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五十三
            
初分辨大乘品第十五之三


一、前言

(52)卷中,世尊再言: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当入百千亿、无量三摩地。具寿善现尊者问佛何谓健行三摩地?世尊告诉具寿善现尊者言:健行三摩地即谓能受一切三摩地境界,能办无边殊胜健行,能为一切等持导首,是故名为健行三摩地,世尊再各别解释155种三摩地之行相。并谓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即谓四念住,是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

所以菩萨摩诃萨当学无量三摩地,并将四念处安住,在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后,得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得此四念住,当成就圣道。

(53)卷中世尊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外俱身受心法,住循身、受、心、法观,具念正知。世尊并言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卅七道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圣道);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三摩地(空、无相、无愿)、十一智(法智、类智、世俗智、他心智、苦智、集智、灭智、道智、尽智、无生智、如实智)、三无漏根、寻伺三三摩地、十随念、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五眼、六神通,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文字陀罗尼门,菩萨摩诃萨入陀罗尼门,得廿殊胜功德。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者,从一地趣一地是为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初地极喜地善修治十种胜业,二地离垢地八法思惟修习速令圆满。三地发光地善应住五法,四地焰慧地善应住十法常行不舍。

所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从四念处循观身、受、心、法,具念正知,进而修菩萨摩诃萨大乘相一切善法,在入陀罗尼门,当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二、经文

1.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外俱身受心法,住循身、受、心、法观,具念正知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外俱身受心法,住循身受心法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佛言: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行时知行,住时知住,坐时知坐,卧时知卧,如如自身,威仪差别,如是如是,具念正知。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正知往来,正知瞻视,正知俯仰,正知屈申,服僧伽胝,执持衣钵,尝食醊饮,卧息经行,坐起承迎,寤寝语嘿,入出诸定皆念正知。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于息入时如实念知息入,于息出时如实念知息出,于入息长时如实念知入息长,于出息长时如实念知出息长,于入息短时如实念知入息短,于出息短时如实念知出息短,如工轮师或彼弟子,轮势长时如实念知轮势长,轮势短时如实念知轮势短,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入息出息若长若短,如实念知亦复如是。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如实念知四界差别,所谓地界、水、火、风界,如巧屠师或彼弟子,断牛命已复用利刀,分析其身剖为四分,若坐、若立,如实观知。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如实念知地、水、火、风四界差别亦复如是。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如实念知,从足至顶种种不净充满其中,外为薄皮之所缠裹,所谓唯有发毛爪齿,皮革血肉,筋脉骨髓,心肝肺肾,脾胆胞胃,大肠小肠,屎尿洟唾,涎泪垢汗,淡脓肪,脑膜聍,如是不净充满身中,如有农夫或诸长者,仓中盛满种种杂谷,所谓稻、麻、粟、豆、麦等,有明目者开仓睹之即如实知,其中唯有稻、麻、粟等种种杂谷。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审观自身,如实念知,从足至顶,唯有种种不净臭物,充满其中亦复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死经一日或经二日乃至七日,其身,膨胀,色变青瘀,臭烂皮穿,脓血流出,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死经一日,或经二日乃至七日,为诸鵰、鹫、乌、鹊、鸱、枭、虎、豹、狐、狼、野、干、狗等种种禽兽,或啄或攫,骨肉狼藉,齿掣食噉,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禽兽食已,不净溃烂,脓血流离,有无量种虫蛆杂出,臭处可恶过于死狗,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虫蛆食已,肉离骨现,支节相连,缠血涂,尚余腐肉,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已成骨璅,血肉都尽,余筋所连,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但余众骨,其色皓白如雪珂贝,诸筋糜烂,支节分离,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成白骨已,支节分散零落异方,所谓足骨,骨膝骨,髀骨髋骨,脊骨胁骨,胸骨膊骨,臂骨手骨,项骨颔骨,颊骨髑髅,各在异处,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骸骨狼藉,风吹日曝雨灌霜封,积有岁年色如珂雪,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往澹泊路观所弃尸,余骨散地,经多百岁或多千年,其相变青状犹鸽色,或有腐朽碎末如尘,与土相和不可分别,见是事已自念我身,有如是性具如是法,未得解脱终归如是,谁有智者宝玩此身,唯诸愚夫迷谬耽着。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

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如于内身如是差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于外身住循身观,于内外身住循身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随其所应亦复如是。

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外俱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观,炽然精进具念正知,为欲调伏世贪忧故,随其所应皆应广说。

善现!如是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内外俱身受心法,住循身受心法观时,虽作是观而无所得,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2.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正断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正断,何等为四?善现!

(1)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诸未生恶不善法为不生故,生欲策励,发起正勤,策心持心,是为第一。

(2)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于诸已生恶不善法为永断故,生欲策励,发起正勤,策心持心,是为第二。

(3)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未生善法为令生故,生欲策励,发起正勤,策心持心,是为第三。

(4)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已生善法为令安住,不忘增广,倍修满故,生欲策励,发起正勤,策心持心,是为第四。

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3.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神足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神足,何等为四?善现!

(1)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欲三摩地断行,成就神足,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是为第一。

(2)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勤三摩地断行,成就神足,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是为第二。

(3)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心三摩地断行,成就神足,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是为第三。

(4)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观三摩地断行,成就神足,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是为第四。

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4.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五根、五力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五根,何等为五?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所修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五力,何等为五?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所修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5.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七觉支、八圣道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七等觉支,何等为七?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所修念等觉支、择法等觉支、精进等觉支、喜等觉、轻安等觉支、定等觉支、舍等觉支,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八圣道支,何等为八?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所修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依离依无染,依灭回向舍,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6.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三摩地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三摩地,何等为三?善现!

(1)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观一切法自相皆空其心安住,名空解脱门,亦名空三摩地,是为第一。

(2)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观一切法自相空故,皆无有相其心安住,名无相解脱门,亦名无相三摩地,是为第二。

(3)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观一切法自相空故,皆无所愿其心安住名无愿解脱门,亦名无愿三摩地,是为第三,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7.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十一智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法智、类智、世俗智、他心智、苦智、集智、灭智、道智、尽智、无生智、如实智,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尔时尊者善现!白佛言:

(1) 世尊!云何法智?佛言: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五蕴等差别相转,是为法智。

(2) 世尊!云何类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蕴界处及诸缘起,若总若别是无常等,是为类智。

(3) 世尊!云何世俗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一切法假设名字,是为世俗智。

(4) 世尊!云何他心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他有情心心所法及修行证灭,是为他心智。

(5) 世尊!云何苦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苦应不生,是为苦智。

(6) 世尊!云何集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集应永断,是为集智。

(7) 世尊!云何灭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灭应作证,是为灭智。

(8) 世尊!云何道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道应修习,是为道智。

(9) 世尊!云何尽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贪、瞋、痴尽,是为尽智。

(10) 世尊!云何无生智?善现!若智以无所得而为方便,知有趣不复生,是为无生智。

(11) 世尊!云何如实智?善现!如来一切智、一切相智,是为如实智。

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8.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无漏根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无漏根,何等为三?谓未知当知根、已知根、具知根。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

(1) 世尊!云何未知当知根?佛言:善现!若诸学者于诸圣谛未已现观未得圣果,所有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是为未知当知根。

(2) 世尊!云何已知根?善现!若诸学者于诸圣谛,已得现观已得圣果,所有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是为已知根。

(3) 世尊!云何具知根?善现!谓诸无学者,若阿罗汉、若独觉、若诸菩萨已住十地,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所有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是为具知根。

善现!如是三根,若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者,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9.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寻伺三三摩地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三三摩地,何等为三?谓有寻有伺三摩地、无寻唯伺三摩地、无寻无伺三摩地。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

(1) 世尊!云何有寻有伺三摩地?佛言:善现!若离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入初静虑具足住,是为有寻有伺三摩地。

(2) 世尊!云何无寻唯伺三摩地?善现!若初静虑第二静虑中间定,是为无寻唯伺三摩地。

(3) 世尊!云何无寻无伺三摩地。善现!若第二静虑乃至非想非非想处,是为无寻无伺三摩地。

善现!如是三三摩地,若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者,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10.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十随念及一切善法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十随念,何等为十?谓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戒随念、舍随念、天随念、寂静厌离随念、入出息随念、身随念、死随念。善现!如是十随念,若以无所得而为方便者,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等所有善法,以无所得为方便者,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11.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佛十力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佛十力,何等为十?谓处非处智力、业异熟智力、种种界智力、种种胜解智力、根胜劣智力、遍行行智力、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杂染清净智力、宿住随念智力、死生智力、漏尽智力,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

(1) 世尊!云何处非处智力?佛言: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因果等法处非处相,是为处非处智力。

(2) 世尊!云何业异熟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过去、未来、现在诸业法,受种种因果相,是为业异熟智力。

(3) 世尊!云何种种界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无量界相,是为种种界智力。

(4) 世尊!云何种种胜解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无量胜解相,是为种种胜解智力。

(5) 世尊!云何根胜劣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根胜劣相,是为根胜劣智力。

(6) 世尊!云何遍行行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遍行行相,是为遍行行智力。

(7) 世尊!云何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杂染、清净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杂染、清净、根力、觉支、道支等相,是为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杂染、清净智力。

(8) 世尊!云何宿住随念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无量无数宿住事相,是为宿住随念智力。

(9) 世尊!云何死生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有情类无量无数死生事相,是为死生智力。

(10) 世尊!云何漏尽智力?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如实了知诸漏永尽,无漏心解脱,无漏慧解脱,于现法中自作证具足住,能正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为漏尽智力。

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12.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无所畏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无所畏,何等为四?谓正等觉无畏、漏尽无畏、障法无畏、尽苦道无畏。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

(1) 世尊!云何正等觉无畏?佛言: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自称我是正等觉者,设有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依法立难及令忆念,言于是法非正等觉,我于彼难正见无由,以于彼难见无由故,得安隐住无怖无畏,自称我处大仙尊位,于大众中正师子吼转妙梵轮,其轮清净正真无上,一切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皆无有能如法转者,是为正等觉无畏。

(2) 世尊!云何漏尽无畏?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自称我已永尽诸漏,设有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依法立难及令忆念,言有如是漏未永尽,我于彼难正见无由,以于彼难见无由故,得安隐住无怖无畏,自称我处大仙尊位,于大众中正师子吼转妙梵轮,其轮清净正真无上,一切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皆无有能如法转者,是为漏尽无畏。

(3) 世尊!云何障法无畏?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弟子说障道法,设有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依法立难及令忆念,言习此法不能障道,我于彼难正见无由,以于彼难见无由故,得安隐住无怖无畏,自称我处大仙尊位,于大众中正师子吼转妙梵轮,其轮清净正真无上,一切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皆无有能如法转者,是为障法无畏。

(4) 世尊!云何尽苦道无畏?善现!若以无所得为方便,为诸弟子说尽苦道,设有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依法立难及令忆念,言修此道不能尽苦,我于彼难正见无由,以于彼难见无由故,得安隐住无怖无畏,自称我处大仙尊位,于大众中正师子吼转妙梵轮,其轮清净正真无上,一切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或余世间,皆无有能如法转者,是为尽苦道无畏?

善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13.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无碍解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四无碍解,何等为四?谓义无碍解、法无碍解、词无碍解、辩无碍解。善现!如是四无碍解,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五眼、六神通,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如是等法,若以无所得为方便,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十八佛不共法,何等十八?谓我如来应正等觉,从初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夜,乃至最后所作已办入无余依大涅盘夜,于其中间常无误失,无卒暴音,无忘失念,无不定心,无种种想,无不择舍,志欲无退,精进无退,念无退,慧无退,解脱无退,解脱智见无退,一切身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转,一切语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转,一切意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转,于过去世所起智见无着无碍,于未来世所起智见无着无碍,于现在世所起智见无着无碍。善现!如是十八佛不共法,无不皆以无所得为方便,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

14.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文字陀罗尼门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大乘相者,谓诸文字陀罗尼门,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文字陀罗尼门?佛言:善现!字平等性、语平等性、言说理趣平等性、入诸字门,是为文字陀罗尼门。世尊!云何入诸字门?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1) 字门,悟一切法本不生故。

(2) 入洛字门,悟一切法离尘垢故。

(3) 入跛字门,悟一切法胜义教故。

(4) 入者字门,悟一切法无死生故。

(5) 入娜字门,悟一切法远离名相无得失故。

(6) 入砢字门,悟一切法出世间故,爱支因缘永不现故。

(7) 入柁字门,悟一切法调伏、寂静、真如、平等无分别故。

(8) 入婆字门,悟一切法离系缚故。

(9) 入荼字门,悟一切法离热矫秽得清净故。

(10) 入沙字门,悟一切法无罣碍故。

(11) 入缚字门,悟一切法言音道断故。

(12) 字门,悟一切法真如不动故。

(13) 入也字门,悟一切法如实不生故。

(14) 入瑟咤字门,悟一切法制伏、任持相不可得故。

(15) 入迦字门,悟一切法作者不可得故。

(16) 入娑字门,悟一切法时平等性不可得故。

(17) 入磨字门,悟一切法我及我所性不可得故。

(18) 入伽字门,悟一切法行取性不可得故。

(19) 入他字门,悟一切法处所不可得故。

(20) 入阇字门,悟一切法生起不可得故。

(21) 入湿缚字门,悟一切法安隐性不可得故。

(22) 入达字门,悟一切法界性不可得故。

(23) 入舍字门,悟一切法寂静性不可得故。

(24) 入佉字门,悟一切法如虚空性不可得故。

(25) 入羼字门,悟一切法穷尽性不可得故。

(26) 入萨字门,悟一切法任持处非处令不动转性不可得故。

(27) 入若字门,悟一切法所了知性不可得故。

(28) 入辣他字门,悟一切法执着义性不可得故。

(29) 入呵字门,悟一切法因性不可得故。

(30) 入薄字门,悟一切法可破坏性不可得故。

(31) 入绰字门,悟一切法欲乐覆性不可得故。

(32) 入飒磨字门,悟一切法可忆念性不可得故。

(33) 入嗑缚字门,悟一切法可呼召性不可得故。

(34) 入蹉字门,悟一切法勇健性不可得故。

(35) 入键字门,悟一切法厚平等性不可得故。

(36) 入搋字门,悟一切法积集性,不可得故。

(37) 入孥字门,悟一切法离诸喧诤、无往无来、行住坐卧不可得故。

(38) 入颇字门,悟一切法遍满果报不可得故。

(39) 入塞迦字门,悟一切法聚积蕴性不可得故。

(40) 入逸娑字门,悟一切法衰老性相不可得故。

(41) 入酌字门,悟一切法聚集足迹不可得故。

(42) 入咤字门,悟一切法相驱迫性不可得故。

(43) 入择字门,悟一切法究竟处所不可得故。

善现!如是字门,是能悟入法空边际,除如是字表诸法空更不可得,何以故?善现!如是字义,不可宣说,不可显示,不可执取,不可书持,不可观察,离诸相故。善现!譬如虚空是一切物所归趣处,此诸字门亦复如是,诸法空义皆入此门方得显了。善现!入此字等名入诸字门。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于如是入诸字门,得善巧智,于诸言音所诠所表皆无罣碍,于一切法平等空性,尽能证持于众言音,咸得善巧。

15.菩萨摩诃萨入陀罗尼门,得廿殊胜功德

善现!若菩萨摩诃萨能听如是入诸字门印相印句,闻已受持读诵通利为他解说,不贪名利,由此因缘,得二十种殊胜功德,何等二十?谓得强忆念、得胜惭愧、得坚固力得法旨趣、得增上觉、得殊胜慧、得无碍辩、得总持门、得无疑惑、得违顺语、不生恚爱、得无高下平等而住、得于有情言音善巧得蕴善巧处善巧界善巧、得缘起善巧因善巧缘善巧法善巧、得根胜劣智善巧他心智善巧、得观星历善巧、得天耳智善巧、宿住随念智善巧、神境智善巧、死生智善巧、得漏尽智善巧、得说处非处智善巧、得往来等威仪路善巧。善现!是为得二十种殊胜功德。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无所得而为方便,所得文字陀罗尼门,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大乘相。

16.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者,从一地趣一地是为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

佛告善现!汝问云何,当知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者?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修行六波罗蜜多时,从一地趣一地,当知是为菩萨摩诃萨发趣大乘。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修行六波罗蜜多时,从一地趣一地?佛言:善现!若菩萨摩诃萨知一切法无所从来亦无所趣,何以故?以一切法无去、无来、无从、无趣,由彼诸法无变坏故,是菩萨摩诃萨于所从趣地,不恃不思惟,虽修治地业而不见彼地。善现!是为菩萨摩诃萨修行六波罗蜜多时从一地趣一地。

17.初地极喜地善修治十种胜业

世尊!何谓菩萨摩诃萨修治地业?善现!菩萨摩诃萨住初极喜地时,应善修治十种胜业,何等为十?

(1) 一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净胜意乐业,胜意乐事不可得故。

(2) 二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一切有情平等心业,一切有情不可得故。

(3) 三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布施业,施者受者及所施物不可得故。

(4) 四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亲近善友业,善友、恶友无二相故。

(5) 五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求法业,诸所求法不可得故。

(6) 六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常乐出家业,所弃舍家不可得故。

(7) 七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爱乐佛身业,诸相随好不可得故。

(8) 八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开阐法教业,所分别法不可得故。

(9) 九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破憍慢业,诸兴盛法不可得故。

(10) 十者以无所得而为方便,修治恒谛语业,一切语性不可得故。

善现!菩萨摩诃萨住初极喜地时,应善修治如是十种胜业。

18.二地离垢地八法思惟修习速令圆满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二离垢地时,应于八法思惟修习速令圆满,何等为八?

(1) 一者清净禁戒。

(2) 二者知恩报恩。

(3) 三者住安忍力。

(4) 四者受胜欢喜。

(5) 五者不舍有情。

(6) 六者恒起大悲。

(7) 七者于诸师长以敬信心,谘承供养如事佛想。

(8) 八者勤求修习波罗蜜多。

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二离垢地时,应于如是八法思惟修习速令圆满。

19.三地发光地善应住五法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三发光地时,应住五法,何等为五?

(1) 一者勤求多闻尝无厌足,于所闻法不着文字。

(2) 二者以无染心常行法施,虽广开化而不自高。

(3) 三者为严净土植诸善根,虽用回向而不自举。

(4) 四者为化有情,虽不厌倦无边生死而不自高。

(5) 五者虽住惭愧而无所著。

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三发光地时,应常安住如是五法。

20.四地焰慧地善应住十法常行不舍

复次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四焰慧地时,应住十法常行不舍,何等为十?

(1) 一者住阿练若常不舍离。

(2) 二者少欲。

(3) 三者喜足。

(4) 四者常不舍离杜多功德。

(5) 五者于诸学处未曾弃舍。

(6) 六者于诸欲乐深生厌离。

(7) 七者常乐发起寂灭俱心。

(8) 八者舍诸所有。

(9) 九者心不滞没。

(10) 十者于诸所有无所顾恋。

善现!菩萨摩诃萨住第四焰慧地时,应住如是十法常行不舍。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十三(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