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 开悟前的发相


    壹、开悟前易得魔障即将开悟之征候

一、经文

    「汝等一人,发真归元,此十方空,皆悉销殒。云何空中,所有国土,而不振裂?汝辈修禅,饰三摩地,十方菩萨,及诸无漏,大阿罗汉,心精通吻,当处湛然。一切魔王,及诸鬼神,诸凡夫天(欲界天),见其宫殿,无故崩裂,大地振坼,水陆飞腾,无不惊慑。凡夫昏暗,不觉迁讹。彼等咸得,五种神通,惟除漏尽,恋此尘劳,如何令汝,摧裂其处?是故鬼神,及诸天魔,魍魉妖精,于三昧时,佥来恼汝。...,但为其客,成就破乱,由汝心中,五阴主人,主人若迷,客得其便。」

     

二、经文解说

若行者能证至真心自性,返还自性本元之体,此十方虚空皆悉销殒。而凡夫不觉,大菩萨、阿罗汉等心精通合,湛然清净,不受影响。而一切魔王及鬼神等自觉不安,突起扰乱不休。惟行者住于灵明妙觉,自性寂照中,客邪不能得逞。设若行者色受想行识五阴不能自主,自行着迷,则外来客邪即得方便。

 

三、经文释述:

这些在讲色身的变化,这和气功有没有关系呢?没有关系怎么会发相?所以不是说气功就不好,而是不要被气功所迷惑,搞到气功去了。这也是即将见性的征候,就要打开了,能不能见性?那就要看你用功的程度。

 

「若行者能证至真心自性,返还自性本元之体,此十方虚空皆悉销殒」:

何以销殒?因为你没有根可看见十方虚空,你的业也在这时破灭了,所以就没有世界了,你修到这个境界时,色身破了,世界就没有了,原则上不会有世界。如果你在打坐之间,看到哪个天堂非常殊胜、美妙,那你的因缘就在那里。世界灭了、销殒时,你的身根(五根、六尘)都不起作用,就进入心灵的境界。心可以感,但看不到,所以十方虚空灭,就是在讲这个。此楞严经教世尊提到六结(动、静、根、觉、空、灭),即是在「觉」之第四个毛病中。

 

「而凡夫不觉,大菩萨、阿罗汉心精通合、湛然清净,不受影响。」:

但是虚空销殒时,凡夫他没有感觉,一般人没有灵通,心被脑壳盖住了,它不会感觉。大菩萨、阿罗汉他们心精吻合,所以哪个虚空灭,哪个世界灭了,他仍是如如不动,不会挂碍。坏就坏在有灵通而无定力的人。

 

「而一切魔王及鬼神等自觉不安」:

魔有不可思议的力量、神变,这就是魔王、鬼神因为没有物质的身体,又具有五通,其身体没有质量的形相,可飞来飞去,他们也有灵通,可以感知,但两个心都不清净、不安祥,所以会怕,会「突起扰乱不休」的心。

释迦牟尼佛开悟时,魔王派一些天女来扰乱他。我们修行也是一样,没有障碍是因功夫不深,所以没有障碍。功夫越来越深,障碍就来了。就如同你在黑社会里混,小混混时人家不理你,因你尚不成气候,等到成为大流氓时,人家就担心了,警察就要抓你。反之,以正派方面来讲,你修行修得好,黑社会担心,再给你修下去,自己解脱还不打紧,还要带一大票人都要解脱,不解决掉怎么行,所以他们会来扰乱你,好在平时你都有练一些功夫,所以当有障碍时,代表人家已经注意你了,你要能经过这个障碍考验。有的人怕了就说:「算了!我干什么这么辛苦。」如果这样你就不会有成就,所以障碍好不好?一切定力是从障碍中学来的,不是白白坐在那里双腿一盘,就能得到定力,没有这回事,都是要从真枪实战中去体验-「我这样可安住我的心?我那样可摄受住我的心?它这样来我不被它影响,或我用哪个法暂时可以安,这个法不行,我再找另一个法,再安个两天。」搞来搞去,你就学了很多法。

《楞严经》开始讲色阴魔境,就是在讲这个「惟行者住于灵明妙觉,自性寂照中。」如果你在禅定中,你那个灵明微妙的清净本觉,自然发光寂照一切,你在那种定中「客邪不能得逞」,魔王鬼神它们虽然要来干扰,但不会得逞,因为你的定力在如如不动之间。

 

「设若行者色受想行识五阴不能自主。」:

你为什么会慌乱?因身体气不通,这里气不通,那边的气又很旺,所以你会心慌意乱。有很多同学常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在开始时,我已经告诉你们,你要当个博士,什么都要懂,什么都要会,不会的、没看过的,要从心里面流露出来。你不可以说:「我喜欢听这个,不喜欢听那个。」世间法有世间法的必然性,利益别人要这样,要保护别人,你也要样样都要会。我们到底不像世尊及观世音菩萨,法力无边,所以我们还是要学一些世间法,保护自己。如果懂一些医药,懂一些真气的运转,不通我就想一个方法让它通,要死不活,就吃哪一帖药。简单的,不要十元的药就可使身体转得很好。定力不够时,就要靠这个,有关身体的营养,你也不要说「营养」我没兴趣。营养是使你不会得到毛病的基本平衡点。业的牵扯和业力共感都是免不了的,我自己本身把它保护得好一点,以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病痛,这样才能去行菩萨道。不要光是用嘴巴,这没用,必须能行、能说,说要能说,推不动也得推。人家有苦难来找你,你能不能帮他解决?你能帮他解决,他就有信心,有信心对他修习佛法,就会有冲力出来,所以什么法都要学。

如果是色受想行识这五阴不能作主,譬如身不能作主,就是指「色身」不能作主;「受」不能自主时,就常常会哭哭啼啼,把持不住你的体性,和忧喜苦乐的感觉,或七情六欲感受没淡薄的话,或一颗心常胡思乱想,没法安住,或微细的心常有灵知灵觉,却没办法放下,或前五识及阿赖耶识造作一切境,不能自在无碍,那就是受不能自主。修禅也好,修大乘也好,要求自主啊!不是求菩萨来保护我,来照顾我,阿弥陀佛来提拔我,释迦牟尼来做我的后盾,没有的,都要靠你自己能自主。

为了要成佛,所以要去学自己的法,要去弘扬佛法,就要培养你的资粮,你把什么大事都交给佛,说你去帮我做这些做那些,哪有那么好的?你要行菩萨道,色、受、想、行、识这五阴都要能够自我控制。底下就是在讲这五阴-色受想行识的魔境,修到这些境界,就有这些现象;没有这些现象,就是你没有到这个境界。

 

「如不能自主,则自行着迷。」:

不是境来迷你,而是你自己去迷那个境。如果现出一个很好的魔境,你就心生欢喜,一头就栽进去了;或现出一个很不好的魔鬼相,你就很害怕执着这个境,这样心就乱了,心乱则客邪就会趁虚而入。如果你不怕生病,就坦荡荡的,你让我生病我就生病,心无丝毫挂碍。有的人很怕生病,将身体照顾得很好,穿得很多的衣服,吃得很好,那怎么能解脱?要生病就生病,没什么大不了的,生病我就吃药。有的人有豪迈气概,好,我就让它生病。你也不必那么勇敢,该吃药时,还是要去吃药。我是心坦荡荡的生病,该吃的药还是要吃,你不要因病把身体搞垮了,什么都无所谓,这样也不好。你修你自己可以,若要行菩萨道,不是只有你,你不行,别人要说你:你自己也不行嘛!所以你也不要让你的身都不能自主,要用些方法来解决问题,不要让客邪得其方便,破坏你身、心的安祥。

佛陀慈悲,于《楞严经》中一一示辨并教导行者及后世众生,来分辨魔境及如何度过。这部经被胡适先生判为伪经,外行人做学问就是这样,自讲求证据。他说这部经没有引进,也没有人翻译,是突然间冒出来的,而且文词那么美妙,文章非常漂亮,你若懂它的意思,更不可思议。这部经根据报导是走私进来的,印度有一个和尚(般喇密谛译师)想将此经弘扬到中国来,那时印度禁止《楞严经》流通到外国去,这个和尚为了能将这部经弘扬到中国来,就把自己的手臂皮肉割开,把经文写成很小的字,缝在皮肉里面,等到皮肤愈合了,看不出了,才闯关到中国来。这部《楞严经》带到中国后,从手臂中取出再翻译出来,翻译的人(房融),他文才也十分的好,文字简洁。如果你虽懂文字也不懂它在讲什么,其实这部经是开悟的人在过程中必须要去读的经典。

就修行的法来讲,开悟后修心的经是《般若经》,最标准的是《金刚经》、《圆觉经》、《解深密经》,当然《心经》是我们所接触到最通俗的经。开悟后起修最得力的是《金刚经》,因为它是无所不摧,才叫金刚。可把你的习气毛病断尽,文内一直在讲空,这是给你心理建设,一切法空。有的人会起妄想、烦恼,为家里的事烦恼,为另一半烦恼,这些都是虚妄不实在的。念《金刚经》你可把这些都空掉了啊!原来这些都是空的。不管真空、假空,你都视为空,空掉一切。有的是真的,因业力的牵扯,真的你也不要当真,要将它看成假,「假」才能超越,所以我们的心很奇妙;「真的」你和它说假的、假的,一百次后真的就变成假的;而「假的」你和它说真是的、真的,说久了,它也变成真的了。

《金刚经》就在训练我们空一切相,在你功夫还不是很好的时候,你要用空性去面对一切境,不管它是真的、假的,我感觉会怎么样、怎么样,就算真会怎么样,你也要不为所动。说不会,到时候真的就不会了。就算真会,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是我们修禅宗大乘佛法的人,要有的心态,这样才能转业、转境。不是说你悟的不准,且不去管它准不准,最后没事就对了。这就是以前问你体会的准不准,若准,好事固然好,坏事就不好了,这就是心不空,才会被业如实的现,你不去抓那个境,业就现不了。有因缘,但是不会成为果现出来。所以这段我们就要多练,还是《金刚经》最好。你要讲神通变化,那是《华严经》,《华严经》讲的是菩萨的境界。在修行方面,刚才所提的几部经,你都可以去体会。

《楞严经》中讲修行过程中所现的某些魔相,是一个善境界,你不要去执着,执着就易着魔。反之,我们观悟后发相于色阴的魔相,四禅要进入无色界的时侯,要突破色身,也就是禅宗所讲登地菩萨就是在这个境界,会有些现象发生,会发相,会显现出来。其实这些现象都是来自于我们身体的色阴和外境,所谓「色」是指我们的五根加六尘称之。「五根」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等根,面对六尘是指外在的色、声、香、味、触、法,包括我们身体的本质和外境的法,这都属于色相的法。

那我们的身体何以会产生这些现象?这就和我们身体的气有关系,气到眼晴时,眼晴就看到佛像忽大忽小,一缩一放,你就以为着魔了。如果你懂一些物理现象,就知道当气冲到眼晴,心跳压缩,眼晴就亮了,这时看到佛像就大了;心一松开,气退回来,眼晴也就缩回来,佛像也就变小了。你就以为着魔了,其实这只是我们色身的心理现象和物理现象所引起的;如果说没有气,就没有这些现象。那么有气好不好呢?有气才能做事,有气才有这些现象,后面会讲到色阴魔相,都是善境界,一直到受阴魔相,还是善境界,但不要执着。

到了想阴魔相,就不一样了,这时说什么善境界,那都是胡思乱想。故前二个魔相都是善境界,但不可执着,一执着客邪就会乘虚而入,控制你的身心,所以色阴发相是生理和物理现象交互改变所显现的。

再举眼晴来说,当气入眼晴,眼晴里有个蜂窝体,组织很细密,它的颜色又像紫色,如果当你看到蜂窝体现起时,你就觉得这好像一朵莲花。因为物理现象都是蒙蒙懂懂、昏昏沉沉的,而莲花是你心想的,境上就真的现一朵莲花,这朵莲花是紫色的。故苏东坡有诗云:「八风吹不动,静坐紫金莲」的诗句。说起紫金莲不得了了,这才是真正的佛所坐的,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在坐的。一般人哪有坐到紫金莲,不是眼睛里的变化,加上你的心理、生理所发的无量无边的怪现象出来,你想到佛,佛相就现;想到莲花,莲花就现;想到你的母亲,你的母亲就现;即使在好远的地方,也可以现在你这里。你到了这个境界的话,就可以看到你家中的母亲现在在做什么。你也看得到心量是没有虚空之隔的,这就是说体性本一,世界本来就在你心中,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这都是一种魔相。

 

「行者宜注意不自迷乱而受群邪」:

你要懂得这都是过程中的一些现象,而且不要执着。很多人就是希望有这个现象,而你一有这种心理,客邪就抓住你这种心态,进到你心里,你都不知道,他的心就依附在你的心,你以为你在想,其实不是,是他在想,在控你的心思,你的行为就变得怪里怪气。后面我们会讲到,当你被魔控制的时候,他能把你制造成有神通力,法力无量无边。但是你的德行好不好,贪钱、贪色、搞些乱七八糟的,结果就犯法,法院就判你刑。到这时,鬼神就撤退了;一撤退,你什么力量也没有了,法官就判你罪行。判刑果报还没完,这世所造罪业,往后还要去还。所以不要去贪求什么通、什么力,上师也一再告诫,不要以神通来当做修学的目标。

你如果证到漏尽通,心平静了,你要再回来修五通。真正五通,一切自然现,这在《法尔禅修讲义-基础篇》金刚如来地境界里都有讲。到了如来第六地时,如来清净的自体自然现起五神通,五通就与你的成所作智,与眼耳鼻舌身这五识都有很大的关系。你如果会用这五识的话,神通心量就无量无边了,这不是一般人所能的,所以你要懂《楞严经》经教所说在修行过程中会有什么现象,且说得很清楚。

根据一般的说法,佛法要消殒的时候,第一个要失灭的经典就是《楞严经》,因为《楞严经》就是要开悟的正法眼,使你不会走错路,被魔所转而入魔道。所以佛法快灭尽的时候,大概是没天良的人大量出世,这个世界就要灭了。昨天我看到电视地理杂志报导,与我们的因果、人类生灭有关系的。科学家也在找寻、证明,这个人类从出现开始到毁灭是一时期,然后再出现、再毁灭,它都有一个曲线周期。我们无法去推算世尊所讲的,我们的世界有成住坏空,而人寿在增劫时,从人寿十岁,每百年增一岁,一直到八万四千岁。然后在减劫时,每百年减一岁,减到人寿十岁,这时人类就灭了。人类将灭时有三大劫:刀兵劫、瘟疫劫、饥荒劫,人类灭了以后,据经上讲,有光音天的天人下来地球玩,因起贪爱地球的美丽花草蔬果,而失去了会飞的神通力,就这样留在地球上,成为人类的另一段祖先了。

话说人寿十岁时,黑社会老大当国王,杀来杀去,比较有德行的人,不杀人,只好躲到深山去,避过兵刀劫;兵刀劫死伤太多,瘟疫就来了,很多人感染瘟疫死亡,其它没死的,遇到全世界性的大饥荒,地球长不出东西,不死也得死,于是全人类死灭后,这个世界就寂静了。经过了很久、很久,没有人再破坏环境,花长得漂亮,果实也长得很好,光音天的天人一到人间来,看到这些,起了贪爱心,「摘一朵花吧!」就与地球结缘了;原本很轻的身体,因吃了水果,与地球结了缘,也飞不起来了,我猜亚当、夏娃可能就是这样来的。其实人类的生灭,现在的科学也在推算、证明,只是还不太合理,他们推算人类这次的毁灭,大约在一千五百年后,要是依世尊所说仔细推算,可能不会这么快,现在人寿七十岁,每百年减一岁,至人寿十岁,应该还有六千多年吧!这就是世尊的神通力所说的,现在慢慢在与科学证实,科学也承认人类的生灭是有阶段性的。( 后待续色阴魔相)

( 88 年 2 月 5 日 讲于 法尔 )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