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色阴魔境(1-10)
                     - 心着魑魅相


10、心着魑魅相:

(1). 经文:

「又以此心,研究精极,见善知识,形体变移。少选无端,种种迁改。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无端说法,通达妙义。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2). 释解:

最后一个魔相真的是着魔了,前面的都是逼你的心,或者胡思乱想,或者太压抑,第十个魔相是真着魔,是为“心着魑魅相”。魑魅魍魉是鬼类众生,在我等居住的地方都有一些鬼魅,每种形相不一样,每种习气也不一样,魑魅魍魉一大堆,它如果侵到你的身体里,就突然间会讲经说法,着了魔就像这样,要有认知的能力!

自己能讲经说法,讲得清清楚楚、有学有证后讲出来,但是脑筋清楚,有时是诸佛菩萨在护持。每一个人不是天生就会讲的,冥冥之中,有诸佛菩萨在护持,一边讲一边学。我曾见过有人没学也没成就,但他的邪师搞个什么名堂,他就会上台去讲,讲完后连他自己也莫名其妙,那就是着了魔相,所以对这种事例要特别小心。

「又以此心,研究精极,见善知识,形体变移。」你的心被研究的太过份了,被你逼到这边、逼到那边,逼到无处可宣 时,突然间看到了一个善知识,其身体能移位变形。什么叫「善知识」?在《基础篇》里面有一段在解释「善知识」,《金刚经论》云:「善知识者,心性柔和,戒行精专,心无贪妒,物无爱恋,心行平等,意无憎爱。有大方便,自度度人,量根施道,具大总持,好心与人,不求果报。行门清净,无诸过失。说法论义,皆合经义,具足此行,名善知识。」因善知识有实修实证的工夫,他可以叁言两语破解你的疑惑,善知识从来不为自己利益想,都为众生来开迷解惑,传播正知见,能把佛的正知正见,透过他的言语、行为,教导一切众生。若是碰到了真正善知识,怎么会形体变移呢?是自己无意间获得某种能力,或外来真气灌入行者体中,让诸根起诸魔境异能。如气改变眼睛的光波长,即有异见。或气入眼球,能觉物像胀大缩小,此与随心跳动有关等境界。

「少选无端,种种迁改。」行者在无自我训练,毫无来由的形跟体互相的变化和分开了,或做出种种变化之相。有时候行者被不干净东西黏上了以后,碰到正知见的善知识,此物会自然形体毕露,讲一些常人不该讲的话。你的心被逼得太过份了,或者研究得太极端了,见某个善知识后,他的形体会变来变去,是爱现似地在展现其异能。少选是时间很短,没有理由的就有种种的千变万化能力一样,你为什么突然会有这种能力,见善知识应该什么都清净了,没有玩弄一些什么神通的才对。

古代道树禅师于寿州叁峰山结茅而居,而道场周围住着一个野仙人,此仙人穿素衣着,但言谈诡异,常于言谈中化成诸佛菩萨,也会发光,嘴巴也会发出异叫声。禅师的徒弟每个都佩服的不得了,说这好呀!有神通异能,大家很羡慕。但不到十年后,此野仙人无踪迹了。师父就说:「野人作多色技俩,眩惑于人。只消老僧不见不闻,伊技俩有穷,吾不见不闻无尽。」此仙人虽可以在空中飞、在地上叫,可化成佛、菩萨、天仙等,但我等心只要不闻不问,自性常空,看他飞多久?叫多久?真的十年就完了,一些搞怪的行者,也不会长久的搞下去。现今有的搞怪力乱神的,都是陷王难犯法律终了的。

正途是正途,邪路是邪路,过不了几年,会飞会叫的人不见了,没有他的秀,没有他的张牙舞爪的来道场示威 ,不知是死了,或怎么了?着魔了就死了,如果有听过的话,这也是另个公案。所以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修行是坦荡荡、心无挂碍,如果你心能变种种迁改,就是神变,做一些不可思议的事倩,经典上讲 所谓「魔」是有「不可思议的变」的能力。有不可思议力、可变化多端的话,是一种魔相,不是说它好不好,但是不能用这来诱惑别人修行,此跟「成圣」没有什么关系的。

如果修行之间,有上面九种魔境(现象)出现,是个善境界,唯独第十种是真魔相,要小心认知。倘若未修得真正了悟,道理尚未搞清楚,却突然会有种种的迁改、变化,还会讲经说法、通达妙义,你说:「这是悟了」。有人说「悟了,就什么都会讲了!」悟什么?「悟」是看到自己的习气毛病,跟「讲经说法」的能力还差一大截,理念、正知、正见都搞不对,讲出来只会害人误己,所以还要学习。

第一阶段,悟了以后自修,修你的习气毛病转,把它断尽清净,以后才慢慢搞懂 「性空」是怎么样?「缘起」是怎么样?「法」是怎起灭?看得清清楚楚的,才能证到漏尽。漏尽通得到后,有心要去修很多无量神通,那要心清净后才可自己显现起来。所以你才要修行,在刚入门、还没解脱之间,突然会有种种的迁改神变,还会形体变化,可以移动飘过来飘过去的,准是有问题。

「此名邪心,含受魑魅,或遭天魔,入其心腹。」:魑魅乘虚而入进到你的心腹里面去,甚至天魔进到你的心或者是腹里面去。天魔是神通变化无量,进到你的心腹里去,控制你的心,让你去做一些求名求利的事情,也让你有一些超能力。

「无端说法,通达妙义。」魑魅、天魔还会让你无端的能说法,没有根据你的心,只是假借你的嘴巴,讲出这个魔或者是魑魅魍魉他们要你讲的话,所讲的都是似是而非,名相一堆但没有内容,让没有道行的人分不清楚,或让没有学佛法的人听了以后,觉得这个很深、通达妙意。其实这个通达妙意不是你通达的,是天魔迷惑你的心智,让你宣达出来。没有学、没有传承,有时候会说法,讲得如果中规中矩,行为也很中规中矩,倒是无所谓;而行为不正不对,只会求财、求名、求利、犯禁戒,却也能将佛法讲得头头是道,这是着魔了。这一类的魑魅魍魉为什么控制人的心会这么厉害?跟随的徒众还有被魔控制的话,这些徒众每个人变做呆瓜,他们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知识份子;虽然已是博士,但照样是无明、无慧,无正知见,照样对那种着魔师父佩服的不得了。你跟他纠正,他还振振有辞说他的法很好,是无上妙法,又会神通变化,分身一大堆,这是真正着魔了。

不管你被魑魅魍魉,或者是遭天魔侵入,它会先成就你的地位与名声,让你有异能神通又会讲经说法,然后很快、很容易地扩充地盘,大量吸收徒众。你因不正修而会贪名、贪利、贪色,犯了王法被判刑以后,最后魔就撤退了,破坏你的形象,让你变成一个罪犯,你的德行、形象都被破坏了,最后还要受因果报应而沦坠恶途。

要成就一个真正修行者本是大不易,若在刚有消息就容易为魔知所加害,最后终被毁了。如果你是真正的修行者,守清净戒不犯,自然有诸佛菩萨的护持,行为中规中矩,不讲求名,不讲求利,真修行者本如是。

如果刚开头有点境界,但所做行为有异样,都可以归列为这类鬼魅天魔,入其心腹。如果这一类修行者,碰到有人愿帮他、提携他、帮他点醒,或有的人前世跟他有缘,迫着情面一定要跟他讲开,他如能听得进去就有救;若没有善因缘,最后大家都闭嘴不讲,那这人只有自取沦坠。

这类修行者哪会有多好、多风光?到最后果报时,都是要下地狱的。所以,前面九个魔相可以是说善境界,最后这一个虽然是一境界,若你行为做得好,你能无端说法,通达妙意也不错,可以从里面学一点,但记住不要求名闻利养,如此才不会迷失,不然犯了法那就完蛋了。

「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你从无端说法、通达妙意中,也可去懂一些佛法的义理。在《维摩诘所说经》中言:其实魔是佛化的,佛化作魔来考我们,当然他也可以让你通达妙意,能够讲经说法,但是在过程之间,你如果德行不好,真的会被另一个「魔所变的佛」把你毁掉,让你去贪财贪色,造成法律问题。虽然看起来,着了鬼魅不怎么好,但也没什么不好,你脑筋要清楚,它可以当做善境界,但是不要说我成圣了,我会种种的神变,会怎么样。把它当成着了魔之后有这些能力,那我把它修成有正知正见,来转移心地的不干净,从无端说法、通达妙意之间,学一些道理也不错,但行为、戒律要守得严,不然最后会跑错路而真的沦坠掉。

「若作圣解,即受群邪。」若自己误以为成圣、成佛了,此种无知的认识,就没办法脱离侵入心腹的魑魅、魍魉、天魔的控制。如果不了解此是着魔的现象,却硬要说我己经证到圣人的境界,这是着魔无力自救。故行者当要有正确认知,一定要超越魔困,不要卡死在此,若作圣解,即受群邪。切记、切记。

  

总结十种色阴魔相说

「以上十种色阴魔相,行者修如来禅过程中,于禅定中可能显现,或十或数,皆因用功过度,五根六尘及心所法交互感现所致。若行者修习祖师禅,则少有出现,或若出现亦能自我观照而破灭超越。若众生迷顽无知,不自加忖量,遇此现象,迷不自识,甚或自谓已登圣位,岂不成大妄语?愿行者知之,并广为宣扬,俾使自、他得利。」

这十种魔相都是属于色阴魔相,行者修如来禅过程中,或者在禅定中可能显现。什么叫如来禅呢?就是依佛教经典所修心地法门去禅修、观心,把我们的如来体性找出来。「如来清净禅」如果从理地来讲,大家都有一个佛性,用理念去认知,一悟好像就成佛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末法时期,一悟能成佛的,已经不多见了,一悟能解脱的,也已经不多见了,除非菩萨再现。所以如来禅是按部就班的禅修,这样去发觉佛性。「祖师禅」比较锐利,方法简短、清洁、方便,不择手段能够突破我们的身体,然后进入我们的自性,是要靠一点智慧。不管修如来禅或者是祖师禅,其实这些魔相都是相通的,总是要碰上几个,没有碰上就表示没有境界。你不要说我们的自性,本来是如来体性,认知是一回事情,做得到与做不到,又是一回事情。每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这么一趟,不要说你心地工夫都好,解脱多行,我强调的是一切都要实证、印证的。

我们在禅修之间,也有可能十个魔相都会发生,也有可能只有几个会发生,不管怎么样都是用功过度,逼身、心逼得太过份了,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这五根面对的色、声、香、味、触、法六尘,跟你的心好坏种种的心态把它搅和,会显现在这些魔相上。所以,如来禅修的过程长,一边修一边磨掉习气。而祖师禅,就像刚刚讲的,不择手段的去让身体气机通达,像六祖去柴房舂米,他个子矮矮的重量不足,自己绑了一石头在身上来舂米,叁个月身体通达了,色身破了,开悟了。而如来禅要修十几廿几年,在那里打坐,一柱香、两柱香,还有从头到尾每一天打坐十几个小时,这么修时间花得很长。但祖师禅的主要精神在智慧锐利,身体变化了以后,心显现出来的妄想,是虚幻不实,不能当真,要有智慧去控制它,没有控制就会变成神精兮兮,真的错乱、散乱了。所以开是开了,要能够控制你的心,要有智慧去化解一切的烦恼,也要有一点技巧去化解身体的通不通,把气导顺了。而如来禅比较少发生身体具大变化的现象,不去刻意经营这个色身。

祖师禅是具有大智慧和色身让它突破,就可以直接进入心地的修行,可以进入到受阴魔相、想阴魔相里面去,所以色阴的魔相,就没有像这里所说的「坐在那里,一直在研究这个心,可以产生什么现象」,是比较少有的,但不是绝对没有。

不管怎么样,「众生冥顽无知」,无始劫以来的众生智慧、认知,或者是对世间的一些欲望,没有办法摆开,自己又不去加以揣测,认真的用心去思考,碰到上面这些现象迷惑了自己,认为这是成圣、成佛的现象,是一个不得了的现象!那你就迷失自己了,不认识自己了,甚至于说自己已经登上了圣位。

圣人的境界是解脱的,你现在色身上有这些神通变化的能力,不代表一个人能解脱,修到四禅境界的人,他有五神通,也不代表他已超离叁界,他心没有突破一切微细、即微细烦恼,故没解脱。圣人是以心地的有没有解脱来规 、来印证,不是因为你有上面这些能力,来说你已经成为圣人了,所以要有正确的认知,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而说你己经登上了圣位,那岂不成了大妄语吗?「大妄语」就是说未证(还没有修到),却说证得了,未得却说己得到了。佛法修行之间,「无所得」才有果位,「有所得」那都是世间相,未超离叁界,所以不要犯这大妄语戒。

「愿行者知之」,希望修行的人都要知道这些现象,这是《楞严经》一直提醒各位的,要广为宣扬。到末法时期,外道神通变化很多,很容易诱惑众生不去修解脱道,而修这些怪力的事法,所以说要广为宣扬,使自己碰到这现象,可以拿来分辨,不会走错方向,也可以对别人多多宣导,不要让他碰到这个现象,就认自己已经成圣了,本来一块好的材料就会变成废料,迷失掉了。这是第一阶段,还没有真正的修到身破的时候,叫做「开悟前的发相」。要开悟前没有这些现象,就是没有消息,有这些现象也不一定全部俱足,身体变化都应该会有。

如果打坐了十几、廿几年了,怎么好像这些现象都没有,这代表你的气机不是很够,练丹田的功夫没有培养出来,如果身体的气旺,在身体内走动,不一定要在那里打坐,平时就可以显现出上述讲的现象出来。如果参加法会,也可以现出这个现象出来,看到诸佛菩萨,看到..,这代表你的见性也有一点魔相了。倘若什么都没有,这是心眼未开,心眼没开,当然什么都没有,心眼开了一定会有,有了不要去执着,这样才能够进一步的往前走,修断你的七情六欲,修掉你的胡思乱想。

往后在修行过程之间也会再碰到障碍,所以「魔境的对治」这一段,碰到什么现象,就要用什么方法去克服,然后继续再突破的话,就有可能打开你的心,进入心的状态---是为受,受代表你的感情领纳,跟你的「想、行、识」这些魔相。虽身体可以控制了,但是你的忧、喜、苦、乐、舍五种受阴魔相,还不清净,所以会产生十种受阴魔相。

在受阴魔相里面,心打开了以后,你的心会很敏感,对种种的现象界,会产生悲天悯人之心,会产生慈悲之心,那也是一种魔相。修行的第二个阶段是受阴魔相的克服,在这两个魔相之间,我们提一些对治的方法,有的碰到冤亲债主,有的碰到什么挂碍,都要克服。以后继续修行,如果冤亲债主不摆平的话,天天在那里干扰你,你要道业成就也难,所以接着要讲魔境的对治,拜忏、诵经、礼拜,慢慢的再继续往前走。

第一部份的色阴魔相到此讲完,如果你打坐天天都是轻安,没什么了了知觉,没有上面这些现象,就要多加用功,改变功课、改变用功的方法,像陈同学说要练气功,也可以组成一个气功班,气功离不开吐纳,吸、吐,认真用功,如果觉得气机不够,拨一点时间,一天一小时,外道、太极拳的法也可以用,大陆有很多修气功的动作,不厌其烦去做的话,也会有成就,有几位同学身体比较气弱的,有心要成就,可以多多做。

( 88 3 14 日 讲于 法尔 )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