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色阴魔境(1-8)
                     - 凝想化成相


8、凝想化成相:

(1). 经文:

「又以此心,成就清净,净心功极。忽见大地,十方山河,皆成佛国。具足七宝,光明遍满。又见恒沙,诸佛如来,遍满空界,楼殿华丽。下见地狱,上观天宫,得无障碍。此名欣厌,凝想日深,想久化成。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2). 释解:

凝想化成相,即是说,你心里想什么事即能化成,这个很好呀!心想什么事就能成,偏不念空,而专想一些有相,他就会化成有相,是以其空性去化成有相。

「又以此心,成就清净。」:讲了半天,前面都没有提到心达清净,只是言及你这个心怎么玩、怎么研究,发生一些魔相,搞来搞去也没有完全清净。但是玩到此时,终于清净起来了,一切妄想习气清净的时候,你这个心怎么想,就会怎么现,这像我们的摩尼宝剑,污垢都去光时,就能「汉来汉现,胡来胡现」,此是禅宗讲的。所以修到此境地,实境也能现,幻想时也会现。

这里讲的是凝想,凝固不移的去思考一件事情,想久了,就会化成一个相出来。所以,我们常常看佛像,到此境界间,佛相的影像自然就会现在心地里,这是你凝想出来的有相境界,始现出佛像。现在,你面前所现的,是自己想出来的、化成的。

所以,以前曾言,如何来分辨自己想的,还是真的有那个相?如果你回复到第六意识清醒的时候,亦即说失神而回神后,那个相还不灭,那就不能否认此相是虚幻的,而是真实有那么一回事。如果原神回到原来真实世界时,那个境界没有了,代表是八识所现的,自然的种子发出的。故知这个心可以想象化成很多的幻相,大部份来自于你内心经历过的人、事、物,可以现出那个相,所以有一天让你的心能成就清净,就会有此化成境。    

「净心功极,忽见大地,十方山河,皆成佛国。」清净的心入非常殊胜境界,功夫达极至时,代表粗的习气毛病都拿掉以后,净得不能再净的时候。你忽然间所看到的大地,十方的山河,都会变成佛的国度一样,非常殊胜美丽。如果以现实的眼光来看,我们世界有的地方,是很肮脏而不完美,但是化成佛国土的话,会是清净美丽的。

话说有次释迦牟尼佛的徒弟说:「世尊!你讲的很多佛世界,都非常的殊胜美妙。但我们的娑婆世界,那么不美、龌龊、污浊,是何故?」我们的世界是不美,凹坑不平,以前不美,现在更不美丽,因污染一大推。释迦牟尼佛即说:「谁说呢?我的国土照样清净、庄严,你要看吗?」说完,世尊的脚尖向下着地压下时,整个真实的世界,即变成佛的清净庄严世界,跟西方净土、东方国土一样,非常的漂亮、庄严。

只因是我们的心不清净,所以我们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净,如果我们心地真的清净,就能看到真正佛的世界。所以人心不净,所看的世界都不美丽,如果心清净的话,这世界好人坏人同样很可爱,所以净心功极的时候,已能不被外境所染,始能化想成境。

「具足七宝,光明遍满。又见恒沙,诸佛如来,遍满空界,楼殿华丽。」:心想化成佛国土现后,七色宝光遍满了佛的国度。进而看到 河沙无量的诸佛如来,遍满虚空界,虚空中尚现有楼殿,其楼殿宫庭华丽无比,不管天上或者是人间,所有的宫殿都显得很华丽。

我们前印的《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里面讲到七宝塔的显现与隐藏时说,有一七宝塔腐朽变成一堆废土,释迦牟尼佛礼拜此朽塔,世尊怎么去礼拜这个变废土的塔呢?他徒弟是未达佛境界,所以看的那堆土就是废土而已。在佛的心地里面,那堆土不是一堆土,是一个宝塔,隐形在其中。经典也讲了,为什么这宝塔会腐朽呢?是当代人的德行不行了、变差了,所以供养的七宝塔也毁坏了。其实七宝塔成就以后就永远不会毁坏的,只是佛会隐藏起来,法身本无相,凡夫看不见的,其实七宝塔的佛像没有坏。

同样的道理,你研究心入清净,入到不能够再清净的时候,所现出来的国度就像佛的国度一样,当然每个佛国都非常殊胜美丽,所以十方虚空的宝殿都非常华丽。

「下见地狱,上观天宫,得无障碍。」除了这个以外,你还可以下见地狱,上观天宫,一点都无障碍,这是有一点天眼通现出来的样子。得天眼通者要有这个现象,才有天眼通的样子,你要看地狱就现地狱,你不能说有地狱这个东西吗?我用人的眼睛当然看不到。但这个时候你不是以普通人的眼睛看,是以清净的心去映照出来,所以天眼通是用见性看的,而天眼明更不一样。

天眼通、天眼明的层次是不同的,天眼通是心想到一事、物,此事、物就现出来,如想地狱,地狱就现,想天宫,天宫就现。天眼明的话,地狱、天宫、十方世界国土,都在佛心之中,不必起心动念,诸境均在佛心湖中,这就叫做天眼明,无论动不动念头,这些事相都在。天眼通不一样,想到地狱,地狱才现;想到天上,天上的皇宫才现,这还有一点意念在,所以透过见性、透过心,清净的心,净心功极才会现。十方虚空、山河大地、地狱、皇宫都现出来,没有障碍。你的心能现这些,这些有相都是你的心,不必要用天眼去看,所以我们虽然没有很用心的去学习天眼通、天眼明,但我们也要了解它,那个现象是什么?不要说可以看到鬼神(俗称阴阳眼),就说有天眼通,那不是的。如果有天眼通,连墙壁都阻挡不了,可以看过墙壁、山河大地没有阻碍;你眼睛可以看到鬼神之类的,只是眼光波改变,是有一点点的善境界,也不能说是天眼通,此差了十万八千里了。天眼通其实也要心净才能现,那天眼明更不得了,是佛的境界才有的,亦即证得大圆境智后才会有的。

「此名欣厌,凝想日深,想久化成。」:一般而言,我们对善相起会喜欢,不好的如地狱相起就讨厌,所以我们的心就有喜欢、不喜欢心态存在。打坐修行时,常常痴痴地在想,一天想、两天想,很久都用心在想,想得阿赖耶识的种子,会植入一个种子在那里。在有朝一日,想久了就会化成,这是意识心化成的幻相,是虚幻不实在的。如果把真正皇宫、地狱这些相入心中想,就会跟天上的楼阁、地狱变为一体,如此你真的也可以看到,所以心想久了,也可以相应。同样的道理,以佛像言,行者观想佛像久了,有一天气机比较好,心比较清净没有杂念,观想佛像时,真的佛像瞬间出现在你的心中。这是真的、假的?很难说真假,也许佛的法身受你的心感召化成一个像,普通能看到佛像都是善境界,增加你的向道心。在梦中也好,在打坐、法会之间也好,佛像现也不要太心喜,没什么好心喜的。不好的影像现也不要厌恶,这样抱着不即不离的平常心去面对。

「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有此种能力的人,扯不上成圣与否,是否证到圣人的境界?没有!这是能用清净的心去观想,想久了就化成的幻相,跟证得圣境没关系的。有此境界时,不要说你已经成圣了,若无此心态,即是有正知正见,可说是修行之间,所碰到的一种善境界。此与成四圣(声闻、缘觉、菩萨、佛)无关。

「若作圣解,即受群邪。」若自己误以为得解脱了,成圣、成佛了,此无知的认识,很容易被客邪侵入心腹而迷惑受控制。如果不能了解此是修行中暂时的一种现象,而硬要说己经证到圣人的境界,这是很容易着了魔的。故行者当有正确认知,此是用清净心凝想所化的一种现象。体会一下后,还是要超越,不要卡死在此,而不知前进,如果作圣解的话,就很容易着魔的。

( 88 3 14 日 讲于 法尔 )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