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行阴魔相(4-9)
                     --
死后断灭相


9. 死后断灭相

一 、经文:

楞严经》:「又三摩中,诸善男子,坚凝正心,魔不得便。穷生类本,观彼幽清,常扰动元。于后后无,生计度者,是人坠入,七断灭论。或计身灭,或欲尽灭,或苦尽灭,或极乐灭,或极舍灭。如是循环,穷尽七际,现前销灭,灭已无复。由此计度,死后断灭,堕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则名为,第九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断灭,心颠倒论。」

 

二、解释

1. 前言

上一魔相世尊讲到八俱非之外道知见,这还是有进入行阴业流中,用神通去观照众生业流等现象,但其心力智慧受局限于八万劫之前后因缘果报知见,故有似无、非无之错误认知。当想阴尽行者证入行阴区宇中,于色受想中见有,但一切均幻化,故体认诸有实非有;又见行阴迁流业缘中,已能观见众生生命原由,起宿命通能观见众生因缘,但知见仅止于过去及未来八万劫内,不能像世尊的宿命智通,能知众生因缘于无始无终的时空中,故八万劫外众生因缘不能见得。在此情形下,当行者见众生过去八万劫时,无因而生为有相众生,会认为众生是非因而有,故会起观无、观非无的错误知见。又于未来八万劫后不能观知众生去处,不见其死后去处,故说有终落于无。故行者于此错误认知中,于色、受、想、行等四蕴中,产生八种无、非无的八俱非之相,误说一切众生都是随得一缘,众生死后,有相、无相难以定论,故说是死后俱非。

本段世尊又回过头来,再说明行者刚断色、受、想等三阴时,也是刚入行阴区宇未能观众生生命本源,因已得肉眼净、天眼净,故能见诸众生已生存在各天处之事实,但未能观见众生迁业流识,不知众生生命原由,故不知人畜、鬼类、欲天、色天等众生,当生之身灭后去于何处,因自己并无所见,又无因缘接触到佛经教典,来参考世尊所证所知者,仅依自己认知推想色、受、想阴都已灭,众生当亦如是,死后全部入于断灭,死后一了百了,什么都没有了,是为「后后无」论说产生之缪源。于此论说中,误以为地狱趣、饿鬼趣、畜生趣、人趣、阿修罗道趣、天趣等七趣众生,死后即无来生,故都入断灭相,是为穷尽七际,现前销灭,灭已无复。

七趣中有些众生寿短,有些众生则寿久远,但因此行阴初入行者,未能有观见众生生命本源之能力,故在穷尽七际(趣)时,因先前色、受、想等三阴灭,故会认为现前身销灭后,即无复有身相矣。若行者在入四禅过程中,终极能了知到四禅天的舍受。因之,误认为(1)欲界天灭、(2)苦灭(二禅)、(3)乐灭(三禅)、(4)舍灭(四禅)、(5)身灭(四空处天)等来观察,以人身四大、六入身为无常,死后终当断灭。再观欲界天、色界四禅天、及无想天等七际,推计身灭,乃至舍尽灭境界,认为死后什么应都没有了,故入「后后无」的错误论点。

 

2.正文解释

「又三摩中,诸善男子,坚凝正心,魔不得便。穷生类本,观彼幽清,常扰动元。」

诸善男子在正定禅修三摩提间,色、受、想等阴灭,已能使心更为坚定,且因已获得坚凝定心,终能不受魔扰。有此能力行者主要是行者粗习去除,不会随境来转,也因有正知、正见的智慧,魔终不得其便而来骚扰行者。想阴灭行者,色、受阴亦灭,俱生法执虽未去除,但已有一妙明真精,能于行阴业流中禅观,能观见十二类众生幽隐但清楚的生命本元,此本元是众生受生之原动力。

「于后后无,生计度者,是人坠入,七断灭论。」

行者因初入行阴,微细行阴迁业流识未起,致认为此生为后后无,依后后无而生计度推测,落入七断灭相中。后后无者由此身灭后终归无,乃至最后灭身亦归无。此身灭后,名为死后,最后身灭,名为死后之后,统称后后。

行者禅观中会因认知不清,以为众生五阴之身,不论境界修至何界地处,最后终归于毕竟无。这种行者由此计度推测,最后即会坠入七断灭相的外道虚论中。七种断灭论见中,四大(身根)、六入(身根入六尘)之身为无常,破灭后终当断灭不生。其它欲界天、色界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及四空处定等六,合前之人身总称七生处,死后当无有相,故成为七断灭论。

「或计身灭,或欲尽灭,或苦尽灭,或极乐灭,或极舍灭。如是循环,穷尽七际,现前销灭,灭已无复。」

行者于无正知见中,推测一切众生相断灭时,当从有身之人畜、鬼道、地狱众生起计度,或计身灭者,谓现身死后,归于断灭也。或从初禅天行者欲灭尽者,谓初禅离欲,于初禅三天中报尽,终归于断灭也。或从二禅苦尽灭者,谓二禅离苦得乐,生此二禅三天,报尽后归于断灭也。或从三禅中极乐灭者,谓三禅具大随顺,身心安隐,得无量乐,从此三天生身后,归于断灭也。行者或于四禅中,使极舍灭者,谓四禅双舍苦、乐,而生四禅三天中或无想天,及四空处天双舍心、色,故名极舍灭,从此四禅天及四空处定生身后,归于断灭也。

由现前人身,而欲界天身,而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四空处定,由是循环不绝,穷尽七趣众生五阴身相边际,皆同现前五阴之身,现身消灭后,毕竟消灭,无复更生,是为三界七种断灭论见。

「由此计度,死后断灭,堕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则名为,第九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断灭,心颠倒论。」

行者误观众生死后断灭,不复更生,是为断灭知见。此段所言虽论断七际,待其生天之身灭终将断灭。因此计度死后断灭故,即堕落于外道之论见中。外道行者也因为这七空际人天界,此身循环七际处地后,认为皆要断灭。若行者此知见具生后,就会迷惑其菩提觉性,让他不能悟知真心实性,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菩提性。此时世间禅定行者修证到行阴区宇时,就会进一步地认为色、受、想、行、识等五阴,虽当生死后升于七际人天中,死后终当入于断灭,因而发心起颠倒想,成立颠倒虚论。(待续)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