非有愿、非无愿,观一切三摩地门非有愿、非无愿;观一切陀罗尼门非寂静、非不寂静,观一切三摩地门非寂静、非不寂静;观一切陀罗尼门非远离、非不远离,观一切三摩地门非远离、非不远离。舍利子!是谓观诸法。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是观诸法。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七十二(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