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古僧大德语录
         
   
坐禅用心

                                    曹洞宗总持寺开山祖洞谷沙门 莹山绍瑾 禅师     

夫坐禅者,直令人开明心地安住本分,是名露本来面目。亦名现本地风光,身心倶脱落,坐卧同远离。故不思善不思恶,能超越凡圣,透过迷悟之论量,离却生佛之边际。故休息万事,及放下诸縁。一切不爲,六根无作。这个是阿谁,不曾知名。非可爲身,非可爲心。欲虑虑絶,欲言言穷。如痴如山高海深,不露顶不见底。不对縁而照,眼明于云外,不思量而通。

宗朗于默(惠海)説,坐断乾坤,全身独露,没量大人,如大死人。 无一翳遮眼,无一尘受足。何处有尘埃,何物作遮障,清水本无表里,虚空终无内外。 玲珑明白,自照灵然。色空未分,境智何立。从来共住,歴劫无名。三祖大师且名爲心,龙树尊者假名爲身。现佛性相,表诸佛体。此圆月相无缺无余,即此心者,便是佛也。

自己光明腾古辉今,得龙树变相,成诸佛三昧。心本无二相,身更异相像。唯心与唯 身,不説异与同。心变成身,身露相分,一波纔动,万波随来。心识才起,万法竞来。所谓四大五蕴遂和合,四支五根忽现成。以至三十六物・十二因縁,造作迁流展转相续,但以衆法合成而有。所以心如海水,身如波浪。如海水外无一点波,如波浪外无一滴水。水波无别,动静不异。故云:生死去来眞实四大五蕴不坏身。

今坐禅者,正入佛性 海,即标诸佛体,本有妙净明心顿现前,本来一段光明终圆照。海水都无増减,波浪亦无退转。是以诸佛爲一大事因縁出现于世,直令衆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而有寂静无漏妙术,是谓坐禅,即是诸佛自受用三昧,又谓三昧王三昧。若一时安住此三则直开明心地,良知佛道正门也。其欲开明心地者,放舍杂知杂解。抛下世法佛法,断絶一切妄情,现成一实眞心,迷云收晴心月新明。

佛言:闻思犹如处门外,坐禅正还家稳坐。诚哉!若夫闻思,诸见未休。心地尚滞,故如处门外。只个坐禅,一切休歇,无处不通。故似还家稳坐,而五盖烦恼皆从无明起。无明若不明己也,坐禅者是明己也。纵虽断五盖,未断无明,非是佛祖。若欲断无明,坐禅辨道,最是秘诀也。

古人云:妄息寂生,寂生智现,智现眞见。若欲尽妄心,须休善恶思。又须一切縁务都来放舍,心无思身无事,是第一用心也。妄縁尽时,妄心随灭。妄心若灭,不变体现,了了常知,非寂灭法,非动作法。

然所有技艺・术道・医方・占相,皆当远离,况乎歌舞妓乐諠诤戏论名相利养,悉不可近之。颂诗歌咏之类,自虽爲净心因縁,而莫好营。文章笔砚掷下不用,是道者之胜躅也,是调心之至要也。美服与垢衣,倶不可着用。美服者生贪,又有盗贼畏,故爲道者障难。若有因縁,若有人施与,而不受者,古来嘉踪也。纵本有之,又不照管,盗贼劫夺,不可追寻悋惜也。垢衣旧衣者,浣洗补治去垢腻,令净洁而可着用之。不去垢腻,身冷病发,又爲障道因縁也。

 

虽然不管身命,衣不足,食不足,睡眠不足,是名三不足,皆退惰因縁也。一切生物坚物,乃至损物不净食,皆不可食之。腹中鸣动,身心热恼,打坐有烦。一切美食不可耽着,非但身心有烦,贪念所未免也。食祇取支气,不可嗜味。或饱食打坐,发病因縁也。大小食后,不得辄坐。暂经少时,乃堪可坐。凡比丘僧必可节量食,节量食,谓涯分也。三分中,食二分余一分。一切风药胡麻・薯蓣等,常可服之,是调身之要术也。

凡坐禅时,不可靠倚墙壁禅椅及屏障等。又莫当风烈处而打坐,莫登高显处而打坐,皆发病因縁也。若坐禅时,身或如热或如寒,或如澁或如滑,或如坚或如柔,或如重或如轻,或如惊觉,皆息不调,必可调之。调息之法,暂开张口,长息则任长,短息任短,渐渐调之,稍稍随之。觉触来时,自然调适,而后鼻息可任通而通也。

心若或如沈或如浮,或如朦或如利,或室外通见,或身中通见。或见佛身,或见菩萨,或起知见,或通利经论。如是等种种奇特种种异相,悉是念息不调之病也。

若有病时,安心于两趺上而坐。心若昏沈时,安心于发际眉间。心若散乱时,安心于鼻端丹田丹田谓脐下一寸五分也。

居常坐时,安心于左掌中。若坐久时,虽不必安心,心自不散乱也。复如古教,虽照心家训,不可多见之、书之、闻之,多则皆乱心之因縁也。

凡疲劳身心,悉发病因縁也。火难・水难・风难・贼难,及与海边・酒肆・淫房・寡女・处女・妓乐之边,并莫打坐。国王・大 臣・权势家,多欲・名闻・戏论人,亦不得近住之。

 

大佛事・大造营,虽爲最善事,专坐禅人不可修之。不得好説法教化,散心乱念从是而起。不得好乐多衆贪求弟子,不得多行多学。

─莹山绍瑾禅师撰

极明极暗,极寒极热,乃至游人戏女处,并莫打坐。丛林之中,善知识处,深山幽谷,可依止之。緑水青山,是经行之处。溪边树下,是澄心之处也。观无常不可忘,是励探道心也。

坐褥须厚敷,打坐安乐也。道场须清洁,而常烧香献花,则护法善神及佛菩萨影向守护也。若安置于佛菩萨及罗汉像,一切恶魔鬼魅不得其便也。常住大慈大悲,坐禅无量功徳,回向一切衆生。莫生憍慢、我慢、法慢,此是外道凡夫法也。

誓断烦恼,誓证菩提,只管打坐,一切不爲,是参禅要术也。

常可濯目洗足,身心闲静,威仪齐整,应舍世情,莫执道情。法虽不可悭,然不请莫説。守三请从四实,十欲言九休去。口边醭生如腊月扇,如风铃悬 虚空不问四方风,是道人风标也。只以法而不贪于人,以道而不贡于己,便是第一心也。

夫坐禅者,非干教行证,而兼此三徳,谓证者以待悟爲则,不是坐禅心,行者以眞履实践,不是坐禅心。教者以断恶修善,不是坐禅心。禅中纵立教,而非居常教。谓直指单传道,擧体全説话。语本没章句,意尽理穷处,一言尽十方,丝毫未擧扬。是岂不佛祖眞正之教乎?或虽谈行,又无爲行,谓身无所作。口无密诵,心无寻思,六根自清净,一切不汚染。非声闻十六行,非縁觉十二行,非菩萨六度万行。一切不爲,故名爲佛。只安住诸佛自受用三昧,游戏菩萨四安乐行,是岂不佛祖深妙之行乎?

 

批注─四安乐行即:(1)身安乐行,谓身若远离豪势、邪人邪法、凶险嬉戏、旃陀罗、二乘众、欲想、不男之人、危害之处、讥嫌之事、畜养年少弟子沙弥等十事,则可常好坐禅,修摄其心,故称身安乐行。(2)口安乐行,谓口若远离说过、轻慢、叹毁、怨嫌四事,则可得安乐,修摄其心,故称口安乐行。(3)意安乐行,谓意若远离嫉谄、轻骂、恼乱、诤竞四事,而为众生平等说法,则可得常好安乐,修摄其心,故称意安乐行。(4)誓愿安乐行,谓于法华经不闻不问、不知不觉、不信不解之众生,生起慈悲心,而立誓自己若证得正觉时,必以神通力、智慧力导引之,使之入于法华实道中,发此誓愿而常好修摄自行,故称誓愿安乐行。四安乐行之名称有多种,然一般多用上述法华文句卷八下所举之身、口、意、誓愿等四安乐行之立名。

或虽説证,无证而证,是三昧王三昧。无生智发现三昧,一切智发现三昧,自然智发现三昧。如来智慧开发明门,大安乐行法门所发,越圣凡格式,出迷悟情量,是岂不本有大觉之证乎。

又坐禅者,非干戒定慧,而兼此三学,谓戒是防非止恶。坐禅观擧体无二,抛下万事,休息诸縁。佛法世法不管,道情世情双忘,无是非无善恶,何防止之有乎,此是心地无相戒也。

定是观想无余,坐禅脱落身心。舍离迷悟,不变不动,不爲不昧,如痴如兀,如山如海,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定而无定相,无定相故名大定也。

慧是简择觉了,坐禅所知自灭,心识永忘,通身慧眼,无有简觉,明见佛性,本不迷惑,坐断意根,廓然莹彻。是慧而无慧相,无慧相故名大 慧也。诸佛教门,一代所説,无不总收戒定慧中。

今坐禅者,无戒不持,无定不修,无慧不通。降魔・成道・转轮・涅盘,皆依此力。神通妙用・放光説法,尽在打坐也。且参禅亦坐禅也,欲坐禅者,先静处宜焉。茵褥须厚敷,莫教风烟入。勿令雨露侵,护持容膝地,清洁打坐处。虽有昔人坐金刚座坐盘石上之踪迹,亦无不有座物。坐处当应昼不明夜不暗,冬暖夏冷,是其术也。

放舍心意识,休息念想观,勿图作佛,勿管是非。护惜光阴,如救头然。如来端坐,少林面壁,打成一片,都无他事。石霜拟枯木,太白责坐睡。不用烧香礼拜念佛修忏看经持课,只管打坐始得。

大抵坐禅时,可搭袈裟除开定前后・夜・与晡时莫略。蒲团经亘一尺二寸周围三尺六寸非全支趺坐,自跏趺半而后至脊骨下,是佛祖之坐法也。或结跏趺坐,或半跏趺坐。结跏法者,先以右足置左髀上,以左足置右髀上,而寛繋衣物内衣带纽可令齐整。次以右手安左足上,以左手安右手上,两手大指相拄近身,拄指对头当对脐安。正身端坐,不得左侧右倾前躬后仰,耳与肩鼻与脐,必倶相对。舌拄上腭,息从鼻通,唇齿相着,眼须正开,不张不微。如是调身已,欠气安息,所谓开口吐气一两息也。次须坐定摇身七八度,自麁至细,兀兀端坐也。

于此思量个不思量底,如何思量,谓非思量,是乃坐禅要法也。直须破断烦恼亲证菩提。若欲起定,先两手仰安两膝上,摇身七八度,自细至麁,开口吐气,伸两手捺地,轻轻起坐,徐徐行歩,须顺转顺行。

坐中若昏睡来,常应摇身或张目,又安心于顶上发际眉间。犹未醒时,引手应拭目或摩身。犹未醒时,起座轻行。正要顺行,顺行若及一百许歩,昏睡必醒。

而经行法者,一息恒半歩。行亦如不行,寂静而不动。如是经行,犹未醒时。或濯目冷顶,或诵菩萨戒序,种种方便勿令 睡眠。

当观生死事大无常迅速,道眼未明,昏睡何爲。昏睡频来,应发愿云:业习已厚,故今被睡眠盖。昏蒙何时醒,愿佛祖垂大悲,拔我昏重苦。心若散乱时,安心于鼻端丹田,数出入息。犹未休时须一则公案提撕擧觉,谓是何物恁么来?狗子无佛性?云门须弥山、赵州拍树子等。没滋味谈,是其所应也。

犹未休时,向一息截断两眼永闭端的,打坐工夫。或向胞胎未生不起一念已前行履工夫。二空忽生,散心必歇。起定之后,不思量而现威仪时,见成即公案。不回互而成修证时,公案即见成。朕兆以前之消息,空劫那畔之因縁。佛佛祖祖灵机枢要,唯此一事也。直须休去歇去,冷湫湫地去。一念万年去,寒灰枯木去。古庙香炉去,一条白练去。至祷至祷

坐禅用心记()


[ 古僧大德语录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