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行阴魔相(4-7)
                     -- 八无相生


7. 八无相生

一 、经文:

《楞严经》曰:「又三摩中,诸善男子,坚凝正心,魔不得便。穷生类本,观彼幽清,常扰动元。于先除灭,色受想中,生计度者,是人坠入,死后无相,发心颠倒。见其色灭,形无所因。观其想灭,心无所系。知其受灭,无复连缀。阴性销散,纵有生理,而无受想,与草木同。此质现前,犹不可得,死后云何,更有诸相?因之勘校,死后相无,如是循环,有八无相。从此或计,涅盘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断灭。由此计度,死后无故,堕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则名为,第七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无相,心颠倒论。」

 

二、解释

1. 前言

上一魔相中,世尊言及于色、受、想、行四阴中,行者因能见自性的观照神力,体知行阴中众生动元微细,但确实存在着一切色、受、想、行阴之有相,故从行阴迁流不息的法流中,见色、受、想、行四阴无尽,即错认为(1)色、受、想、行是我,(2)我中有色、受、想、行,(3)色、受、想、行属于我,(4)我在色、受、想、行中,如是环环成十六有相之执,形成第六种外道,认为死后有其相之虚论。

本段魔相在讲行者于色、受、想三阴的修证中,一直以空无的心去断一切因缘法,求得解脱的知见,也就是如《大般若经》中所云,悟后行者当勤修空、无相、无愿三三昧,始能让心坚凝不动,则一切魔障当无所得其便。若行者开悟后,不能实修此三三昧,则其智慧及禅定力都有问题,并非真的能与般若波罗密多相应。那怕修行者自认能说些似是而非的佛法,但总是不能真确地知道世尊在说些什么。

当行者真能证得此三三昧时,若不见佛陀进一步的开示,很容易执取一切相为空,很容易堕入空其境、亡其心,禅宗行者说此是堕入「空亡」。此等行者实不知悟到空时,是得到解脱的体空实相现起而已,也仅是阶段性任务的完成罢了,行者还要再回凡,救活您的灵知灵觉的心,再进而入「空有不二」的中道观修证。

想阴区宇中行者还未证入行阴时,还未能见众生生命原由之前,不能有宿命通观见八万劫内众生因缘之前,认为色、受、想等阴都是虚幻不实,无有实相,故能灭色、受、想等三阴之一切法相,得解脱知见。当证得解脱时,色、受、想阴破灭,行者再无更深的修证中,他会起无明想,错认为色、受、想三阴实是无相,同时亦推计行阴当然也是无相,故成色、受、想、行等四种无相论。再因生前有此认知,顺理成章地推计,他死后也当如此,故四阴无相,加上生前、死后共有八种无相论生起,此是第七种外道行者的错误认知,吾佛弟子当认知而不坠入此虚论中。

 

2. 产生八无相颠倒之因

「又三摩中,诸善男子,坚凝正心,魔不得便。穷生类本,观彼幽清,常扰动元。于先除灭,色受想中,生计度者,是人坠入,死后无相,发心颠倒。」

诸善男子在三摩提正定禅修之间,已能使定心更为坚强,且因已获得坚凝定心,终能不使魔得便来扰乱不休。有此能力主要是行者没有粗的余习会来随境转,也因有正知见的智慧,魔终不得其便而来骚扰行者。想阴灭行者,色、受阴亦灭,分别法执已近乎没有,仅剩一妙明真精,没有种种散乱事宜,故说已有正知见了。

行者一入行阴区宇中,因已无魔扰,且正念坚固,故能于心镜中起禅观觉照,观十二类众生生命本元,即谓穷生类本。行者在行阴禅观中,本来能观见十二类众生清楚的幽隐生命本元,此本元是众生受生之原动力。

但此时行者若不去研究众生业缘,不去观见十二类众生一切业缘的本来。反而在检讨先前色、受、想阴的修证中,都能除去色、受、想阴之有相,灭一切法之生灭相。因而行者体知色、受、想阴一切法不真实,能入断一切法法相中。行者在证得色、受、想等阴入空、无相,产生自我知见后而推测计度,认为现在诸法无相,死后当然色、受、想等阴亦是无相,进而再加上现在处区宇中的行阴,也应当是无相,因而引发诸多颠倒之见。则此行阴区宇行者会在色、受、想、行四阴中,产生八种无相之见,且还执着其所见为真,所论为实,这就会障碍菩提性的显露,终入第七外道死后无相,妄执颠倒虚论中。

 

3. 无相颠倒之认知

见其色灭,形无所因。观其想灭,心无所系。知其受灭,无复连缀。阴性销散,纵有生理,而无受想,与草木同。」

一般而言,世间禅境界行者,因有其色相、心相、受觉等,故在色界初禅时对心有觉、有观之认知。继之,二禅境时心能发光,光光相应,心生欢喜。三禅时色身充满气机,故世间乐具足。一入四禅中行者心能住境不动心意念。

当修行者证得色身破时,即是破黑漆桶,亦即所谓开悟的境界,此时觉得世间一切色相灭,世界消殒,自身四大色形亦灭,形灭认为所因者也灭,体知对一切境无因能来相应。这是修行者第一体知的境相,此时已证入无色界之境地。此行者若无正知见,就会起此种色灭形无因之认知。举一例来说明,开悟行者因已无身相,故遇有磁性物质,身体亦无觉得有磁场的磁气来影响到色身,但身体自发的气之走动尚能觉知。很多修行人喜爱玩弄物质的磁性、精华。但已开悟行者,因已无色身,当然会感知形无所因,就如体触磁性物质起不了一切气用一样,这真是形无所因之最好说明,但不要这样就错认为无相。

开悟行者色身觉知突破后,将进入修心的境界,当要压制其妄想之相。行者也是用觉、观来灭妄想之心相,经无数年的用功,能让心想灭,妄习不起。此时行者观一切境觉知心是有,但以前觉知境后继之而起的思虑、妄想并已不见,有如心已无所系缚之处,亦即无可攀缘之处。行者除去此妄执性,更知自心已无忧喜、苦乐之觉受,感情领纳作用似已灭去,易入心无相观。一般至此境行者色灭时,觉受中的苦受、乐受亦当灭,因此二受系依色阴而有。此时行者知其受灭后,无复与色阴的觉受连缀。

以上所言,色、受、想阴等阴性销散破灭后,是修行空无的境界证到了。若行者认知不清,即会误认为行者虽然身体、觉知都还俱在,纵然还有生命活动的现象,但已无感情领纳及思虑的受想阴在。如此,行者已无一般人的受、想,那不是与草木相同,没有苦、乐觉受的感情作用,也没有了思想、心虑了,是与草木相同了。

外道行者实不知,此种受、想灭是求解脱的必然过程,证得后当将此种定相,转成般若智慧,以智慧度到彼岸,不是要永远以此种空无心面对一切境,有如草木同,没有觉知感情作用。故佛弟子当知,悟空者当要回凡,入「有相」境界,学习证入空、有不二的中道观。

 

4. 依空生八种无相

「此质现前,犹不可得,死后云何,更有诸相?因之勘校,死后相无,如是循环,有八无相。从此或计,涅盘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断灭。」

行者证得色破、受想灭后,此种自性本质现起,对境不着不黏,体知生时一切境均不可得,那死后还有什么种种相存有呢?因此时行者尚未证入行阴微细业流中,尚不能体知行阴业流迁延不息,但先有灭色、受、想三阴之经验,即下定论说死后行阴亦无有相。

此行者也因为认知不清,因此计度推测,修行到前三阴(色、受、想)灭者,死后无其相矣!则生前、死后色、受、想等三阴应有六种无相。若再以现在处于行阴区宇中,虽能体知行阴业流,那最后当亦会灭却,如是生前、死后行阴亦是无相。如此循环得知,色、受、想、行等四阴生前无相,死后亦无相,总共有八种无相矣。

如此误认后,从此种推理而计算说,亦无所谓涅盘境界,亦无所谓菩萨因、佛道果等,一切都是空的,仅是徒具有其名相而已,并无实义。当然名相也是空、无的,一切究竟都是断灭的,人生前、死后都不存在的。

 

5. 发颠倒心起外道虚论

「由此计度,死后无故,堕落外道,惑菩提性,是则名为,第七外道,立五阴中,死后无相,心颠倒论。」

行者在行阴区宇中,因见行阴微细,业流迁延不止,依过去灭色、受、想三阴的经验,认为行阴最后也当灭,如此认为色、受、想、行等死后均无有相。如此错误的认知,实堕入第七种外道缪论中。也因为这八种死后无相的错误认知,是会迷惑其菩提觉性,让他不能悟知真心实性,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世间禅定行者修证到行阴区宇时,因误认一切法为空、无,生前死后均无相,故会更进一步认为色、受、想、行、识等五阴,均是死后无相,因而发心起颠倒想,成立颠倒虚论。(待续)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