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参谒高僧大德
     
访新竹峨眉十方禅林,

拜谒大智若愚高人  首愚长老

                                                                                                        善  祥  比丘


 

「法尔禅修中心」于2012年5月6日(星期日)依年度活动规划,往新竹县峨眉山湖十二寮步道踏青。最后一个活动节目是参访附近宁静志远,度众无量的台湾准提法门大道场─「十方禅林」。 

释宏善(首愚)长老

「十方禅林」住持是首愚长老,他是民国三十六年次,台湾省台中县人,俗家姓柳。民国五十八年﹙二十三岁﹚服兵役期间,披阅《六祖坛经》顿萌菩提大道。民国六十年即依止新店「同净兰若」之仁俊长老、广善上人等(大陆早年来台高僧),后于此处披剃,法名宏善,法号从智。民国六十一年至六十八年也参学于佛光山东方佛教学院高级部及丛林大学院。 

满脑智慧的释首愚长老 

首愚长老于民国六十八年(年三十三岁)北上亲近台湾禅宗泰斗南怀瑾老师,经其指导得个入处,深受南老师器重,勉励有嘉,特赐以「首愚」,要其自谦。在南老的指导下,首愚长老年轻时,即于新竹峨眉湖畔,开始成立「十方禅林筹建处」,之后购得峨眉湖周遭十五、六甲茶园,规划办理十方丛林书院,之后又陆续创办峨眉书院、十方禅林佛学研究部、十方人文书院。民国七十年也接掌剃度师之「同净兰若」为第三任住持。尔后也进入「十方禅林」开山阶段。

 

谦怀若谷的释首愚长老

实修实证中从自己悟道,从民国六十五年起即闭关专修九次之多,民国七十九至八十三年在大陆厦门南普陀寺闭关专修一次,北京佛牙塔闭关专修三次,八十五至九十一年于台湾新竹十方会馆闭关专修六次,民国九十二、九十三年新竹峨眉六祖殿各闭关专修一次,民国九十四年春 (59)至大陆闭关,上海约一年、民国九十五年上半在武夷山永乐寺有百日余,转至如来兰若(武夷山黄石头闭关中心)断断续续闭关专修为期两年。尝言闭关是求新证并充电,然后出来再弘法利生,广度大众。其后首愚长老带领禅林住众与社会大众专修准提法门,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准提七、七七四十九之专修,皆亲自主七,与会大众多蒙法益,法喜充满。 

心不休于习的释首愚长老

首愚长老说:「学佛不离自身心,应将自己身心当作实验场,要考的是考自己,而不是考证历史上的资料与证物。佛法贵在惟证与相应,把佛法拿来即证,能否如实做到,拿来感受一番。一步有一步的消息,修证功夫做到四禅八定,佛法的基础才有,要从见地去开发,从身心的转化有成才是『禅定功夫』,从自己的起心动念中,常能离开人与事。心量要空无执,才能拓展新证,我们习气所在要能知,自己要不断的去筛选。」

首愚长老说:「简朴亲真四字是做人与修行的口诀,即简单、朴实、亲切、真诚。心里简单、生活朴素、对人亲切,真诚与心!」简朴亲真不是教别人做的,连自己亦遵守奉行。

向长老顶礼时陪我同礼佛谦虚如是!

首愚长老向大众开示说法(1)

首愚长老向大众开示说法(2)

首愚长老开示说法后闲话家常

大智若愚的长老慈悲法相 2012.05.06.

首愚长老弘扬准提密法时法相 (采自十方准提)

 


[ 参谒高僧大德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